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末不知道要去哪裡打牙祭?一個人可以去哪家咖啡館坐坐?就讓【迴紋針.食攝幸也週報】當你的美食千里眼! 電子商務產業變動快速,【SmartM 電子商務週報】提供各國最新、最即時、最實用的網路行銷業界動態與知識。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4/07/16 第165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臺中好味道
呷冰扮文青 人文空間中品嚐一夏清涼

 

cover
 
 
 

呷冰扮文青
人文空間中品嚐一夏清涼

文/鍾文萍;攝影/楊智仁;協助/小器冰果室、8巷23號、莎莎莉朵Sausalito cafe

 
臺中好味道1
品嚐宇治金時,體驗淡然恬靜的夏日和風午後。

一過端午,全臺正式進入酷熱期;滾滾熱浪來襲,呷冰飲涼尚讚!尤其位居島嶼中部、日照時間長的臺中,大半年都在暑熱中度過,更是不啖不快。清透素白的冰磚敲、鑿、刨、削個幾轉,白花花的碎冰混合糖蜜汁液滑進食道腸胃,人體瞬間降溫,清心爽脾,很是過癮。

臺灣冰店的形態從早期的刨冰攤、冰果室、聖代餐廳到這幾年流行的外帶茶飲鋪、冰淇淋專賣店,多不勝數。只是這年頭,消費者花錢吃東西何其挑剔,料多實在固然重要,食物擺盤、空間風格、氣氛營造也是揀擇標準。臺中街頭這幾年出現了好些文青寧靜風格的新形態冰店,創意出奇的冰品搭配清爽不膩的人文空間氛圍,讓吃冰既是跨越世代的共同娛樂,也隱然形成一股演繹個人飲食品味的「食」尚潮流。

 
臺中好味道2
紅豆抹茶口味的宇治金時,採用京都一保堂抹茶粉及屏東萬丹紅豆製成。

人文空間VS.日式冰品

喜愛日本美食的人對「宇治金時」(うじきんとき)必然不陌生,這是一種日本傳統刨冰,將日式綠茶茶湯、砂糖水淋在刨冰上,再加上熬煮的甜紅豆、白色的糯米糰子而成,紅白冰料、濃綠碎冰,色彩對比鮮明,十分討喜,在許多日式餐廳、料亭常被作為飯後甜點。在大容東街這家以生活道具起家的日式雜貨鋪「小器」,則是讓廣大的雜貨迷不用到日本,也可以一邊遊逛欣賞大師作品,還能坐下來一嚐道地和風刨冰的好所在。

「宇治」原指京都府宇治市周邊地區所生產的抹茶,以宇治玉露最具代表性;「金時」指的是原名「金時豆」的紅豆,演變到後來還衍生出加上冰淇淋、草莓、香蕉等佐料的進階變化款。企劃公關Diana表示,「小器」用典藏名器的心態,單賣一款最正統的紅豆抹茶口味宇治金時,採用京都三百多年歷史名店「一保堂」的抹茶粉,以及屏東萬丹紅豆,燜煮兩小時,顆粒不破而軟綿飽滿,加上自家熬的冰糖水而成。「日式刨冰的特色是沒有花花綠綠的果粒或水果切片,單以果漿加刨冰融合,外形簡單素雅,有點兒像是臺灣早期的清冰,只是蔗糖水改成抹茶糖水。」

Diana說,熱天吃冰有時太急太猛,容易頭痛,產生所謂「腦袋結冰」的不適狀況。「因此我們很堅持冰磚從冷凍庫取出時不馬上刨,因為刨出來的冰屑會過於冷硬,口感太直接刺激可能導致頭痛,而是等到它回溫一點點,將近攝氏零度時再刨,那時的冰感溫和綿密,才是最適口的狀態。」午後的楓樹溪畔老榕成蔭,坐在店前長椅上,在松德硝子、野田琺瑯、小鹿田燒、倉敷意匠等日本名器環繞中,飲啜一碗濃綠清甜的宇治金時,再炙熱的夏日,也變得分外淡然恬靜。

 
臺中好味道3
「8巷23號」將古樸的日式木造建築變裝成時髦的義大利冰淇淋Gelato專賣店。

土產水果VS.義式精神

霜淇淋狂潮從去年夏天便利超商的促銷活動開始橫掃全臺,短短一年間,日韓歐美冰淇淋一股腦兒熱銷來臺,做法、吃法、行銷手法個個有梗,因而管他是天寒地凍還是大熱天,甜蜜蜜的霜淇淋,讓人無論何時都好想吃一口。只是當我們以為冰淇淋和霜淇淋沒有什麼不同的時候,每個義大利人都會義正詞嚴的告訴你,一般所認為的Ice Cream和義大利正統的Gelato可不一樣,兩者因為製作過程、成分不同,美味標準也天差地別。

 
臺中好味道4
顏色造型多變的Bomba義式冰淇淋,讓人每種都好想試試。

「8巷23號」位於老社區模範街,是一家將古樸的日式木造建築變裝成時髦義大利冰淇淋Gelato的專賣店。公關經理Sofia指出,Ice Cream顧名思義,是「冰的奶油」,因為工業化大量生產必須靠添加18%到25%的高脂鮮奶油來提高冰淇淋膨脹率,而傳統的義式Gelato是不加奶油的,它在古義大利時期是一種保存食物的方式,強調食材純天然,包括牛奶、雞蛋、季節水果、新鮮堅果等,脂肪量也必須保持少於8%至9%才符合標準。分得更細些,還有牛奶量比Gelato少的Soft Gelato,完全不含奶只以水果製作的Sorbet,以及在Soeber裡加少許奶的Sherbet,製作標準就跟披薩、義大利麵一樣嚴謹,一點都不讓步。由於脂肪含量和空氣比例低,入口即化、溶解快速也是特性,嚐起來口感更柔軟順滑,自然清芬的果香直奔喉底,叫人一口接一口,欲罷不能。

 
臺中好味道5
西區舊美軍眷舍變身北歐風冰店,充滿陽光綠樹的悠閒情致。

由於建築外觀充滿舊日本昭和風情,常被誤會是居酒屋或日本料理店,只要大膽走進來「參觀」的,都會被熱情的櫃檯人員請去試吃冰品。這裡的冰品種類大致分為義式冰糕(Gelato)、義大利炸彈冰淇淋(Bomba)兩大類:Gelato以季節水果與西西里島進口的新鮮堅果為主食材,火龍果、西瓜、檸檬、杏仁、開心果等,Bomba則以複合口味和可愛創意破表的造型吸引矚目,像是香草、牛奶、芒果口味組成的復活節雞蛋造型,或是色澤形狀幾乎與鵝卵石如出一轍的的芝麻Bomba,讓人還沒吃,眼睛便已飽嚐了冰淇淋的色彩繽紛。Sofia建議,品嚐義式冰淇淋味道層次可以由淺入深,從西西里島特有的口味開始,如檸檬、開心果、杏仁,接著再嚐嚐熟悉的本地水果口味,如西瓜、鳳梨、芒果,搭配冰淇淋旁豐富的水果丁和堅果餅乾碎一起吃,真讓人銷魂!

 
臺中好味道6
以臺東池上米製成的玄米冰淇淋,香濃不膩,QQ米粒口感超驚豔。

陽光綠樹VS.臺灣農特產

運用老空間特有的溫度與人文氣質來襯托時髦歐風冰味的,還有最近剛遷移到西區舊美軍眷舍區的莎莎莉朵(Sausalito cafe)。手工鮮製的義大利冰淇淋除了季節水果之外,老闆孫正晏更跑遍全國找到適合製作義大利冰淇淋的本土特色食材,例如:新竹峨眉的東方美人茶研磨成抹茶,臺東池上的玄米製成米粒口感的米冰淇淋,以及少見的桂圓冰淇淋等,綿密扎實不結冰顆粒、沒有沙沙感,熟悉的臺灣特產變身成更具風味層次的義大利Gelato,令人驚豔。

另一特點是冰淇淋、手作甜點、新鮮水果盅組成的下午茶套餐。英式焦糖布丁、布朗尼、阿法雅朵、奶油紅豆地瓜、蜜糖土司搭配任何口味的Gelato,超合味!更棒的是,小店為小巷內唯一的店鋪,獨立、隱密而安靜,適合一個人、一家人或三兩好友一起安安靜靜享受陽光、綠樹和沁涼甜蜜的冰淇淋,過夏天,沒有比這更愜意舒服的了。

 
臺中好味道7
一口冰淇淋、一口布朗尼,幸福合味。

美味看過來

▲ 小器冰果室
臺中市南屯區大容東街15、17號
電話:(04)2310-1797
時間:12:00~20:00

▲ 8巷23號
地址:臺中市西區模範街8巷23號
電話:(04)2305-1333
時間:週一至週四14:00~20:30,週五至週日12:30~21:30

▲ 莎莎莉朵 Sausalito cafe
地址:臺中市西區五權七街51巷1號
電話:(04)2378-5458
時間:9:30~21:00(供餐至19:30)

TOP

 
 

完整文章請見:《悅讀大臺中》七月號NO.40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