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奇巴克童書魔法盒】讓父母瞭解孩子思考與美感的「天賦」,陪孩子一起快樂閱讀、創意思考! 【大田iPen圖文報】擁有很多、很棒的圖文作者及作品,歡迎喜歡看圖文的讀者來【大田iPen圖文報】逛逛!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臺中好生活電子報
2017/06/07 第318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學校好好玩
校舍換裝展現新風貌
特色校園讓學校變好玩

 

 
 
 
 
太平區新光國小有座可以從二樓溜到一樓的溜滑梯,很受到小朋友歡迎。

校舍換裝展現新風貌
特色校園讓學校變好玩

文/李政青;攝影/澄攝影、梁榮志;圖片提供/四育國中

你能想像學校裡有可愛的童話城堡、漂亮的主題廁所,還有可以從二樓溜到一樓的溜滑梯?台中市近幾年出現愈來愈多的特色校舍,還成為民眾口耳相傳的私房景點。當校園變好玩了,學習也變得更有趣了。

提到童話城堡、農村彩繪、主題廁所,或是從二樓到一樓的超大滑梯,一般人會以為這些設施在遊樂場、風景區或百貨公司才看得到。不過,隨著台中市政府近幾年提供大量經費供學校改建、重建老舊校舍,許多校園納入多元創意,不僅讓學生愛上學校,甚至成為民眾口耳相傳的私房景點。

孩子課後熱愛的遊戲基地

如果訪客在早上十點十分,這段上午最長的下課時間走入太平區新光國小,可以充分感受到整個學校熱鬧滾滾。一進大門左手邊,幾個孩子樂此不疲的在圖書館外跑來跑去,原來他們要玩這座繞著圖書館,可以從二樓溜到一樓的滑梯。去年2月全校師生剛搬進這個新校區時,這座熱門的滑梯,必須靠校方規劃出不同年級的使用時間才不會擠成一團。

 
新光國小的新校區去年2月落成,充滿童話風格的校園是孩子課後熱愛的遊戲基地。

繼續往前走,又是另一個人潮聚集處,低年級小朋友興奮的從教室衝出來,跑到教室旁的沙坑裡玩沙子。剛開始,許多人一玩就玩瘋了,不時把沙子拍到同學身上,經過一段時間的生活教育,現在大家都知道要自我約束。

北區太平國小更特別,最近學生們下課後最愛去的地方,居然是廁所。校方改建廁所時,不只全面翻新而已,還參考鄰近百貨公司主題式廁所的做法,四個樓層各規劃了本土、運動、閱讀及國際風四個主題,採光明亮又漂亮,學生趨之若鶩,不僅每層樓的廁所都要輪流體驗一下,還有人跟校長說:「沒事也想來廁所看看。」

南區四育國中的學生下課時,最喜歡的地方是兩棟大樓間的通廊。通廊上有一階階的樓梯,一側面對籃球場,另一側則是排球場,下課時坐在上頭邊聊天、邊看同學打球,是眾多青少年熱愛的交誼時間。

潭子國小外頭的圍牆不只學生愛來,連遊客都喜歡來拍照打卡。原來圍牆對面的日式宿舍是歷史建築,學校所在的甘蔗社區為了呈現整區的地方特色,特地申請經費將潭子國小北側圍牆做3D立體彩繪,以「兒時記趣」為主題,呈現舊時社會的生活趣事。

 
潭子國小的北側圍牆有以「兒時記趣」為主題的3D立體彩繪,呈現舊時社會的生活趣事。

校園成了學校特色的展示場

為了讓校園成為更能吸引學生的場所,許多學校都絞盡腦汁,使得台中出現愈來愈多的特色校園。像東勢區的中科國小為了呈現在地特色,以清水磚柱、寬敞拱廊、磨石地板,搭配大量木作、竹造,展現傳統客家風貌;和平區的中坑國小則用向心型的建築形式,一方面彰顯客家傳統聚落,另一方面藉由串聯校舍的牆面,提供孩子穿梭遊蕩、探索參與進而學習成長的場景。120歲的清水國小有著全台第一座日式宿舍群古蹟教室,2008年被登錄為歷史建築,校方為此積極開辦古蹟課程教師專業社群,並成立學生古蹟導覽隊,戶外教育頗具特色,甚至有香港、日本的學校指定到此參訪。

成立於2001年的南屯區永春國小當初落成時,以童話般的城堡校舍掀起話題,到現在還有許多人特地跑來拍婚紗。西屯區長安國小在2008年完工時,沒有圍牆的開放式校園、高達兩層樓的滑梯,以及遍布校園、充滿童趣的蝴蝶造景,同樣引來驚歎連連。最近西屯區大仁國小將樓梯繪成彩虹六色,西屯區惠文國小、大里區內新國小也將校內跑道換置成「彩虹跑道」,都讓小朋友活動起來特別開心和期待。

 
北區太平國小學生下課後最愛去的地方,是改建後的五星級廁所。

整建讓老舊校園亮起來

外人看這些特色校園只覺得漂亮有趣,待過新舊校園的師生更能體會整建後的好處。經歷遷校的新光國小校長莊慶鑫描述之前情景,「舊校區在巷弄裡面,大型車輛出入不易,之後校區又被社區道路切開,校園配置和管理都很麻煩。」舊校區校地狹小,運動會只能舉辦60公尺短跑,因為沒有更長距離的跑道。幸好當時新光重劃區內有文教用地,在前任校長王鳳鏡積極爭取下獲准遷校到現址,並在2011年爭取到太平新光區段徵收作業基金興建校舍,2016年正式移居落腳。

四育國中校長連秀玉形容改建前的校園「好恐怖」,大門口進來沒幾步就是一棟大樓,有個又暗又悶又長的通廊,給人沉重壓迫的感覺,於是從2005年起,校方爭取了一連串改建工程,先是將原本大門口進來的舊行政大樓拆除重建,同時拆除工藝教室、合作社等建物,讓校園不再擠得密不通風。新建物敬業樓的中庭挑高,配上大面落地窗,一進門就覺得有朝氣多了;接著,2015年另一棟校舍晨月樓重建完成,柔和明亮的色彩讓校園更顯活力。總務主任黃靖婷描述,當時學生搬進新教室興奮極了,「大家都想衝進去,本來很皮的學生也會乖乖進來掃教室。」

北區太平國小的廁所因為管路老舊,經常堵塞不通,異味橫生,導致學生們都視上廁所為畏途,所以校方陸續爭取經費,投入學校廁所硬體改善計畫,2014年先完成校內南棟及西棟校舍廁所改善工程,今年初又完成五十二間廁所改建。即便只是校園角落的廁所,校方也毫不馬虎,硬體功能外順便融入美學教育。校長余益興指出,「我們希望藉由廁所美學展現學校特色。」於是,一樓壁畫有在地歷史建築、古蹟;二樓呈現學校的運動強項;三樓剛好是圖書館所在位置,以樹屋呈現閱讀風;四樓的國際風則鼓勵學生從在地出發,放眼世界。原本廁所間數男女各半,改建後,考量女學生需要較多間數,男女廁所比例改為3:7,無形中傳達性別教育意涵。

 
四育國中校舍改建後,建築上柔和明亮的色彩讓校園更顯活力。

創意角落帶來更多學習可能

充滿創意的校園不僅漂亮,也為學習帶來更多可能。新光國小教室間的空地上有個半圓型階梯舞台,週二、週四的課間活動時間開放給學生登記使用,想表演的都可以來。由於舞台剛好被教室圍成C字型,升旗也在這邊,老師站在舞台上說話,學生直接站在教室前的走廊聽即可。圍牆外頭的公共藝術以陶板展示太平區的自然生態景觀,老師上起鄉土教學很方便,校園內另一個公共藝術作品則是個看不出主題的塑像,校長莊慶鑫解釋,「這個造型讓小學生充滿想像,你想它是什麼就是什麼。」現在體育課也多了不少選擇,運動會時,一百、兩百跟四百公尺接力賽都可以舉辦,明年還會增加跳遠、跳高、推鉛球等項目。現在活動中心正在興建中,未來完成後,還會新增三座標準的室內羽毛球場。

四育國中整建校舍時,也積極爭取經費把學校裡裡外外重整一番。每間教室都配備黑板、白板及單槍投影機,方便老師進行電子化教學。廣播利用電腦中控系統統一傳達到每間教室的電腦螢幕或音響,舉辦英文聽力測驗時,就可以統一操作,不需要各班個別播放,減少許多問題。本來校園中的運動場地,如籃球場、排球場、操場的設備都已老舊,地板不是龜裂就是凹凸不平,學生跑起來要小心避免扭到腳,這幾年陸續申請經費整修已煥然一新,連特教生都有專屬的法式滾球場。

看著校園嶄新的面貌,各個用心規畫的細節,四育國中校長連秀玉指出,這一切努力最終的用意是「希望孩子知道這是一個疼你們、愛你們的地方。」因為愛,才孕育了這麼多把孩子捧在手心的特色校園。

TOP

 
  完整文章請見:《臺中好生活》五、六月號NO.24  
     
訊息公告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