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電影怕白花錢?電影痴必看的熱門影評及趣聞迭事,【火行者電影精選週報】週週推薦精彩好片不踩雷! 【跟我學日語—基礎報】提供寒暄問候、感謝、致歉、願望等日文情境對話,讓你在各種場合下做出適當的應對。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5/07/02 第165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主題企劃 老地方新魅力 澄清湖的前世今生
生活高雄 在衛武營深呼吸 逛遊城市綠色夢境
活動快遞 熱力青春2015-高雄市政府社會局暑期親子成長系列活動
 
 
老地方新魅力 澄清湖的前世今生
【文/KH高雄款】

澄清湖曾經是南台灣最知名的景點,60到80年代遊人如織的盛況,仍存留在高雄人的童年記憶中。對許多老高雄人來講,澄清湖是生命成長中的片段風景,小時候跟著老師到九曲橋、中興塔、三友亭遠足踏青,長大後去露營、烤肉、划船、談戀愛,青春的回憶總是聯繫著這片湖光山色,即使在它風光半世紀後風華褪去,仍有著深刻的情感。

2013年底起高雄市政府和自來水公司七區管理處達成共識,不但對高雄市民開放免費入園的服務,並重新整建擁有52年歷史的澄清湖風景區,大門牌樓前多了迎賓的綠頭鴨和噴水池,展現新風貌,向市民招手,趁著黃花風鈴木與南洋櫻開花的季節,讓我們重遊舊地,探訪澄清湖的前世今生,體驗澄清湖的新魅力。

風光半世紀的林園之美

澄清湖園區面積300餘多公項,光是湖面就有103公頃,環湖路線達7公里,區內丘陵起伏、綠蔭夾道,常常一個轉彎便覓得一處僻靜的風景,適合健行、散步或騎自行車環湖,悠閒地欣賞寬闊豐富的美景。

走進澄清湖牌樓大門,迎面而來的是繽紛的草花植栽,順著白色玉墀而上,矗立著兩座水族館,雖然裡面的水族與設施已比不上其他新建的海洋生物館,但其青瓦白牆、雕欄朱樑的宮殿式建築,仍可看出半世紀前營造澄清湖園區時的大手筆與歷史氛圍。澄清湖的建設與故總統蔣中正有密切的關係,因蔣中正愛上湖區清幽景色,在湖畔建「澂清樓」作為南巡行館,並將原本作為蓄水灌溉與自來水廠的「大貝湖」規劃為風景區,於1960年正式開放觀光,1963年改名為「澄清湖」。

當年規劃澄清湖園區時即仿照江南林園之美,近觀亭台樓閣、曲徑通幽,遠望翠巒高塔、平湖曲橋,整個布局有著杭州西湖的影子,而結合環湖地景風貌的澄清八景,以意境之美取名,從大門進入右側為「梅隴春曉」,左側開始依序為「曲橋釣月」、「柳岸觀蓮」、「高丘望海」、「深樹鳴禽」、「湖山佳氣」、「三亭攬勝」、「蓬島湧金」,每一景都立有景碑,碑上有張群、于右任、溥孺等名人的題字與詠詩,描繪出澄清湖的山水地貌和人文想像,及對故國山河的濃濃情思。

跟著八景遊覽湖光山色

八景是遊湖路線的最佳索引,景中有若干如豐原閣、中興塔、鐘樓、得月樓等具有紀念意涵的古典建築,依順時鐘方向一路遊逛,還有野餐區、泡茶區、烤肉區、兒童遊樂區等設施,提供民眾休憩所需。

曲橋釣月是澄清湖最夯的景點,230公尺的九曲橋迴折九彎跨越平靜的湖面,連接湖畔小丘上仿明代建築的豐源閣,走在其間宛如行在水中央,能夠環顧湖面波光,還可眺望富國島之美。

八景當中的「柳岸觀蓮」原本水域中遍植蓮花並可泛舟,現今划船功能已廢除,倒是成列的黃花風鈴木吸引眾多的賞花人潮,一旁就是相當熱門的泡茶區,即使是非假日期間,也總有三、兩好友相偕在林間晏座,煮水烹茶,享受悠遊山林的美好時光。

高43公尺的中興塔是「高丘望海」的重點建築,沿著內部狹窄的樓梯節節高升,極目四望遼闊窗景,每上一層就有一層的風光,引人入勝。穿越林木密布的「深樹鳴禽」往鐘樓方向走去,則到了「湖山佳氣」景區,其中富國島是紀念黃杰將軍從越南富國島整師返國之堅苦奮鬥事蹟,湖中小島以吊橋相連,踏過小島還有一座思源亭立於水中,水色優美,但一路健行至此,大多已汗流浹背了,若還有餘力,出了澄情湖後門,還可一路賞遊「三亭攬勝」三友亭與「蓬島湧金」的得月樓。

清新童趣 舊景點新風貌

時光的邅遞,會讓建築設施老舊,時代思想觀念的改變,會對比出人們對於環境的詮釋和理解。有鑑於此,高市府3年來逐步改善澄清湖園區的硬體設施,重新擦亮「澄清湖」這塊金字招牌。

位於九曲橋旁新近完成修整的寧靜園,移除地球儀與販售區等老舊及危險設施,重新整建迎賓棚架,通往九曲橋的花徑小路也鋪上新草皮、布置色彩亮麗的石凳,讓原本陰暗雜亂的寧靜園變得開闊明亮又清新,配上正怒放的粉紅南洋櫻,成為遊客最喜愛駐足休息的地點。

另外,為了加強澄清湖親子遊憩功能,以前令家長怯步的兒童樂園也整修的煥然一新。步上通往兒童樂園的高坡,眼前是一片色彩迷亂的「斑斑動物走廊」,路面上畫滿各種動物斑紋,路旁欄杆變成可愛的木馬座椅;遊戲區搬除破敗的遊具之後,取而代之的是遊戲沙坑、溜滑梯、小木屋等充滿童趣色彩和造型的新設施,讓許多家長和小朋友重回「兒童樂園」的懷抱。

藝術裝置展現生態特色

自今年初起,許多來到澄清湖的朋友都會發現,在大門牌樓之前,多了兩對大綠頭鴨園藝造景,旁邊還跟著6隻可愛鴨寶貝,配合剛完工的音樂噴水池,呈現活潑青春的氣息,已經成為造訪澄清湖的第一拍照景點。

大綠頭鴨造景的概念來自候鳥季節棲息於湖面點點成群的水鴨,大門旁的候車亭上更棲息了數隻超大綠繡眼,民眾還可以透過亭內的手搖裝置選擇聆聽鳥鳴聲,包括澄清湖當地常見的綠繡眼、五色鳥、樹鵲及黑枕藍鶲四種,遊客在等車空檔,順便接受有趣的生態教學。大門景觀的翻新,不僅帶來新氣象,也展現了當代澄清湖生態資源的新價值。

【完整內容請見《KH高雄款》2015年No.2】

 
 
 
在衛武營深呼吸 逛遊城市綠色夢境
【文/KH高雄款】
位於公園北區「夢境公園區」,沿著老榕樹並列的三多路人行道行走,即可經開放式入口銜接進入,緩坡步道優美交織、樹木蓊鬱,讓人從城市的忙碌狀態中轉換至融合美學與生態的綠色夢境。再往前行走,佔地5.2公頃的北湖映入眼簾,花木環繞、秀麗綠意令人心曠神怡,湖中有生態島與水上浮田,聚集生物棲息,是認識生態的絕佳場域。…

 
 
 
熱力青春2015-高雄市政府社會局暑期親子成長系列活動
【文/高雄市政府】

隨著家庭生活形態改變、快速,家長陪伴小孩的時間有限,為豐富暑期生活,高雄市社會局北區綜合社會福利服務中心彌陀社福中心特聯結在地慈善單位合作規劃暑期親子成長系列活動;從7月12日起,連兩週日辦理『胖叔叔說故事』,啟發孩子對閱讀的興趣,並鼓勵父母進行親子互動的共讀樂趣;8月8日起邀請泡泡龍老師帶領5堂『異口同聲親子動-手作繪本』,以導讀、DIY方式帶領親子一同進入閱讀的世界;另於8月23日(日)特別邀請知名親子作家饒孟霞副教授分享『愛~相陪伴』親子互動技巧,讓親子關係加溫,進而創造親子零距離。 …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