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統中國文學】為網路上第一份學術性電子報,兼具生活藝術、中國文學賞析及學術思想的探討。 【聯合好評】有來自戲劇、影視、娛樂、資訊科技等領域的優質評論,讓達人們的好評帶你看見不一樣的世界!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3/01/03 第102期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

直接訂閱


主題企劃
主題企劃
活動快遞
補冬趕集 高雄有請 (上)
【文/高雄畫刊】
與親朋好友一起圍爐進補,既養生又可以聯繫感情。(圖/一新羊肉館(全新美食館)提供)

時序入冬,就連一向陽光普照的高雄也逐漸感受到涼意,看著街頭落葉紛紛,商場冬衣上架、人們也開始穿上外套、帶上手套,這些景象都提醒著我們,冬天的腳步近了!而冬令進補是台灣人的「年度盛事」,舉凡羊肉爐、麻油雞、燒酒雞、薑母鴨等,都是冬天祭五臟廟的口袋名單。

高雄隱藏不少特色進補料理,結合在地特產與食材,呈現出庶民美食的精髓,讓不少饕客垂涎三尺、慕名而來。現在,就拿起你的筷子,跟著我們一起來趟豐富的養生進補之旅吧!

羊肉料理最溫暖-岡山區

岡山、綠島和溪湖並稱為全台羊肉爐三大勝地,其中岡山本地大小羊肉店家就高達30餘家,堪稱南台灣羊肉爐的大本營。岡山羊肉料理聞名國內外,征服不少挑嘴的老饕,各地羊肉店的招牌上也不難看到標榜「岡山羊肉」的名號,就連金門和大陸地區都看得見,岡山羊肉的高人氣與知名度可見一斑。

帶皮又帶骨的羊肉塊沾上特製豆瓣醬,組成最道地的岡山羊肉爐。(圖/鄭黛琳 攝)

傳統獨門秘方 征服眾人胃

傳統岡山羊肉爐的最大特色是,羊肉要「帶皮」又「帶骨」,首先將羊肉切成塊狀,再佐以當歸、肉桂、桂枝、八角、甘草、熟地,最後加上店家的獨門中藥祕方,慢火熬煮6小時,使湯頭甘醇濃郁卻不帶有中藥的苦澀味,讓主角羊肉塊口感香Q有勁,齒頰留香。受到多元飲食的影響,岡山羊肉爐的口味也推陳出新,有紅燒、麻辣、麻油等,是喜愛求新求變的現代人不容錯過的好滋味。

羊肉、辣豆瓣醬與蜂蜜,是著名的「岡山三寶」,當中最道地「岡山味」的吃法是辣豆瓣醬配羊肉,兩者相輔相成之下,堪稱冬令進補的好搭檔。辣豆瓣醬不僅能增添羊肉香氣,也能突顯其軟嫩口感,美味更是一絕,不少岡山羊肉的店家也會自製辣豆瓣醬提供饕客品嚐選購。

優良環境 造就美味羊肉

岡山羊肉之所以聞名,要歸功於有優良的養殖環境與優越的地理位置。岡山鄰近燕巢、田寮、阿蓮等地區,早期許多先民在這些地區養殖、買賣羊隻,逐漸形成當地興盛的產業,岡山因交通地利之便,成為交易羊隻的集散地。再者,田寮一帶擁有特殊的石灰岩地形,土壤具含鹽量高、缺水、寸草難生、地勢高低起伏等劣勢,如此惡地卻能提供羊隻充分的運動量,使肉質結實、油脂量較低,自然孕育出Q彈扎實的岡山羊肉。

岡山一年三次的籃籗會,除販售種類豐富的傳統竹製品,還新添花卉、自製醃菜等攤位,吸引大批遊客。(圖/鄭黛琳 攝)

全新美食館余明珍老闆娘表示,岡山羊肉所使用的羊隻只吃草不餵飼料,為了讓羊肉較無腥羶味且肉質鮮嫩,一定要使用閹過的公羊,這個小秘方讓不少害怕羊騷味的客人,也能大快朵頤!

傳統趕集的再現-岡山籃籗會

岡山還有個別處逛不到的「籃籗會」,「籃籗會」是傳統趕集活動的延伸,在早期純樸平淡的農村生活中,是孩子們最期待的娛樂活動,也是大人添補家具用品、交易買賣的去處。岡山挾地理優勢,成為鄰近城鎮趕集、買賣貨物的集散地,「籃籗會」是當地重要的商業貿易活動之一,至今已有兩百餘年的歷史,且全台僅岡山區獨存,呈現出濃厚的鄉土色彩與風土民情。

岡山羊肉文化節可嚐美食又具教育性,民眾參與踴躍。(圖/鄭黛琳 攝)

早期以交易竹製品為主的「籃籗會」,包含竹筐、扁擔、竹畚箕等農家用具,因為時代的變遷,販售內容也增添了不少五花八門的項目,但不變的是居民對於傳統文化傳承的熱情及緊密的人情連結。目前「籃籗會」每年固定舉辦3次,分別於農曆3月23日(媽祖生日)、8月14日(中秋節前夕)及9月15日(義民爺生日)封街盛大舉行,人聲鼎沸的市集活動熱鬧不已,也吸引不少遊客前往參加趕集盛會。今年的岡山羊肉節10月28日就與籃籗會同時舉行,下次到岡山大啖羊肉,若時機剛好,別錯過上籃籗會尋寶。

傳家麻油香千里-大樹區

大樹麻油行以手工製作的薑母黑麻油。(圖/大樹麻油行 提供)

想到進補的麻油雞,似乎就聞到了濃郁醇厚的麻油香,其製作原料就是芝麻,有句諺語說「早麻不過五日節,晚麻不過七月半」,意思是芝麻的盛產期大約在端午節至中元節期間,此時所出產的芝麻最香、油份最豐富。過去大樹區的高屏溪溪埔地曾是芝麻的盛產地,全盛時期大樹區的油行更達九間之多,但在工業化後,國內許多業者紛紛使用進口芝麻,本土芝麻產量相對缺乏競爭力,大樹區油行目前僅餘「大樹麻油行」一間。

※延伸閱讀:
補冬趕集 高雄有請 (下)

【完整內容請見《高雄畫刊》十月號】

交通便利城 四通八達暢快行 (上)
【文/高雄畫刊】

便利且順暢的交通,是城市文明的命脈和經濟發展的必要條件。在高雄邁向宜居之城的路程中,市府積極活化交通,全方位滿足民眾「行」的需求,進而帶動區域繁榮與平衡發展。縣市合併後,持續透過闢建道路橋梁、拓寬道路、要求路面品質、改善交通系統、打造六大轉運樞紐、串聯公共運輸工具等,讓市民朋友能夠在短時間內安全舒適的通達全市各區,同時實踐節能減碳的綠色永續觀念。…

入寶山.尋寶趣 寶山市集12/29開辦 賞櫻花、品美食

今年跨年還沒計畫要去哪裡度過嗎?快來高雄桃源的寶山部落假日市集與滿坑滿谷的山櫻花一起迎接2013年。由高雄市原住民委員會主辦【寶山部落假日市集】於12月29日10點半在寶山國小舉辦開賣記者會,當日市集開賣儀式將打開寶山最具代表的珍饈禮物,象徵蘊涵豐富資源的寶山假日市集正式營運。市府原民會表示,配合生態步道開放,民眾可欣賞美麗的山櫻花,市集內則有寶山當地的原住民美食、手工藝品、農特產品以及布農族的祭典舞蹈,讓您透過美食與舞蹈更貼近原住民文化。…

2013年一定要投資的4大方向!
新的一年裡,相信所有人最關心的是2013年投資趨勢何在?投顧專家建議2013年投資的4大方向為:網購、4G商機、App商機、養生產品。

秋冬5款熱門大衣 打造時尚氣勢!
這幾年大衣非常流行用「披」的穿法,除了體現潮流之外,更顯霸氣。我們整理了今年秋冬大衣幾大潮流,包括基本款、皮草款、洋裝款…等,讓想添購新大衣的人做參考。

本電子報內容均為高雄市政府新聞局所有,未經同意不得轉載
80203 高雄市苓雅區四維三路二號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