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櫻前線JAPANESE電子報】帶你認識日本文化,讓日語學習不再侷限於傳統教科書,更貼近生活。 【聯安醫週刊】提供健康新知、飲食營養等內容,以淺顯易懂的方式和大家輕鬆聊健康,落實生活中的健康美學。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臺中好生活電子報
2016/09/30 第294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市政APP
結合音樂、展覽和講座的音樂盛宴
2016搖滾台中音樂季登場
達人帶路
譜寫城市歷史的老市場
從第一市場到東協廣場

 

 
 
 
 
「2016搖滾台中」原創專輯《出發》徵件熱烈。圖為台中市政府新聞局長卓冠廷(前排中)與 「搖滾台中」執行團隊負責人老諾(前排左三)、吳志寧(前排右三)及在地樂團合影。

結合音樂、展覽和講座的音樂盛宴
2016搖滾台中音樂季登場

文/林韋潔;圖片提供/台中市政府新聞局

已經邁入第九年的「搖滾台中」,是台灣最重要的都會型搖滾音樂盛會之一,除了邀請國外知名的搖滾樂團參與,更提供台中在地獨立音樂創作樂團交流與演出的平台。往年由台中市政府文化局主辦,今年改由新聞局接手後擴大規模,從原本為期數天的搖滾音樂會,延長為整季的活動,並添加更多在地元素。

「2016搖滾台中音樂季」從公開徵選原創歌曲專輯開始,串連8月27、28日的「無懼音樂節」,與城市記憶展、城中系列活動;最後的重頭戲是 11月19、20日舉辦的「2016搖滾台中/未來森林音樂節」。整體活動的場地,將移師至台中文化與生活的發源地,也就是未來綠空鐵道的周邊,期待民眾共襄盛舉,一同享受音樂與文化的美好。

用音樂累積台中的文化資產

為了扶植在地音樂產業,今年首度舉辦《出發》原創專輯徵選,以「承載台中記憶的歌」為主題創作。從7月1日至8月10日報名截止,共有209組創作者,246首原創作品報名徵選,反應相當熱烈。這次報名的創作者,除了不同年齡及多元樂風,更有來自澳門、泰國、香港、日本等地的創作者參與;超過半數120多件是台中在地的作品,顯現在地豐沛的創作能量。報名作品將由跨領域的專業音樂評審群進行評選,最後將挑選出八首原創作品共同錄製合輯《出發》。入圍作品後續將由銀巴士樂團吉他手Foo擔任製作,在台中深耕多年的專業錄音室「普魯士藍」進行錄音,並邀請新銳設計師廖小子擔任專輯設計。

台中市政府新聞局表示,這張原創專輯,源自於對舊時代音樂的想念,以及對新世代青年聲音的重視,希望透過專輯的徵選與專業的製作過程,用音樂逐年累積無形卻珍貴的文化資產。

 
台中在地樂團在「2016搖滾台中」記者會上演唱。

用舊照片尋回音樂時光的記憶

二十年前,台中曾有一群青年在夢想的驅使下,燃燒青春,編織許多精彩動人的音樂故事,包括在老諾演唱的貓女;在阿拉的廢趴;在黑洞的甜梅號;在20號倉庫的倉搖,還記得那時的閃靈,他們呼喊著鐵軌對面的民眾,一起加入搖滾。現在的台中,也還有著許多精彩的音樂空間,從北方慢慢的「浮現」,到重新喚起的「迴響」,一步一腳印的「傳奇」,也不忘記「Forro」的溫暖,電音迷幻的「陸地」,神秘而迷人的「六號貓洞」等。

為了喚起台中人對這段音樂時光的記憶,將舉辦「白鷺鷥記憶展」,以台中動人的音樂故事為主題,向民眾募集具有台中歷史記憶、有溫度的舊照片,再結合再生藝術家,以照片發想結合創作來製作藝術作品,作品將於音樂節活動現場展出,希望透過老照片的分享與重製,找回台中被遺忘的感動。

同時,從9月中旬開始,在台中幾個由老屋或閒置空間改造的文創空間,如位於舊城區的好伴、後驛冊店等,舉辦「綠空慢慢走」系列講座,搭配音樂演出,邀請民眾在涼爽的秋天,一起到舊城瞭解在地的NGO團體努力實踐的事。(該系列活動將於9月18日、10月2日、10月16日、10月30日下午3點至5點舉行,詳情請見「搖滾台中」臉書粉絲頁)

 
「搖滾台中」已經邁入第九年,是台灣最重要的都會型搖滾音樂盛會之一。圖為 2015 年「搖滾台中」邀請日本時尚女力AKIRA演唱實況。

在綠地上舉辦的未來森林音樂節

「搖滾台中」的高潮是為期兩天的「未來森林音樂節」,今年場地特別選在從未辦過音樂活動的帝國糖廠湖濱生態園區與台中市東區樂業國小校內。帝國糖廠位於台中後火車站旁,是一座非常珍貴的歷史古蹟,周邊圍繞著湖濱及將近15公頃的腹地,而旁邊的樂業國小歷史悠久,校內綠蔭盎然,師生還在操場上一起種植無毒稻米與蔬果,一旁的綠地是享受音樂的絕佳場地。

這場大型音樂會,將結合四大主題舞台,並搭配《出發》專輯入選創作者、傳奇經典的音樂前輩、知名的中生代搖滾樂團與創作歌手,以及備受注目的創作新秀,加上在地生命力十足的創作樂團,與每年都有驚喜的徵選樂團,共有五十多組的音樂演出。現場還將融入創意市集、傳統小吃街、展覽等活動內容,歡迎所有愛好音樂的民眾,一起來參與這場音樂盛宴。

2016搖滾台中音樂季,一起加入「搖滾台中」粉絲頁
www.facebook.com/RockInTaichungMusicFestival/
2016搖滾台中官方網站
www.rockintaichung.com.tw

TOP

 
 
 
 
東協廣場

譜寫城市歷史的老市場
從第一市場到東協廣場

策劃/奚浩;文/蔡金鼎;攝影/澄攝影

2016年7月3日,台中市政府將第一廣場正式更名掛牌為「東協廣場」。市長林佳龍曾以:「台中之美在於多元共榮,彩虹之美在於多色並存」來詮釋這一座由「移工築起的地下社會」,作為友善城市的地標與多元文化交流的場所。從第一市場、第一廣場到東協廣場,面對現代化想像的移轉,台中市民對這裡的認識有多少?其實它一直在譜寫這座城市的歷史,至今不歇。

在日治時期,台中市有榮町(第一)、新富町(第二)、櫻町(第三)三個消費市場,販售鮮魚、鹽魚、獸鳥肉、蔬菜、果物及其他日常用必需品。這三個市場的設立就是一部台中市地方消費與公共衛生史,尤其以第一市場最具代表性。

1907年,台中廳長開設第一個「現代化」地方消費市場,翌年正式對外營業,即為第一市場的前身。1918年新建工程開始,首先完成的是事務所及櫻橋通(今台灣大道一段)的簡易賣店,後因消費需求,市場不斷增建。1930年,所有新建工程完竣,市場敷地1,868坪,建物560坪,中央本館建坪324坪。由於位在市區商業樞要地,娛樂館、行啟記念館、台中座、寫真館等緊鄰其間,一時人聲鼎沸、生意興隆。到了1934年,市場內共有攤商147家,每日約有三千五百人入場消費,肉類消費占最大宗,在三個傳統市場中排名第一,消費量是第三市場的十倍以上,熱絡情形可見一斑。

 
今年7月,台中市民熟悉的第一廣場已經正式更名為東協廣場,這個完全由移工撐起的商圈,是交流異國多元文化的最佳場域。

再續前緣

戰後的台灣,民生凋敝、百廢待舉,第一市場的交易卻仍然活絡。在政局動盪的時代,第一市場的攤商扮演穩定物價與安定民心的重要角色。但隨著市區人口的不斷增加,原有規劃的市場空間早已不敷使用。

1956年,有一位市民林五衛投書媒體,指「第一市場及竹廣市行人擁擠亟待疏導」,他提到:「早上八時起百貨上市,兩市場就熱鬧起來,尤其是面臨成功路兩旁,攤販羅列,自亭子腳至馬路上,竹廣市以菜販為最多,第一市場較為複雜,菜販、雜貨商、零食攤等不一而足,買東西的人此一堆、那一群,怎叫交通不滯?不歎『行不得也』之苦。」

1959年,市府以「妨害公共安全與交通」為由,決定拆除違建攤位,引來劉對等五十名攤販聯名陳情,希望市府不要讓「數以千計的人口生活受到嚴重威脅」。爾後,成功路違法攤商一直成為警察取締的重點。從這些史料中,不難想像當年第一市場和周邊區域的繁榮風華。

其實在1962年,市府便曾展現決心,編列四百二十萬元預算改建第一市場,初步計畫將市場改建為四層樓,面積擴大四倍以上。然而這個改建計畫只停留在紙上作業階段,並未實施。1978年10月,市場竄出一場無情大火,燒毀了改建的可能,也宣告第一市場從此走入歷史,反而是至今仍存在的周邊小店家,仍然記憶著第一市場的昔日輝煌。

從市場到廣場

東協廣場入口側有一座財神殿,現任主委周正輝先生原為眾城建設公司董事長,他在市場大火後兩年,標到第一市場的重建工程,但市府一直無法完成土地點交,這一拖就將近十年。

周正輝回憶當年:「火燒以後很零亂,市府要收回,但現住戶不願意搬出去。1985年張子源當選市長,他是律師出身,就開始研究市府與承租戶的契約,認定他們是反客為主。1987年7月15日凌晨,正好是台灣解嚴當天,市府採取斷水、斷電、斷瓦斯的斷然措施,我們(建商)配合立刻用籬笆把整個區域圍起來,逼著裡頭的住戶一定要離開。」

 
不少商家販售東南亞各國特色的男女服飾。

三年後,原本第一市場所在地,矗立起一座地下一層、地上十二層的現代化巍峨商業大樓,名為「第一廣場」(市民通稱為「一廣」)。廣場地下一樓到七樓規劃為商場賣店,第一市場在1993年正式遷入一至三樓,其餘為一般住家使用。在那個看電影仍是主要休閒娛樂的年代,四樓由昔省議員郭國基媳婦林月姮購得,著手經營「第一影城」,最興盛時有十四個廳同時放映院線片。可惜好景不常,隨著交通建設與區域發展的影響,影城盛況不再,幾度易手而歇業。另外,地下一樓的美食廣場以及五樓的精品店也不如預期、乏人問津,一座「現代化」的百貨商場,隨著商家的遷離而衰頹。

1995年,台中衛爾康餐廳火災事件成為壓倒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坊間謠傳將有「幽靈船」駛到第一廣場抓交替,這讓台中市民視此為禁地。「幽靈船事件」後,一廣成為台中市民人跡罕至之處,不過卻醞釀著另一批來自國外勞動人口的到來。

從「第一」到「東協」

1997年「高速鐵路工程局」成立,引進大批泰籍勞工;2002年高鐵台中站動工,由於台中火車站移動方便,這批泰勞成為進駐一廣的第一批消費者,逐漸在假日撐起這個為市民遺忘的角落。高鐵完工通車以後,越南、印尼、菲律賓籍移工接著來訪,各種因應生活需求的產業陸續進駐,其中以通訊、服飾與異國美食餐廳居多,一廣遂成為外籍移工假日嘉年華的所在地。進駐的商店老闆也以東南亞新住民(外籍配偶)居多,他們在這裡撐起一個異域空間。

在三樓經營越南「雜貨店」的阮小姐,指著「南越甜點」的招牌,談起進駐這裡的過程:「我在越南的老家是做甜點的賣店,以前我爸媽很疼我,我根本不會做這些甜點,我想吃,媽媽就會做給我吃。1995年嫁到台灣後,只想自己找工作,也沒有想到要做這些。但老公一直保護我,這個不行,那個也不能做。我剛到台灣很想家,就打電話問媽媽怎麼做,後來我做給鄰居一起吃,大家都說口味不錯,我就多做一些,用攤子推到台中公園賣。有人告訴我,一廣有很多越南人,可以到這裡賣。我就用塑膠袋綁得漂漂亮亮的,上頭用塑膠繩綁著,裡頭的點心色彩繽紛,甜甜的很好吃。」

這些用椰子與紫糯米做的甜點很費工,阮小姐除了將阿嬤傳下來的越南甜點帶到一廣,還帶來越南的粽子。北越的粽子是方型的,只有鹹口味;南越的粽子則是長方型偏甜。阮小姐笑說,北越人不懂得吃甜,那是一種南越人才懂的幸福滋味,也是珍藏在一廣的家鄉味道。

 
東協廣場入口側的財福殿,奉祀三官大帝、輔順將軍和土地公,雖然東南亞文化已悄然進駐,但台灣民間傳統信仰仍未消失。

牆圍不住的文化

入口側的財神殿,每到初一、十五舉行例行的犒軍儀式,這座廟宇原本位於第一市場腳踏車停車棚,奉祀三官大帝、輔順將軍和土地公,後來順應當地商業型態的轉型,漳州族群奉祀的神明輔順將軍仍受敬重,但廟名卻直接以財福殿稱之,以象徵可以帶來財富的福德正神為主祀神明。即使現已更名為東協廣場,東南亞文化已悄然進駐,但台灣傳統的民間力量仍未消失。

原本在第一市場內的傳統店面,現今仍有不少持續在市場周遭經營。第一市場時期的「丸文食品」是台中祖師爺等級的魚鬆店,在1978年的大火後,依然不捨遠離發源地,遷往不遠處的光復路,讓旗魚鬆的味道仍在老市場附近飄香,如今除了創始老店,在台中東海大學、新光百貨,甚至在台北羅斯福路都可以看到它的蹤影。

迄今超過七十個年頭的知名冰品店幸發亭,從市場到廣場,見證了冰品在台中發展的歷史。鮮有人知道,1943年幸發亭在第一市場發跡,是拜日治時代位於市場對面的台中製冰場的地利之便。1907年,台中製冰合資會社與第一市場幾乎同時開幕營業,與市場隔路相對。當時生產冰塊主要是醫療用途,冰塊可改善當時因衛生條件不佳引起的病菌滋生與傳染病問題。隨著傳染病逐漸得到控制,冰塊便成為食物保鮮的利器,繼而造就一段幸發亭傳說。

從幸發亭再往前走幾步路,老牌肉羹、高家意麵都曾是第一市場的知名老店家,在市場大火後相繼在不遠處另起爐灶。道地的台灣小吃,即使沒有市場或廣場的繁華,人潮依舊徘徊不去。

除此之外,在廣場周遭的商機雖然幾經起伏,繼光街上仍有幾家布莊不肯離開,而成功路青草街上的漢強青草店,第四代也開始接手經營,賣起香港遊客最愛的古早味青草茶。同樣源起於第一市場的還有瑞成書局,1912年許克綏先生於第一市場內擺攤創業,數度遷徙總脫離不了第一市場商圈,即使在市場大火後,依然選擇在綠川西街重新展店,直至1993年才遷至雙十路的現址。

一座市場見證的是台中市歷史文化的變遷。如今的東協廣場,成了東南亞移工假日嘉年華會的聚會場所,台中市民何妨利用非假日來趟市區異國文化體驗之旅,到三樓阮小姐的雜貨店,採買一些越南才有的新鮮蔬菜與水果,或是到阿平的餐廳點一桌味美價廉的越南風味餐,當然,印尼、菲律賓等異國文化,也會在某一個不經意的角落突然迸現。

 
帶路達人蔡金鼎

帶路達人 蔡金鼎

台中知名文史工作者,父母是傳統市場的魚販,豬肉攤是童年睡午覺的床板。學術研究領域是文化資產與社會學,鍾情於社會邊緣議題,例如孝女白琴、原民(來台)老兵、傳統市場、檳榔產業、(非媽祖)民間信仰等,都是其關心的議題。

東協廣場小檔案

台中市中區綠川西街135號
營業時間主要為早上十一點到晚上十點,無休市。

特色

商場建築為地上十二層、地下三層,地上一樓至三樓為以百貨商場類型經營的零售市場,多以通訊產品、男女服飾、異國美食為主,以越南、泰國、菲律賓及印尼等國移工及新住民為主要消費對象,人潮集中在例假日,與平日差距甚大。

最新動態

台中市政府於2015年8月正式宣布將第一廣場規劃發展成為東協廣場,並於2016年7月3日正式揭牌,讓新移民在台灣有聚會據點,也讓市民能感受異國文化,期待人潮帶動中區商業發展。

TOP

 
  完整文章請見:《臺中好生活》九月號NO.19  
     
訊息公告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