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知道人氣最旺的手機及流行趨勢嗎?現在訂閱【SOGI 手機快報】馬上滿足您的渴望、隨時掌握最新的手機動態! 藝術不該硬學,藝術是用來玩的!!【小典藏】獻上最無壓的美學饗宴,隨時歡迎您與孩子一起用藝術玩生活!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3/04/11 第112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主題企劃 尋找阿公店的記憶 從南岡山站出發 (上)
生活高雄 高雄囡仔 快樂長大 (上)
活動快遞 青春揚藝•創意美展 「2013青春美展」
 
尋找阿公店的記憶 從南岡山站出發 (上)
【文/高雄畫刊】
剛啟用的高雄捷運南岡山站讓岡山地區的交通更方便。(圖/李士豪 攝)

2012年12月跨年前夕,高雄捷運南岡山站提早完工通車,新穎亮黃色的主體建築立刻成為岡山地區的新地標,加上冬令進補的時節,許多遊客搭乘高雄捷運聞香而來,在南部地區掀起了一陣岡山熱。

捷運來到終點─南岡山站開闊的視野中,造型同樣摩登亮麗的南岡山轉運站也同時啟用,只要搭乘紅68、紅69、紅70、紅71及紅73共五線捷運接駁公車,就可以行遍岡山、路竹、阿蓮和茄萣等地。

趁著這股岡山熱,我們搭上捷運來到南岡山站,在轉運站前搭乘接駁車,只要幾分鐘,就可以直抵岡山火車站,走訪老街找尋當年「阿公店」的記憶,在熱鬧和新舊交集的街市中品嚐非吃不可的「岡山三寶」,及遊逛阿公店溪畔的河堤公園和阿公店水庫,讓一整天充滿身心味覺的美好感受。

經由南岡山轉運站可達岡山、路竹、阿蓮和茄萣等地。(圖/張筧 攝)

探訪老街走入時光隧道

在老高雄人記憶中,岡山是位於大崗山地區,介於台南與高雄之間的老市鎮,相傳清康熙年間一老翁在溪邊築茅屋,並設攤販賣茶水、雜物,供南北商旅住宿之便,行旅便稱此地為阿公店。1920年日本政府劃此地為高雄州岡山郡岡山庄,自此更名為岡山。岡山週邊是以農、漁、山產為主的地區,像是北邊的路竹、阿蓮,南邊的橋頭、梓官,西邊是永安、彌陀,東邊燕巢、田寮,四通八達的交通特性,反倒是使岡山發展成工商市集,最著名的莫過於沿襲二百年,迄今仍維持一年三次的趕集式籃籗會。岡山熱鬧繁華的老街市,過去還與旗山、鳳山並稱「三山」。

岡山中街的老建築訴說著岡山的歷史風華。(圖/張筧 攝)

岡山市區其實是由岡山火車站對面街市所組成,包括傳統市場、老街在內,都是岡山人日常採買的街道,但是「岡山老街」指的並不是一條街,而是由維仁路、開元街、平和路這三條街路,圍起來的一個區域。

這裡並沒有一般觀光地區老街那樣,有著整齊的街屋和賣著古老童玩的店家,或是擁擠的觀光人潮,翻新的透天厝當中夾雜著古典意象的老宅和老行業,處處顯現融合傳統與現代的岡山老街生活化的一面,而許多美味小吃和傳統店舖也就藏在「巷仔內」。品味岡山,老街必須走進來!

從岡山火車站沿著早已拓寬,大部分建築都已更新過的維仁路,遇見橫向的開元路與平和路,老舊的建築本身便是指標,許多店家甚至還保留著具有歷史的木匾招牌,引導探訪者走入時光隧道。

平和路和民生街交叉口,這裡曾是岡山的精華地段,也是岡山人口中的「中街」,街上的太吉西藥房就是指標,上方是堂號「延陵」,下方是英文店名「Good Luck Dispensary」,至今仍在營業,是見證岡山老街重要的歷史建築。

岡山老街上的老店鋪,讓人彷彿走入時光隧道。(圖/張筧 攝) 平和路(中街)

太吉西藥房後方有一間太原診所,古樸簡單的騎樓上,深邃黝黑的大門,在這狹小的民生街上更顯得氣派。漫步在中街,最明顯的便是許多日治時期的洋式建築,掛著現代化的招牌,發現無數的驚奇。

開元街(打鐵街)

仁壽橋對面便是有「岡山第二街」之稱的開元街,早年稱作打鐵街,過去有多家碾米和販賣農具的行業,日治時期肉品市場、果菜市場、魚市場及多數的米店也都在這裡,一般人來到這裡無論是採買民生必需品或是生財器具,就一定會花錢,因此也戲稱作「開錢街」。

開元街的建築雖然是新舊雜陳,但還是可以看到許多傳統行業和老店,碾米廠、中藥行、裱框店、傳統五金行、藥局等,數十年幾乎沒有改變的陳設和用具,仍然招喚著在地的老顧客。

壽天宮(媽祖廟)

壽天宮是岡山地區的信仰中心。(圖/張筧 攝)

壽天宮媽祖廟位於中山公園旁,是岡山地區最著名的廟宇,日本治台時遷至公園路現址。今日壽天宮正殿之前,仍可看到一對異於台灣傳統廟宇的石獅,其實是日本神社的遺跡,叫做?犬;壽天宮毗鄰正在整建中的中山公園,雖幾經整修,仍保有傳統廟宇之美,是岡山區主要信仰中心,週邊也是民眾運動休閒的好去處。

岡山水塔

日治時期昭和12年(1937年),為因應岡山地區日漸增加的人口而興建的岡山水塔,俗稱「水道頭」,岡山路上這個高度超過30公尺的淨水儲存塔是岡山的重要地標,已於1992年除役,現登錄為高雄歷史建築,成為當地民生建設發展的見證,繼續陪著岡山人共同成長的回憶。

※延伸閱讀:
尋找阿公店的記憶 從南岡山站出發 (下)

【完整內容請見《高雄畫刊》一月號】

 
 
 
高雄囡仔 快樂長大 (上)
【文/高雄畫刊】

高雄市政府提供完善兒童福利政策,讓小孩快樂長大。(圖/王裕閔 攝)
生兒育女是生命繁衍的自然獻禮,但隨著工業化和社會結構的改變,在邁入廿一世紀時,世界多國都面臨了不婚、晚婚、晚產、不育、少生、不生等因素形成的少子化問題。…

 
 
 
青春揚藝•創意美展 「2013青春美展」
【文/高雄市政府】

為讓美術相關科系畢業生展現多元的巧思及豐沛的創意,高雄市文化局「2013青春美展」將於4月6日至6月12日在文化中心至真堂一、二、三館及至高館、至上館分別接續展出各校畢業創作…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