【一次旅行Bon Voyge電子報】邀您啟動旅行夢想,傳達旅行主題化的新概念,賦予每一次旅行新的觀點與玩法! 成功不是偶然,能力才是關鍵!【能力雜誌電子報】是專業經理人暨上班族提升競爭力最佳管道!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6/01/22 第377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臺北好好玩 碼頭寺廟歷史景點/遊逛大同區好好玩
•臺北照過來 台北的早晨/讓人感到元氣滿滿的幸福
碼頭寺廟歷史景點/遊逛大同區好好玩
文•圖/台北市政府觀光傳播局<
▲大稻埕碼頭的戎克船模型,讓人遙想起當年貿易船隻往來不絕的盛況。(王能佑攝)
大同區是台北市最早發展的地區,涵蓋大稻埕與大龍峒兩大區域,許多知名的人文古蹟均位於此區。尤其大稻埕曾盛極一時,造就許多富有歷史人文的建築古蹟,也是南北貨、中藥材、紡織品及化工原料的集散地,近期在老房子新創意的風潮帶動下,許多特色文創小鋪也落腳於此。

而位於大龍峒的保安宮,除了曾榮獲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亞太總部「亞太文化資產獎」,每年舉辦的「保生文化祭」,更是享譽國際的熱鬧慶典。

歡迎您跟我們一起漫遊大同,體驗古蹟帶來的新感動!

大稻埕慈聖宮

保生大帝聖誕香期過後,相隔1週即是天上聖母聖誕之日(農曆3月23日),大稻埕慈聖宮俗稱大稻埕媽祖宮,供奉天上聖母,是航海人的守護神,與法主宮、台北霞海城隍廟共稱大稻埕三大廟宇。

慈聖宮前的小吃攤大約下午3點收攤,但若不想撲個空,還是要趁早來,免得想要吃的賣完了,因為這裡的小吃真的很經典,包括燙魷魚、雞蛋蚵仔煎、魩仔魚蛋炒飯、四神湯、滷肉飯、原汁排骨湯等,每一樣都讓人食指大動。

地址:保安街49巷17號

大龍峒保安宮

保安宮在清朝與艋舺龍山寺、清水巖祖師廟有台北三大寺廟之美譽。初創於1742年,本為簡單木造小庵,1804年正式改庵建廟。19世紀後,幾經改建,發展成三殿三進式的廟宇。廟內供奉的保生大帝,一般人稱為大道公或吳真人,後世尊為「醫神」,宮中以藥籤最為靈驗。

每年農曆3月15日,是大龍峒保安宮保生大帝祝聖祭典,廟方會舉辦「保生文化祭」,並安排家姓戲、藝陣匯演、施放火獅、三獻古禮等豐富精彩的活動,是兼具宗教、文化、觀光、民俗特色的祭典。

地址:哈密街61號

葉厝舊址

這棟仿巴洛克式風格的3層樓牌樓厝,落成於1929年,堪稱大稻埕地區最富麗堂皇的建築之一,是由當年以生產鳳梨罐頭致富的商人葉金塗所興建。後歷經酒家、報社、商店及出版社等變遷,雖建商一度想將其拆除、改建成商業大樓,但在市府積極介入協商並提供獎勵下,最後以歷史性建物方式,保留保安街的完整立面,並重建重慶北路立面,使這棟建築成為結合現代化設計及歷史建築保存更新的典範之一。

地址:重慶北路2段172號

大稻埕基督長老教會

這座位於甘州街上的紅磚教堂,是由當時著名的大稻埕富商李春生捐地獻建而成,1915年竣工。教堂主體建築樣式據悉為參考福建廈門一帶西方傳教士所建的教堂,氣質典雅。

建築樣式雖模仿西方教堂建造,但立面洗石子裝飾,仍然呈現出台灣傳統圖案,融合中西風格,也見證了19世紀末至20世紀初台北地區基督教的發展歷程。

地址:甘州街40號

仁安醫院

位於慈聖宮旁的仁安醫院(延平北路和涼州街口),是日據時代大稻埕地區重要的醫院之一。1925年(昭和2年)開館的仁安醫院,已列為歷史建築,現由台北市社區營造中心接管並對外開放,也是全國第1座完整保存當時醫療文物的醫生館。如今成為社區營造中心舉辦系列活動的場所,讓市民重新認識並關心自身居住的土地。

地址:延平北路2段237號

林五湖祖厝

林五湖祖厝是大稻埕地區第1間街屋,建於1851年,為迪化街目前少數完成修復並保存良好的閩南式街屋,也因日本當紅男星福山雅治應觀光局之邀來此取景而聲名大噪。修復過程中,店面正面依照傳統風格修造,完全沒有使用任何一根釘子,整體形制、格局及裝飾均呈現出傳統閩南建築之美。

目前街屋的第一進出租給知名茶行,一壺好茶佐以古厝的老故事,讓安靜寧和的店裡充滿著濃濃人情味。

地址:迪化街1段156號

大稻埕碼頭

這艘停放在大稻埕碼頭的「紅頭仔」(又稱戎克船),為早年的貨船,專門運載茶葉、布料等主要貨物,由於吃水不深,可溯流駛入大稻埕及艋舺,因此是昔日台北城對外商業貿易往來最重要的交通工具。據說當年霞海城隍爺來台時,也是搭乘戎克船而來。雖然碼頭現場這艘戎克船模型看起來嬌小,但原船實際大小為其6倍大,可想見當年的非凡氣勢。

地址:環河北路與民生西路口

【完整內容請見《臺北畫刊》一月號576期】。

手機、平板請下載

【《臺北畫刊App》iOS版】。

【《臺北畫刊App》Android版】。

 
台北的早晨/讓人感到元氣滿滿的幸福
文/許麗芩;攝影/王能佑
▲台北市有超過20條適合親子共遊的親山步道,可享受遠離塵囂的自然風情。(王能佑攝)
「一年之計在於春,一日之計在於晨。」作家劉克襄曾經說過:「台北早晨特別能讓人感受到,原來幸福的旅程與生活,可以這麼簡單。」台北是一座24小時不打烊的城市,白天與黑夜各有不同的風情,在2016年初來乍到之際,似乎「早晨的台北」更令人有種迎接全新生活的感動,許多早起的民眾已經在郊山、親山步道、果菜市場、公園、花市……等地補充元氣,展現台北的健康與活力。新的一年,讓我們來一起來探索台北早晨的好去處吧!

象山

親山步道 健身好所在

清晨時分,象山親山步道已有許多早起的民眾漫步於山林之間,享受自然美景與森林芬多精,更有人已聚集在六巨石(老萊峽)前遠眺台北101大樓和信義計畫區一帶晨曦中的都市風情,有些銀髮族或親子共遊的家庭則在山頂的逸賢亭健走、運動及閒話家常,每個人都神采奕奕、朝氣十足。漫步至山頂的途中,不時還會看到民眾巧遇街坊鄰居、互相問候的溫馨畫面,相當具有人情味。

台北市四面環山,盆地四周羅列著五大山系,山系內藏著四通八達的親山步道,近年來市府規劃了20幾條適合親子共遊的步道,象山親山步道即為其中之一,由於鄰近都會區,又有捷運等便利的大眾運輸工具可達,讓人得以同時享受自然風光及鳥瞰都市景象,頗受民眾青睞,尤其早晨登臨此處,更能觀覽台北於晨曦中甦醒時的絕美景致,在這裡可以盡情地深呼吸,攤開雙手伸向天空,向自然山野和台北說聲「早安」,開啟一天希望的旅程。

欣賞多元生態 鳥瞰台北晨曦美景

象山屬於四獸山步道系統之一,其他還有虎山、豹山、獅山等3座同樣位於松山、信義區內的山頭,皆是登高望遠的好去處,可將台北盆地風光盡收眼底。在這些天然生態樂園中,還可以欣賞豐富的生態環境,尤其象山孕育出的金狗毛蕨、筆筒樹等蕨類植物,數量居台北市之冠,而巨石林立的老萊峽、巨崖岩壁突出遮天的一線天、視野極佳的展望平台逸賢亭或超然亭等,都讓民眾趨之若鶩。喜歡拍照的民眾,更可在象山特別開闢的木棧道「相機攝影平台」上取景,留下「晨曦台北」的美麗倩影。

除了象山,還可探訪其他各具特色的親山步道及生態園區,如富陽生態公園、芝山文化生態綠園……等,皆可搭乘便利的大眾運輸系統就近悠遊、親近山林,如果在早晨造訪這些綠意山林,更能感受造物者的神奇和享受曙光照拂的溫暖與希望,登山步行中又可健身、看景,真是一舉數得!

象山親山步道

位置:登山口位於信義路5段150巷22弄(捷運象山站2號出口步行約15分鐘)

果菜市場

生鮮果菜批售集散地

每天凌晨,當大多數台北人還在睡夢中時,位於萬大路的第一果菜批發市場已是燈火通明、人聲鼎沸,小貨車不斷進進出出,小販的叫賣聲此起彼落,從台灣各地運來的蔬果一卡車、一卡車地下架、過磅,理貨員忙著開箱、編排拍賣序號、簽收、抽磅、請檢驗人員取樣驗貨;拍賣員依照序號檢驗品級,訂定拍賣底價。拍賣開始之後,承銷人以手勢或應聲出價,交易完成後,蔬果分散到台北各處的市場,再進入各個消費者家中。在果菜市場即可感受「早晨台北」的城市脈動。

為健康把關 一早補充滿滿活力

果菜魚肉為民生必需品,早期由於生鮮蔬果和魚貨不耐儲藏,供需難以調節,價格波動也不穩定,台北市第一果菜批發市場成立之後,大為改善以往農產品批發雜亂無章的情況,得以建立迅速集散、公平拍賣的運銷制度,如今台北市民能夠每

天享受多樣又新鮮的蔬果,台北市第一及第二果菜批發市場的共同運銷制度扮演著關鍵性的角色

,除了供應大台北地區民眾的消費需求,還為消費者的食安做了第一道把關,每批蔬果在拍賣之前都會經過抽查,檢測是否有農藥殘留。

除了果菜市場,此區域還包括了中央市場、濱江魚市等魚貨批發市場,想要了解我們日常生活食用的果菜魚肉如何送達消費者的餐桌,不妨早起並親身前往第一和第二果菜市場逛逛,也可以選購新鮮蔬果帶回家,為自己和家人補充滿滿的健康活力。

台北第一果菜批發市場

地址:萬大路533號

營業時間:凌晨4時至中午12時

台北市第二果菜批發市場

地址:民族東路336號

營業時間:

蔬菜零批場 凌晨4時至中午12時

水果零批場 凌晨4時至下午5時

建國假日花市

城市花園 怡情養性的樂活場域

每逢週末早上,建國假日花市總是吸引許多民眾前來「拈花惹草」,悠閒走逛欣賞各類花草盆栽、呼吸清新氣息,怡情養性之餘也為假日帶來好心情,很多民眾在新的一年來臨時,也會帶回芬芳美麗又具吉祥意義的花草盆栽(如可招財的黃金百合、搖錢樹馬拉巴栗)回來妝點居家環境,為新的一年招來好運道。

「花招百出」 享受假日早晨悠閒時光

可別以為建國假日花市只有賣花,這裡也提供大型植物、盆栽、種子、除草劑、各類花器傢俱及農特產品展售等,可說是一應俱全。由於大多為花農產地直銷,這裡比一般市售更物超所值,是全世界最具規模的室外花卉市集之一,在這裡不僅可以觀賞不同主題的農業展示或參加免費教學、義賣活動,若有關於植栽的疑難雜症,也可以前來這邊詢問。逛累了,這裡也有地方供人休憩及販賣餐飲,運氣好的話,還可在農特產品區免費試吃,是適合攜家帶眷前來參觀的好去處。

建國假日花市位於仁愛路與信義路的建國南路上,緊鄰「台北之肺」大安森林公園,隨著捷運信義線的開通,前往此處更為方便,很多民眾在大安森林公園站下車後,除了逛建國花市外,也會到森林公園、鄰近的玉市、藝文特區等地逛逛,享受悠閒時光。早晨時來到花市,更能看到豐富多元、百花齊放的蓬勃景象。

無論是登郊山健行強身、到果菜市場補充能量,或是逛花市怡情養性,台北早晨有各種讓人舒活筋骨、補充元氣的地方。新的一年,試著為自己訂立一個「走訪台北早晨好去處」的新目標,整年一定過得健康又充實!

建國假日花市

地址:建國高架橋下橋段 ─ 信義路與仁愛路間(捷運大安森林公園站6號出口步行約5分鐘)

電話:2702-6493、2325-6995

營業時間:週六、日 9時至18時

【完整內容請見《臺北畫刊》一月號576期】。

手機、平板請下載

【《臺北畫刊App》iOS版】。

【《臺北畫刊App》Android版】。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