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時代,部落格是最佳發聲的平台。從【部落客名嘴】電子報非大眾媒體的角度,看個人媒體如何發揮影響力! 想瞭解最時尚、自然的Life Style?輕鬆成為新時代生活達人?【晨星生活元氣報】讓你輕鬆掌握最新生活訊息!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臺中好生活電子報
2016/11/30 第304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封面故事
打造市民的河川
親近母親之河
全國首座低衝擊開發設計的景觀河岸
綠意柳川風華再現

 

 
 
 
 
透過治河,期待台中的母親之河能夠重生、變貌,得以接近。

打造市民的河川
親近母親之河

文/李政青、林韋潔;攝影/澄攝影;圖片提供/台中市政府水利局

人類的文明從河流開始,蜿蜒之河,其實是生命之水。流經城市的河流,一直陪伴在你我身邊,然而我們多久沒有傾聽它的心聲?人不只與水爭地,還把河流當作垃圾場和排水溝,導致骯髒惡臭,讓人敬而遠之。透過治河,期待台中的母親之河能夠重生、變貌,得以接近。讓我們一同見證人與河的故事。

10月28日這天,台中市中區四里聯合辦公室人聲鼎沸,一群人拿著地圖比劃、研究路線,原來這是「綠川搭公車種子培訓運動」。隨著綠川排水環境營造工程開工,綠川東西街兩側的公車均將改道,人行道及停車格也有所變動,台中市政府水利局特地找來周遭店家、團體、民眾、里長,解釋規劃後的路線,如果未來有不知情的民眾或遊客問起,他們就可以充當種子傳播資訊。

治水前先跟市民溝通

事實上,這只是綠川培力計畫的一小部分,去年水利局展開「新盛綠川水岸廊道計畫」後,最先起跑的就是一連串的訪談、調查,想要瞭解包括周遭住戶、商圈、里長、非營利組織等的想法,看看大家希望綠川未來能呈現什麼風貌、帶給中區什麼改變。水利局也試圖拉近民眾和綠川的距離,一連舉辦二十一場培力課程,有的帶領大家尋找綠川的源頭,有的下到綠川做水質檢驗,有的逐一探查綠川沿岸的樹木植栽,10月底開工前,還邀請國際移工一同參與綠川淨溪活動。

「這些都不像以前水利局會做的事吧?」水利局長周廷彰笑著說。以往在眾人心中,水利局就是個負責治水的工程單位,但現在不一樣了,工程之外,他們花了更多時間與市民進行更細膩的溝通,藉由各個平台匯集意見,然後才規劃出治理方案,「這不再是市政府做給你的河川,而是市民想要什麼樣的河川,市政府幫你完成。」

 
流經台中高鐵站附近的筏子溪,是台中的「門面之河」。

力圖兼顧生態與安全

近年來,市府的治水思維已有大幅轉變。以往河川治理均以防洪為第一考量,於是市區的主要河川都被混凝土團團包圍,將人與河的距離隔得遠遠的。混凝土堤充分保障了民眾生命財產的安全,但在都市快速開發的過程中,卻也招來破壞生態的批評。而年底即將完工的「台中市柳川汙染整治及環境改善工程」,是台灣第一條以「低衝擊開發」概念治理的河川,將原本直立式護岸及渠底混凝土河道改為緩坡型式,並移植大量植栽進行綠美化,試圖成為生態豐富的親水河川。

柳川之外,旱溪是最早讓民眾感受到改變的河川。近年在「康橋計畫」推動下,由國光橋至積善橋的旱溪河段有了大片草皮緩坡,不但成為台中新興景點,更是輕艇等水上運動的訓練場所。這個計畫將持續往上、下游延伸,成為「大康橋計畫」,除了營造藍帶景觀,讓更多市民能夠在周遭水域從事釣魚、划船等活動,市府也將串聯七條園道、七座公園,打造全長17公里的綠園道人行步道及自行車道路網,名為「台中之心」。

旱溪排水的整治工程,需要市府與中央密切合作,進行都市計畫變更、土地徵收、經費爭取等措施。根據經濟部水利署第三河川局規劃,上游從國光橋到六順橋,計畫在2017年完成都市計畫變更,2018年取得用地;下游從中投公路到樹王橋於2018年取得用地,樹王橋至綠川匯流處預計於2017年徵收完成,綠川匯流處至復光橋的期程仍在規劃中。

流經台中高鐵站附近的筏子溪,是台中的「門面之河」,屬於中央列管河川,經濟部水利署第三河川局共投入約49.54億元經費,已完成12公里的河岸整治工程,市府今年也匡列5,000萬元預算,辦理永春路至高鐵站環境改善工程,塑造河川親水空間。為了讓這條「迎賓河」更容易讓人親近,今年還積極主動規劃設計河岸為景觀廊道,希望跟中央爭取預算,在兼顧生態下帶給市民更多休憩空間。

位於豐原的軟埤仔溪和葫蘆墩圳,未來也會陸續營造親水空間,將豐原塑造成為美麗的花都水岸。

 
台中市政府水利局長周廷彰表示,市民想要什麼樣的河川,市政府便幫忙完成。

廣設水資源回收中心淨化水質

要能吸引民眾親水,除了環境整治之外,經過歷次訪調,發現大家最關心的還是水質改善,於是水利局決定多管齊下,整治河川。如果河川附近有水資源回收中心,則將河水截流到廠內加以處理,然後再將乾淨的水排放出來。目前台中已有六座水資源回收中心,到了2018年時將增加到十一座,屆時將可處理26萬噸汙水,排名全國第四。經過水資中心處理的水,除了供給河川維持基本流量外,還可以建置中水道系統,作為一般家庭沖廁、澆灌,以及提供科學園區使用。

目前位於西屯區的水湳水資源回收中心所建置的「中水道社區系統」已經完成,預估每年約可減少使用525萬噸自來水、節省約5,000萬元水費。水利局也致力於建置汙水下水道,並針對大型汙染源,如學校、醫院、市場等場所優先接管,目前接管戶數已突破13萬戶。

經過一番努力,台中市幾條主要河川已看得到減汙成效,像柳川原本是重度汙染,目前已改善為輕度汙染;去年的旱溪水質為中度汙染,今年也轉為輕度汙染。

放眼台灣六都,少有城市能像台中市區一樣,有這麼多河流經過。市長林佳龍曾經說過:「水是城市流動的靈魂。」將綠與水還給城市之後,台中勢必成為一個更適合居住的好所在。

TOP

 
 
 
 
為了凸顯河水流動的韻律感,河岸周遭的混凝土多以曲線呈現。

全國首座低衝擊開發設計的景觀河岸
綠意柳川風華再現

文/李政青、林韋潔;攝影/澄攝影;圖片提供/台中市政府水利局

曾經兩岸遍植柳樹,有「小京都之河」美譽的柳川,隨著台中舊城的發展,逐漸變成了都市裡的臭水溝。如今經過積極的汙染整治與環境改善後,擁有美麗景觀河岸的柳川,將重新展現它的風華。

最近,台中市中區柳川里附近的居民瀰漫著一股微微興奮的心情。柳川的汙染整治及環境改善工程,到了2016年底即將完工。當圍籬慢慢撤除,露出煥然一新的樣貌,大家的眼睛都亮了起來。柳川里里長蔡翠碧開心描述:「最近很多人告訴我,到這裡拍照真的很漂亮耶,河面上有蜻蜓在飛,水流變清了,河裡還看到小魚,好像又回到以前了!」

緊繫舊市區發展歷史

柳川是穿越台中市中心的四條河川之一,與綠川、梅川、麻園頭溪並列其名。蔡翠碧記得小時候曾和媽媽一起到河畔洗衣服,那時河裡小魚小蝦很多,還可以邊洗邊抓魚,水中不時有湧泉冒出,冬暖夏涼,摸起來舒服極了。

這條河流原本稱作大墩溪,日治時期,因以日本京都為意象進行都市計畫,除了整治水溝、修正河道,並於兩岸遍植柳樹,因此名為柳川。國民政府遷台後,有些外省族群的移民因一時無處可居,便砍除柳川河畔的柳樹,沿著河岸邊用竹子搭起臨時的房舍,也就是俗稱的「吊腳樓」,他們逐河而居,不論搗衣洗滌、取水碾米,所有生活起居都在此。由於吊腳樓是違建,影響市容和居住安全,市政府便陸續強制拆除柳川沿岸的違建,經居民多次抗爭,一直到1987年才全數拆除完畢。後來在河岸補植垂柳,才逐漸恢復柳岸舊觀。

但是,之後的河川整治,在防洪排水的考量下,市區幾條主要河川都是以混凝土鞏固河堤,形成一般常稱的「三面光」現象。與此同時,隨著整個城市不斷發展,人口日益密集,因為沒有汙水下水道,生活廢水、甚至垃圾都直接排入河川,一經日曬,臭味撲鼻,很少人願意靠近。

 
柳川整治工程將兩旁車道部分縮減,原混凝土護岸向兩側各拓寬8公尺,還地於河。

從重度汙染變成輕度汙染

為了還給民眾一條乾淨的河川,台中市政府推動「柳川汙染整治及環境改善工程」,全長4公里,總經費3.7億元,第一期從崇德柳橋至中正柳橋,進行汙水截流及設置中華礫間水質淨化場,已於去年底完工;第二期在中正柳橋至民權柳橋間進行景觀環境營造,年底即將完工。

水利局水利工程科科長廖健堯表示,「這次整治和之前比較不一樣,特別著重在水質的處理。」從崇德柳橋到南屯柳橋中間4公里的汙水,會全數先行截流,總共從七十二處生活汙水排放點截流5.7萬噸汙水,不進河道。部分汙水會透過下水道系統送至福田水資源回收中心處理,另外在原先的中華路停車場下方,設置中華水質淨化場,這是全市第一座使用礫間曝氣淨化的淨水場,每日約可處理1萬噸的民生用水,處理後的水會在中正柳橋附近放流回柳川,以補助下游景觀河道的水源。所謂的「礫間處理」,就是透過用石頭過濾的方式,讓所有汙水彷彿經過濾心一樣,大量去除汙染物質。經過汙水截流處理後,現在柳川水質已有顯著改善,河川汙染指數(RPI)由原先重度汙染的8.25,到近期測量時均已降到3以下,屬於輕度汙染的範圍。

有了乾淨的水,在中正柳橋到民權柳橋中間300公尺的河道,水利局則開闢了示範河道,成為全國第一座採低衝擊開發工法設計的景觀河岸。他們首先透過都市計畫變更,將兩旁車道部分縮減,原混凝土護岸向兩側各拓寬8公尺,還地於河,多出來的空間設置緩坡。緩坡上除了綠草皮外,還有四季植栽,春天花紅、夏天綠葉,秋天則是一片紅黃相間的蕭瑟美景。

變成一條會呼吸的河川

緩坡讓河道變寬,有助排水,同時也有助透水,藉由滲透及蒸發,可以減輕暴雨逕流對排水系統的負荷。河岸下方設置水撲滿吸收水份,這些儲水可以回抽當作澆灌使用。河道下方則設置滲透性排水管(HDPE管),可以在枯水期與豐水期之間調整水源。整個河段彷彿會呼吸一樣,創造出如同海綿般吸水的彈性空間。

設計上,為了凸顯河水流動的韻律感,河岸周遭的混凝土多以曲線呈現,模板製作的難度非常高,綁鋼筋時,工人還得一個個調整,才有辦法做出設計圖上的弧度。由於颱風大雨來臨時,柳川的水也會隨之暴漲、加快流速,工程團隊在整個鋪面與植栽上都做過強化。施工期間正好遇上幾次大水來襲,因此對河岸植栽與鋪面的衝擊都已控制在評估範圍內。

 
國民政府遷台後,大量湧入的移民因一時無處可居,便砍除柳川河畔的柳樹,沿著柳川河岸搭起臨時房舍,就是俗稱的「吊腳樓」。(攝影/余如季)

舊市區繁華即將再現

「柳川工程是我們的先鋒部隊,做出來的品質一定要是大家所期待的,民眾才會對綠川等其他工程有信心。」水利局長周廷彰表示。而中正柳橋到南屯柳橋段的工程不負厚望,甫於11月獲得第十六屆公共工程金質獎的肯定,台中是唯一一個在「水利類」得獎的地方政府。

柳川整治其實不只是一項水利工程,而是打造「市民的河川」,尤其流經中區,附近有台中文學館、文學公園及市場美食等許多景點,藉由河岸改造串連成豐富的遊憩路線,民眾還可以騎iBike暢遊柳川沿岸或到河邊散步。

看著新完工的河道,柳川里里長蔡翠碧已經可以嗅出周遭沉寂已久的老市區都動了起來。柳川附近除了台中文學館、台中州廳之外,興中街以前是糖果街,中正路又稱水果街,沒落多年後,鄰里們都蓄勢待發,靠近河岸的房子,好幾間已經開始拉皮整理,入駐的店家也變多了。

蔡翠碧之前才透過「參與式預算」為中山路257巷爭取整修經費,現在她打算繼續申請柳川東路三段13巷的部分,「從柳川沿岸可以直接走這幾條巷子繞進來,遊客們逛完河岸後,可以來我們這邊走走,會更有趣。」她開心的說。

TOP

 
  完整文章請見:《臺中好生活》十二月號NO.22  
     
訊息公告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