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京童書報】提供童書各樣資訊,以及優質童書的精闢解說和導讀,讓您隨時掌握好書,豐富孩子的閱讀生活! 【黑麵的攝影之路】集結專業攝影師黑麵部落格精彩文章,給你最獨到的攝影教學,還有無數的美圖分享。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4/10/23 第147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主題企劃 農漁牧好食材 高雄限定
生活高雄 山中的族群之美與傳統祭儀
活動快遞 2014台灣野望國際自然影展聯映
 
農漁牧好食材 高雄限定
【文/高雄畫刊】

說起高雄的地方特色美食,有岡山羊肉料理、月世界土雞料理、內門總舖師的辦桌菜、美濃的粄條與客家菜以及隨處可見的生猛海鮮,時令鮮果則有玉荷包荔枝、鳳梨、蜜棗、芭樂等,都是遊客來到高雄必嚐的美味。除了這些大家熟悉的高雄美食,市府近年積極結合農漁業及餐飲業者,開發新食材、打造特色料理、成立單一訂購窗口,不僅讓大家認識高雄在地食材,為饕客們尋找出高雄限定的城市隱藏版美食,也為高雄美食觀光帶來新亮點。

高雄首選優質畜產品一次購

豬肉與雞肉是國人最常食用的肉類,但如何挑選安全又好吃的肉品?這就難倒許多家庭主婦了。市府農業局近年來努力輔導高雄在地小農,由安心農業起步,從生產端的飼養到產品端的國家認證,嚴格把關,研發出各式調理肉品,並結合「高雄首選」推出組合伴手禮,讓消費者一次購足,安心享用到衛生、新鮮、方便調理的優良畜產。

「月之鄉鹹豬肉」是田寮區農會在農業局輔導下所開發的自有品牌安全豬肉加工產品,從原料肉選用到產品SGS檢驗,層層嚴選,不僅延長生鮮肉品保存期限,鹹香的獨特風味十分下飯,一推出即大獲好評,再透過創意料理及食譜推廣,每遇節日賣到缺貨。

香腸有各種口味不算特別,用玉荷包灌香腸可就少見了!農業局研發的玉荷包香腸,以7成瘦肉、2成肥肉,外加1成玉荷包鮮果的黃金比例製作,滋味相當特別,飄散著玉荷包香味與甜味,一口咬下還能感覺有些微果粒在口中彈跳,令人驚奇!去年行政院農委會舉辦台灣十大特色招牌飯中,高雄就以玉荷包香腸飯奪得亞軍。

「高雄享樂雞」、「高雄萬步雞」也是高雄首選推出的熱銷產品,主打不殘留藥物、有機放養,肉質鮮甜而且吃得安心。高雄享樂雞是橋頭區雞農唐龍勝在市府農業局輔導下,並結合高雄市立中醫醫院、高雄市養雞協會共同開發出土雞調理食品,也是台灣第一位小農生產通過CAS認證的土雞調理食品。「享樂雞」使用的雞隻都符合動物福利的方式飼養,雞舍旁有相當坪數的運動場,讓雞隻每天邊聽音樂、邊運動,養殖時間達100日以上,肉質結實、口感Q彈,系列產品包括「人參養生雞」、「四珍養生雞」、「三杯雞」及「鹽水雞」等,各具風味。

「萬步雞」則是內門小農力村珀所飼養的放山土雞,力村珀所經營的水泉農場已通過有機驗證,土雞怡然自得在農場中覓食,每天有足夠運動,身體健康毛色發亮,所以稱作萬步雞,吃起來口感結實甜美,深獲消費者喜愛。

高雄首選畜產伴手禮訂購請上農業局網站 http://agri.kcg.gov.tw/

高雄5寶 來自海洋的恩賜

高雄為遠洋漁業重鎮,前鎮漁港是全國最重要的遠洋漁港,鮪魚、魷魚、秋刀魚等魚貨每年帶動約320億元以上產值,魚市場交易量約17萬噸也是全國第一;此外,高雄也是水產養殖的重要地區,石斑、虱目魚、白蝦、鱸魚等魚種產量豐碩。市府海洋局為了讓全國民眾認識高雄的漁產好食材,挑選出鮪魚、魷魚、秋刀魚、石斑魚及虱目魚,以「高雄5寶」作為主打明星,結合在地餐廳規劃特色料理、研發加工食品,讓民眾有機會享用優質價廉的高雄海味。

臺灣是捕撈鮪魚的主要國家之一,捕撈種類有大目鮪、黃鰭鮪、長鰭鮪、南方黑鮪及黑鮪等,有9成以上來自於高雄市遠洋「超低溫鮪延繩釣」及「美式鰹鮪圍網」漁船。「超低溫鮪延繩釣」漁船生產的鮪魚必需在捕獲上船15分鐘內經簡易處理,再以零下50°C超低溫冷凍技術鎖住新鮮原味,是傳統冰凍漁船生產的鮪魚無法取代的高品質食材。吃鮪魚未必要去東港,選擇高雄的超低溫冷凍鮪既美味又能省荷包。

在高雄各大夜市或旗津海產街上,常見到烤魷魚的攤子,整排魷魚在炭火上滋滋作響,散發陣陣誘人的香味,叫人直吞口水,這些魷魚都是高雄百艘遠洋魷釣船每年前往阿根廷、福克蘭群島、南大西洋附近海域捕獲的。魷魚含大量不飽和脂肪酸,低脂高蛋白,營養價值極高,而高雄另一項漁獲大宗秋刀魚營養價值也不遑多讓,除含大量不飽和脂肪酸EPA、DHA,又富含維生素E、B12,被譽為海中人蔘。由高雄遠洋漁船航遍大洋,捕回的魷魚、秋刀魚透過漁船上急速冷凍技術,一年四季都可享用且風味絕佳,尤其在海鮮價格日益高漲時,更顯價廉又物美,堪稱是來自大海的恩賜。

北高雄沿海地區養殖魚塭阡陌綿延,永安區稱為石斑魚故鄉,彌陀區則是虱目魚故鄉,兩種魚的產量均佔全國第二。高雄養殖石斑魚的最大優勢是使用純天然海水及中油LNG冷卻水,水溫維持在22°C~24°C,提供了優良的環境,所以養出來的石斑魚肉質鮮美,尤其是龍膽石斑魚,身長可達一公尺以上,體重超過一百公斤,是聞名全台的高品質產品。高雄的虱目魚以深坪式養殖為主,能使虱目魚順利避開寒害越冬,產量穩定,一年四季都可享用,因以鹽水養殖,口感彈牙、味美鮮甜,是一般淡水養殖虱目魚無法取代的!。

寶來風味餐 在地食材好料理

位於南橫公路入口的六龜寶來以溫泉聞名,每逢假日吸引不少觀光遊客,其實到寶來除了泡湯賞景外,當地美食更不能錯過,尤其以寶來附近盛產的梅子入菜,加上在地山產野味食材,融合出特殊風味菜色,使得寶來大街上的餐廳常見聞香而來的饕客聚集大啖美食。

為了打響寶來特色風味餐,市府以整體行銷方式,由市府觀光局選擇在地特色店家,包括滿意飯店、寶來小吃部、寶來36咖啡愛玉、寶來風味餐館、寶來山海產飯店及蘇婆羅飯店等6家餐廳做為示範點,推出「寶來饗宴」,除了改善烹調品質、用餐環境,也鼓勵店家使用在地食材,呈現在地特色美味,吸引更多老饕前來。寶來饗宴以辦桌方式舉行成果發表會,立即有逾200位民眾報名嚐鮮,每道菜上桌,用料實在,味道清爽吃得出原味,讓民眾讚不絕口。

寶來饗宴推出的10道特色餐點,包含涼拌山豬皮與涼筍過貓、寶來走山雞、蜜汁梅子排骨、明日葉雞湯、鹹酥溪蝦、龍鬚菜佐梅醬、招牌香檳鳥、石板烤山豬肉、醬筍魚、梅子愛玉等。其中以梅子入菜的蜜汁梅子排骨酸中帶甜風味獨特,梅子的酸味中和了肉類的油膩,非常下飯;龍鬚菜汆燙後淋上梅汁看似簡單,但青菜的鮮脆加上梅汁的酸甜,讓人忍不住一口接一口。另外,由六龜在地農場養殖的香檳鳥,骨小肉厚、肉質鮮嫩,符合低脂、低膽固醇的養生概念,不論酥炸或燉湯,鮮美中帶有野味,是六龜寶來地區才吃得到的佳餚。

【完整內容請見《高雄畫刊》八月號】

 
 
 
山中的族群之美與傳統祭儀
【文/高雄畫刊】
卡那卡那富族與拉阿魯哇族分別生活在那瑪夏和桃源地區,長期以來被視為鄒族的分支,事實上他們的語言、組織、食材運用和祭典儀式等方面與阿里山的鄒族有極大的差異;卡那卡那富語和拉阿魯哇語更在2012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及台灣語言學者列為瀕危語言中的「極度危險」及「正在消失中」的語言。多年來,兩族群之族人積極爭取正名,終於如願以償,而其特有的米貢祭、河祭、貝神祭等祭典樣 …

 
 
 
2014年彌陀港虱目魚文化節於11/1、2日開纙了
【文/高雄市政府】

彌陀區2014年(103年)彌陀港虱目魚文化節,訂於11月1、2(星期六、日)二日,在彌陀區漁會廣場盛大登場。活動內容多采多姿計有:兒童親子寫生比賽、戰鼓表演、熱門樂園、文化列車漯底山探密、紙影戲演出、觀光遊艇、牛車之旅、虱目魚之夜等表演…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