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Magic,只有Basic!【經理人月刊電子報】以實用易學滿足經理人的管理需求,讓你提升管理能力無負擔! 看電影怕白花錢?電影痴必看的熱門影評及趣聞迭事,【火行者電影精選週報】週週推薦精彩好片不踩雷!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臺中好生活電子報
2016/11/02 第299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封面故事
台中味的祝福
幸福伴手禮
封面故事(糕餅伴手禮)
法布甜 築夢踏實的新星
法式鳳梨酥時尚健康風
陳允寶泉 百年老店傳承新意
時光寶盒 蘊藏五代美味
裕珍馨 半世紀的糕餅傳奇
法式檸檬蛋糕 經典再創新
咕咕霍夫 創新點子王
茶蘋果 果香茶香的可愛創意
茶與餅達人 價格公道又好吃
手工鳳梨酥 強調經典原味
蓮旺食品 創新鳳梨專家
阿貴師鳳梨酥酵素 禮盒有健康概念

 

 
 
 
 
幸福伴手禮 台中味的祝福

台中味的祝福
幸福伴手禮

文/林韋潔、李政青;攝影/澄攝影;圖片提供/台中市糕餅商業同業公會、台中市工商發展投資策進會

見面送上伴手禮,是台灣傳統文化裡人際交往表達情義的一種習慣。挑選伴手禮是一門學問,多數人會選擇食品、手工藝品、紀念品或當地特產,藉以傳達自己的關心和祝福。好東西要跟好朋友分享,台中有很多特產的幸福伴手禮,請把這些幸福的台中味送給對方。

「該買什麼當伴手禮?」大家都知道出門訪友探親或拜訪客戶時,不能只帶「兩串蕉」,但到底該準備什麼禮物,總是令人傷透腦筋。見面送上伴手禮,是台灣傳統文化裡,人際交往表達情義的一種生活習慣,有「禮」走遍天下,伴手禮其實扮演了聯絡感情的重要角色。

在過去,親朋好友往來收送伴手禮,通常是年節應景送禮,如中秋節送月餅;當地農產品盛產時,便分送給遠地親友;外出旅行帶回老店名舖的特產、紀念品或手工藝品,跟家人朋友分享;或是遇到生命禮俗的日子,如小孩彌月、滿週歲,長輩生日祝壽時的必備禮數。

挑選伴手禮是一門學問,多數人會選擇食品、手工藝品、紀念品或當地特產,藉以傳達自己的關心和祝福。伴手禮大多符合方便攜帶、單價不高和具備特色等原則,太貴重的禮物,反而失去伴手禮的意義,顯得彼此交情生疏。

伴手禮的類型,會隨著時代改變和社會階級有所差異,像在早期農業社會,伴手禮多半是自家手作物;隨著經濟發展,加上交通便利、往來頻繁,市場上開始出現禮盒包裝的伴手禮,許多在地名產為了表現特色及賣點,也開始在包裝上下功夫。尤其台灣近年國際化程度愈來愈高,接觸外國朋友的機會增加,送人的禮物除了考量遠渡重洋的時間及保存性,更要講求具有台灣的特色或風味。

隨著時代演進,伴手禮的種類或許有所不同,但不變的,是禮輕情意重背後的那份用心。

 
台中糕餅業名冠全台,是伴手禮的首選。

台中糕餅名冠全國

一提起台中的伴手禮,大多數人第一個想到的就是台中的糕餅,這是一種幸福的滋味。

走在台中大街小巷,細心的人不難發現:糕餅、甜點店特別多。自由路商圈短短200公尺就有七家太陽餅店;豐原的中正路上眾多百年老店一字排開,氣勢驚人;大甲媽祖廟後頭更是一條星羅棋布的糕餅街。

台中市糕餅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周子良指出,「台中糕餅有三大特色:名品、名師、名店特別多。」尤其豐原素有「糕餅之鄉」的美譽,寶泉、犁記、雪花齋都是百年老店,之後的聯翔、義華、薔薇派也發跡於此。他分析,台中產茶是糕餅風氣的一大助力,當年以豐原神岡大夫第為首的台灣文化協會,匯聚眾多文人仕紳,聚會時喝茶配餅,帶動不少特色小點,像太陽餅、綠豆椪、鳳梨酥、奶油酥餅、芋頭酥、蛋黃酥的起源地都在台中;加上當年縱貫線通車後,台中地處中心,南來北往的旅客總會順路帶盒伴手禮,更加使得台中糕餅遠近馳名。

成就名店、名品的背後,是眾多默默耕耘的師傅。像知名麵包師傅吳寶春當年就在多喜田工作十多年,並在此結識他視為貴人的堂本麵包店師傅陳撫洸。老店的第二代成長後,許多人遠赴日本、歐美習藝,帶回來許多創新的口味與做法,讓台中糕點得以與時俱進。

 
「台灣金餅獎」糕餅烘培競賽獲獎者與台中市副市長張光瑤(前排左二)、糕餅公會理事長周子良(前排左三)合影。

頻繁交流是創新動力

台中糕餅業者互動頻繁,其實是業界不斷創新的原動力。周子良讚賞,「台中這些名師真的很可愛,不會把祕訣都私藏起來,比較願意一起把餅做大。」他二十餘年前創立的中華民國糕餅食品技術交流協會,首開風氣之先,將飯店主廚、糕餅名師集合起來舉辦新產品發表會,在業界的產品改良上扮演重要角色。台中市糕餅商業同業公會與日本菓子學校關係密切,不時舉辦國際交流,有時該校校長會親自帶領師傅來台中舉辦研習營,有時則由公會組團到日本觀摩。

為了增加曝光機會,台中市政府近年來積極舉辦糕餅比賽。像「台灣金餅獎」糕餅烘培競賽今年邁入第三屆,從原先專屬台中的比賽擴大至全國。競賽項目分為太陽餅、綠豆椪、創意甜點三大主題,今年共有超過上百件作品角逐高下。進入決賽者,必須指派師傅到現場實作,考驗一桿成形、包餡、烘烤的技巧和臨場反應,緊張刺激又精采。周子良觀察,「大家在賽前都會練習,包括怎麼製作、怎麼烤、溫度怎麼抓,到台中世貿現場製作時,比賽變成一個很好的行銷方式。」

兩年前的油品食安問題曾重創台中糕餅業,在業界聯合努力下,根據台中市糕餅商業同業公會統計,今年的產值已經超過150億元,甚至超越油品事件前的表現。浸淫糕餅業大半輩子的周子良說,「吃餅有種幸福感。」他期待糕餅能與台中特有的慢活步調相結合,讓台中成為甜點及下午茶的城市,讓更多人從餅香中享受生活之美。

 
台中市十大伴手禮票選活動今年進入第八屆,協助推廣台中優質商品。(圖中人物由左起:工策會副總幹事魏嘉宏、糕餅公會理事長周子良、工策會總幹事黃望修、台中市副市長張光瑤、台中市政府經發局長呂曜志、美食專家梁幼祥)

台中禮好,台中哩賀

其實台中除了糕餅,還有不少優質的農特產品及文化創意商品,都很適合作為伴手禮。而這些別具特色的在地產品,透過台中市工商發展投資策進會每年舉辦的十大伴手禮票選活動,有了更多的曝光機會。

工策會舉辦「台中市十大伴手禮票選活動」迄今已進入第八屆,除了協助行銷推廣優質在地商品,也鼓勵商家持續將台中獨有的文化特色發揚光大。幾年下來已推選出多家優良廠商,票選活動也提供了長期性的宣傳平台,成為全台民眾挑選台中伴手禮的絕佳參考,並透過網際網路的力量,將優良店家及產品資訊傳達到全世界。

台中市長林佳龍表示,台中是飲食文化豐富的城市,也是適合生活的宜居城市,市府希望透過伴手禮的競賽活動來行銷台中飲食文化。未來台中將舉辦2018世界花博與2019東亞青運,期望來台中的朋友除了能感受到好山、好水與美食,也能買到品質優良的伴手禮。

台中市工商發展投資策進會總幹事黃望修指出,台中的優質伴手禮可說聲名遠播,廣受國內外消費者青睞。像今年工策會帶領台中優質伴手禮到新加坡、內蒙以及天津各地參展,許多廠商的產品都銷售一空,還接到許多洽談訂單、代理的機會。而今年十大伴手禮票選新增的「優質清真獎」,將有助於業者進行國內外拓銷,前進東南亞市場。

 
市長林佳龍(中)與 2016 年台中伴手禮金口碑獎得主合影。

誠摯推薦優質伴手禮

今年十大伴手禮評選競爭相當激烈,共有148家廠商報名參賽,廠商數破歷屆紀錄。活動進行先開放店家報名,8月18日至26日進行網路票選,8月27日及28日則在台中市政府廣場進行現場票選。

工策會強調,獎項成績80%由十八位專業評審評分、20%由全民現場票選;最佳現場人氣獎則由現場全民票選而出;網路人氣獎由網路票選而出。透過網路票選、全民現場票選與專家評選機制,建立公平的評選環境,期望能藉由活動提升台中伴手禮的競爭力與能見度。

為了增加評選的公信力,本屆評審召集人邀請知名美食家梁幼祥擔任,評審團更廣邀包括具食安背景、產業發展、文化工作者、美食家等各界翹楚,透過不同的觀點與視角,增加評選的嚴謹度。

今年十大伴手禮票選共頒發六大類獎項,包括評審團大獎、金口碑獎、十大伴手禮首獎、優質清真獎、最佳現場人氣獎、網路人氣獎。除了增加金口碑獎的名額,讓頂尖對決更有看頭,同時鼓勵過去三年曾獲獎的廠商能精益求精,持續研發出更好的產品;為了響應中央「新南向政策」,今年特別增列優質清真獎,只要產品取得清真驗證就可參賽,希望滿足穆斯林消費者的需求,為開拓東南亞回教新市場暖身。今年的優質清真獎得主分別為:台中市沙鹿區果菜運銷合作社的黃金甜蜜冰烤夯薯、壽生農產的黑金磚黑糖塊,以及歐客佬咖啡的歐客佬寮國農場掛耳禮盒。

好的伴手禮是建立友誼的關鍵印象,也是城市行銷的利器,更是旅行所留下美好的回憶。下回來到台中,或是外出訪友,可別忘了帶著台中優質的幸福伴手禮喔!

編輯說明

以下推薦的伴手禮共分三大類:糕餅類、食品類和文創類,並依獲得獎項「評審團大獎」、「金口碑獎」和「十大伴手禮獎」順序,及廠商名稱首字筆畫順序排列。
詳情請參考台中市十大伴手禮活動網站:http://www.top10gifts.com.tw/topten-8.php

TOP

 
 
 
 
無油法式鳳梨酥

全國首創法式手工鳳梨酥,採無油餅皮,內餡採低糖、高纖與土鳳梨纖果肉,結合關廟17號及2號土鳳梨餡與彰化茉莉綠茶等台灣農產品,強調低卡、低熱量的健康時尚新口感,享受甜點無負擔。
相關資訊請見:http://www.arbaking.com.tw/

法布甜 築夢踏實的新星
法式鳳梨酥時尚健康風

文/葉亞薇;攝影/澄攝影;圖片提供/法布甜

為了趕出一筆數萬個橘子蛋糕的大訂單,晚上九點多,年輕的法布甜經理張淑卿一人留守門市,一邊談新門市的裝潢設計、一邊忙著禮盒的手工包裝,其他同仁全在工廠。「就像國際精品的包裝,總是逐一確認產品、親手打上緞帶,代表對顧客的心意,也是對商譽的堅持。」俐落的在橘色禮盒打著蝴蝶結的張淑卿說。

從二十七歲創業迄今四年,外型亮麗的張淑卿年輕有膽識,背後卻是加倍付出的努力。國中愛上家政課的她,沒有家學、沒有財力,就是愛做烘焙,學校學了就回家做給家人吃。在老師協助下,她順利進入明道中學,一邊兼顧學業,一邊四處比賽,以優異成績保送高雄餐旅大學。誰能想像,一個高中女生因為熱情,甘願每天放學後,獨自無償到工廠見習?這股執著的拚勁,一路讓張淑卿遠赴英國希爾頓飯店、瑞士學院研習,直到在法國工作,確定了她往法式甜點的創業之路。「我一開始就鎖定台中伴手禮市場,因為這塊沒有人做法式糕餅。」

飽含在地農產精華

以親戚在東勢種橘子、媽媽愛吃的水果作為靈感,張淑卿以法式甜點常以水果入甜點的手法,研發橘子蛋糕、南瓜蛋糕,天然的果肉果泥加入健康的海藻糖,完美呈現清甜好口感,成功打響創業代表作。今年得獎的法式鳳梨酥,首創法式無油餅皮,內餡是用低糖、高纖與土鳳梨纖果肉完美融合。低卡、低熱量的健康時尚新口感,享受甜點無負擔。張淑卿將法式手工甜點,結合台灣在地農產品,選用關廟17號、2號土鳳梨餡,以及彰化茉莉綠茶、日月潭紅茶做餅皮。酸甜風味佐以茶香,一塊僅57卡的法式鳳梨酥,飽含滿滿祝福心意。

養生健康、食材新鮮,不用加工品、香料,而是以自然手工的技法,延續甜品的賞味期限,是法布甜推出法式伴手禮的基本堅持。張淑卿期許,法布甜透過網路、中小企業客製,以及與休息站、機場、航空公司的合作,要以特色小店為台中打開城市行銷。

TOP

 
 
 
 
時光寶盒

集結一世紀美味的陳允寶泉經典產品,包括第一代的傳統古早味糕仔、米香;第二代赴日傳襲京都桃山香柚與御丹波;第三代屢獲金牌獎的小月餅;第四代兩度榮獲「金口碑獎」的太陽餅;第五代兩兄弟攜手同心於台北、台中開闢新市場,共同研發出的夏威夷豆牛奶軟糖。
相關資訊請見:http://www.chenyunpaochuan.com.tw/public/

陳允寶泉 百年老店傳承新意
時光寶盒 蘊藏五代美味

文/葉亞薇;攝影/澄攝影;圖片提供/陳允寶泉

來到陳允寶泉草悟店,日式屋舍建築,一樓是販售中西糕餅的復古小舖,二樓則是寧靜明亮的允泉茶庵。陳允寶泉總經理、也是第四代負責人陳坤宏的夫人翁羿琦表示,隨著第五代接班,百年老店感念先人胼手胝足打下的基業,2016年開設的草悟店,正是還原當年第二代陳金泉先生隻身在日本東京創業的精神,期許以文化創意,為下一個百年再創璀璨風華。

台灣糕餅聲名遠播,台中更是台灣糕餅的故鄉,老字號的糕餅世紀飄香。一直是得獎常勝軍的陳允寶泉,連續兩屆榮獲台中十大伴手禮金口碑獎,今年以「時光寶盒」第三度獲獎。這個細緻瑰麗的禮盒,不僅訴說陳允寶泉五代傳承的品牌故事,更是台灣糕餅產業發展的縮影。

日治時期,寶泉的第一代陳允在豐原現今市區的三角街仔賣糕餅;在那個物資貧乏的年代,台灣沒有產麵粉,陳允以稻米磨粉做狀元糕,而傳統古早味的「米香」正是代表。1943年,第二代陳金泉以具日本喜氣的「寶」、自己的名「泉」,在東京創立寶泉製菓本舖,寶泉品牌自此誕生;以日本高級白鳳豆沙為內餡、日本香柚為綿柔餅皮的燒菓子「桃山香柚」為代表。

珍藏世紀之味

1975年,第三代陳增雄承襲父親的精神,於豐原創立「寶泉本店」結合傳統台式與日風的烘焙法,將傳統的月餅加以改良,先後成功研發出小月餅及蛋黃酥,聲名大噪,「小月餅」更屢獲金牌獎。第四代陳坤宏赴日學藝,堅持以頂級奶油、堅持純手工製作多層次低糖「太陽餅」,以高雅風味與手藝,兩度榮獲台中十大伴手禮金口碑獎,叫好又叫座。第五代陳溢輝、陳睿智學成歸國後,接手糕餅事業於台北、台中開闢新市場,以頂級食材、西式手法,研發「夏威夷豆牛奶軟糖」,法國鐵塔鮮奶油、發酵奶油與高級海藻糖,讓夏威夷豆散發迷人香氣,特濃風味令人印象深刻。

由於家族皆使用「寶泉」字號以不同方式經營糕餅事業,2013年陳允寶泉自由路總店,將原本寶泉的店名,加上第一代創辦人陳允的名字,更名為「陳允寶泉」,表達飲水思源、代代相傳的技術與文化傳承。「我們相信,讓顧客吃到好吃、健康的食品,讓員工能安心工作養家,商家自然能獲利,達到多贏。」翁羿琦強調。

TOP

 
 
 
 
法式檸檬蛋糕

堅持採用新鮮檸檬,將檸檬皮與檸檬汁佐入檸檬蛋糕中,檸檬皮富含的檸檬油,使得氣味更為清香;當檸檬巧克力在溫熱口中融化,微酸香甜的美妙體驗在最後一刻用力綻放,留下讓人捨不得罷口的青檸滋味。
相關資訊請見:http://www.yjs.com.tw/

裕珍馨 半世紀的糕餅傳奇
法式檸檬蛋糕 經典再創新

文/葉亞薇;攝影/澄攝影;圖片提供/裕珍馨

一首籤詩,六個聖筊,在媽祖的祝福下,糕餅門外漢陳基振開啟了裕珍馨與奶油酥餅的傳奇。走過半個世紀,裕珍馨始終秉持著誠信、負責與惜福的心,以細緻的製餅工藝,揉出酥餅每口的香酥濃郁,更揉入深深的關心與祝福。

年屆花甲的裕珍馨董事長陳裕賢,談起當年父親的創業故事,那時父親陳基振想做生意,求助人稱「牧村仔伯」的阿公陳來成解籤詩,隱約看到「餅」的意象,加上連六個聖筊,於是在媽祖的旨意下開了裕珍馨餅店。「取我們下一輩名字的『裕』字,正是祖父輩希望為子孫奠定基礎的心意。」

「開店十七年後,我從軍中退伍,那時很少人知道裕珍馨,但說到『牧村仔伯的餅店』,大家就會說很有名喔!直到那一刻,我才真正體認到,因為阿公的福蔭才能讓裕珍馨有今天。」裕珍馨首創選用進口天然奶油做可素食的奶油酥餅,高成本的品質,口感佳又符合禮佛需求,造成轟動暢銷。1988年大甲每六十年一次的作醮,「當時二十四小時輪班做餅,一天700斤已是極限,仍供不應求,只好拜託客人限購兩盒。」當時趁勢漲價的餅店全大撈一票,陳基振卻堅持「農忙前不可漲價」,沒想到因此讓來自全台、每天平均300多個家庭得以分享新鮮的奶油酥餅,許多人意猶未盡還寄現金袋來,開啟了遠距郵購的市場。

經典不斷進化創新

「我們拜媽祖,不是祈求賺錢,而是學媽祖的慈悲心。」年輕時的陳裕賢,覺得爸爸笨、不懂得賺錢,而今每每回想父親的憨厚商道,感念深長,戰戰兢兢。為了提升裕珍馨的安全衛生品質,陳裕賢申請ISO管理標準,2016又再次通過「ISO22000/HACCP」國際食品安全認證,以國際品牌要求自我不斷進步。

今年獲金口碑獎的「法式檸檬蛋糕」,本是台中經典的洋菓子伴手禮,陳裕賢則突破傳統,讓檸檬蛋糕採用真正新鮮的檸檬。以日本技術研發新鮮檸檬做的白巧克力,並以新鮮檸檬皮、檸檬汁入蛋糕體。一口咬下,先是綿密的蛋糕香氣蔓延齒頰,清爽微酸的檸檬巧克力隨後綻放,由裡到外,多層次的風味清新酸甜。

「不敢說自己最好,一直要求自己更好。」走過半世紀,陳裕賢感謝大甲鄉親與各界的支持,期許裕珍馨持續替顧客做好控管食品安全的責任,一直追求進步的心,沒有止盡。

TOP

 
 
 
 
茶蘋果

選用唐寧伯爵紅茶製成戚風蛋糕,加上嚴選蘋果丁現煮而成的蘋果餡,甜中帶酸清爽不膩,冷凍食用風味更佳。特殊蘋果造型,可愛又美味,是彌月蛋糕首選。
相關資訊請見:http://www.gcake.com.tw

咕咕霍夫 創新點子王
茶蘋果 果香茶香的可愛創意

文/葉亞薇;攝影/澄攝影;圖片提供/咕咕霍夫

一次初冬的採果活動,讓咕咕霍夫總經理連朋川就像被蘋果敲到頭的牛頓,靈感突然湧現。這位樂在研發的點子王,決定以「茶蘋果」與顧客分享果物甜點的美好。

「我對吃的挑嘴,自信能掌握風味,加上好奇、有興趣,就往糕餅這條路走了。」咕咕霍夫總經理連朋川原本是工作穩定的土木技師,因為不想一輩子過固定模式的生活,決心和太太一起學烘焙。他在台北八里的中華穀類食品工業技術研究所,從理論基礎開始學習,對烘焙有了基本了解,籌備一年後便創立「咕咕霍夫」。連朋川說,也許是門外漢出身,咕咕霍夫一開始就有別於傳統麵包店,走創新、愉悅的定調,包括門市空間、產品研發、創意執行都是如此。

咕咕霍夫漢遠門市粉藍與白色的視覺門面,與鄰近商家對比,顯得可愛輕盈。連朋川指著店內的大型石窯,「台灣沒有人會做這個,我好不容易找到澳洲的廠商,花了50幾萬元打造,還去上親手建造石窯的課程,再請專人製作石窯,希望做出真正的窯烤麵包。」可惜一直堅持到今年初,大家還不懂石窯麵包,市場打不開,石窯只得暫停使用。連朋川笑說,「創新」有時要繳些學費,但他樂此不疲。像「鮮奶乳酪蛋糕」就是暢銷又長銷的最佳創新例子,當時乳酪蛋糕多是一模或切片販售,他首創橢圓造型,手指大小、一口一個,介於輕重乳酪蛋糕之間的風味,純鮮奶與頂級乳酪交融,迄今仍是人氣商品。

內外兼備的好風味

「蘋果是很普遍的水果,營養又有益健康。中醫認為它不燥不熱,對任何體質的人都好。西醫更有『一天一蘋果,醫生遠離我』的說法。」參加蘋果園的採果活動,連朋川有感於蘋果帶給人的喜悅和益處,開始研發蘋果甜點。以唐寧伯爵紅茶製作戚風蛋糕,以上下兩個模拼出蘋果造型,果核中心以鮮奶油、卡士達粉、熬煮的新鮮蘋果丁製作,再以巧克力做出蘋果梗、葉,讓討喜外觀巧妙呈現鬆軟微甜的風味。「母雞食用樟草生的雞蛋、日本高級玫瑰麵粉,不僅是創意,在食材上我們也希望不斷精進,讓風味升級。」

連朋川認為,「茶蘋果」以來自世界的上好食材做出創意甜點,正是台中糕點精神的發揚。他期許咕咕霍夫能成為全台創新第一名的糕點品牌,以天然食材持續帶給顧客視覺驚喜、口感享受。

TOP

 
 
 
 
經典原味手工鳳梨酥

黃金比例的口感,吃起來甜而不膩,入口即化,口感香酥搭配綿密香甜內餡,獲得「會說話的鳳梨酥」美名。
相關資訊請見:http://www.teacakefood.com/

茶與餅達人 價格公道又好吃
手工鳳梨酥 強調經典原味

文/葉亞薇;攝影/澄攝影;圖片提供/茶與餅達人

來到位於台中大雅工業區的茶與餅達人,沒有裝潢漂亮的店面,羅列糕點產品的展示櫃也不大,深長的空間有大半是製作產品的工廠。「做門市零售很不容易,那個我不擅長,所以我的策略是產銷分離。」茶與餅達人董事長蔡杰紘十分了解自己的優劣勢,明確的為事業發展定位。

本來經營建設營造公司的蔡杰紘,因為幫忙朋友而涉足糕餅業,沒想到後來公親變事主,自己跳下來做糕餅事業。蔡杰紘說,與營造業相比,糕餅業很單純,產品好、價格公道,就可以打下一片天。中年轉業,擅長銷售、勤跑業務的他,帶著鳳梨酥等糕餅,一開始就鎖定菜籃族,「我每天跑不同的市場,從楊梅到嘉義,不論早市、晚市,所有市場都去賣。」曾經一個月跑四十八個市場,蔡杰紘的拚勁讓他嗅出市場的可能。

而糕餅門外漢的他,也不忘補強專業能力。一方面偷學老師傅的手藝,一方面考上烘焙證照、參與藍帶講習,改善烘焙流程。中秋向來是糕餅業的超級大節,年年得不分晝夜趕單。他改善餅皮的製程方式,研發冷凍麵皮作為備料,免除趕工之苦。2006年,以紅豆泥、綠茶麻糬為內餡的「鴛鴦餅」,皮酥爽口、內餡層次分明,榮獲台灣省糕餅工會中秋月餅評鑑金牌獎,從此確定「茶與餅」的品牌名稱,開闢在糕餅代工之外的另一條路。

傳承古早風味

不論市場、大賣場、百貨公司臨時櫃、食品展等,都能看到茶與餅達人的產品,以親民的價格走親民的通路。榮獲2016台中十大伴手禮獎的「經典原味手工鳳梨酥」,沒有花俏炫技,以進口無水奶油、安佳奶粉做餅皮,降低水分,做出酥酥沙沙的口感;內餡則以冬瓜醬與鳳梨果肉的比例調配,有著古早風味。「台中的鳳梨酥聞名全台,我希望守住製作的原則,堅持用好原料,傳承早年單純經典的風味。」

蔡杰紘向來積極參與公益,在台中孝親表揚大會、城市行銷活動,都能看得見茶與餅達人的商品贊助。展望未來,蔡杰紘計畫開發生活零嘴食品,期許立足台中,開拓台灣與海外市場,把台中糕餅之美與世界分享。

TOP

 
 
 
 
阿貴師鳳梨酥酵素禮盒

鳳梨素有濃郁的鳳梨果香,吃得到鳳梨完整果粒,清爽不甜膩,在口中感到幸福的滋味;鳳梨酵素是珍貴的保養品,當冷熱飲品食用有益健康。
相關資訊請見:http://sanhoyan.idv.tw/contact.asp

蓮旺食品 創新鳳梨專家
阿貴師鳳梨酥酵素 禮盒有健康概念

文/葉亞薇;攝影/澄攝影;圖片提供/蓮旺食品

這塊鳳梨酥很不一樣。吃得到鳳梨完整果肉的內餡,是有專利的密技;酥脆奶香的餅皮,揉進天然鳳梨酵素。從果心到果肉,完整鳳梨的賞味,全在阿貴師的鳳梨酥。

年近不惑的阿貴師陳榮貴,緩緩談起自己與鳳梨的淵源。他出身台中太平區的小村落,當年整個山區都在種植鳳梨,阿貴師的父親也是鳳梨農戶,每當採收時節,集貨場堆滿一座座如小山的鳳梨,適合銷售的就送往台中第二市場,剩下交由台鳳公司收購、加工。從小耳濡目染的阿貴師,對鳳梨生態十分熟悉,「早在五十年前,台灣就沒有本島種的土鳳梨了。今天所謂的土鳳梨,應該是誤把台農2號鳳梨,即日據時代引進台灣的南洋種,當作台灣本土鳳梨。」

1962年,阿貴師的父親與哥哥改作鳳梨加工事業,數年後業務量倍增,看到每天數以噸計的高濃度鳳梨汁沒有利用,十分可惜,於是阿貴師在市區開冰店,用天然鳳梨汁、果肉熬煮的鳳梨醬,賣起鳳梨冰;淡季時則研發滷味、雞爪凍。沒想到,雞爪凍滷味的人氣勝過鳳梨冰,讓阿貴師始料未,也滿心感謝。

創新的第三代台中鳳梨酥

直到朋友要以烘焙創業,阿貴師提出家學研究的鳳梨餡熬煮專利,開創台中鳳梨酥的新一代口感。採用100%鳳梨原料,以特殊專利煮法,保留鳳梨原有香味,獨創有顆粒的果肉內餡,不添加人工香料,並以攝氏零下18度冷凍儲存,甜中帶酸的風味,老少咸宜。「自50年代顏新發餅店的第一代鳳梨酥,到近年以號稱土鳳梨內餡的果酸風味鳳梨酥是第二代,阿貴師鳳梨酥是創新的第三代。」

對鳳梨有特殊情感的阿貴師,與蓮旺經營團隊,積極開發鳳梨的最大效益。他們與大學教授合作,研發製造鳳梨酵素,果肉做鳳梨酥,酵素效果最佳的果心則製作酵素,讓每顆鳳梨都能完全利用。今年獲獎的禮盒很有健康概念,除了鳳梨酥,還有一瓶鳳梨酵素,由東海蓮心冰和一中上和園負責銷售。這瓶酵素經過二年以上的製程,具超高酵素活性,富含維生素E、B2,每日早上空腹、餐後與睡前都很適合當飲品食用,風味清爽,「酵素對人體有益,可以消炎、保健腸胃,當作日常保養的食品。」

TOP

 
  完整文章請見:《臺中好生活》十一月號NO.21  
     
訊息公告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