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奇巴克童書魔法盒】讓父母瞭解孩子思考與美感的「天賦」,陪孩子一起快樂閱讀、創意思考! 【常春藤生活英語電子報】程度為英檢初級∼中級,內容涵蓋包羅萬象且活潑有趣,幫助你輕鬆快樂地學習英語。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9/07/19 第432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臺北好好玩 Hiking Day 登一座郊野與心上的高山
•臺北照過來 北投山中食、詠而歸
Hiking Day 登一座郊野與心上的高山
臺北畫刊聯合新聞網
▲陳德政認為,下雨也是山中再自然不過的日常。
【文-陳育維 攝影-楊雅淳】

「當你去山上創作,感受到的東西會不太一樣。」作家陳德政年輕時迷戀搖滾樂,過了30歲卻愛上了登山,他說rocker很適合爬山,因為同樣是要把種種困難輾壓過去。到頭來,他眼中的城市與高山、搖滾樂與登山原來這樣相近。

作家與山,第一次接觸就失敗

陳德政平時生活在繁忙的台北市東區,但每當從住的地方向外望,天氣好的時候便能看見陽明山,不知不覺中,對山的嚮往早已在心中默默扎根。已習慣城市景象的他,在從人煙稀少的冰島回來後,想逃離城市的受困感越發強烈,隨後便與友人一同從郊山開始親近自然,但首次的經驗,卻以失敗收場。

陳德政選擇了小觀音山作為第一站,原因則是:「因為名字很可愛。」不料,登山過程卻超乎想像地艱辛,「我還穿著棉T、籃球鞋跟皮革側背包,原以為會有步道,結果一到登山口發現,眼前全是滿滿的泥濘。 」那次只走了一半,就跑去泡溫泉、吃土雞城。結束後,陳德政只感受到許久未曾有過的疲憊,一覺到天明後便想著爬山這事大概再也與己無關。

「不過大概因為我是摩羯座,總不願認輸。」他笑著說。無法忍受有未完成之事懸在心中,不到一個月又再次和夥伴相約前往熟悉的登山口,這次不僅順利爬完全程,心裡更有種莫名的自在感。愛上山之後,陳德政體悟到每一次的登山過程都是「來跟山請教事情的」。人在山裡,你的身體就是一直在跟它對話,於是能學習如何在不同的狀況中適應並繼續前進,也更能了解自己和自然。

與山親近,城市近郊的自然美景

陳德政認為,台灣的山岳景觀是十分珍貴的,「但大家好像很少注意到身邊珍貴的自然景觀,就連我也是到30歲之後才慢慢接觸。」傳統上總認為上山下海都充滿危險,因此人們總缺乏動力去嘗試和接近。但對陳德政來說,「登山就是生活的一部分,就像吃飯和旅行。」雖然仍舊喜歡都市的便利,但偶爾想脫離時,只要跳上車,一下便能到達林相豐富的郊山。

在台北這座城市裡,現代與自然這兩種場景一點也不互斥,以富陽公園為例,他說其實去年才來過,「繞一大圈還走到北二高,而且旁邊就有捷運站。」不僅是空間上都會和山靠得近,山上寂靜的孤獨感,和陳德政平常的生活氣氛也十分相近。

「我覺得,不需要在意別人的玩法或是速度,登過多少百岳或高山只是一種參考標準。」陳德政認為,如果只是單純地走出戶外,象山和陽明山都很合適,不僅山勢的高低差能帶來足夠的運動量,景觀也十分動人。他也推薦初次體驗者可以先試著爬爬七星山,不僅攀爬過程不會太艱辛,登頂後,一面是北海岸,另一面則是台北盆地,一覽無遺,相當過癮。

山的考驗,隨時來臨的逆行與應對

開始登山之後,陳德政第一年的登山過程一切順利,不僅天氣好,也沒遇到特別艱難的情況;然而第二年考驗接踵而來,各種惡劣環境都遇上了,像是溼冷交加的寒流與暴雨、破舊且滿是老鼠的駐紮點,他才深深體悟到「裝備是很重要的,因為裝備可以保命,上山之後會發現你的每一分錢花得都值得」。不像其他戶外活動可以隨時搭上汽車、撤回市區,一旦到了山上,就必須徒步走完或耗時折返,因此裝備自然必須比其他戶外活動更講究。

從一開始連基本配備都稱不上的裝備,到現在大幅升級的行頭,陳德政認為有3項物品格外重要:登山鞋、背包及風雨衣。專業登山鞋防水、抓地力強且能保護腳踝;背包是登山者全身重量的來源,選擇時必須考慮自身負重能力及登山天數;風雨衣則是在風雨交加時能讓身體保持乾爽,在氣溫驟降時,也能幫助保暖。

離山不遠,近在咫尺的自然景觀

現在的陳德政仍舊熱愛登山,心情也淡定許多,但當他說起困苦的登山經驗,山上的惡劣環境與雨中的溼冷夜晚仍像昨日重現般,一幕幕具現在我們眼前,問他若要用首歌來形容登山的艱困會是什麼?「王菲的〈悶〉!」陳德政坦率地說,「真的很悶,當下還想著到底為何我要來這邊受苦。」

「但其實下雨登山也滿好的,空氣中會有另外一種味道。」他若有所思地補充,畢竟「山本來就會有不同的面向,下雨有下雨的感受,它就成了一個過程。」不分晴雨,這座城市四處都坐落著綠意,不論是郊山或是生態公園,不妨在空閒時來場戶外之旅,放鬆地感受與沉浸於近在咫尺的另一個世界。

爬郊山,往_____去!

富陽自然生態步道

山系:南港山系

海拔高度:20~100公尺

預估所需時間:1小時左右

七星山主、東峰登山步道

山系:七星山系

海拔高度:536~1,120公尺

預估所需時間:2.5小時左右

小觀音山群峰步道

山系:大屯山系

海拔高度:795~1,070公尺

預估所需時間:4小時左右

 
北投山中食、詠而歸
臺北畫刊聯合新聞網
▲自少帥禪園遠眺觀音山。
【圖﹒文-魚夫】

放眼全世界,像台灣這樣,任何一個城市要上山下海車程不超過一小時者,鮮見之也,譬如現在咱們要來去北投了。

臺灣的溫泉史要從北投說起,發現者咸認為平田源吾(1845-1919)。他在1895年自大阪渡海來臺,暫居基隆,當初是想來臺發大財,向總督府申請開挖金礦,卻吃了閉門□,可是在做發財夢期間,平田其實也很認真探勘,也因此受了許多傷,而且腳氣病發作,當時基隆沒什麼醫生,他聽說臺北附近山上有溫泉,可以療傷,不顧當時陸路鐵道都尚未完成,當下雇船到臺北,借住辰馬商會支配人河東利八君處所,1895年11月25日確認大屯山有溫泉,便動身前往,後來病不但痊癒了,還開了全臺第一家溫泉旅館天狗庵。

到了1901年止,除了天狗庵,北投星之湯、松濤園、偕行社等相繼成立,另一方面,平田也找上了臺灣總督府鐵道部運輸課長村上彰一,要找一處聖地安置一座守護北投的神佛,這也就是後來普濟寺湯守觀音的故事,那一年和岡本要八郎發現北投石同為1905年。

北投的故事足以發展成一門北投學,所以上山不只泡溫泉,還可以看古蹟、賞美景等,從市區出發,車程不遠,今日且來去山中一遊。

山中的悠然美景與美食

「少帥禪園」者,可將北投溫泉區盡收眼底,亦可遠眺觀音山和關渡平原,更有美饌可以享用,不過在開飯前,最好先來泡個溫泉,或於溫泉泡腳池中做一足浴,乃有子曰:「浴乎沂,風乎舞雩,詠而歸」的境界,但不必急著走,訂好的午宴,不妨細嚼慢嚥,度過一個悠然見南山的下午。

店家取少帥名,指的是張學良自被蔣介石軟禁後,曾經有兩年幽居於此。這處的建築始於1920年,原是日治時期北投高檔旅館「新高旅社」,後來太平洋戰爭爆發,便成了招待自殺式攻擊神風特攻隊成員的最後饗宴之所。

如今的「少帥禪園」刻意將美食與少帥連結起來,編製「漢卿美饌」。漢卿是張學良的字,食譜主題圍繞在少帥與趙四小姐幽居歲月的主軸,當然是要令人發思古之幽情,所以主菜上桌,便來盤「長壽雙寶」暗喻兩人木公金母,常春不老;接著為「少帥最愛蝦」,然後在轉換口味之際,來道「趙四玫瑰醋飲」,再端上麻油魚肉「隱食第一鮮」,然後是「山居好野味」(雞肉),其後乃湯品「幽禁歲月百歲湯」,食魚食肉之際,也要「趙四獨門蔬食」來調和油膩的感覺,最後進入「少帥私房甜品」與「寶島四季鮮果」謝幕,據聞少帥口味清淡,總體組合乃走禪風意境,吃巧為主。

少帥禪園附近有座「北投文物館」,占地約800坪,前身是始建於1921年著名的「佳山旅館」,在日治時期為日本軍官俱樂部,建築係傳統木造日式町屋,門口另有一間獨立的別館,入內有著典雅庭院,大廣間尤其值得一看,可容納近百人,在日本時代,應是可供宴席與觀賞藝伎表演的場所,其餘隔間也經常舉辦諸如茶道、陶瓷、漆器等展示,分主題展示廳和常設展示廳,其展品經常令人驚豔。

館內有家餐廳名為「怡然居」,是利用三間和室客房空間來設計,提供懷石料理和好茶品茗,有份菜單書寫小缽、前菜、煮物、焚和、燒物、食事、碗物、甘味、果物等,有趣的是,其中「焚和」是將深海疣鯛魚、日本冬粉、甲仙芋頭、青物混煮,看來等同於日人所謂「炊合せ」,不同食材混煮的意思,所以好像應寫成「焚合」才對。

享用佳餚時,走出門外有玻璃屋和觀櫻臺,近觀丹鳳山,遠眺觀音山,美食、美景、名物都有了,盍興乎來!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