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探投資週刊電子報】提供潛力股報導,及分析台股、大盤趨勢、個股漲跌。讓你掌握股市,貼近台股趨勢! 【大家健康悅讀電子報】提供健康資訊、親子教育及有趣的兩性話題,讓你幸福養生,健康、樂活每一天!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臺中好生活電子報
2017/04/05 第309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封面故事
輕鬆規劃完美春遊
春遊大甲溪
認識母親之河
大甲溪的前世今生

 

 
 
 
 
她自南湖大山一路奔騰124公里,造就大台中的豐饒;一條溪,處處刻劃台灣自然與文明需索交錯的痕跡。

輕鬆規劃完美春遊
春遊大甲溪

文/鄒飛逯;攝影/陳俊嘉

她自南湖大山一路奔騰124公里,造就大台中的豐饒;一條溪,處處刻劃台灣自然與文明需索交錯的痕跡。春花奔放,櫻、李、桃、杏、杜鵑,共演一場期間限定的五彩煙火;時間凝結,遠古乳齒象、劍齒象化石,訴說開天闢地的生態故事;造山力量,令國寶魚櫻花鉤吻鮭迷失洄游本能,永世以七家灣溪為家;流水雕蝕,刻劃峻嶺深壑、巨石勁流,造就目眩的多變景觀;引水灌溉,日夜發電,並養育數百萬人,留下難以修復的生態傷痕;春遊大甲溪,探訪我們的母親之河。讓我們擁抱她的全部,找到最適合親近她的方式。

TOP

 
 
 
 
文明與工程的斧鑿,深深雕琢著大甲溪。

認識母親之河
大甲溪的前世今生

文/鄒飛逯;圖片提供/陳柏宇、沈競辰、陳應欽

大甲溪水,奔流在每一位台中人的血液裡。這條長達124.4公里的湍急河流,不僅供應大台中地區200萬人的每日飲水,灌溉超過1.6萬公頃良田,更承擔了全台40%水力發電容量,以一河之力,撐起一座城市文明。

大甲溪對於台中人的意義不僅於此。她更像是一本源自遠古的典籍,用豐富多變的地質為書頁,詳細記載台灣島嶼生成的自然史。她提醒了我們,人類在此間不過是短暫的過客,若是在短短百年間耗盡了水力,最終受傷的將是人類自身。

一部台灣的自然史

兩百萬年前,長毛象、乳齒象昂首跨步於此,告訴我們這裡曾經是一片溫暖茂盛的森林,所以吸引了來自北方的遠古生物,跨越當時高於海平面的台灣海峽,到此避寒與定居。

921大地震時,將大甲溪石岡一帶的地殼抬升了10公尺,颱風豪雨刮去岩層表面,讓埋藏在岩層深處的化石得以重見天日。石岡壩以上是陸地生物化石,以下則是海底世界,證實了大甲溪下游曾經淹沒於海裡。

沿著石岡段或后豐鐵橋河岸漫步尋找,常可發現螺貝、牡蠣等化石,幸運的話還能遇見鯨魚肋骨或生痕化石,彷彿帶你走進百萬年的時光隧道。

 
美麗的藍腹鷴是台灣特有種,因棲地減少而瀕危,但在大甲溪上游林間仍偶爾可見(圖為藍腹鷴公鳥)。

豐富的生態寶庫

從遠古遺留至今的,還有遺世隔絕的國寶魚—櫻花鉤吻鮭。10萬年前因為一場地殼變動而被阻隔在山區的櫻花鉤吻鮭,是台灣位處亞熱帶氣候下,唯一一種寒溫帶魚類,而在水利工程、觀光、高山農業等因素交互衝擊下,瀕臨滅絕的危機。

現在的大甲溪,仍是一座豐富但脆弱的生態寶庫。發源於3,800公尺的高山群,跨越亞熱帶、溫帶與冷溫帶氣候,孕育了多樣的生物群聚。

上游可見山羌、野豬、水路、台灣長鬃山羊、白面鼯鼠等;中游山區則偶有台灣黑熊與山貓。100餘種鳥類、超過150種蝴蝶,隨季節翩翩起舞。然而,當人類活動的範圍持續擴展,這些野生動物也還在尋找新的生存之道。

多樣地理景觀

從地理樣貌來看,大甲溪的地質多樣性堪稱為世界奇觀。湍急河水從高山分水嶺直切而下,刻畫出壯麗的峽谷、瀑布、河階、曲流、沖積扇與三角洲,並一刀橫切過台地與盆地,最後形成扇狀平原注入台灣海峽。

 
綿延一百多公里的大甲溪最後經高美濕地入海。

從上游驅車而下,地理景觀、氣候、植被與生態環境,隨著山勢高度陡降而快速變化,短短一天的行程中,就可以看盡高山峻嶺、深谷陡峽、平原花海,最後來到高美濕地這塊以朝夕美景與豐富生態著稱的海口濕地。

台中人何其有幸,能夠擁有如此美麗多變又獨特的一條溪!

文明斧鑿,大河痕傷

文明與工程的斧鑿,深深雕琢著大甲溪。過去,中部橫貫公路、大甲溪沿線七座發電廠、大大小小數百座水利設施,每一項都是「人定勝天」的鐵證。巍然立於天險地勢中的德基水庫、霸氣橫跨於寬廣河床上的石岡壩,都是當時令人讚歎不已的工程奇蹟。

但經過數十年的擷取運用,如今大甲溪已經面臨土石淤積、水質汙染、生態脆弱等環境問題。政府與民間團體也積極採取行動,卻還沒找到完美答案。

探訪這些規模宏大的水利工程,除了詠嘆欣賞這些大自然與人為工程的壯闊震撼,更重要的是親身見證文明如何改變了大甲溪的生命樣貌,並重新理解大甲溪與每一位台中人的共存關係,擁抱這條母親之河。

TOP

 
  完整文章請見:《臺中好生活》三、四月號NO.23  
     
訊息公告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