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標電腦知識報】提供最完整電腦知識,數位影像、網路技術、OFFICE系列等,不論入門或進階,都找得到! 水果奶奶的活動行程,如果劇團的演出訊息,還有更多更多的戲劇相關活動…,【如果愛抱報】通通報給你知!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臺中好生活電子報
2016/12/21 第307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我愛臺中
台中時空漫步 自己的城市自己說
徐銘遠為外地客導覽台中
達人帶路
走讀台中城南阿罩霧
愛上鄰家城鎮博物館

 

 
 
 
 
「TC Time Walk台中時空漫步」導覽活動合影。

台中時空漫步 自己的城市自己說
徐銘遠為外地客導覽台中

文/葉亞薇;攝影/澄攝影;圖片提供/徐銘遠

身為台中人,可曾想過,最有印象的是那個區域?會為外地來的朋友怎樣導覽台中?現在台中有一群年輕人,努力挖掘沒落中區的常民生活軌跡,探訪老市場品嘗人情好滋味。他們希望把台中在地文化發揚國際,透過徒步導覽,邀請大家深度認識台中城市的美好。

2015年,年輕的徐銘遠和他的夥伴成立「TC Time Walk台中時空漫步」,進駐「中區再生基地」作為工作室,因為對台中的熱愛,他們選擇在中區深耕、出發,想為台中城做些不一樣的事。

畢業於中國醫藥大學的徐銘遠,其實是新北市新莊人,和許多同齡的朋友一樣,剛開始對台中的印象也是一中街、逢甲夜市的熱鬧與美食。熱愛旅行的他,畢業後有二份藥師工作,為的是實踐他每年四次的旅行夢想,持有國際導遊、領隊執照的他,同時參與國際志工的服務。「在柬埔寨、埃及、尼泊爾、內蒙、緬甸等地擔任國際志工時,給我很大的震撼。許多擁有專業的人,並不被自己的專業設限,醫生也能參與蓋博物館、工程師也能幫助生產精油…人能發揮的價值,原來可以這樣自由、無限,讓自己與他人的生命充滿深刻的樂趣。」

決定放棄藥師的穩定工作,結合旅行與公益的夢想之路,徐銘遠走得並不輕鬆,尤其是父母那一關。直到今年徐爸、徐媽來台中,和兒子在餐廳吃飯時,遇上有二十多年歷史的華泰咖啡老闆,「老闆對我的讚許,讓爸媽終於理解我在做什麼,認同『讓更多人深度認識台中』是一件有價值的事。」

 
經常有國際觀光客報名參加台中時空漫步的導覽行程。

引進在地深度導覽

2014到2015年,徐銘遠以工作存下的60萬元完成小時候的夢想──環遊世界。當時他踏足世界最南端的南極,並用緩慢的速度向北陸路旅行,跨越整個南美洲、中美洲、北美洲,到達北極圈迎接2015年的第一道幸福極光。看似浪漫的旅行歷程,所有的起居問題、語言障礙、危機處理都是自助旅行者的考驗。而在南美洲第一次接觸到「Free Walk Tour」,讓徐銘遠開了眼界。這是由在地人組織、十分友善的旅行導覽系統,將只有在地人才知道的在地生活經驗、文化內涵,介紹給想認識真實城鎮樣貌的外地人,而來自不同國家文化的旅客也能在這場導覽中交流。

「什麼是國際化?我認為,由在地人向國際介紹在地文化,讓國際外來客看到在地生活,在地人也以獨特的在地文化為榮,那才是國際化的深意。」當時徐銘遠觀察,類似「Free Walk Tour」的組織,台北已有數個,台中卻尚未開始。

喜愛台中生活氛圍的他,認識了剛從國外回台、有共同理念的劉沛妤,兩人共同創辦了「TC Time Walk台中時空漫步」,一起深耕台中在地風華。他們花了數個月,藉由田野調查的方式,深入台中市各區做調查,把台中的歷史原貌一一挖掘出來,像綠川的歷史是什麼?火車站為什麼現在要高架?東協廣場過去的繁榮程度不是現在台北東區可比擬?從不同的角度切入做議題性的探討。

一個台北人、一個歸國學人,怎麼連結在地資源?徐銘遠說,找到「中區再生基地」就是一個開始。他們認識社群、拜訪店家,一步一腳印打基礎。包括台中共同工作空間「好伴」、做街友導覽的「角落微光」、為東南亞議題發聲的「1095」等,彼此共享資源,截長補短,也讓曝光度加乘。店家大多很友善,也很希望藉此帶動中區經濟;而透過老人口述歷史的故事,讓年輕團隊更能深入理解在地生活。

 
透過不同專業背景的在地導覽員解說,可以帶給外地訪客多元的城市觀點。

串聯在地資源,培訓在地導覽員

「我們把台中人的生活、美食、故事做整合,賦予沒落的舊城區塊新的想法和新的思考角度,並和學校、在地團隊做交流,希望用合作的方式連結大家的想法,激發更多領域的交流。」從一開始兩個人輪流做導覽,到今年9月培訓導覽員累計超過一百人,導覽活動也累計超過一百場,參與人數累計超過一千人次。「導覽人員來自各行各業,都對台中這塊土地有濃厚的情感。所以導覽沒有固定的內容和方式,而是藉由在地人的眼睛和專業,給予多元的介紹。」徐銘遠說,導覽人員是組織很珍貴的資產,透過講義、雲端資料、自修與主動學習,多次跟隨見習、考核,才能擔任全程導覽。除了語言能力,也要克服害羞和懂得應變,像交通有狀況、路線怎麼改,都是課堂上沒教的導覽考驗。

目前台中時空漫步規劃有六條導覽路線,其中兩條中區導覽免費參加(夜訪,古城記憶Night Tour– Chill Chill Taichung、日訪,舊城遊走101 Day Tour– Downtown Adventure),其餘則有收費,免費導覽的參與者於活動後,可自由給予導覽員小費。「在國外也是如此。這是給導覽員的鼓勵,也彰顯導覽的價值。」徐銘遠說,旅人來到台中,不用帶觀光手冊,可以一早就來參加他們的行程,由在地導覽員化身最佳觀光指南,那裡有好玩、好吃的,跟著他就對了。

 
導覽員帶參與者騎乘iBike,走訪一般觀光客較少前往的區域。

開發新視野與新體驗

以收費活動「菜市,小食趣Local Market Biking Tour」為例,導覽員帶著大家騎乘台中市公共自行車iBike,走訪一般觀光客較少前往的區域,如台中州立圖書館、泡沫紅茶一條街、道禾六藝文化館、村上公學校(西區忠孝國小)、第五市場、戶方、台中州廳等,分享不曾聽聞的在地深度故事。「『樂群豆漿』有江蘇老兵的故事,沒有血親的兩個世代卻以手藝傳承人情滋味。『太空紅茶冰』的名字怎麼來?因為老闆開業那年是阿姆斯壯登陸月球啦!」當然,還有市場美食任選,由專人買來任君品嘗。「有人覺得收費800元有點貴,但這趟旅程為你開發的新視野、新見聞、新體會,正是價值的所在。」

「我知道這裡,卻從來不知道有這些店。」、「為什麼有人願意這樣付出,做這些事,不收錢還講到『燒聲』?」來自參與者的熱情迴響,讓徐銘遠感受到鼓舞和溫暖。徐銘遠不諱言,目前營收還未打平,爭取政府標案是目前穩定資金來源的方式之一。今年4月,為了對外營運順暢,確立組織職權,另成立沃克未來文化有限公司,期待把「自己的城市自己說」當作品牌精神,在地長遠經營。

串連大台中,活化城市文化創意

對於大台中的城市導覽,徐銘遠有很深的自我期許。年底與盧安藝術合作,規劃綠光計劃區的導覽,參與者體驗講故事、現場作畫,期待跨界合作的嘗試迸出更多火花。規劃具主題性、文化教育意義的導覽路線,並擴大外地的能見度,則是他明年的計畫。「現在的導覽路線,可能再調整升級。我們構想『菜市,小食趣』最後能讓大家做一碗『第五市場麵』,在市場採買食材,然後一起料理,完成一碗獨一無二的在地記憶風味。」

 
「TC Time Walk台中時空漫步」創辦人徐銘遠

他期待2018年的台中花博,不只帶動后里觀光效益,也能串連大台中,讓台中時空漫步等組織規劃三到四天的城市旅行,活化整座城市的文化創意,「我們都準備好了,希望市府能提供適合在地團體接的中小型標案,我們一定努力做。相信台中城市的笑容、風景、味道,一定能帶給旅客不同的人生啟發。」

徐銘遠小檔案:

出生:1986年
學歷:中國醫藥大學藥學系畢業
經歷:藥師、ELIV國際志工柬埔寨駐地志工

TOP

 
 
 
 
稻作收割期,鄉間小路上的日常風景。

走讀台中城南阿罩霧
愛上鄰家城鎮博物館

策劃/奚浩;文/林德俊;攝影/鄧惠恩

位於台中市最南端的霧峰,就像一座城鎮博物館,這裡小城故事多,不論從省議會過來,或從霧峰市場過去,林家古蹟、舊省府建築、音樂文化園區,以及現代美術館和民生故事館,很值得走逛一整天。

霧峰有多遠?許多朋友對「霧峰」、「霧社」傻傻分不清,也有不少人以為霧峰不在台中,「有到中部時再到南投找你!」那是刻板印象的距離。甚至對習慣在城區走動的台中人而言,霧峰也是個不易到達的地方,那是心理的距離。

氣質蘭生的文化館舍群

位在台中市最南端的霧峰並沒想像中那麼遠,從台中火車站搭上台中客運100號,約莫四十分鐘可抵壯觀老樹群庇蔭的省議會(編注:1998年精省後,已改為「台灣省諮議會」,現為台灣省議會紀念園區);如果開車,從國道三號下霧峰交流道便與省議會撞個正著;亦可從台中市城區走國光路、中興路、中正路,一路筆直過來。

 
台灣省議會紀念園區入口牌樓新舊並陳,椰林道直通圓頂議事堂。

台中縣、市合併之後,南區以南納入屯區(大里、霧峰、太平、烏日),形成發展台中城南文化的條件,沿著筆直廊道,從南區中興大學入關,途經大里杙老街、台灣印刷探索館,吃個草湖芋仔冰,再起行,便可走進城南文化之心──舊稱阿罩霧的霧峰,一個文化館舍聚集、田園景致圍繞的小城。

小城故事多,霧峰林家歷史風華重現、舊省府時期建築保存活化、國立台灣交響樂團在地音樂教育扎根、亞洲大學「霧峰學」師生啟動民生診所再生、阿罩霧自然農「人天共好」田園夢、北溝故宮文物典藏山洞遺跡、桐林社區貓頭鷹復育……。

若搭公車到省議會站下車,不妨先轉進蘭生街,向友善旅人的獨立書店「熊與貓咖啡書房」請益霧峰走逛的私房路徑。

幾番和在地文史工作者何佳修相談,發現蘭生街是一條充滿故事的街道。林蘭生為霧峰林家頂厝林紀堂的第五子,少年早逝,其母將其應得財產捐出一半創立蘭生慈善會,發展為蘭生仁愛之家,附設育幼院收容孤兒、救濟老人,後因震災及人為因素中斷社會公益事業,荒成一片雜草叢生的廢墟。

透過正史及野史的爬梳回首往事,唏噓之中翹首,如今似已迎來希望之光。這條彎月型小路上的建物因921地震倒塌,2004年重建為三棟風格呼應的集合住宅,加上前身為蘭生育幼院的林蘭生黃金歲月學苑即將落成,其牆面以暖陽般的柔美磚紅和米白磨石子相互映襯,溫煦的融入這條霧峰最適居的靜謐之道。

 
音樂文化園區的樂器展示區富教育功能,設施注重友善兒童設計。

民主園區和音樂園區為鄰

蘭生街前擁省議會紀念園區的花園綠帶,是民眾平日運動、假日休閒的好去處,更是生態教育的親民場域。椰林大道盡頭,宏偉的議事堂背後,山腳下的小農市集攤開一片庶民風景,緣登山道而上,駐足震毀多年的萬佛寺,虔心合十,期盼大夥繼續同心協力縫合土地的傷痕。

即便是把省議會當後花園走的常客,當中仍有人對此地的文化資產價值渾然不覺,從省參議會到臨時省議會、省議會再到現今的省諮議會,它見證了戰後台灣地方自治與議會政治發展軌跡。園區裡的「議員會館」是從前省議員開會下榻之處,已成市定古蹟,當中的議蘆餐廳委由農會田媽媽家政班經營,在地食材入菜,菇蕈及水果料理自不能錯過;不在菜單上的隱藏版美食為熟客才懂得點的什錦麵,據說是為了服務來到園區的替代役男而推出的平價貼心餐,訪客是否點得到,得看看廚師是否「忙中有空」了。

議員會館旁的朝琴紀念館,以第一任省議長黃朝琴之名命名,一樓現開放為台灣省議會會史館,一進館,映入眼簾的便是台灣議會之父林獻堂於日治時期,發起台灣議會設置請願運動的事蹟介紹。朝琴館對面,是外觀氣派的立法院議政博物館,這兩個館的存在,令這個民主紀念園區顯得更貨真價實。

出了省議會大門往右,經過校史一百二十年的霧峰國小,步行五分鐘可達國立台灣交響樂團音樂文化園區。其中的音樂世界旅邸是全台唯一的音樂主題會館,穿越旅館廳廊可自由進入「樂器展示館」,還可在互動體驗區過過當指揮家的癮;二樓設有館藏豐富的影音圖書室,是個親子共學的好地方。

 
熊與貓咖啡書房門前的小木屋漂書櫃。

林家古蹟旁的傳統市場

繼續朝大里方向,步行十分鐘(公車站兩站距離)可達霧峰林宅周邊區帶。霧峰林家古蹟分頂厝、下厝和萊園。下厝官宅宮保第的大花廳戲台,近來漸有古典戲曲節目在此上演,為大宅院尋回了老靈魂。萊園就在今日的明台高中裡,五桂樓乃台中文學濫觴「櫟社」當年的聚會場所,飛觴醉月亭、荔枝島、小習池、鐵砲碑,幾步得一景,一景一掌故,騷人墨客來此緬懷日治時期先賢文人,總有民眾慕名而至,參訪這名副其實的花園高中。

若願意起個早,建議從霧峰市場開始走,這個傳統早市規模不小,假日人潮絡繹不絕,除了部落客推薦的「肉圓婆」,在地人從小吃到大的古早味早點更不容錯過,一杯豆漿一份油條拎著走,一日便有簡單豐足的開始。住在市場邊的農食達人柯義雄,特別推薦正港的傳統早餐,肉鋪旁的麵食店,食材新鮮,物美價廉,點一盤炒麵一碗綜合湯,就怕胃口不大的朋友吃撐了!如果看到鄰座麵碗上淋滿甜中帶鹹的東泉辣椒醬,那一定是道地台中人無誤。麵線、油飯、米粉芋、草仔粿、炸蚵嗲、木瓜牛乳,這裡著實隱藏著不少老味道。

市場和林家建築群隔著一條民生路,這條小路底下可是鼎鼎大名的阿罩霧圳,小毛老師孫崇傑曾經在地方走讀活動中,領大家彎進小巷略探這條渠道的一小截外露段落,原來祕徑就在你身邊。不必進古宅,在外圍穿街走巷,便能收穫庶民景致。步行至區公所旁的長青學苑,灰樸立面給人一種安靜自持之感,其前身為省教育廳,過了川堂,彷彿時空錯置,三棵圍著紅布條的百年老樹坐鎮中庭,引人流連忘返。逛累了,就在長青學苑旁的以文圖書館歇歇腳,此館最早由已故霧峰望族林以文捐資興建,為全台第一座鄉立圖書館,對霧峰林家文獻感興趣的朋友,這裡稱得上小小寶庫,另外,越文、印尼文、泰文等多元文化專區,是經營有成的館藏特色。

 
光復新村摘星聚落的青創小店打開老與新的對話。

歡迎閱讀台灣第一村

從省議會過來,或從霧峰市場過去,林家、國台交、舊省府建築,文化資產密度極高,夠你走上一整天。因應街道博物館的態勢漸漸明朗,一些個性化吃喝小店在這片沃土慢慢萌芽,老味道亦被來者殷切追尋,樹仁路老牌羊肉、林森路老口味牛肉麵……都令四方舌尖逗留。

霧峰的城鎮博物館不止於此。從省議會搭上公車,往草屯方向,兩站便抵光復新村。此聚落已由台灣花園城市發展協會成功提報登錄為文化景觀,號稱「台灣第一村」,為台灣現代化城鎮的先期示範。散步老屋老樹間,咀嚼文創和廢墟新舊並陳的滋味;尋訪「幸福椅子」社區公共藝術和「熊愛讀冊」漂書點,則是文青來此特享的另類抓寶樂趣。

光復新村再往上是921地震教育園區,沿路可見當年光復國中倒塌校舍及斷層錯動地貌,為全球難得一見的自然科學活教材,時移事往,刻意保存下來的災後景觀,每見一次便怵目驚心一次。園區與復興國小(前名光復國小)相隔一條小徑,倖存居民稱之為「陰陽路」,一邊的國中全毀,另一邊的國小幾無損傷,一條路,兩個世界。

若不在光復新村下車,台中客運100號繼續前行,會帶你彎進柳豐路上的亞洲大學洋風建築。當中的亞洲現代美術館別號「安藤館」,正是日本建築大師安藤忠雄在台唯一作品,向你展示極簡主義的清水模工法,加上三角形幾何框架的設計哲學。在這裡除了猛按快門,不妨師法館外草皮上的沉思者雕像,給自己一小段沉澱心靈的時光。

「霧峰學」轉動民生故事館

自行開車的朋友,往中正路農試所方向,車行一小段便達由萬豐舊穀倉改造的霧峰農會酒莊,旁邊剛剛修復完成對外開放的「霧峰民生故事館」,是在地最新的文化亮點。這間老房子前身為六股地方聲望極高的良醫「阿飛仙」林鵬飛開業的民生診所,在1950年代是霧峰最新潮的洋房。隨著林醫師退休,老房子逐漸荒廢,因緣際會之下,孫崇傑建築師及亞洲大學廖淑娟、林錫銓教授,領著學生陸續投入當年稱之為「江鳥飛林」的場域活化,幾番周折推進,農會決定買下這棟老房子,作為發展健康農業的基地,並設置「阿飛仙的故事」常態展區。訪查史料中,意外挖得太平洋戰爭時,台籍日本軍醫隨神靖丸號沉船集體殉難的悲劇,遂於故事館二樓成立全台第一個以「神靖丸事件」為主題的展覽室。這個故事館的誕生,本身即是一個充滿故事的歷程。一樓的農學食堂,堅持取用自然農食材入菜,「有理念的吃」打動人心,不算便宜的養生餐,經常座無虛席,得事先預訂才能入內當饕客。

 
帶路達人 林德俊(小熊老師)

景點彼此鄰近,周圍田園環繞,走讀霧峰的街道博物館,如果你懂得停駐,會發現每一片風景都能攤開一頁小城故事。鄉間小路的文化靈魂如此豐美,以慢活的心情細細賞味,回程的行囊定有飽滿收穫。

帶路達人 林德俊(小熊老師)

自由文化工作者。曾獲五四文藝獎、林榮三文學獎、帝門藝評獎、社會光明面新聞報導獎等,著有《愛上寫作的11種方法》等書。於台灣藝術大學教授新詩及散文,亦於靜宜大學指導寫作工坊及報導文學。在家鄉霧峰推展在地文藝復興和友善土地社區行動,創辦阿罩霧文學節及《霧風誌》。

TOP

 
  完整文章請見:《臺中好生活》十二月號NO.22  
     
訊息公告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