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ve 互動英語報】內容生動且生活化,讓生活中的點點滴滴成為最好的學習教材,並讓你輕鬆開口說英語! 除了愛河、城市光廊外,高雄還有哪些好玩的地方?【KH STYLE高雄款】帶你迅速瞭解高雄市吃喝玩樂好去處!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臺中好生活電子報
2017/07/19 第324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封面故事
記憶中的在地「非茶」茶飲
台中古早味特色茶創新

 

 
 
 
 
在台中流傳七十年的羅氏秋水茶,目前已由第三代羅氏姐妹接手經營,未來希望透過網路行銷,讓年輕世代認識這個在地的老茶飲。

記憶中的在地「非茶」茶飲
台中古早味特色茶創新

文/葉亞薇;攝影/梁榮志; 圖片提供/蘭堂涼品茶莊、林金生香餅店、林宜諄

在過去,因為量少價高的茶葉,不是一般百姓消費得起,先民以青草、藥草和穀物熬煮而成的傳統青草茶、秋水茶、麵茶、小麥茶等,便成為民間受歡迎的「非茶」茶飲。這些老台中人記憶中的古早味鄉土飲料,其實並未隨著時間洪流而消失,現在還要以創新之姿,豐富台中的飲茶文化。

漫步在台中舊城區,總有許多老時光的記憶,炎炎夏日,想來杯古早味的青草茶消暑退火一 下,到這兒準沒錯。

解渴消暑的常民良方

東協廣場(前身為第一市場)旁,成功路90巷的青草街,有漢強百草店、阿蘭青草店和元五青草店等;光復路47號有阿賢青草行,而綠川西街175巷的青草街有慶安青草店。店家貨架紙箱內裝著各式乾燥青草,門口堆滿不同的新鮮青草,也有銷售自家熬煮的青草茶,像養生青草茶、苦茶、冬瓜茶、洛神茶、養肝茶等都很受到歡迎。這些青草店,不少歷史已超過一甲子,依然守著被視為沒落的行業,讓不少台中人還能在此尋得兒提熟悉的滋味,找到滿足和歸屬。

 
台中中區有幾條青草街,老字號的漢強百草店是最大的一家,店內擺滿六百多種青草乾與新鮮青草,並販售自家熬煮的各式青草茶,是夏日退火解渴的健康茶飲。

過去醫藥不發達時,青草是台灣民間治病的良方,青草不需花錢、隨地可採集,只要善用它的特性研發入茶,熬煮後便是退火解渴的健康茶飲,這是先人生活智慧的體現。青草店不只買賣青草,兼賣祖傳配方的青草茶,有些為滿足客人的需求,也有銷售配好的草藥包,讓客人買回去熬煮。雖然青草店老闆並非中醫師,但他們懂得不少民俗偏方,雖不能掛牌治病,卻也幫助了不少前來抓草藥的民眾。這種沿用祖傳祕方獲得客戶口碑及青睞,仰賴與顧客間的情感來存續生意,充分展現出在地特色的青草茶文化。

台灣從農業社會進入工業社會後,人們無暇摘採青草或熬煮青草茶,為了滿足市場需求,便出現販賣青草茶的業者,甚至走向工業化生產,成為開瓶即飲的飲料。

堅持古法製作的羅氏秋水茶

說到台中青草茶,提起「秋水茶」的名號,老台中人幾乎無人不曉,而羅氏秋水茶本鋪就位在窄窄的東區練武路上。羅氏秋水茶起源於清道光27年(1847年)的「培蘭堂」,家族世代行醫濟世,傳承至羅秋水時,因患者日增,便以仙草、苦瓜、薄荷、仙楂、陳皮的自製藥茶包讓病人帶回去熬煮,療效甚佳,故名秋水茶。隨著第六代中醫背景的羅漢平在1945年自福建來台、落腳台中,他見夏暑酷熱,以祖傳祕方加上選用南投春茶的烏龍茶,熬製清涼退火的秋水茶販售,因曾在全台流行霍亂時發揮止瀉退火的功用而聲名遠播,在台中流傳七十年。

 
1960年代,全台曾爆發霍亂,羅氏秋水茶及時發揮功效,從此聲名大噪。

「這是要給普羅大眾消暑的茶飲,所以一開始定價就不高,薄利多銷。」第三代經營者羅孟芷表示,「因為在大太陽底下工作的人,最需要消暑退火,所以阿公很堅持:配方不可動、無添加、古法熬煮,價格也一定要親民。」

順應時代改變,羅氏秋水茶推出可自行沖泡的盒裝茶包,也有易開罐、鋁箔包產品,可隨開隨喝。不同形式的秋水茶,成分都一樣,看起來平凡,但製作程序卻極其費工。

羅孟芷說,所有新鮮的青草原料,都必須放置在玻璃屋內,經過攝氏33度以上的自然日曬,香氣才會出來,溫度不夠或淋到雨都不行,曾試過用機器烘烤,但香氣不對,最後只好堅持日曬。之後所有原料得按比例熬煮一個小時,期間必須有專人顧鍋爐,煮好後就把原汁倒入易開罐。她說,為了能高溫殺菌、原汁入罐,所以選擇易開罐的包裝;為了符合顧客口味,必須加糖調味,但砂糖不耐高溫,因此選擇價值較高的冰糖,雖然和袋裝鋁箔包用砂糖不同,但喝起來一樣清涼順口。

健康自然的台中老味道

日曬、熬煮、原汁、人工,種種古法工序的堅持,讓羅氏秋水茶無法大量生產。曾經有廠商建議以濃縮還原來製作,但風味大不相同,「秋水茶不能用利樂包,只能採用古早模樣、容易受熱膨脹的袋裝鋁箔包,以及重量不利宅配的易開罐。」因為熬煮製作費時費工、經濟效益不佳,目前彰化的製作工廠是請託許久才有合作默契。

無法量產,鋪貨通路又出現斷層,讓秋水茶面臨不小挑戰。檳榔攤、小吃攤、雜貨店是秋水茶最早的通路,由培蘭堂提供冰箱、標籤,方便小本生意的店家擺設販售,「全盛時期,全台中有五、六百家檳榔攤,一、兩百個的家庭客戶,公司車規劃十一條路線每天送貨。」隨著時代變遷,年輕人不會到檳榔攤買秋水茶,即使秋水茶曾一度打進連鎖超市,卻又因合約問題下架,新世代對秋水茶感到陌生,讓這個老味道愈發沉寂。

「......顧名思義,它真的是茶,但味道混合著清香,接近青草茶,又無明顯的青草藥味。這一口感,或許就是某一台中的味道吧。每次喝了它,身子好像就有一股解熱的沁涼,激發我聯想到昔時貧苦生活的年代。」2014年,作家劉克襄一篇〈我在檳榔攤前的快樂〉,喚起台中人的味蕾記憶,也掀起一波新世代體驗這份在地茶水的新鮮感。羅孟芷不諱言,名家推薦、媒體報導對秋水茶確實有很大的助益。

愛用四十年以上的老客戶,大多到店取茶,邊喝邊聊天,就像鄰居家人一樣。如何透過網路行銷,讓新世代顧客重新認識秋水茶,是第三代接手經營的課題。「台中火車站前的『川子麵線』,一家日式風格的創意台式小吃店,特別以羅氏秋水茶作為指定飲品,年輕老闆愛的就是這份小時候的滋味。」異業碰撞的新火花,讓羅孟芷很期待,秋水茶能讓更多新世代品嘗健康自然的好茶飲。

 
麵茶冰以炒過的麵茶粉上加上剉冰,並搭配其他甜品配料,相當受到歡迎。

古早味麵茶的創意新吃法

沖下熱水,攪拌香香暖暖的麵茶,是許多人的共同記憶。自國民政府撤退來台,外省麵食、麵粉的飲食文化影響台灣,「炒麵茶」是1970到80年代相當風行的鄉土小吃。台中幾家老字號的麵茶店,如南屯老街的「中南糙米麩」、中區「洪瑞珍餅店」與「美珍香」、大甲「大成米麩加工廠」與「裕珍馨」等,至今仍秉持古法製作,而麵茶的創意吃法,更在老鋪與新店間開出新花樣。

南屯老街上的百年糕餅老店「林金生香」,當年以漢餅、麵龜、壽桃起家,第五代經營者順應時代,開始販售可外帶的麵茶粉。林金生香執行長林玉凡表示,麵茶的原料、步驟很簡單,但製作費工、需要耐性,翻炒麵粉與配料過程中得不間斷攪拌,要讓乾炒、無水份的麵茶能均勻受熱,炒出暖黃色澤,避免產生燒焦苦澀味。傳統麵茶以豬油炒製,順應顧客飲食習慣、健康需求,後來發展出以植物油、黑芝麻做的素麵茶,方便長輩當作早齋。

位於中區光復路上的百年老店「四季春甜食店」,是全台唯一賣四神冰的冰店,以炒過的麵茶粉上加上剉冰,以豬油、油蔥和芝麻調味的麵茶冰,更是該店的一大招牌。位於西區自治街的老屋店「拾光机」,則推出加上葡萄乾、杏仁片的麵茶冰沙飲品,讓老味道有了新吃法。

 
林金生香將台中特有的麵茶和麻芛創新,推出「古粩味食代」和「麻芛三重奏」下午茶組合。

百年餅店林金生香的麻芛茶新體驗

來到林金生香的餐飲空間「研香所」,除了可體驗加了牛奶的麵茶歐蕾熱飲,還能品嘗店家以台中特產「麻芛」研發而成的特色飲品──麻芛冰茶、麻芛歐蕾,搭配上特製的麻芛戚風蛋糕和麻芛果凍等茶點,清香柔和的創新食感,完全顛覆一般人對麻芛湯汁黏呼的傳統印象。

林玉凡表示,麻芛是黃麻的尾部嫩葉,夏季盛產,早年民眾自行摘取麻芛,與地瓜或小魚乾一起煮成湯,喝來清涼退火,常被當作飯前開胃冷湯。由於麻芛的清洗處理相當費工,十斤麻芛處理後只剩一斤可作麻芛湯,而且必須當天用完,保存不易。林金生香特別向日本的麻芛文化取經,高成本投入研發麻芛粉,讓傳統食材有了新生命,「麻芛非常具有台中的代表性,期盼市府也能一起推動,將麻芛拉到國際高度。」

培蘭堂涼品茶莊有限公司

特色茶飲:羅氏秋水茶
地址:台中市東區練武路285 號
電話:(04)2212-7581
網址:http://www.lostea.com/

林金生香餅店〈研香所〉

特色茶飲:麵茶、麻芛創意茶飲
地址:台中市南屯區萬和路一段94號
電話:(04)2389-9859
Facebook:研香所

TOP

 
  完整文章請見:《臺中好生活》七、八月號NO.25  
     
訊息公告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