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安醫週刊】提供健康新知、飲食營養等內容,以淺顯易懂的方式和大家輕鬆聊健康,落實生活中的健康美學。 【異外之聲˙同志熱線電子報】帶你/妳了解台灣同志社群近況,掌握第一手活動與報導,聊異性戀之外的事!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5/01/29 第154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主題企劃 樂活高雄 宜居城市同步向上提升
生活高雄 跟隨史溫侯的腳步 打狗港歷史深度遊
活動快遞 農地活化推動冬季裡作景觀作物計畫(六龜花海)
 
樂活高雄 宜居城市同步向上提升
【文/高雄畫刊】

2009年12月25日全台五都正式起跑,高雄市以2946平方公里,成為五都當中幅員最遼闊的行政區,從高山到沿海,從都會到城鄉,複雜的地形風貌和多元經濟模式,讓城市治理面臨空前的挑戰。但挑戰之所在,也是機會之所在,縣市合併的第一年,高雄市政府喊出「高高平」,藉著福利政策與區域交通的無縫接軌,落實區域均衡發展,讓各區能在生態、經濟、宜居、創意及國際化等面向實現大高雄的願景。

轉眼縣市合併已屆四年,亞洲新灣區的建設在輕軌帶動下,即將乘勢而飛,優質的公共建設屢獲國際宜居城市獎多方肯定,也是全台獲獎最多的城市。但令眾人深刻感受的是,公園變得更美了、區域間公共運輸系統建構起來了、捷運延伸到南岡山站、過去許多知名景點升級了,種種改變,讓人對高雄未來的發展有更高的期待。

基礎建設縫補城鄉落差

雖然縣市合併後高雄獲得的分配款累計共減少630億,但市府仍持續在都會核心地區外圍延伸出去的鳳山、旗美山城、岡山及沿海地區投入防洪、治水、闢建公園綠地等基礎建設,讓大高雄整體生活品質向上提升。

四大運站 落實區區有公車

為提升大高雄公共運輸服務水準,市府提出大高雄30分鐘生活圈政策,推動六大轉運中心計畫。2013年旗山、岡山、鳳山、小港四大轉運站陸續完工啟用,結合左營高鐵站和火車站的轉運功能,落實了區區有公車的承諾,截至2013年底公車行駛的總里程數已達到3400萬公里,比合併前增加20%。

防洪治水 汙水下水道接管率大幅提升

汙水下水道被視為看不到的建設,卻是河川治理的根本。在縣市合併前,原市區範圍內的用戶接管率61%,原縣區範圍則只有10%,歷經4年努力,隨著鳳山溪、阿公店溪等整治工程陸續完工,大高雄整體接管率已由37.9%提升至51%,不僅有效改善水質問題,也打造出優質的水岸生活空間。

十年植樹 營造綠意花園城市

2010年起市府推動十年百萬植樹計畫,持續推動綠美化河岸、增設自行車道及開闢公園綠地等工程,截至2014年9月止已種植495,755株樹木,總固碳量估計已達36,328.99(噸/年.公頃),加上濕地環境復育,營造了人與自然生態共生的環境。

打造大岡山優質生活圈

2012年12月高雄捷運延伸至南岡山站,為岡山地區發展揭開新的一頁,其實在此之前,市府就已經投入1億3千多萬元,讓長期以來只作為畢業典禮或講座場地的岡山文化中心,搖身一變成了具備全新的劇院級設備和觀眾席的展演場地,吸引更多優質的國內外藝文團體下鄉演出,讓大岡山地區民眾享受藝文演出更加便利。

「岡山真的變很多!」一位帶著孩子漫步於岡山公園的媽媽,十分享受這處經過整建後變得乾淨又綠意盎然的空間,而周邊就是阿公店溪的河堤公園,遊客可於公園休憩、至廟宇祈福後,再轉往河堤公園欣賞阿公店溪景致,此處鄰近岡山美食街,饕客更可大啖羊肉,或來罐辣豆瓣醬、蜂蜜當作伴手禮。岡山多元而豐富的環境,值得眾人細細探索。

解決典寶溪流域淹水問題

4年來,市府持續在岡山投入經費約21億7千餘萬元,進行防洪治水與基礎建設工程,包括2012年在白米里以近60公頃的土地興建兩座滯洪池,解決岡山、橋頭和梓官區臨典寶溪一帶逢雨必淹的問題,同時開闢劉厝公園、改建跨越阿公店溪的過溪橋、大仁橋、岡燕橋、涵管橋及農路橋等五座橋梁;今年6月完工啟用的「阿公店溪水質改善與環境營造工程」更讓阿公店溪蛻變為親水藍帶,提供更好的水岸休憩空間,成為北高雄新亮點。而正本清源的「岡山橋頭汙水下水道系統」也旋即動工,預計2015年底完工,屆時岡山、橋頭的接管率可達22%,全面提升大岡山生活圈的生活品質。

建設黃金海岸經濟圈

從岡山向北延伸,市府陸續投入了80億建設經費,在路竹區完成運動公園的改造;茄萣區進行興達漁港及白沙崙漁港疏濬、規劃整建漁夫市集、情人碼頭與海岸線景觀營造、開闢茄萣濕地公園、山海線南北向自行車道等建設;湖內區則增設涵口圳抽水站以改善水患、開闢湖內公兒1及纜線下地工程等,並將台17線幹道部分拓寬,打造海岸新經濟圈。

飛躍中的鳳山文化城

位於鳳山區的大東文化藝術中心是一處多功能文化園區,新穎時尚的戶外廣場總是吸許多民眾駐足,對面鳳山轉運站周邊的景致也因為老屋挽面,整個步行空間煥然一新,而這只是鳳山近年來巨大變化的一小區塊。

在文化面的傳承,多年來湮沒於眾多增建物當中的鳳儀書院,歷時5年整修後在10月底正式開放,完整保留「鳳山縣采訪冊」所記載的照壁、頭門、講堂、廳事與左右學舍,且增設多組造型可愛的Q版公仔代表不同歷史場景,讓更多民眾得以親近鳳山昔日的文化風采;此外,市府向國防部提出「南區眷村文化保存區」計畫,期望將左營明德新村,以及鳳山的原日本海軍鳳山無線電信所、黃埔新村、前鳳山新村十巷朝向文化園區發展,保存高雄眷村文化。

鳳山溪河岸綠帶美麗登場

鳳山與苓雅、前鎮接壤,鳳山溪更是一路延伸到下游的前鎮河,市府在縣市合併後透過這條穿越市區河流的脈絡,從2013年初起投入約2億工程經費,辦理鳳山溪沿岸營造計畫,結合鳳山溪堤岸及公13公園綠地,向外堆疊砌石緩坡,營造出綿長的河岸綠帶,陸續完成大東公園、公28公園、五甲公園等整建,鳳山地區下水道用戶接管率也從10%,提升到60%。

是目前高雄人口最多的行政區,也是縣市合併以來變化最快速的區域,市府陸續投入500多億的建設預算,除了前述的建設,還包括鐵路地下化、鳳山火車站周邊地區整體規劃、重建鳳山行政中心、遷移市立圖書館鳳山分館、曹公圳水岸營造計畫,並藉由鳳青重劃區工程推動「鳳山攏五通」道路開闢工程,讓鳳山區整體生活環境與品質大大提升,也帶動緊鄰的仁武、鳥松、大寮地區的發展契機,成為南高雄潛力新都。

水水旗美 富麗新農庄

旗山、美濃是頗具觀光知名度的山城,擁有豐富的人文歷史,旗尾山、天后宮、旗山老街、客家夥房、美食文化等豐富特色總是吸引滿滿觀光人潮。善用旗美地區的文化底蘊和農業優勢,市府一方面規劃整建旗山鼓山公園、武德殿,帶動旗山老街的觀光,另一方面在美濃地區大推一日農夫旅遊行程,無論是美濃米、白玉蘿蔔,還是橙蜜番茄,總能帶來體驗農事的人潮,同時也帶動了旗美地區年輕人返鄉意願。

重塑百年山城風華

鼓山公園的整建是一個新開端。2011年市府決定重建於日治初期沿山坡地勢而建的百年鼓山公園,投入7000萬元改善長年以來積累過多的硬體設施,還原「鼓山春望」素樸的風貌,完工後的鼓山公園成功延續了旗山老街的遊憩動線;同年,旗山轉運站完工啟用,23條公車路線進駐旗山轉運站,提供山城九區無縫公共運輸服務,旗美國道公車只需50元銅板價,即可輕鬆往返高雄和旗山之間,帶給旗美地區民眾極大的便利。隨著五號排水溝、溪洲抽水站、地景橋改善工程、武德殿改建、第七十六期市地重劃等建設推動,市府在旗山區投入超過13億元經費,讓旗山這百年山城風華再現。

再造客家文化之美

美濃區部分則有高美大橋改建工程、高屏九九道路拓寬、中正湖整體客家文化生活環境營造計畫、中庄歷史文化空間改造、美濃學園教育藝文館新建、客家文物館活化、建置旗美汙水處理廠及用戶接管工程,過去幾年投入了44億元建設美濃,大大提升美濃觀光能量與生活品質,再加上每年登場的白玉蘿蔔季、繽紛花海等特色活動,吸引許多遊客前往體驗農村之旅,具體展現了朝富麗新農庄、淺山生態旅遊廊帶的發展格局。

看見未來 重建的喜悅

今年8月,在莫拉克風災屆滿五週年之際,「莫拉克風災重建展示館」在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開幕,展場以模擬劇場、影片、模型及互動教具,帶領民眾回顧艱難的重建歷程,瞭解風災點滴、防救災知能與重建成果。

莫拉克風災重建工作推動以來,總計投入165億2,756萬餘元,在民間慈善團體通力合作下,已執行895件工程、完成14座大型橋梁、9所校園及1,269間永久屋的重建,安置近4,000餘人,而風災重建區居民也憑藉自己的雙手,展現強韌的生命力,讓每一畦新生的土地再度開出美麗的花朵。

橋梁道路完工串起希望

茂林的「得樂日嘎橋」突破土石不穩的惡劣條件重建,工程採大跨距、深入地下38米岩磐建造,提供重建區居民安全回家的路,也讓遊客造訪紫蝶幽谷更安全便利。2014年,那瑪夏區通往達卡努瓦的五座橋梁以更高的抗災標準重建後,打通區內三條部落聯絡道,連結民權避難平台,避免各個部落形成孤島中的孤島;對外通往五里埔的台21線,沿線12處過溪段也已改建為半永久性橋梁,而為融合當地特色,原鄉區域的重建橋梁設計多結合原民特色圖騰美學,兼具實用與藝術價值。

透過橋梁的連結,遊客得以深入山林間領略生態與文化之美,居民種植的生薑、梅子、紅肉李、水蜜桃、芒果等也可以順利運送輸出,讓當地農產運銷及生計問題得以解決。

特色產業帶動重建區商機

重建之路漫長,雖然硬體建設已略有成效,但真正需要長期投注耕耘的還有文化、傳統技藝和集體記憶的紀錄和保存。藉由重建,市府在社區投入人才培力計畫,輔導居民結合部落族人從事各式木雕、拼布、鋼雕、葫蘆擺飾、麵包烘焙坊、手工醃梅等社區工坊的運作,希望透過特色產業帶動重建區商機,建立在地經濟的基礎,為重建區居民帶來好生活。

【完整內容請見《高雄畫刊》十一月號】

 
 
 
跟隨史溫侯的腳步 打狗港歷史深度遊
【文/高雄畫刊】
歷史文化一向是頗受歡迎的旅遊主題,去年底整建完工開放的「打狗英國領事館文化園區」可說是旅遊高雄的熱門景點之一,為了讓整個遊程更豐富、更具歷史深度,高雄市政府加碼結合遊艇遊港,打造出一個有山、有海、有故事的「史溫侯探險之旅」行程,遊客可參加套票遊程,在專屬導覽的帶領下,深度了解高雄港的發展史以及躍上世界貿易舞台的動人故事。 …

 
 
 
農地活化推動冬季裡作景觀作物計畫(六龜花海)
【文/高雄市政府】

於進入六龜的主要道路沿線所栽種的大波斯菊及黃波斯菊,綻放成一片片黃澄澄與紅粉色交錯的美麗花海,吸引了早春行旅的遊客造訪,也揭開了探索六龜人文風情的序曲。…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