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orts觀點報】提供知名運動評論家的精彩體育賽事評論文章,讓你輕鬆瞭解比賽及體育界相關訊息。 【udn專欄報】每週一到週五發報。給您最貼近社會現況的時事話題,獨特的名家觀點,一針見血的專欄評論!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4/03/12 第147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一日小旅行
霧峰一日遊 阿罩霧人文史蹟薈萃
願景工程
媽祖守護活化海線 大安港媽祖主題園區

 

cover
 
 
 

霧峰一日遊 阿罩霧人文史蹟薈萃

文/然靈;攝影/李詩羽;圖片提供/臺中市政府新聞局

 
霧峰一日遊1
霧峰林家的宮保第是臺灣最大的清朝官宅。

春暖花開時節
走訪霧峰林家史蹟
漫步光復新村綠帶等景點
細讀天光雲影,品嚐週邊小吃
最是愜意與閒適

霧峰,舊稱阿罩霧,一說為出自平埔族貓羅社所居之地的原住民族Ataabu社之漢譯;另一說則為當地東半部山區經常煙霧繚繞而得名。有著珍貴人文風物的豐美之鄉,不論是國定古蹟霧峰林家宅園、或是被列為文化景觀的光復新村、見證民主發展歷程的臺灣省議會紀念園區,都非常適合闔家一起走訪,散步踏青品嚐在地小吃,漫遊這人文史蹟的薈萃之地。

臺灣史的縮影:霧峰林家宅園

 
霧峰一日遊2
五桂樓復建完成後,重新恢復紅磚拱廊及木造結構的原貌。

乍寒還暖的初春正值櫻花盛放,遠山在雲霧繚繞中仍搶著出峰頭,充滿浪漫詩意的氣息。從霧峰中正路轉入民生路,首先來到霧峰林家宅園。自十九世紀中期以來,霧峰林家因為協助平定太平天國、戴潮春事件並參與中法戰爭,獲賜山林田地,因善於經營而逐漸致富,成為臺灣中部豪族。而霧峰林家在日據時期,與基隆顏家、板橋林家、鹿港辜家、高雄陳家並列為「臺灣五大家族」,在九二一大地震中幾乎全毀的霧峰林家宅第,終於在十四年後完成部分修復並於民國102年重新開放。
霧峰林家擁有臺灣最大的古建築群落,宅邸可分為「頂厝」、「下厝」及「萊園」三部分,其中被列為臺灣四大名園的「萊園」又名「霧峰林家花園」,即是現在明台高中所在地,亦是臺灣唯一建在古蹟裡的學校。

 
霧峰一日遊3
省議會為臺灣民主政治演進的最佳見證。

霧峰林家後代、目前也是林本堂股份有限公司的林俊明總經理表示,自清代以來至今,霧峰林家就像是一部近代臺灣史的縮影,希望透過開放導覽,讓民眾了解這些陌生的臺灣歷史;未來也將以舉辦詩會畫展等詩文活動及開發文創產品等方式,帶動霧峰人文之風,將霧峰林家推上國際。

目前,非團體參觀者,可逕自前往明台高中校區參觀萊園、五桂樓及林獻堂先生文物館等。而每星期二至星期日開放導覽的區域包括:霧峰林家下厝前庭廣場、宮保第第一進內埕及第二進轎廳、大花廳全區,為善盡古蹟管理職責及維護導覽服務品質,訪客一律採團進團出之導覽方式。

下厝的宮保第為臺灣最大的清朝官宅,在轎廳可見珍貴的李鴻章墨寶;穿過規矩門之後來到大花廳,這座碩果僅存的福州戲台因藻井上的牡丹雕刻而命名,也是霧峰林家最重要且富麗堂皇的代表性建築之一;戲台的屋簷翹脊,展現了大戶人家的不凡氣勢。林俊明表示,目前林家多處古蹟仍在修復中,像是宮保第的大門門神,採用了亞洲木創古蹟彩繪修復國際案例,具體展現國際修復水準,期盼未來霧峰林家全區古蹟得以風華再現,讓臺灣重要的文化資產也成為國際旅遊的標地。

民主發展的見證:臺灣省議會紀念園區

 
霧峰一日遊4
位於臺灣省議會紀念園區的議政博物館。

離開霧峰林家,沿著中正路往草屯方向直行,車程不遠處便可見「立法院中部辦公室」的白色牌樓矗立在側。臺灣省議會成立於民國40年,最初為臨時省議會,民國48年稱作臺灣省議會,民國87年精省後改設臺灣省諮議會至今,全臺重要議事都在此運作,為臺灣民主政治演進的最佳見證。自精省後臺灣省議會便失去監督省府之功能,於是成了紀念園區。從大門進入後,在筆直高聳的椰林大道上,就可以看見圓頂造型的議事堂,典雅的建築別具特色。議會四周的庭園綠草如茵,小橋流水,環境幽靜,池畔還有鴨子和白鵝成群悠游或上岸覓食,坐在椅子上談笑、聊天的老人家滿懷笑意,成為一道溫馨的風景。

除了臺灣省諮議會之外,立法院中部辦公室與議政博物館亦位於園區內。議政博物館有三個樓層,分成「認識立法院」、「新世紀立法院」、「國會外交」、「國民參政會珍貴史料展」、「近悅遠來-王院長歷年推動國會外交成果特展」、「臺灣地方議政展」、「國民大會憲政史料展」共七個展區,民眾可以免費參觀珍貴的議政史料,了解臺灣民主政治從萌芽、發展至茁壯的歷史脈絡。

「臺灣第一村」:光復新村

 
霧峰一日遊5
有臺灣第一村之稱的光復新村。

距離臺灣省諮議會紀念園區不遠處的坑口里,就是有臺灣第一村之稱的光復新村。靜謐的眷村戶戶相連,低矮的紅磚牆上還可見許多反共精神標語,且處處綠蔭成林,一踏入恍若穿越時光回到五?年代。每一條路都是綠色隧道的光復新村,非常適合踏青散步,優美的風景也吸引不少模特兒網拍取景、還有新人在這拍婚紗照,留下幸福的身影。

四○年代初期,政府計劃將臺灣省政府遷到臺灣中部,於是在民國45年於霧峰建立了光復新村,是戰後臺灣第一個成功的造鎮。這個具有歷史價值的文化遺產考察自英國「花園城市」(Garden city)的規劃概念,全盛時期約有四百多戶,大片的綠地和低密度人口讓這裡成為綠色社區建築的規劃典範。直到民國87年後歷經「精省」及九二一大地震,光復新村多處房舍倒塌,車籠埔斷層經過坑口及當時的光復國民中小學(即現今的復興小學及921地震教育園區範圍),造成地貌改變,讓光復新村在短時間內人去樓空,只留下少數幾戶。

 
霧峰一日遊6
光復新村的綠色隧道非常適合散步踏青。

走進光復新村的民族路,還會發現許多色彩繽紛、象徵愛情、幸福、夢想的椅子散落其間,牆上一張張的照片像連綴的彩帶,訴說著眷村的故事。民國101年,光復新村被登錄為臺中市第一個文化景觀,為了保存珍貴的文化資產,綠色生活行動工作坊和霧峰夢想館因此誕生,以最具臺灣味的辦桌儀式,舉辦一區一特色成果發表會。上百張由亞洲大學學生打造彩繪的幸福椅子,繽紛色彩頓時讓光復新村熱鬧了起來;而民眾亦可在整修完成的房舍「光復新站」參觀,了解光復新村的歷史及未來遠景。

旅行小筆記

 
霧峰一日遊7
可口爌肉飯菜色豐富且充滿古早味。


推薦行程
路線一:人文歷史在地小吃之旅→適合開車旅遊。
國定古蹟「霧峰林家宅園」→霧峰振卿肉羹大王→肉粽媳婦→回顧臺灣民主「臺灣省議會紀念園區」→可口爌肉飯→臺灣的花園城市「光復新村」→光華小毛牛肉麵光復店→自然科學活教材「921地震教育園區」。

路線二:八公里免費遊霧峰→適合撘公車旅遊。
臺中市區公車 50 路新民高中-921地震教育園區路線
霧峰→霧峰郵局(步行3~6分鐘可達霧峰林家花園)→省議會→光復新村→921地震教育園區。

▲ 霧峰林家下厝古宅
地址:臺中市霧峰區民生路26號
電話:04-23395498
開放時間:週二至周日,10:00~17:00,星期一休館。下厝(大花廳、宮保第)參觀:酌收導覽機租賃費用100元。

▲ 臺灣省議會紀念園區
地址:臺中市霧峰區中正路734號
電話:04-22172900
開放時間:園區24小時開放,議政博物館9:00~17:00,假日需預約。

▲ 光復新村
地址:臺中市霧峰區坑口里

 
霧峰一日遊8
吃起來Q彈、料多味美的肉羹。

食在霧峰

▲ 「光華小毛牛肉麵」光復店
地址:臺中市霧峰區樹仁路70號
電話:04-23331436
時間:10:30~20:30
霧峰除了人文史蹟薈萃,也有許多知名在地小吃,像是「光華小毛牛肉麵」光復店就位於光復新村市場外,賣麵的張老闆是外省第二代,今年已經六十歲。年輕時的張老闆原本於中國甘肅省從事貿易及港式餐飲,年紀大了以後決定回鄉定居,於是在住家附近賣起了牛肉麵。濃郁湯頭配上軟嫩入味、Q彈有嚼勁的牛肉,招牌牛肉麵料香實在,滋味令人難忘。

▲ 霧峰振卿肉羹大王
地址:臺中市霧峰區林森路762號
電話:04-23303697
時間:09:00~20:00
位於霧峰林森路上的「霧峰振卿肉羹大王」,招牌香菇肉羹採新鮮溫體豬後腿肉手工捏製,吃起來非常Q彈,融合肉羹鮮味的湯頭再配上埔里筍絲、新社香菇,不論搭配麵或米粉都很合適,滿滿的一碗肉羹料多味美,也是必啖的在地美食。

▲ 肉粽媳婦
地址:臺中市霧峰區育成路29號
電話:04-23324583
時間:06:30~20:00
霧峰的「肉粽嫂」與「肉粽媳婦」多年來以便宜又好吃的肉粽聞名,屬於婆媳關係的兩家店只相隔五十公尺,雖師出同門但口味各有特色,並各擁不同的顧客群。
「肉粽媳婦」的肉粽有大、小兩種size,糯米需先炒過,再佐以香菇、肥瘦適中的肉塊、蝦米拌炒醬油跟香料做為肉粽內餡;炒料火候及溫度控制則全憑多年經驗。不論是熱騰騰剛出鍋或未立即食用而冷掉的肉粽,Q勁口感和柔嫩肉質都融入了竹葉香,值得品嚐一番。

▲ 可口爌肉飯
地址:臺中市霧峰區中正路1042號
電話:04-23307188
時間:11:00~12:30
位於中正路上的「可口爌肉飯」,每天早上十一點鐘,鐵門還沒開外面就已大排長龍。
可口排骨飯由唐姓兄妹接下父母的棒子共同經營,在霧峰已經有三十一年歷史,招牌排骨滷得鮮嫩入味,搭配三樣菜和一樣滷味,菜色豐富且充滿古早味的便當一份六十元,是只有在地人才知道的可口美食。

TOP

 
 
 

媽祖守護活化海線 大安港媽祖主題園區

文/張如伶;圖片提供/臺中市政府觀光旅遊局

媽祖是討海人的守護神,也形成海線地區深植綿密的宗教文化,
一座結合宗教、休憩與生態、景觀的「大安港媽祖主題園區」,
即將在大安海濱樂園成立,未來勢必成為海線的新亮點,帶來無限生機,令人期待。

 
願景工程1
園區內高約70公尺的媽祖神像是全東南亞最高。

臺中海線地區為媽祖信仰重鎮,大甲鎮瀾宮每年媽祖遶境活動更是國內的宗教盛事,為了帶動地方產業發展、並結合歷史悠久的大甲媽文化,大安濱海樂園開發興建工程,規劃南、北兩個主題園區,南園規劃為「大安港媽祖主題園區」,北園則規劃為「濱海樂園」;預計於民國103年動工興建,105年完工。未來會提供自行車租借服務、濱海住宿、生態景觀、水岸休憩等功能,大安濱海樂園將建構為大臺中的環境教育基地,並成為串連海線觀光之亮點。

八大園區規劃完整

巴西里約熱內盧的大型耶穌神像、還有位於日本奈良東大寺的大佛神像,堪稱世界聞名的紀念雕塑之一,而臺中大安濱海樂園將打造廣達4.78公頃的「大安港媽祖主題園區」,其中主體神像媽祖高度32.25公尺,基座高度36.98公尺,合計近70公尺高,將是全東南亞最高的媽祖神像,成為臺灣的新地標。

 
願景工程2
基座內部有景觀臺,可眺望臺灣海峽及海線風光。

大安濱海樂園開發興建工程劃分為南、北兩園,北園結合既有沙灘活動及未來自行車道設置,發展一處提供自行車及沙灘遊憩相關服務之區域。南園為媽祖主題園區,高度近70公尺的媽祖神像主體建築將以石材打造,呈現媽祖聖潔莊嚴的塑像;周邊並有圍繞10隻白海豚,象徵十方信眾來朝,加上周邊廣場的整建,未來將成為中臺灣濱海遊憩的新標地。

神像及基座內部規劃共有四層樓,一樓為千人宴會廳與地方企業概念展示館;二樓有360度多媒體體驗區、媽祖故事館、媽祖文化導覽區、多媒體展示區;三樓將有4D劇院、多功能媒體放映室、特展區;四樓為景觀餐廳,屋頂將會有景觀臺,可眺望臺灣海峽及海線風光。

整個大安港媽祖主題園區分成八大主題,包括主題神像及基座、農特產品區、防風迴廊兼媽祖故事展示牆、景觀(含瞻仰大道及雕像公園)、景觀橋整建、可容納五千人的海上劇場及水幕電影、生態旅館及VILLA區(含宴會廳及住宿套房)及觀光漁市場。透過區內動線的安排,以廊道空間的方式,打造解說故事文物空間,讓信徒、遊客以媽祖神像為核心,瞭解、尊崇媽祖信仰。

海線旅遊新亮點

 
願景工程3
大安港媽祖主題園區將結合地方特色,帶動地方經濟發展。

大安港媽祖主題園區不只有全東南亞最高的媽祖神像,周邊還有住宿、餐飲、生態景觀區、水幕電影、水岸遊憩空間等規劃,甚至將增加沙雕館,以多元化設計來提振大甲、大安、外埔及海線地區的經濟發展。此外,大甲鎮瀾宮與大安港媽祖主題園區距離大約六公里,約十二分鐘車程,也可搭車前往,來趟小旅行。未來預計推出「朝拜一日遊」,民眾到鎮瀾宮參拜後,可以順道前來媽祖主題園區遊玩。甚至串連外埔區省農會的草泥馬、大甲區知名糕餅、高美濕地、美人魚碼頭等海線觀光景點,搭配臺中港郵輪觀光,推出多日遊海線觀光行程,帶動新一波風潮。

而目前正在著手規劃中的臺中市濱海自行車道,未來達成北接苗栗縣,南至彰化縣,除可欣賞沿海風光外,更肩負串聯藍帶海洋計畫重要景點之責任,未來民眾可藉由濱海自行車道賞玩知名觀光景點、品嚐在地美食、體驗濕地特有生態,感受濃厚的媽祖文化和濱海風光,大安亦成為地方多元遊憩之新亮點。

宗教文化帶來觀光願景

著名的大甲鎮瀾宮媽祖,相傳雍正八年(西元1730年)興化府湄洲嶼林永興經大安港渡海來台,並攜帶媽祖香火至大甲地區定居謀生。大甲媽祖的信仰圈:大甲五十三庄包括大甲、大安、外埔及后里四區,因此在大安港開發媽祖主題園區及興建全臺最高媽祖神像,是有其歷史及地理關係,不僅是大甲媽祖信仰的延伸,且與大甲、大安及外埔觀光帶整體連結。

因此,對於大安港媽祖主題園區的設立,鎮瀾宮副董事長鄭銘坤指出,在臺中市尚未縣市合併以前,位於偏鄉地帶的大安鄉,隨著大安港沒落,人口與繁華也逐漸外流,成為海線被遺忘的鄉鎮。而大安海水浴場也因為園區外的養豬戶、汙水排放、大腸桿菌過高等問題而停止營運。合併後,臺中市政府計畫投入經費解決海域汙染問題,大安港媽祖主題園區的建立將帶動地方產業發展,除了大臺中市,也照顧到海線各區,園區的建設也是多年來大安區居民的心聲,並非為了選舉。早期大安區居民以討海維生,而媽祖是討海人心中的守護神,未來,大安港媽祖主題園區有媽祖文化的介紹和展示,並規劃觀光漁市,串聯海線地區觀光,帶動大安區和海線發展。

 
願景工程4
大安港媽祖主題園區的建構可以帶來大甲、大安、外埔的發展。

大安區區長莊圳表示,這是大安發展的關鍵建設,地方鄉親都非常歡迎且肯定。合併以前,大安區並無較大的觀光景點;合併之後,規劃了「龜殼生態公園」園區,才有較具規模的景點出現。大安海水浴場因預算、環境等問題荒廢多年,如今依據地方仕紳、歷屆鄉長、里長、里民等建議開闢、規劃出大安港媽祖主題園區,並不是只有雄偉的媽祖神像,還有結合生態、教育、觀光等整體的配套措施,歡迎民眾到大甲鎮瀾宮參拜媽祖後順遊大安區,逛逛、遊玩之外,還可以住宿,除了認識媽祖文化,也體驗海洋風光。

外埔區區長劉陳吻亦樂觀其成,希望大安港媽祖主題園區帶來人潮,能延伸到外埔一帶,帶動海線觀光的整體發展。大甲區區長蔡信豐則表示,大甲是中臺灣重要的宗教聖地,大安港媽祖主題園區的建構可以帶來大甲、大安、外埔的發展,民眾來大甲拜媽祖後,可以順遊媽祖園區,多認識地方民情,並了解媽祖的歷史故事,是一件非常令人期待的事。

大安區龜殼里洪正義里長指出,大安港媽祖主題園區結合地方產業發展,可以提升民眾生活品質,南、北園區結合,可以串連高美濕地、漁業觀光等其他不同景點與產業,是民眾非常期待的,一來可以改善偏鄉處境加以活化,亦可為當地居民生計曙光帶來活力泉源;欣見園區建設完成,實現海線整體觀光發展之願景。

TOP

 
  完整文章請見:《悅讀大臺中》三月號NO.36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