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時代,部落格是最佳發聲的平台。從【部落客名嘴】電子報非大眾媒體的角度,看個人媒體如何發揮影響力! 全世界最厲害的頭腦、最捉摸不透的管理動向、不知何去何從的地球命運,都在【世界公民電子報】。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臺中好生活電子報
2017/05/31 第317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城市尋寶趣
守護獨立音樂的感動
風和日麗唱片行無畏開張

 

 
 
 
 
審計新村裡的風和日麗唱片行空間不大,但麻雀雖小,五臟俱全。

守護獨立音樂的感動
風和日麗唱片行無畏開張

文/葉亞薇;攝影/梁榮志;圖片提供/風和日麗唱片行

隨著網路發達,實體唱片銷量不如以往,連帶唱片行也受到影響,卻有人依舊想守護這份音樂的感動。3月,風和日麗唱片行正式進駐審計新村文創園區,要讓實體唱片的旋轉溫度,再次打動台中樂迷的聽覺細胞。

周末的審計新村新創聚落,市集熱絡、滿滿人潮,幾乎和中興街、草悟道的文創氣息完美串聯。曾經是舊省府宿舍的村落建築,經過台中市府的重新整頓,不僅成為年輕人文創聚集地,兩層樓高的老建築群與新創設計交會,新舊融合的美感吸引遊客直拍照。坐落在喧嘩中,新開幕的風和日麗唱片行,顯得格外低調寧靜,靜靜等待愛樂人走進空間,戴上耳機,感受每張唱片的音樂故事,與生活的美好。

「風和日麗」於2003年創立,一開始代理國外獨立音樂,同時也是台灣獨立音樂創作的品牌。創辦人查爾斯新聞系畢業後,沒出國念書的他決定往音樂興趣之路找工作,進入唱片公司。他回憶,1997年到2000年左右,MP3等數位載具開始發展,實體CD快速沒落,深刻感受音樂載體改變的時代即將來臨,「主流市場面臨的問題,也許正是非主流、分眾市場的時機。」於是,2003年他租借朋友的地下空間,成立「風和日麗唱片行」,類似選物店的概念,由他自行選購和銷售國內沒有代理的國外唱片。不過,礙於不熟匯率換算,加上國外CD售價昂貴等問題,選物唱片的發展並不順利。

 
角落裡的畸零空間,可以躺在軟骨頭上,放鬆聽音樂。

CD免費試聽,找尋分眾知音

他遇到的另一個困境是發行通路。查爾斯說,自家發行的CD鋪貨到其他唱片行,店頭並不會特別擺設或推薦,「我把所有的CD都錄成試聽iPod,和全台十幾間咖啡廳、書店等合作,讓消費者免費試聽,如果喜歡,也許就是我們潛在的目標聽眾。」在此同時,風和日麗唱片行也做歌手的音樂創作與演藝經紀。包括黃小楨、929樂團、黃玠的專輯等,不走大唱片公司的大眾電視媒體通告,而是專心在分眾市場,以網路社群、小型簽唱表演等低成本的方式,走一條屬於自己風格的路。

「每張專輯的設計包裝,都希望傳達創作背後的故事,讓願意買CD的樂迷從視覺、聽覺都能感受每個創作的獨特。」許多的推廣嘗試,讓查爾斯回過頭來思考,如何以一個自己的空間來完整呈現品牌產品。2015年,風和日麗唱片行的實體店面在台北開幕,一進門就會看到風和日麗的作品陳列區,所有專輯都可以全曲試聽之後再決定是否購買,使用的試聽裝置,正是風和日麗在咖啡廳設置「行動唱片行」時所使用的iPod播放器。

 
店內特別設計可伸縮的吧檯桌,樂迷可以邊喝飲料、邊聽音樂。

進駐台中,傳達音樂生活概念

身為台中大甲人的查爾斯,與台中一直有著地緣的連結。像旗下的929樂團歌手是中興大學、東海大學校友,2010年選在台中圓滿戶外劇場舉辦「風和日麗連連看」演唱活動,去年參與台中帝國糖廠的「2016搖滾台中/未來森林音樂節」,也都有地緣因素。

去年9月底,連鎖唱片行「玫瑰唱片」全台灣最後一家據點──台中新時代門市結束營業,許多樂迷得知消息後惋惜不已,彷彿青春的回憶就此跟著消失。同年底,應紅點文旅的邀請,風和日麗唱片行決定進駐審計新村,希望讓台中音樂火種不滅。

審計新村裡的風和日麗唱片行空間不大,但麻雀雖小,五臟俱全。「我非常在意細節,包括盆栽、杯子的挑選與擺設,都要仔細推敲。」查爾斯說,台中天氣不錯,店內特別設計可伸縮的吧檯桌、冷飲櫃,樂迷可以一邊喝飲料、一邊聽音樂。原本要當儲藏室的畸零迷你空間,擺進軟骨頭、小桌子,就是一處任你癱坐放鬆的聽音樂角落。

 
獨立音樂創作歌手黃玠特別在開幕當天,擔任一日店長。

3月開幕當天,歌手黃玠擔任一日店長,粉絲不斷湧入擠爆唱片行,「店長」忙著與粉絲合影、簽名,帶來熱烈買氣。未來,風和日麗計畫在審計新村舉辦小型演唱會等活動,店內也有濾掛式咖啡、托特包、陶瓷吸水杯墊等選物,希望透過各種不同形式傳達音樂與生活的價值。「台中文創正蓬勃發展,希望藉由品牌拓展,傳遞更多生活的概念。」查爾斯期許。

風和日麗唱片行台中店小檔案

成立日期:2017年3月12日
地址:台中市西區民生路368巷2弄10號1樓(審計368新創聚落)
電話:0905-032358

TOP

 
  完整文章請見:《臺中好生活》五、六月號NO.24  
     
訊息公告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