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寂天英語學習充電報】提供英語會話及實用會話句型,讓你脫口說出流利的英語,不再「看的懂」卻「說不出口」! 想與全世界競爭,孩子該培養哪些能力?父母又該如何協助?更多精彩內容詳見【下一代國際力】!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書籤  電子書  
2010/04/14 第084期
今日風尚 品味獨特的餐飲空間
救災先鋒 台中奪冠
巧寫火星文 蕭世瓊的生活書法
台中趴趴走

今日風尚 品味獨特的餐飲空間
文.Estrella╱圖.各單位提供

 
八錢餐廳有著強烈的安藤忠雄風格  

俗語說,吃飯皇帝大,當飲食文化遇上現代的時空氛圍,有了不同的轉折與改變,促使消費者不僅對餐點要求,對於用餐的環境與空間設計更希望能有不同的體驗。
台中市的創意餐廳聞名全台,揉合創意、藝術,將飲食、建築空間、水、植物等元素,巧妙構成風格獨具的餐飲空間,進而創造出不同的美食文化,為台中的都會魅力加分不少。

竹影月光啜飲奢華
以幾何如鑽石般切面造型呈現的「印月餐廳」,訴求極簡、低調與奢華,運用創意,引領東方飲食進入另一個新境界,突破性的做法,不僅呈現在料理上的創意,同樣也反映在建築與空間上,其由建築師鄭唐皇設計,開拓一個新的視覺享受。
入口處兩側栽植大片竹林,清水模的牆面中間引出階梯,拾級而上,頗有桃花源記「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感受,呼應著以東方料理為主的餐廳主題。然而進入內部時,則又是另一番情境,黑色為主調、灰色副主調的極簡空間,俐落簡潔,白天日光照射下,自是一個景緻;傍晚映著夕陽餘暉,又是另一種風情,而夜晚月光由玻璃窗流瀉而下,展現出不一樣的氛圍,藉由光影變化,自由展現不同的空間美感。至於奢華,管理部經理陳天文說:「空間是低調的,而奢華則表現在空間的充裕上,讓用餐的人感到更加舒適。」不僅室內,室外也保留約150坪的綠帶,在七期寸土寸金的做法上,堪稱少數。

人水結合渡假風格
「TEA WORK人水私房」係由屢獲國內外室內設計獎項的建築師-程紹正韜所設計。建築體矗立在車水馬龍的都會商圈區,顯得格外突出,主結構以清水模、鋼鐵及玻璃組成,巧用燈光的轉折變化,使空間呈現不同層次感的景緻,行經文心路,目光很難不被其吸引,尤其戶外的枕木休閒區,冬天點燃火炬後,更是令人印象深刻,TEA WORK店經理蕭玉婷就表示:「天然氣火把簡直就是本店著名的標誌」。
由於飲食主題以茶為主,最初TEA WORK的創立,即想要顛覆傳統飲茶文化,而以全新的現代建築將之帶入不同以往的體驗,其店名稱也透露整個建築空間的特色:巧妙結合人與水,打造一個飲茶吃飯、聊天聚會的優美環境。大片玻璃窗的設計延伸到戶外的一片綠地,彷若是一處都會裡的心靈綠洲,讓視野拓展,而人在其中襯托,自成另一種風景,此外,內部空間運用幾何線條,也憑添整體輪廓的多變性。
走進TEA WORK,先是充滿現代都會感的用餐區,再轉往左側露天區及沙發區,則又是一個景觀的轉折,彷彿進入另一個情境裡,建築體猶似漂浮在水面,池中之樹、水流造景,以及露天巴比Q,交織而成濃厚的休閒渡假風格,景裡充滿水的意像,水中則映著倒影,雖在熱鬧的城市裡,但卻讓人感覺從都會區裡抽離般,置身其中,彷若身處異國,十分放鬆。

 
  印月餐廳整體造型如鑽石切面

倚水賞心坐擁水景
「水相餐廳」最初的設計理念乃是因為一種嚮往倚水而居的生活想法,因此,透過台灣知名建築師—吳建森一手設計,建造出一間景融於水、水融於景的「水」餐廳。
建築師運用巧思,以兩座漂浮在水面上的建築體組成,塑造出水都威尼斯的氣息,水本是具柔和的特質,搭配著原始模板及幾何排列大面落地窗,顯現一種交融的美感,互相輝映,讓置身在建築內的人,彷若隔水相望,再運用燈光的折射變化,呈現各種水的景象,波光水影,坐在不同位置,各有不同的感覺,讓人可一邊享受著美食,同時坐擁這大片美好水景。極簡的灰色建築體外,還特別設計植物自然攀爬,點綴於上,隨著植物的生長,呈現不一樣的風貌。
走進水相的室內空間,可以欣賞到以四季變化為主軸的設計,整體空間被塑造成春、夏、秋、冬等四大區域,而每一區皆呈現不同意象。入口處的春天館,設有伸展台,不僅做為用餐的長桌,更是藝術平台,象徵著源源不絕的生命力;夏天館完全倚著河畔,以沙發抱枕的火紅色系揮灑出屬於夏季的熱情;秋天館裡的牆面,則點綴著落葉紛飛的圖騰,演繹著秋景;冬天館如雪景般,淨白牆面及傢俱,營造出冬季氛圍。巧用四季語彙豐富了整個空間,置身水相,好似體驗了一場視覺饗宴。

 
  水相波光水影映襯全貌(攝影.Kevin)

安藤忠雄風格再現
這幾年安藤忠雄的建築設計,台灣人已不陌生,而在台中則出現了濃厚安藤忠雄風格的餐廳—「八錢鍋物料理」,其由曾在日本師事安藤忠雄的旅日建築師—毛森江所設計,因此建築體便十分清晰地呈現了安藤風格,觀者一目瞭然,目光便也容易被其吸引。
八錢的建築體以清水混凝土為主結構,有趣的是原本為方形基地,而建築師將其斜切成兩個三角形主體,形成風格獨具的建築空間,入口處幾何斜切的拱門,展現氣勢,將室內空間往內推移,形成空間留白,郤予人更多想像。經由天橋水池,引領顧客前往室內空間,水聲、光影、波動,讓人與空間產生一種遊戲關係,除了賞景,也將期待的心情唯妙地強化了!
其室內空間以斜面落地玻璃窗為主軸設計,引自然光入內,簡約明亮,特別的是,燈管照明運用鑲嵌手法完成,足見工法之細膩。冷杉原木的餐桌,簡單俐落,木頭、玻璃及清水模的結合,展現濃濃的日本風味,也呼應了餐廳的日式鍋物主題。八錢沒有繁複的建築元素,郤讓空間成了一首雋永的詩,令人回味無窮。

 
焦點PDA

救災先鋒 台中奪冠
消防局救災能力獲佳績

文.游帆╱圖.許維騰、台中市消防局提供

 
消防隊員同心協力搶救傷患  

有一群打火弟兄可以在地震後倒塌的瓦礫堆中搶救生命,在大火圍困中,完成救災的不可能任務,他們是台中市消防局的消防隊員們,透過不斷的訓練與嚴格的要求,讓台中市消防局獲得全國救災能力第1名,個人成績部分,分別獲得甲組第1名及乙組第6名,成績斐然。

定期重點訓練 強化救災
消防局表示,多年前曾發生拾荒老人受困沙洲,未能安全救出的遺憾事故,因此行政院會議指示消防署訂定計畫,針對各縣市消防人員實施抽測,以強化救災技能。
消防局局長吳青芳表示,災害現場瞬息萬變,唯有加強扎實之訓練,才能在災害現場迅速搶救人命與救災,將災害損失降至最低,所以平時即持續辦理各項訓練及搶救演練工作。台中市歷年來救災能力評核受測,均名列前茅,成績卓越,此次評核更榮獲全國第一名之佳績,突顯出台中市消防人員扎實訓練,技能純熟,深獲中央高度認同與肯定。

 
  消防員搭上雲梯車搶救民眾,可謂千鈞一髮。(攝影.許維騰)

個人團隊測驗 名列前茅
本次消防署評核項目計有:團體考評「消防車快速射水」單項及個人考評分為「負重訓練」、「消防衣帽鞋及空氣呼吸器著裝暨救人」、「基本繩結」、「橫渡架設」、「拋繩槍操作」及「捲揚器低所救出應用繩結架設」等6項。台中市消防局不僅獲得98年下半年團隊第一名,還囊括個人組第一名,由隊員許振昇獲得,可謂雙喜臨門。
消防局災害搶救科長潘德倉表示,消防局能夠獲得測驗佳績,主要是17個分隊300多名打火弟兄辛勤付出的功勞,加以消防局安排每個月每分隊訓練所有重點工作,包括火災預防、災害搶救、緊急救護。每半年再匯整消防局了解進步狀況,然後每半年抽測一次,消防署測驗之前再測驗一次,不斷的訓練測驗,終於在消防署測驗中獲得滿分的肯定。

 
  消防員及時搶救幼兒

有效救火防災 日常做起
近年來,台中市從金莎百貨、欣晃化學工廠火災及中國醫大附屬醫院停車塔二氧化碳外洩等案,由於第一時間處置得宜,成功有效控制災情、避免災情擴大,充分展現良好消防救災效能。
潘科長指出,台中市消防局打火弟兄的努力讓救災技能精進,加上多管齊下,全面加強火災預防宣導,終於洗刷台中市「火城」的惡名,火災發生數從10年前的幾乎每天1件,大幅降低到98年的全年60件,創下台中市火災發生數新低。

因應縣市合併 更上層樓
為了汲取先進國家消防救災技能與救災經驗,98年消防局選派人才,前往新加坡民防學院參加「國際城市搜救及滅火訓練」,對於台中市消防救災工作,有莫大的助益。
台中縣市合併升格在即,消防局也正為台中縣市消防局合併積極準備與作業,尤其是目前單純的都市型救災,以後將擴大為包含有高山、海邊的多元災害救災。潘德倉科長說,因應未來大台中市的高難度救災工作,未雨綢繆,一方面請來山難搶救專家上課,一方面加強打火弟兄高樓救災、狹窄巷道搶救的訓練,希望在年底合併之後,消防局救災工作能立即上路,除了在全國救災能力測驗評比中再奪佳績,更要做好火災預防、災害搶救、緊急救護工作,讓大台中市成為安全無虞的大都會。

 

 

 
元氣人物
 

巧寫火星文
蕭世瓊的生活書法

文╱圖.朱玲瑤

 
蕭世瓊用書法寫生活  

現任台中一中國文教師,並於博士班研究的蕭世瓊,精通各種書體表現,其作品風格不只表現文字線條的美感,更致力於將傳統書法表現融入具現代感的創作,並稱之為「古典主義的現代書法」。

現代書風 傳統創新
蕭世瓊啟蒙於就讀嘉義師專時的陳丁奇老師,在進入台灣師範大學國文系深造之後,認識了對其影響深遠的汪中、王壯為、杜忠誥等幾位教授;創作過程中更受到西川寧、手島右卿與今井凌雪等日本書法家的影響,進而發展出具現代主義特色的藝術風格,其作品得獎無數。
從學生時期至今已歷經35年創作的蕭世瓊認為,書法表現首重基礎訓練,篆、隸、楷、行、草各類書體兼備外,也需對文字的構造、意義有通盤的瞭解,故其碩士論文在於探討馬王堆帛書文字的內容與出現年代、漢字由秦篆到隸書的演變現象以及書法藝術等,到如今博士論文研究唐代敦煌的民間書法,可說是精通古文字的脈絡演變與風格特徵,因此蕭世瓊的書法創作是在熟知傳統理論基礎上所做的創新與改造。

一種感覺 勇於嘗試
去年底剛完成第3次個展「一種嘗試」的蕭世瓊,雖然距離上次展覽「一種感覺」已過6年,經過這段時間的沉潛與琢磨,其作品不再侷限於傳統書法規格化的表現,更將繪畫性帶入創作中,注重畫面整體結構與佈局、利用筆意變化與文字安排,營造虛實錯落的空間;透過墨色的巧妙運用,豐富內涵層次,生動流暢的線條與筆墨趣味,儼然如當代抽象藝術。
在創作內容上,作品除了書寫古典詩文與經文外,也融入台灣諺語及新世代的用語「火星文」,讓看似單調枯燥的書法藝術,因新的形式與取材,頓時增添活潑與趣味性。

 
  作品「火星文XD」

古典書法 抽象表達
縱觀其作品,有以金文表現莊嚴肅穆的「般若波羅密多心經」;或採用渾厚古拙魏碑體,表現出古樸卻具現代感的創作「作牛就拖、做人就磨」;作品「卓爾不群」以沈重蘊鬱的濃墨,配合細長破峰的乾墨,文字間重疊交錯,疏落有致,對比強烈;作品「每夢荒原牧馬」利用乾、濕、濃、淡的墨色對比,以及渾厚耿直的線條的延伸,形成上密下疏的構圖與抽象藝術般的視覺印象。
另外,最引人注目的是,作者引用網路表情符號「XD」作為創作靈感,此作品僅由4個筆畫構成,卻構思2年,寫了40多張草稿才完成,其中X以狼毫表現渾厚潤澤的墨色,而D則用羊毫細而長的筆鋒完成,最後落款寫下創作源由與意涵,其創作精準的傳達出驚訝、又略顯羞澀的語意,營造出層次豐富的視覺美感,讓書法的創作更生活化。

 
  作品「每夢荒原牧馬」

生活書法 處處皆美
在蕭世瓊的創作理念中,還有一項重要概念,亦即強調書法是呈現平日所觀、所思、所感,讓書法融入生活之中,因此使用素材除了宣紙以外,瓷瓶、茶壺、陶磚、台灣花布、泥金紙、絹布等材質,皆嘗試書寫或雕刻,讓書法創作從平面創作走向立體空間的表現形式,從高掛牆上的作品逐漸移入生活空間,企圖傳達「生活書法」的概念。
從「一種感覺」到「一種嘗試」,此兩次展覽是蕭世瓊從傳統走入現代的革新過程,而每件書作都是獨立思考下的創作,也是探索藝術內涵的里程碑,之後他更將嘗試各種新概念,但「寫出有感覺的字」與「寫出時代性」則仍為其貫徹書法藝術的兩大目標。


訊息公告
蜘蛛絲是從肛門排出來的?
蜘蛛網是怎麼出現的呢?如果仔細觀察蜘蛛築巢的情況,將會看到,蜘蛛網是從屁股部位源源不絕的排出。那麼,蜘蛛網是從肛門排出來的嗎?

活動》訂哈佛商業評論電子報 送當期雜誌!
歡迎訂閱【哈佛商業評論電子報】,與世界一流的管理接軌!現在訂閱還有機會獲得當期雜誌一份,快來訂閱,GO!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隨身行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