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合物理、化學、生物…等多元化的科學,【科學少年雜誌親子報】精選雜誌內容,給你有趣又好玩的科學知識。 【旗標電腦知識報】提供最完整電腦知識,數位影像、網路技術、OFFICE系列等,不論入門或進階,都找得到!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臺中好生活電子報
2017/06/21 第320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市政APP
民間空拍高手變身救災英雄
全國首支空拍義消分隊成立

 

 
 
 
 
台中市政府消防局運用民力提升救災效率,集結各區空拍好手將成立全國第一支空拍義消分隊。

民間空拍高手變身救災英雄
全國首支空拍義消分隊成立

文/林韋潔;圖片提供/台中市政府消防局、楊冠威

運用高科技協助救災是世界的潮流,而善用空拍機的高空拍攝、偵查功能,近來已成警消救災、辦案的新利器。台中市政府消防局日前集結空拍好手,運用民間力量提升救災效率,預計今年中成立全國第一支空拍義消分隊,獲得民眾肯定。

全國第一支空拍義消分隊

為了讓空拍協助救災,台中市政府消防局集結民間空拍好手組成空拍小組,目前已經有十四名成員,包括一名女性成員,其中十位是操控特技遙控直升機多年的飛行好手,有幾位更是參加世界比賽及全國賽的選手。由於成員散居於大台中山海屯城各區,一旦台中發生大型救災案件,空拍義消都會主動到場協助,提供現場指揮官不同面向的決策參考,成為第一線救災的得力助手。

消防局表示,未來計畫將再招募十名成員,預計在今年中成立空拍義消分隊,讓八個大隊都各有三名空拍義消可供調度支援。目前已研議一套考核標準,通過考核者可加入義消行列,鼓勵有志之士踴躍參與。

準台中空拍義消分隊長楊冠威有十六年的特技遙控飛機駕馭經驗,擅長操作無人飛行載具及空中攝影。因本身工作時間較自由,想要多做些有意義的事,因此他在五、六年前加入台中市義消行列,利用工作空檔協助救災。

 
想加入空拍義消分隊,首先必須具備精確操控空拍機的技術及隨機應變的能力。

台中市政府消防局率先成立空拍義消分隊,其實要歸功於楊冠威的努力。2013年,楊冠威有次救災時正好遇到火場爆燃,當時的畫面讓他印象深刻,此後他在火警現場都會用空拍機拍下畫面,立即提供影像給現場指揮官參考,方便掌握現場狀況,也讓消防局長官注意到空拍設備的重要。2015年初,消防局長蕭煥章探詢楊冠威成立空拍義消的意願和可能性,於是他召集了多位飛行同好一起加入救災行列,只要台中有大型救災狀況,都可看到他們的身影。

空拍救災搶黃金時間

以往消防局都會要求隊員抵達火場後,先到火警制高點觀察、回報狀況,再進行攻防指揮,講求速度和準確度,現在有了空拍義消加入後,便可在十分鐘內完整蒐集情資,連溺水搜救也都能迅速掌握。

楊冠威指出,空拍機可廣泛運用於火警、爆炸、救溺、沙洲受困等不同災害案件,在火警初期可利用空拍機傳輸即時影像,幫助指揮官迅速掌握現場四周街廓,調派車輛部署;空拍畫面也可協助判斷現場火勢走向、燃燒速度、濃煙量、濃度、燃燒溫度及燃燒位置等,以便規劃更積極的滅火方式或周界防護;中後期則可用於檢視火勢是否完全熄滅,落實殘火處理以避免二次燃燒,熄滅後也能以空拍機拍攝空照圖,以利後續火災調查工作的進行。

目前空拍義消的配備包括熱顯像空拍機、一般型小型空拍機、專業型中型空拍機以及即時影像整合設備系統等,一半的設備由成員自備,消防局預計將再添購十架空拍機。近年國內不少警、消單位會採購空拍機當工作裝備,但要因應救災現場的各種狀況,配備、人員常顯不足,而台中市率先整合民間空拍玩家資源,是更有效率的做法。

 
利用空拍機傳輸火警現場即時影像,可以幫助救災指揮官迅速掌握狀況(圖為空拍機拍攝的畫面)。

歡迎飛行同好加入空拍義消

楊冠威表示,由於災害現場瞬息萬變、難以預料,加入空拍義消分隊首先必須具備精確操控空拍機的技術及隨時臨機應變的能力,同時要有顆熱血救災的心。

為了瞭解有意加入空拍義消的飛行同好對空拍機的掌控熟悉度,分隊成員已就實際救災空拍需求共同研議一套入隊考核標準,通過空拍考核及新進義消基本訓練者,即可加入空拍義消分隊,並由分隊安排新進義消的基本訓練。

空拍操控考核將統一安排每個月第二個星期三晚間七時,於車籠埔分隊定期訓練時一併舉行,空拍操控考核共有三個科目,包括:四面停旋、方形航道科目飛行、手持起降離心圓,相關訊息已公布於「台中市政府消防局空拍義消分隊」臉書社團(https://goo.gl/qdQnSR/),歡迎有意加入空拍義消分隊者以臉書訊息與分隊聯繫報名。

TOP

 
  完整文章請見:《臺中好生活》五、六月號NO.24  
     
訊息公告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