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麵的攝影之路】集結專業攝影師黑麵部落格精彩文章,給你最獨到的攝影教學,還有無數的美圖分享。 【維京童書報】提供童書各樣資訊,以及優質童書的精闢解說和導讀,讓您隨時掌握好書,豐富孩子的閱讀生活!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5/05/06 第206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文化台中
一百場演講的力量
音樂好生活
台中在地獨立音樂靈魂人物 老諾和他的音樂之路

 

cover
 
 
 

一百場演講的力量

文/路寒袖;圖片提供/台中市政府文化局

 
文化臺中1
「百師入學」系列活動,將邀請一百位文學名家開講,推廣閱讀風氣。

您相信嗎?一場演講,可以改變人的一生。一場演講,可以撼動一個城市、團結一個邦國,甚至於改寫人類的文明史。

1863年,美國總統林肯的〈蓋次堡演說〉(Gettysburg Address),揭櫫了民有、民治、民享的理念,成為近代民主政治的鐵律。1963年,諾貝爾和平獎得主、美國黑人人權鬥士金恩博士(Martin Luther King),在二十萬人面前「我有一個夢(I have a dream)」驚心動魄的演說,大無畏地拋出「終結種族歧視」的主張,震撼全世界。一場演講,雷霆萬鈞,改變了腦袋,改變了行動。

一場場啟蒙演講 型塑「台中文化城」

在台灣,一場演講的影響力有多大?

1920年代日治時期,台灣文化協會重鎮的台中州,知識分子為了對抗異族統治、喚醒本土自決意識,高舉改革大纛,藉著議會請願、新文化、工農組合、婦女解放等議題,發動一場接一場鋪天蓋地的演講,這群被稱作「文化仔仙」的進步菁英,紛紛站到第一線,直接向基層民眾宣導、教育,展開文化、社會、政治改革的啟蒙運動,喚醒了沈睡的台灣魂,啟動了維新之鑰,而這些廣泛、連續、計畫性的啟蒙演講,讓沒有「一府二鹿三艋舺」的商業繁華、國家級古蹟等優越條件加持的台中,卻能型塑文化城的原因之一。

1970年代,從大甲考入台中一中的我,因自我的挖掘與同儕的激盪,開始親近文學,創作現代詩,也第一次領教到演講的魅力。

我參與的第一場演講是在雙十路近育才街口的美國新聞處(現址為維他露基金會),演講者是詩人葉維廉。演講的題目、內容,因時日久遠,早已忘了,但與詩人面對面,聽其現身說法,講述文學創作,卻讓我這個從鄉下來、立志要當作家的文藝青年,打開封閉的心扉,第一次知道有一種活動叫「演講」,也第一次讓文學靈魂充了電。

風聲雨聲演講聲 聲聲入耳

 
文化臺中2
「百師入學」的第一場,由詩人吳晟開講。

我聆聽的第二場演講是在台中一中的「繆思社」。當時,指導老師楚卿(筆名)找來他的友人──丁潁來社團演講,為同學分享創作經驗。丁潁是個作家、出版家,著有《西窗獨白》、《白色的日記》等散文、小說,當年他的小說《白色的日記》爆紅,與王尚義《野鴿子的黃昏》一起熱賣,在苦悶年代,他們的作品提供了紓解的管道,因此飽受歡迎。這場演講,讓我第一次近距離與作家接觸、互動。

年輕時,印象最深刻的一場演講,應該是1970年代末唸大學的時候,地點是現在的台北市藝術教育館。記憶中,那天是颱風過境,本土意識已經萌芽的我,騎著一台破舊機車,啥物攏毋驚,不顧路樹倒塌、招牌掉落的危險,從外雙溪孤身衝進城裡。抵達會場時已狼狽不堪,原以為不會有什麼聽眾,哪知竟然爆滿,差點找不到座位,與我一樣颱風天趕集的「傻子」還真不少。這場演講是「中國時報文藝週」的系列活動之一,由《人間副刊》主編高信疆親自主持,演講人是小說家黃春明。當時,鄉土文學論戰方酣,本土意識仍未成為顯學,但春江水暖鴨先知,很多進步的民眾已聞到「改變」的氣味,因此,儘管外頭風強雨大,依然擋不住熱情。當天,黃春明就在風聲雨聲氛圍中,大聲開講。這是台灣黎明前夕的一場精采文化演講,它讓我堅定了步伐,更清楚、更勇敢的跨向本土主義的文學創作之路。

一百場演講 文化城遍地開花

每一個演講者都是一本大書,他們的生命情調可以感染人、吸引人,並且涵化為市民的生命風景。聆聽一場演講,真正重點不在於聽到的內容,而是文化生活的參與過程,衍生了公民社會的龐沛力量。

偉大的城市,源自於偉大的市民。為了找回「台中文化城」失落的形象、推廣閱讀風氣、落實公民文化權,台中市政府文化局最近推出了「百師入學(官網http://2015tcworldbookday.tw/100Masters/Masters.aspx)」遍地開花的系列活動,邀請了海內外台灣文學、文化界一百位大咖,進入高中職、大學校園、區圖書館及藝文空間,為莘莘學子及市民開講,並且突破時空限制,範圍遍布山、海、屯、城區,從4月9日起至11月底密集展開,而為了平衡城鄉文化差距,就連海拔2,000公尺的和平區環山部落的梨山國中,也都會設壇開講。

 
路寒袖
路寒袖

您多久沒有聽過一場震撼人心的文化演講?不妨隨著「百師入學」的名師腳步,與我們進行一場場文化靈魂的梳洗。

路寒袖
本名王志誠,台中大甲人。
創作多元,涵蓋新詩、散文、繪本、攝影與歌詞等。
曾獲金曲獎、金鼎獎、賴和文學獎、年度詩獎、
台中市文學貢獻獎等,現任台中市文化局長。

TOP

 
 
 

台中在地獨立音樂靈魂人物
老諾和他的音樂之路

文/李政青;圖片提供/老諾

 
獨立音樂老諾1
近年來新興的TADA 方舟藝文展演空間,場地可容納一千人。

台灣有許多非常努力、卻不容易被看見的在地音樂團體──獨立樂團,他們堅持原創,從不隨波逐流,只要有人注意到他們創作的音樂,給他們掌聲和鼓勵,就是這些樂團最大的收穫。

為了讓讀者多多認識和接觸在地好音樂,《臺中好生活》從本期起,將陸續介紹台中的獨立樂團及專屬的展演空間。本期專訪獨立音樂靈魂人物老諾,談他如何堅持自己,走出台中獨立音樂的一片天。

「我很懷念以前做『浮現』的時候,」TADA音樂總監老諾談起這十多年來的獨立音樂之路,不禁感嘆。

老諾本名陳信宏,在台灣獨立音樂界幾乎無人不知。從2001年的「老諾Live House」開始,到2006年的「浮現藝文展演空間」,乃至於2012年成立「TADA方舟藝文展演空間」,長時間以來,他的Live House(原創樂團發表空間)是中部唯一專屬於創作樂團的表演舞台,這局面到近年來幾間大店,如迴響藝文展演空間、Legacy Taichung相繼開幕才被打破。

眾多知名樂團的發跡地

無數叫得出名字、叫不出名字的樂團都在他的場子表演過。去年以「島嶼天光」一曲紅遍全台的「滅火器」樂團是老諾Live House開幕第一天的表演團體,「當天大概有十幾個人來看吧。」蘇打綠第一次到老諾表演時,「大概也只有十幾個人來看。」去年(2014)得到金音獎的「農村武裝青年」樂團主唱阿達曾經在「浮現」一樓開「東海和平咖啡館」,是老諾的第一代員工。「絲襪小姐」樂團主唱小龜、「929」樂團主唱吳志寧,也都在他店裡幫忙過。

 
獨立音樂老諾4
「浮現音樂」的壁畫創作,由員工薑母揚所繪製,上頭包含許多知名人物,如約翰藍儂、小野洋子及Slash 等。

一開始,日子並不好過。相較於台北、高雄,創作樂團在台中的聽眾不多,即使到了今日,「台北的團來到台中,票房大概只剩四分之一。」當年景況更是冷清,整個月營運下來扣掉房租,就沒什麼錢了。「那時候一餐不能吃超過五十元,晚餐通常吃便利商店要報銷的麵包。」創作樂團沒人看,老諾只好靠賣酒賺錢,但賣酒得靠外國人支持。有段時間老諾還開放「Open Jam」(即興演出),吸引外國團體前來參與。「老外來表演,就一直喝酒、一直抽菸,直到半夜兩、三點,甚至三、四點,喝到他們過癮才結束。」

這樣的生活過了兩、三年,對於不菸、不酒的老諾來說,簡直是比賺不到錢更辛苦的折磨,「每天省吃儉用,還要熬夜、聞很多二手菸、看很多人喝酒,自己又不喝,那個夜晚多難熬。」好在過了幾年,一些獨立樂團、樂手慢慢有票房了,日子逐漸好轉。他後來甚至開風氣之先──Live House禁止抽菸。

中部獨立音樂的背後推手

累個半死還要撐下去,老諾靠的是一股不服氣。開店之前,他曾經被台北的唱片公司挖掘,要去當偶像團體的主唱。在台北待了一、兩年,專輯錄好了,還打過電視廣告,唱片公司卻倒了。抱著破碎的夢想回到台中,他心有不甘:「為什麼只有去台北玩團才能得到認同?為什麼在台中不能玩出一個名堂呢?」

回到台中,他自己找朋友組成「主音」樂團,為了能唱自己的歌,不僅開Live House,還成立唱片公司「GAMAA迦鎷音樂」,從代理Randy Coven、Dirty Three、BLUES SARACENO等唱片起,開始獨立廠牌之路。接著,他也幫台灣的獨立樂團發行唱片、行銷、經紀或規劃活動。2006年,由於Live House的租約問題,老諾二度搬遷,也順勢將Live House和GAMAA MUSIC合併,成為「浮現音樂」,轉型規劃活動企畫與唱片發行;而在2012年,Live House部分也轉由TADA繼續經營。

大型活動也是老諾著力的目標。協辦「搖滾台中樂團節」多年,為了讓這個活動不會只有煙火般的效益,而能真正深耕民間,帶起整個獨立音樂的在地發展,每年活動期間,老諾不僅邀請許多台中樂團上台表演,還舉辦全國搖滾音樂大賽,期望鼓勵更多新興樂團。搖滾台中獲得不少迴響,台下聽眾最多破十萬人。

 
獨立音樂老諾2
老諾和他的樂團「主音」的現場演出。

大環境不利獨立音樂

儘管努力多年,台中的獨立音樂始終無法像其他都會區一樣蓬勃發展,老諾認為和大環境很有關係,「台中什麼都是『數大便是美』,這是最糟糕的一點。」例如經營「浮現」時,當他邀請到知名樂團,反而產生一些困擾:歌迷先是打電話問要不要訂位、有沒有停車場,到了現場,還會因為店小而失望,「台中的營業場所到達一個價位之後,如果沒有附設停車場,很容易被抗議,久而久之台中人出門一定要去有規模的店,才會覺得錢花得值得。」

他以日本為例,愈小的店票價有時候反而愈貴,「因為只有一百人,你離樂團那麼近,加上又是有名氣的樂團,每個人都像超級VIP,而且店家只能賣一百張,當然會變貴。」

政府法規不明也是一大困擾。「Live House屬於新型態的行業,要規範在哪一類,政府始終不清楚。」Live House很容易被歸類在特種行業,老諾曾經問過是不是因為賣酒的關係,政府又說不是。但他始終不能理解,如果店裡只是一個簡單的表演,又在十點前結束,為何不能在住商混合區營業?「我有傷風敗俗、高營利嗎?沒有。繳稅也都繳、又沒有酒、也沒有菸,更沒有賣餐,邏輯上應該可以很簡單開店,如果這樣不能開,很多咖啡店賣啤酒還有表演,不是也有問題?」

多年來,台中獨立音樂的市場始終難以突破,法律問題又讓「浮現」一直游走在模糊地帶,為了走出困境,促成老諾又在2012年開了TADA方舟,「我們沒辦法改變整個台中的思維,只好換我們改變。」

 
獨立音樂老諾3
TADA方舟藝文展演空間為許多樂團提供了演出的舞台,台下的聽眾也可盡情享受音樂饗宴。

改變自己爭取聽眾

TADA方舟藝文展演空間設點在台中文化創意產業園區內,由原本台中酒廠的包裝倉庫改建而成,可容納一千人;不但徹底符合台中人「數大就是美」的喜好,地面一樓的寬敞空間,也希望以前因為Live House多設在地下室而卻步的聽眾,能夠敞開心胸,開始接觸獨立音樂。為了擁有一個完全合法的展演空間,經營團隊多花了一、兩百萬元,以特種行業標準將消防提高到最高規格,讓TADA不再受到法規爭議困擾。

為了走入大眾,有別於「浮現」專屬於創作樂團,TADA也有明星演出,吸引不同族群的聽眾過來,特定時段亦會提供給學生作成果發表,希望能將獨立音樂向下深耕,像台灣其他主要城市一樣,成為青少年之間的主流文化。

「你在台中同一時間,所有的PUB繞一次,可能聽到的歌都一樣,」談起獨立音樂的可貴之處,老諾很有自信,「但如果到Live House走一次,聽到的樂團風格都不同,這就是獨立音樂有趣的地方。」他認為主流音樂有很多商業考量,最後的作品往往不是創作者要的東西,但在獨立音樂的領域,只要創作者想玩就能玩,有的安靜,有的很吵,創作自由度大增,音樂風格豐富多元,「對聽眾是好的,生活也比較有趣吧!」

堅信小店文化價值高

但也因此,TADA做大了,卻讓老諾更加懷念經營「浮現」的時光,「小店沒什麼成本,想做什麼活動就做,TADA比較需要去想節目的卡司。不說沒人知道,『浮現』是全台灣第三老的Live House耶!比起『河岸留言』也只晚一年而已。」老諾十分感傷,「『浮現』收起來了,這個城市大概沒什麼感覺吧。」對於目前台中只有可容納五百人以上的Live House才能存活,他覺得這樣的市場對產業發展相當不利,「小間的店也有它的文化,大間的有時為了成本,就多了一些商業考量。」

相較於台北、台南、高雄,小型Live House都還有生存空間,老諾希望市政府能夠以政策發揮影響力,支持小型Live House在台中存活下去。他解釋,樂團到Live House開唱都有票房考量,要有基本票房才開得成節目,愈大的Live House票房門檻就愈高。長久下來,有票房保證的樂團演出機會很多,還在奮鬥的樂團卻容易碰壁,大者恆大,對獨立音樂的發展相當不利。

老諾建議,政府可以針對原創音樂加以補助,方法可以參考其他縣市:只要樂團在Live House演唱原創音樂,每場補助3,000到10,000元。「這個金額不會讓Live House賺錢,但至少比較不用怕賠錢,規劃上可以新增很多節目來鼓勵創作樂團。」老諾期盼未來公部門可以出一臂之力,協助在地獨立樂團,讓樂團有更多的表演舞台。

 
獨立音樂老諾5
獨立音樂靈魂人物 老諾

TADA地址:台中市南區復興路三段362號(台中文化創意產業園區內)

老諾小檔案
1999年創立中台灣第一家獨立樂團音樂廠牌(GAMAA MUSIC),隨後於2001年成立中南部唯一一家Live House(老諾Live House)。2004年獲得文建會肯定,列為全台灣五個重要的藝文展演空間負責人之一(中南部唯一)。

2006年老諾Live House和GAMAA MUSIC合併,成為「浮現音樂」,同年在花蓮成功舉辦東部首場過百團的大型國際獨立音樂祭(花蓮洄瀾異音)。2012年更獲得日本官方肯定,獲邀參加世界音樂總監交流會台灣代表。現為TADA方舟展演空間與2015搖滾台中樂團節音樂總監,持續為台中獨立音樂努力。

TOP

 
  完整文章請見:《臺中好生活》五月號NO.4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