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讀人文歷史報】以生活化方式,讓你輕鬆認識歷史上的大小新鮮事,並從全新視野觀照歷史。 以英文角度感受臺北的魅力,【TAIPEI英文季刊電子報】給你流行話題、美食景點不同主題的精彩報導。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9/07/26 第434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臺北好好玩 Biking Anytime 跨上單車追風漫遊
•臺北照過來 當文字與生活更親近 城市裡的便利閱讀提案
Biking Anytime 跨上單車追風漫遊
臺北畫刊聯合新聞網
▲Jason建議單車入門者應先了解自己騎車的目的,再選購相應的所需物品。(攝影/蔡耀徵)
【文-吳亭諺 攝影-蔡耀徵】

在步調緊湊的都市,生活總是被繁忙工作壓得喘不過氣,於是每到假日就只想多睡一些,在台北有一群喜愛單車運動的上班族,從2010年開始,無論春夏秋冬、是晴是雨,每週六的早晨5點,固定在北投承德路的麥當勞前集合一起騎單車。

隨興成行,迎風的單車巡遊

起初只是幾位好友相約團練,沒想到朋友一個拉一個,參加的人越來越多,在時間、地點固定下,成了每週出團的車隊,由於經常騎車去北海岸吹風,因此被車友界稱為「北海岸吹風團」。

來參加的人,大都是玩三鐵的夥伴,或是想要加強訓練自己的單車族,不用事前報名,也無需繳費,只要在固定時間、地點集合,就能一同出團練習。

北海岸吹風團發起人之一Jason,是曾多次參加 Ironman 世界錦標賽的業餘鐵人。接觸單車運動將近14年的他,最初只是為了減肥,以及和太太培養共同的運動興趣,當時因電影《練習曲》上映,台灣掀起了一股單車環島熱潮;那幾年,碰巧台北市陸續興建多條河濱自行車道,在大稻埕、松山、公館等地都設立單車租借站,Jason 便經常和太太去租腳踏車。無論是向北騎往淡水,還是往南騎到新店碧潭,都非常便利,他這才發現,很多以前覺得很遠的地方,竟然騎腳踏車就能到達,也越騎越有成就感。

敏捷上路,認識城市的絕佳方式

自從有了騎車的習慣,Jason也買了登山車、公路車和摺疊腳踏車,除了假日騎乘出遊外,每到中南部出差、旅行,就會把小摺放在車裡,有空就騎著車看看不同的城市。Jason說,「想認識一座城市,開車太快、走路又太慢,騎腳踏車就是最棒的方式。」在台北天氣好的時候,Jason有時也會選擇騎 YouBike 上班,放慢腳步,反而能夠看見平常忽略的日常風景。

台北市有便利的YouBike,無論是河濱、市區還是山區,也畫設了自行車專用道,以及單車族用路告示牌,提醒開車的民眾慢一點、多注意周邊,並互相禮讓。Jason說,這些設施對單車族來說非常貼心,也讓越來越多人願意選擇騎乘腳踏車通勤、出遊。

若要推薦台北市內的騎車路線,Jason建議,初學者可以先從河濱自行車道開始,因為這裡的行車較少、沒有紅綠燈、路也很寬廣、安全,他也經常在河濱教孩子騎車;如果是重口味的騎車老手想練車,則推薦陽明山系,從仰德大道往金山、石門,或是從至善路到聖人瀑布、風櫃嘴等,無論是海邊還是山上,從市區出發,30分鐘左右都可以到達。

定位目標,來場即刻出發的單車之旅

身為專業的單車族,Jason平時騎的是扁身、能降低風阻的專業公路車,舒適的車衣、防風沙的風鏡、保護頭部的安全帽與提升踩踏效率的卡鞋(又稱自行車鞋)都是他騎車的必備物品。不過問到單車入門者有什麼必買的裝備,他說,還是要先想想自己為什麼騎車,才不會一時興起買了許多不一定需要的物品,最後放著生灰塵。

Jason建議,如果是希望增加運動量,可以選擇騎 YouBike通勤,既節省交通費,又能當作運動;若是想透過騎車認識新朋友,則可以買台配備基本的入門款單車,主動參加單車社團,有活動就能隨時出發;初階的路程騎久了,想要變更強、挑戰自己的極限,再來挑選進階裝備,例如購入車錶等。找到自己運動的目的,衡量自己的時間跟金錢,才會更有動力。

「雖然聽起來有點誇張,但是騎單車、參加鐵人運動都讓我的生活更圓滿。」對Jason來說,運動已經是生命的一部分,也讓他認識了一群喜愛運動、能夠互相鼓勵的朋友,接下來北海岸吹風團團員的共同目標,就是一起進入三鐵人的殿堂——Ironman世界錦標賽。

每個人開始運動的原因和期待都不一樣,下次不妨先試著和朋友到河濱公園騎車兜風吧!或許能從中找到讓自己堅持下去的樂趣。

4+2的台北漫遊

「4+2」指的是開車(4輪)加上騎單車(2輪)組合起來的全新旅行方式。在台北走跳,無論是像Jason選擇開車加上自組單車,或是到了目的地再利用方便的YouBike隨租隨騎,都是玩透城市的新流行!

 
當文字與生活更親近 城市裡的便利閱讀提案
臺北畫刊聯合新聞網
▲(左起)北市圖秘書劉振中、課長陳怡鈞、林佳穎,提出各種讓閱讀融入生活的方式。(攝影/莊智淵)
【文□林郁姍.攝影□莊智淵、陳柏亨、吳景騰】

大部分人對「閱讀」的想像,應該是一個人手捧著一本書的畫面,但其實遠不僅止於此。本次邀請台北市立圖書館與台北文學季主辦單位,從不同面向來討論閱讀,讓閱讀可以跟市民生活更緊密地結合;而「走讀」更是跳脫紙本閱讀的一大突破,從郊遊式學習,發現閱讀的多元可能。

突破圖書館傳統定義 讓閱讀更容易親近

在資訊爆炸的現代社會,手機常被視為是閱讀的一大阻力,但北市圖反過來利用手機的普及性和便利性,推動智慧圖書館,設置於地下街、捷運站等交通便捷的地方,讓民眾在前往搭車的途中,就能以電子載具輕鬆地借還書。另外,市府也與超商合作,一天24小時、民眾無時無刻都能透過超商機台借還書;而且一件包裹內最多可裝5本書,運費不過45元,卻能省下專程前去圖書館借閱的時間成本,閱讀成了一件低成本、但在心靈層面高獲利的美事。北市圖秘書劉振中提到:「電子載具讓圖書館走入生活,突破地點與時間的限制,藉此打造便利的閱讀城市。」

不僅借還書突破傳統非得在圖書館進行的限制,圖書館的定義也越趨廣泛,不是整棟都滿布藏書才能稱為圖書館。目前台北市約有12家超商內設置小小圖書館,以童書為主,每間約300本的藏書量。劉振中表示:「或許圖書館的人流會減少,但藉由超商的流動人潮與便利特性,吸引民眾親近閱讀,達成整體借閱量上升、閱讀風氣擴散,才是最重要的。」他也提到,市圖經由超商推廣閱讀,超商藉此增加來客量,民眾也能享受在巷口超商借閱的便利,可說是三贏的成功模式。

利用主題書展 培養在地閱讀習慣

推廣閱讀,最直接的莫過於把書擺在你面前,但如何吸引人翻閱又是一大考題。北市圖推廣課課長陳怡鈞表示,市圖各分館會依據館藏特色、居民習性來舉辦主題書展,以外國住民居多的天母分館為例,族群議題或許是不錯的選擇。諮詢服務課課長林佳穎則分享在四四南村舉辦互動式書展的經驗,將詩詞挖空後,由民眾自由填寫,曾經有個爸爸這麼填空:「書買了又買,真正讀的沒幾本;人愛了又愛,『真正結婚的沒幾個』。」讓人大讚真是絕妙好詩!由此可知,文學並非遙不可及,每個人都可以是詩人。

至於將主題書展結合時下最夯的實境遊戲,在圖書館內大玩密室解謎更是另類。有些玩家因為遊戲,第一次走進圖書館,也為了解謎而開始閱讀。館方還會特別選擇冷門藏書區作為關卡,偷偷安排鮮為人知的書籍作為謎題。林佳穎提到,幾名玩家在遊戲結束後,就馬上辦理借書證,搬了好幾本書回家,而這正是館方樂見的。

邊走邊閱讀 生活即是文學

跳脫把紙本書籍送到民眾眼前的方式,「走讀」成為近年的一股熱潮。「走讀,是將文本內容中較吸引人的橋段抽出來,讓民眾直接體驗,產生共鳴後,民眾自然而然會再回過頭去閱讀。」台北文學季近2年的走讀活動都獲得高度回響,文學季承辦人邱怡瑄表示,走讀能結合的面向很廣,例如2018年的「南港栳寮古道魔神仔踏查之旅」,由小說家瀟湘神帶路,經由在栳寮發生的魔神仔故事來吸引民眾注意,再帶到當地茶產業故事。藉由一次走讀,民眾就能同時認識到文學、地景與產業歷史,如同一次讀完三本不同領域的書籍大綱。同樣也是2018年的活動,「市場裡的文學食光」,由作家韓良憶和王蘭芬領路,將一個大家平常經過不會特別注意、卻又包含各種日常所需的場域,透過作家個人經驗,發現市場不一樣的生命故事。

2019年的「飛越稻田與水圳:穿越台大與空軍陳跡的文學行旅」,詩人作家須文蔚在台大鹿鳴堂講述上官鼎寫的政治科幻小說《阿飄》、到生態池畔換詩人王天寬讀詩、最後至須文蔚的家鄉蟾蜍山,從須文蔚的詩詞言語中,流轉著家人間的濃濃羈絆。邱怡瑄說:「走讀扮演的就像魚餌的角色,讓文本看起來很可口,先激發興趣,再藉機推廣書單,回到文本閱讀。」由此不難發現,生活,的確就是一種文學。

生活,或許早已被閱讀填滿而不自知,其所包含的形式更廣泛、更有趣、更便利。下次路過書店,不妨停下腳步翻閱,或利用通勤時間以書為伴;假日想踏青沒人陪,就加入走讀發現新世界。每個不經意的角落,都是踏入文學的入口,就從巷口那間超商開始,進去借本書,回家閱讀吧!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