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產買賣不是一朝一夕的簡單課題,快訂閱【好宅生活家】幫助您了解房市脈動,打造快樂家庭! 誰能幫你邁向健康人生?週週提供最新的健康情資,【常春EVERGREEN】幫你的健康打底,人生加分!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臺中好生活電子報
2017/05/25 第316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封面故事
當老建築遇上新創意
老屋展開文創新夢想

 

 
 
 
 
當老建築遇上新創意 老屋展開文創新夢想

當老建築遇上新創意
老屋展開文創新夢想

文/葉亞薇;攝影/澄攝影;圖片提供/許愿

老屋,是承載城市記憶的重要符號。近年在政府支持下,民間文創產業紛紛冒出頭,不少年輕人搭上文青懷舊風潮,勇於創業,更勇於挑戰需要修繕的老屋。當老建築遇上新創意,在老屋裡開出文創新花樣,年輕的點子盡情揮灑,也讓城市的人文風采發光。

日治時期昭和12年(1937年),台中市西區模範街一帶,興建了大批日本和式住宅,供給在台中的中產階級居住,形成充滿日本風情的社區。而今,模範街的老房子大多已改建為國宅和餐廳,碩果僅存的傳統日式建築,零星點綴其間。在范特喜微創文化的規劃下,以插畫明信片起家的「KerKerland」,進駐模範街40巷的日式老宅,以豐富的創作點子,讓老建築有了青春的生命。

 
KerKerland以老屋氣氛搭配明信片手寫的溫暖。

老屋修繕工程浩大

「KerKerland」是顧珮仙創立的品牌,從美村路的四坪店面開始,算是范特喜計畫的創始參與者之一。2014年決定搬到模範街,除了希望空間更大、實現更多點子,也是因為「第一次看到這棟老屋,就覺得很有畫面。」顧珮仙的先生、從事室內設計的曾庭楷本來對老屋、老物件就特別熱愛,年久破敗的日式老宅,在他眼裡可是至寶。然而,交屋時只有油漆、冷氣、保全系統的七十年老屋,從施工裝潢到真正能開始營業,足足花了三個月。

「水電線路、地板整修、牆壁壁癌、漏水問題,甚至化糞池等工程,超乎我們想像的複雜。」因為有室內設計的裝潢經驗,曾庭楷為了撙節支出,所有工程幾乎全部自己來,甚至包括空間結構的改造。他知會房東,要切割一面牆,讓空間更延展穿透。「牆裡是老奶奶的房間,牆雖打掉了,但我們保留格局,作為工作室。」現在十多坪的空間,一進門就看到一整面的明信片牆,有吧檯、寄售的創意手作陳列平台,還有靠窗的座位,客人慢慢挑選明信片,然後在此寫下心情寄出。

在數位網路發達的此刻,「郵寄明信片」顯得格外老派,卻也格外溫暖。「明信片能讓人與人之間聯繫情感,但需要一點時間靜下心來想、慢慢寫,就像老屋給人的感覺,可以讓人靜心、慢慢來。」原本擔心明信片不足以支撐營運,但這二年已逐漸穩定,透過誠品等通路及網路平台的寄售,讓顧珮仙更能專注明信片的創作,每個月推出新款設計明信片,讓粉絲或來店客人總有新發現。

 
KerKerland的「時光抽屜」讓客人可以寫張寄給未來的明信片。

找回老派手感的溫暖

事實上,讓老屋自己說故事,是KerKerland規劃空間時的重點。KerKerland在門前的小庭院,打造一個木質平台,放上矮桌、軟墊,和室的悠然感於焉產生。工作室的古舊吊燈,來自日本的跳蚤市集,風格獨具又完全融合。各地收集來的窗框再利用、舊木料做成的陳列架等等,讓老屋「老」的很有味道。「不像美村路靠近商圈,模範街遠離人潮,剛開始總是居民來逛,後來觀光客多半是專程前來,因為人不多、動機清楚,反而容易拉近彼此的距離。」透過媒體傳播、社群經營,現在有每月固定來寄明信片給女友的粉絲,也有把明信片當伴手禮的香港客人,巷弄裡的概念店已做出口碑。

想寄張明信片給十年後的自己?把它投入KerKerland的「時光抽屜」就能辦到!顧珮仙說,這個點子來自客人的需求,「有人想和『未來』說話,不論是孩子十歲的時候、結婚周年,或是給自己鼓勵。」時光抽屜隨著時間不斷更迭,接受「委託」的KerKerland也藉此期許能永續經營。「老宅的氛圍很珍貴,看到老宅被拆除總覺得非常可惜,很希望市府能釋出老宅給創業者有效運用,好好保留歷史文化。」

另外,還有二個店家與KerKerland共用這棟老屋,一家是販售包包、成衣的「女子事務所」,一家是以手工乾燥花、香氛、雜貨為主的「小戶人家」。因當時范特喜交付的整修狀態、建築結構都較完善,小戶人家其實是三個店家中最先進駐的。從台北做網路雜貨起家的小戶人家,選擇老宅傳遞放鬆生活的概念。不過,綠藤爬滿老屋牆壁的建築外觀,美到讓客人驚呼,卻讓店家有些頭痛,「濕氣重、向陽性好,讓庭院植物茂盛,但藤蔓會爬進電力箱和窗內,可要費一番力氣處理。」店員花花說。

 
「小戶人家」是以手工乾燥花、香氛、雜貨為主的文創老屋店。

光復新村老眷村新文創

走出市區,霧峰的光復新村也是老屋文創的亮點之一。原為省府員工宿舍、以當年英國「花園城市」為設計概念的光復新村,在市府推動「摘星青年、築夢台中」創業計畫下,目前有五十多個文創品牌進駐,幫助青年實踐創業夢想,鼓舞圓夢之路。

集結三姊妹手工與設計的創作熱情,以手作物為產品的「杉葉」,會選擇光復新村作為創作基地,就是被老屋建築所吸引。「瓦片屋頂、樸實木頭、磚瓦架構,跟城市店面不一樣,很迷人!」創辦人陳鈺芳表示,杉葉的品牌精神細緻而復古,又帶點現代感,剛好與老屋氛圍契合,舊的靈魂加上新的元素,有點衝突卻又異常的融洽。杉葉以網路平台銷售為主力,光復新村的空間主要作為工作室,平日不開放、只有假日開放。因為老屋的建築架構已由市政府妥善整理才交付,杉葉不需擔心修繕問題。走過三年創業路,邁入「微量產」的規模,「投入機械的成本很高,一定要有週轉金,而且要有餓肚子的心理準備。」陳鈺芳提醒想創業者,夢想與現實的拉扯,得靠自己一步步穩紮穩打。

 
位於霧峰的光復新村裡的「許愿」,是以家和稻米為主題的文創小店。

使用在地無毒的食材、支持發展在地友善耕作的「許愿」,由許峻為創立,以「家」和「稻米」為主題概念,成立飲食創作工坊,「讓喜歡做菜的人可以有個討論、實作的空間,也讓消費者有直接體驗真食物味道的地方。」不同於有些品牌共用一屋,「許愿」採獨門一戶的空間,許峻為說,西式房舍的空間規劃,格局不方便流通,所以店內把所有房間的門都打開,讓家的空間能夠對話。「我們很幸運,市府已經完成外觀修繕,除了管線外,並沒有遇到困難。維持每個空間的明亮與流暢,可以讓使用者了解老屋過去生活的狀態。」

KerKerland小檔案

服務性質:插畫明信片、手作商品、飲品
地址:台中市西區模範街40巷12號
連絡方式:0963-165181
屋齡(預估):70年
保留屋況特色:日式建築結構、庭院、屋梁

TOP

 
  完整文章請見:《臺中好生活》五、六月號NO.24  
     
訊息公告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