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寂天英語學習充電報】提供英語會話及實用句型,讓你脫口說出流利英語,不再「看的懂」卻「說不出口」! 【數位出版電子報】全新改版,讓你掌握第一手的數位閱讀趨勢情報、了解全球數位出版的最新動態與行家觀點。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臺中好生活電子報
2017/08/02 第326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文化台中
為歷史的蒼茫打光

 

 
 
 
 
為了替百年榮退的「台中驛」的歷史蒼茫打光,今年的台中光影藝術節以老車站體進行光雕秀,吸引不少民眾觀賞。

為歷史的蒼茫打光

文/路寒袖;圖片提供/台中市政府文化局

「後會!」、「拜別!」、「順帆!」、「順行!」、「一路順風!」、「再會啦!」、「請 你也保重!」、「再見!」、「Bye-bye!」......。

人類是群居的動物,短暫離別是萬不得已,因此,在依依不捨的分手語彙之中,即充滿了彼此的真情流露。而從台灣歷史發展四百年的時空脈絡觀察,信手拈來,台灣人「道別語彙」,何其繽紛,何其多情,也閃爍著時代性與多樣性的符碼。

從港邊、車站到飛機場

台灣人在何種場域遠行,與至親好友揮手道別呢?

談到台灣人的「道別語彙」,少不了要討論交通工具演化所造成的「道別場域」嬗遞。因為送別的公共場域改變,而造成道別語彙的多元化。

「勸君切莫過台灣,台灣恰似鬼門關......」這是〈渡台悲歌〉的醒世警語。

台灣是個海洋國家,除了原住民之外,漢先民皆是涉險渡過黑水溝,九死一生,大船換小船,登陸海外夢土,自古開發的三部曲即是:由南而北、由西向東、由港口至平原丘陵。因此,在日治初期之前,台灣人的離別舞台泰半都是集中在安平、旗津、打狗、東港、布袋、鹿港、大稻埕、艋舺、滬尾等大小港邊。對著陣陣的海風、海鷗,以及遠行的渡輪汽笛聲猛揮手,「港邊惜別」就成了海洋住民空間移動的最早主旋律。

這樣的畫面,一直到了日治1908年,島內第一次空間革命展開才有改觀。西部鐵路縱貫線靠著台中站的接軌成功,南北全面貫通之後,台灣人南來北往的道別場域,也因為高度依賴鐵道運輸,送行者紛紛從港口轉移至火車站,手握「無情月台票」,追逐著火車汽笛聲,亦步亦趨的告別場景,成為經典、難忘的畫面。時至今日,地球村近若咫尺,國際交流頻繁,出國旅遊成為常態,因此隔著透明玻璃,對著桃園機場的「大鳥」揮手,也成為時下台灣人最摩登的道別場景。

無情月台票 唱了一百年

「各位旅客:台中到囉!台中到囉!便當、壽司、太陽餅......」。

鐵路是島國平原的運輸動脈,台灣人至少在鐵道月台邊送行了一百年。而台中車站更是西部鐵路幹線的黃金中心點,南北旅人、客商在此交換著流浪的方向。也許,您不曾吃過太陽餅,但一定看過台中站美麗的身影、聽過月台小販可口的叫賣聲吧!

提起台中火車站,日治1905年,第一代的站體為木造建築,名為「台中停車場」,不過到了1917年3月時,就由第二代的「台中驛」接棒,紅白橫條交錯的洋式建築主體,與台灣總督府同屬後文藝復興風格的辰野金吾式建築。如今,因為城市的鐵路高架化構建、台中車站新站的落成,旅客送往迎來、使用了一世紀的第二代「台中驛」與老月台終於功成身退,悠悠走入歷史,成為國定古蹟了,取而代之的是高挑流線、美侖美奐,如大蝴蝶展翅的第三代摩登新站體了。

 
光影劇場以退役老月台為舞台,帶領觀眾走進離情依依的時光隧道。

無情的月台 有情的城市

一個城市也許因為建設而繁榮,但卻因文化而變得偉大。歷史建築是城市的文化資產,凝視歷史的態度,也會凝聚市民的高度。

第二代「台中驛」與老月台,雖然退位,但它仍然以文資的身分,端坐原地,與市民們一起生活、一起呼吸。

為了替百年榮退的「台中驛」與老月台的歷史蒼茫打光,為台中城注入文化記憶,5月27日至28日,端午連假期間,台中市政府特與台鐵管理局合作,打造一百年一次的震撼3D光雕秀──浮光•花弄影,舉辦了「台中光影藝術節」系列活動,從1905年、1917年第一、第二代車站站體的印象,進行光與影的詮釋與演繹,時間齒輪嘎嘎運轉著,各式蒸汽、電氣火車呼嘯過站,綠色台中花卉繽紛伸展,並透過台中古典詩人林癡仙、林獻堂、台灣竹枝詞等詩詞投影,為台中驛的氛圍勾芡,營造歷史的感動。

除了老車站體的光雕秀之外,我們也安排了光影與舞蹈跨域互動的奇幻劇場、城市解謎遊戲、行動光影車,融合城市的新與舊,帶領市民穿越百年的時光。

老月台曾是千千萬萬人次的市民悲歡離合的公共舞台,我們也推出光影劇場,以退役月台做為環境舞台,舞者與光影融為一體,將車站記憶化成肢體語言,呈現於舞碼劇情之中,觀眾的耳畔,不時迴盪火車行進聲響,月台浪漫氛圍,燈光與音樂,讓觀眾走進離情依依的時光隧道。

城市之光 深植市民心坎

台中光影藝術節從2013年舉辦至今已五年,年年叫好叫座,總共至少吸引過一百萬人次參與。過去,我們把美麗光影打在台中州廳、演武場、歌劇院、湖心亭、文學館等古蹟或現代建築立面,為城市蒼茫打光,也照耀了歷史。

 
作者路寒袖

台中光影藝術節雖然每年舉辦,但光華畢竟只是短暫,但願透過這樣的文化集體教育,點亮市民心中那把永恆的「城市之光」,天天照亮城市古蹟,時時守護城市文化。

路寒袖

本名王志誠,台中大甲人。創作多元,涵蓋新詩、散文、繪本、攝影與歌詞等。曾獲金曲獎、金鼎獎、賴和文學獎、年度詩獎、台中市文學貢獻獎等,現任台中市文化局長。

TOP

 
  完整文章請見:《臺中好生活》七、八月號NO.25  
     
訊息公告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