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瞭解最時尚、自然的Life Style?輕鬆成為新時代生活達人?【晨星生活元氣報】讓你輕鬆掌握最新生活訊息! 【米奇巴克童書魔法盒】讓父母瞭解孩子思考與美感的「天賦」,陪孩子一起快樂閱讀、創意思考!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臺中好生活電子報
2017/04/12 第310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封面故事
體驗原鄉、山城、海線的多重面貌
拜訪大甲溪十大景點
春日賞花趣
花遊大甲溪

 

 
 
 

體驗原鄉、山城、海線的多重面貌
拜訪大甲溪十大景點

文/鄒飛逯;圖片提供/台中市政府觀光旅遊局

2016年台中市政府舉辦「大甲溪十大景點票選活動」,經過30萬人次的熱烈投票,最後選出涵蓋原鄉、山城、海線區域的十大景點,每個景點都有獨一無二的旅遊樂趣。春日好出遊,大甲溪十大景點無論怎麼玩都意猶未盡!

 
武陵農場•七家溪灣

武陵農場•七家溪灣

這裡是國寶魚—櫻花鉤吻鮭的故鄉,也是全國著名賞櫻與賞楓勝地,以「春花」、「夏果」、「秋楓」、「冬雪」多變景致,成為四季皆宜的自然景點。鄰近的台灣櫻花鉤吻鮭生態中心中,有豐富的櫻花鉤吻鮭生態教育資訊,而位於武陵農場露營區上方的雪山登山口服務站,則是往雪山步道的出入口(需事先申請),同時也是遠眺七家灣溪河谷的絕佳觀景點。

 
梨山風景區

梨山風景區

民國1959年奉故總統蔣中正之命開始興建的梨山賓館,曾接待無數外賓,是台灣最高的宮殿式旅館,古色古香的建築外觀散發獨特的中式魅力。附近的福壽山農場有「台灣小瑞士」美名,讓人在群山環抱中,欣賞四季繽紛景致。位於武陵農場與梨山之間的環山部落,保存了珍貴的泰雅文化,瀕臨失傳的泰雅編織工藝更值得細細品味。

 
谷關風景區

谷關風景區

谷關溫泉屬於可飲可浴的弱鹼性碳酸泉,自山麓湧出的溫泉,水量終年不竭,風景區內擁有九家溫泉飯店與許多民宿,是寒冷時節最受歡迎的旅遊選擇。鄰近的捎來步道,是為了紀念一位泰雅族的酋長而命名,全程1.3公里,漫步在步道上,可將谷關春櫻風景盡收眼底。此外,八仙山森林遊樂區也是本區特色景點,園內三條森林步道都可以戲水與賞鳥,4-6月油桐花開時,更贏得「四月雪」的美名。

 
大雪山森林遊樂區

大雪山森林遊樂區

擁有全國最大面積高山巨木林,高聳的千年神木令人景仰,是認識台灣原始森林的絕佳去處。多條登山步道可遠眺群山,站在360度觀景台上,更能飽覽中部雪山山脈西陵,冬日還可賞雪。值得一提的是船型山工作站至苗圃一帶,是欣賞大雪山瑰麗晚霞的私房景點。

 
新社白冷圳

新社白冷圳

由日本工程技師磯田謙雄先生規劃設計、於1932年竣工的白冷圳,為當時水源匱乏的新社區帶來了豐饒新生命。白冷圳是世界著名水利工程,遊客可在福龍水橋、白冷吊橋、進水口、圓堀(分水槽)見證工程奇蹟,列入「台中市歷史建築」的2號倒虹吸管,也值得一遊。造訪白冷圳歷史紀念公園,可見磯田謙雄技師的紀念銅像與故事牆,懷想當年擘劃工程的艱辛。還有新社區是全國主要香菇產地,「香菇路」是觀察香菇生態、體驗採菇樂趣的好所在!

 
東豐-后豐鐵馬道

東豐-后豐鐵馬道

后豐鐵馬道與東豐綠廊這兩條由廢棄鐵道改建的自行車專用道,長度分別為4.5公里與12公里,沿途穿越具有工業美學特色的花樑鋼橋、幽暗神秘的磚砌九號隧道、懷舊車站、特色餐廳咖啡店與客家文物館,最適合闔家到此輕騎遊玩。

 
石岡壩•921地震紀念園區•情人木橋

石岡壩•921地震紀念園區•情人木橋

石岡水壩全長700多公尺,以宏大氣勢著稱,肩負大台中地區民生用水的重責大任。由於曾在921大地震遭受重大損害,因此特地保留部分受損壩體成立了921地震紀念園區,同時也修建了魚梯,讓洄游魚群得以穿過水壩回到上游產卵,維護大甲溪魚類生態。情人木橋則是橫跨食水嵙溪,木橋的材料是由北美進口原木,且整座木橋沒有橋墩支撐,橋頭兩邊有商店街、休閒咖啡,適合走走逛逛。這裡的行程安排可與后豐鐵馬道銜接,成為豐富的一日遊程。

 
泰安鐵道文化園區•中社花市

泰安鐵道文化園區•中社花市

台鐵舊山線於1998年停駛後,遺留的軌道與車站成為台中鐵路文化風景的一部份,除了鐵軌路線改建的東豐-后豐鐵馬道,還有濃濃復古風的舊泰安車站。改建自車站的泰安鐵道文化園區,不但活絡了舊市鎮,懷舊景致更成為拍攝婚紗的指定地點,初春時節鐵道與櫻花相伴的獨特美景不容錯過。此外,十分鐘車程內也可抵達中社花市,欣賞別緻的歐式庭園與四季美麗花景。

 
大甲鎮瀾宮

大甲鎮瀾宮

在宗教、工藝、常民文化或傳統飲食都擁有深厚底蘊的大甲區,是值得一再造訪的文化小城。大甲鎮瀾宮自古即是媽祖信仰的重鎮,發源於日治時代的大甲媽祖繞境進香更是全台規模最盛大的進香活動,也被Discovery頻道認為是世界三大宗教盛事之一。在這裡,能夠體會到民眾對媽祖信仰的虔誠與投入,也能欣賞到豐富的廟宇建築、傳統工藝與宗教藝術;而大甲小鎮的在地美食更是令人回味再三!

 
高美濕地

高美濕地

近年來,位於大甲溪出海口的高美濕地已經成為台灣最受喜愛的景點之一,以湛藍深邃的海天景色、如夢似幻的晨曦夕照聞名全球。豐饒濕地養育了數百種魚、蟹、鳥、貝,展現多樣豐富的動植物生態。近年完工的弧形曲線鋼橋長200公尺,以斜張橋方式建造,沒有任何橋墩,也成為此地最新的建築地標。

大甲溪春遊活動一覽

客家桐花季

時間:每年4月至5月間
內容:每年春夏交替之際,包括東勢林場、客家文化園區、后里區鳳凰山步道、新社區沐心泉休閒農場、霧峰區中心瓏登山步道、太平區頭汴坑茅埔仙女瀑布、大里區大里運動公園、外埔區永豐里桐花步道、谷關風景區等,都可以欣賞到滿山油桐花如白雪飄落的美景,是台中最美的風景之一。
備註:請參考客家桐花祭主題網 http://tung.hakka.gov.tw/

武陵農場導覽活動

時間:平日上午9:00 ~11:00、下午14:30~16:30;假日或人潮眾多則上下午各分兩梯次進行。
內容:3月中旬到4月間,正是梨花、李花、蘋果花盛開的好時節,武陵農場更提供遊客自費參與「北谷區深度導覽遊園巴士」活動,從武陵賓館出發→觀魚台(櫻花鉤吻鮭)→高山植物園→雪山登山口→露營區森林咖啡吧→武陵茶莊(全程約兩小時)。
備註:依實際活動公告為準

2017台中媽祖國際觀光文化節

時間:1月31日起至5月20日舉行百年宮廟風華活動
內容:邀請國內知名團隊、街頭藝人、學校社區協會團隊等三十六組表演團隊,於十二座百年宮廟帶來精彩的表演。3月配合大甲媽祖繞境進香活動,有多場起駕戲及觀禮活動演出。
備註:依實際活動公告為準

2017螢火蟲季

時間:每年4月開始
內容:春末夏初,每到太陽下山後,俗稱「火金姑」的螢火蟲就在東勢林場、大雪山社區、新社等地飛舞,宛如星星,吸引遊人駐足。
備註:依實際活動公告為準

TOP

 
 
 
 
春日盛開的波斯菊花田,讓人心曠神怡。

春日賞花趣
花遊大甲溪

文/鄒飛逯;圖片提供/台中市政府觀光旅遊局、陳應欽

想親身體驗大甲溪春日風光?從上游走到下游,欣賞季節限定的美麗,看春櫻、桃杏枝頭爭豔,迎風搖曳的波斯菊為大地換上花毯,還有紛紛似雪的油桐花輕舞,帶您感受這一季在大甲溪畔最浪漫的邂逅。

粉紅鬧春枝,武陵農場賞花趣

擁有全國最壯觀的花海景觀,武陵農場種植台灣原生種緋寒櫻、日本昭和櫻以及中日混血的紅粉佳人等品種,總數超過三萬株。每到春日櫻花綻放時,總吸引絡繹不絕的人潮,到此欣賞粉紅鬧春枝的美景。

時序由3月進入4月後,位於高海拔的武陵農場內,紫藤、梨花、蘋果花、高山杜鵑、海芋、四季秋海棠等各色花朵也開始陸續吐露芬芳,為蒼翠的山巒更添一抹春色。

為確保生態環境品質與交通順暢,武陵農場櫻花季有限定每日遊客人數,住宿旅客、團客、搭乘公共運輸的一日遊旅客各有不同配額;花季過後的平假日,精彩的生態導覽不容錯過,請務必留意官網資訊提前預約,以免向隅。

 
武陵農場春櫻綻放,吸引遊人如織。

桃妃、舞櫻、蘋梨笑──福壽山農場

四季變化分明的福壽山農場,無論何時造訪都有不同的風韻。這場絢爛的花朵盛宴由2月桃花拉開序幕,緊接著3月櫻花、李花大量綻放,4月則是蘋果花、梨花笑迎春,海拔高2,580公尺高的「天池」是農場的最高處,也是欣賞花朵與夕照的最佳地點。

鄰近的梨山賓館過去是蔣中正的避暑行館,古色古香的建築風格,充滿神祕色彩的色彩,也因此保留了原始的山林風貌,近年也種植了多株櫻花,每當春日,中式樓宇與粉嫩櫻花相互輝映的獨特景致,值得一看。

多彩繽紛花花世界──新社

每年3月的新社,春櫻滿山開的盛況空前,有上萬株的櫻花在新社區的主要道路上綻放,吸引遊人駐足觀賞。

大約從2001年起,新社區就開始遍植山櫻做為行道樹,尤其以新社區公所、復盛里環保公園、陸軍602旅旁的附近道路,以及新社中學、新社種苗場前的中129沿線最為密集,直到2011年底,新社區已成功栽種出上萬株的山櫻花,打造出令人驚艷的「新社櫻木花道」。

此外,新社還有許多著名賞櫻景點,例如新社櫻花林農場、沐心泉休閒農場等,都有十分壯麗的櫻花景致。鄰近沿新社區公所、環保公園與興中街二段,則是種植了許多緋寒櫻,且因為停車方便,成為廣大市民最喜愛的拍照打卡地點。

媲美北海道花田景致──忘憂谷

依著大甲溪北岸、被暱稱為忘憂谷的外埔地區,是一處平坦寬廣、視野無礙的稻米良田。

四季皆美的忘憂谷,無論是綠油油的稻田,或收割前的黃金稻浪,就像變化多端的美麗畫布,讓人目不轉睛;尤其是稻米收割完畢後的休耕時期,許多農民在田間撒下草花當作農地的肥料,一片片油菜花與大波斯菊迎風搖曳,美不勝收。

忘憂谷的路怎麼走?從國道四號清水下來,往大甲方向走,經過大甲溪橋後再北上約一公里的紅綠燈處,然後轉往二崁路,經過平交道後,右轉即可到達。

你可以漫步田間小徑,登上堤防與溪底路山坡制高點,遠眺彩色花田,飽覽整片壯闊的花海,也可在大甲溪橋旁的河堤岸上就近觀賞。

 
后里中社觀光花市的庭園內鬱金香盛開。

鬱金香的國度──后里中社觀光花市

中社觀光花市平日就以豐富花卉、浪漫歐式庭園而受到遊客的喜愛,春雨紛紛,花兒爭相綻放。3月更舉辦一年一度的鬱金香花季,園區內五顏六色的鬱金香同時綻放,令人目不暇給。

緊接著鬱金香花季後,由各種花色的百合花輪番上場,紫色鳶尾花依然嬌妍盛開,還有整片紫色浪漫的鼠尾草、火紅的一串紅、金黃的萬壽菊,還有醉蝶花、麥桿菊、夢幻草等。當天氣晴朗時,更能看到繽紛花田襯著火炎山為背景的獨特景觀。

結合多功能的觀光花市,這裡不僅是賞花勝地,還提供烤肉服務,園內設有親子遊樂園、兒童遊樂場,最適合一家老小、親朋好友邀約相聚,一起度過繽紛美麗的假期。

櫻花襯映的最美派出所──泰安派出所

每年春天,泰安派出所及泰安國小附近百株櫻花樹,有八重櫻及吉野櫻,櫻紅映臉、落櫻繽紛的美景隨處可見,讓這裡成為全國前幾大櫻花盛開指標景點,吸引數萬旅客造訪。

為讓民眾賞櫻不塞車,台中市政府每年都推出「賞櫻巡迴接駁專車」,由台鐵泰安新站發車,沿著重劃東路到泰安國小附近下車,再由安眉路將賞櫻民眾載回泰安新站,讓賞櫻更輕鬆。

由於泰安派出所鄰近泰安鐵道文化園區,景點更可與中社觀光花市、后豐鐵馬道、花樑鋼橋結合,成為最佳的鐵馬賞花一日遊路線!

 
暮春時節,潔白似雪的油桐花紛紛飄落,美不勝收。

雪滿綠山頭,東勢林場油桐花開

每到4月春夏交替之際,正是油桐花開的季節,全台各處山間滿開的油桐花,宛如白雪滿山頭。台中的東勢林場、后里的鳳凰山步道、新社、太平、大里等區,到處都可以欣賞到油桐花滿山遍布的美景,花雨宛如白雪紛飛。

值得一提的是歷史悠久的東勢林場,古名四角林,早在日治時代就由台中州農業組合經營。林場內梅花、櫻花、油桐等樹種豐富,更是螢火蟲、獨角仙及鍬形蟲的棲息地。春末時節,全家人可到此露營,體驗日賞桐花、夜賞螢的樂趣,別有一番野趣。

大甲溪賞花地點

忘憂谷:油菜花、波斯菊
中社觀光花市:鬱金香
泰安派出所:櫻花
東勢林場:油桐花
新社:櫻花
武陵農場:櫻花、蘋果花、梨花
福壽山農場:蘋果花、梨花

TOP

 
  完整文章請見:《臺中好生活》三、四月號NO.23  
     
訊息公告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