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不該硬學,藝術是用來玩的!!【小典藏】獻上最無壓的美學饗宴,隨時歡迎您與孩子一起用藝術玩生活! 知音難尋?【古典音樂報】深度專業地介紹古典音樂樂曲與歐洲樂壇現況,讓你不再孤芳自賞!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5/10/08 第172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主題企劃 健康環保自由行 自行車道路網再升級
生活高雄 高雄呷冰愛這味 好滋味透心涼
活動快遞 陳菊試乘輕軌 歡迎市民體驗、認識跨時代運具
 
 
健康環保自由行 自行車道路網再升級
【文/KH高雄款】

健康環保自由行 自行車道路網再升級

十大主題單車路線、759公里友善的自行車道、1800輛159個公共單車租賃點,健康環保的騎乘環境,讓高雄榮獲CNN評選為亞洲五大適合騎乘單車之城。

以自行車友善城市為目標的高雄,隨著自行車道路網建置完善,騎乘單車逛遊城市的休閒活動也愈加風行,每到假日,幾處熱門的自行車路線總能見到絡繹不絕的騎車遊客。為了讓大家體驗各式風情的自行車道,市府依區域規劃了10條騎乘路線,如「茄萣漁村風情自行車路線」串聯高雄北海岸線各區,可欣賞海岸、漁港景色;「高屏溪自行車路線」從林園沿高屏溪上溯經大寮至舊鐵橋及佛陀紀念館至里嶺大橋,高屏溪水岸美景一路相伴;「旗山美濃自行車路線」可悠遊老街與田園風光;以及「愛河自行車路線」沿岸溼地與城市景觀特色等,歡迎遊賞每一條自行車道路線,體驗高雄城市的多元風貌。

今年初,前鎮區新闢「東臨港線自行車道」,而「阿公店水庫自行車道」也再升級、營造得更漂亮,豐富了遊客騎自行車遊高雄的感受。

台鐵臨港線 變身自行車道綠廊

沿著高雄港灣建置的台鐵臨港線曾是高雄港運輸的動脈,但隨著鐵路運輸被公路取代,其中的「第一臨港線」鐵路在2006年停駛,市府將其改建為「西臨港線自行車道」,從鼓山區哈馬星開始,經駁二藝術特區,再跨越愛河一直到夢時代,沿途可飽覽高雄港景色與城市風情,早就是各地自行車迷心中的夢幻路線。如今「第一臨港線」還成為全台第一條輕軌行經的路線。

除了第一臨港線外,另有「第二臨港線」就隱身在中山四路與翠亨南北路兩條平行路之間,往東南方向到草衙車場,長期以來被行道樹掩蔽,幾乎被市民遺忘,而位於凱旋四路與中山三路的交叉口的「前鎮之星自行車道橋」也正是第一臨港線和第二臨港線的共線終點。

今年3月剛啟用的「前鎮區臨港線自行車道」就是以第二臨港線舊鐵道改造而成,以「前鎮之星自行車道橋」為起點,全長約4.5公里,沿途行經原住民公園、前鎮河,寬敞筆直、綠意盎然的車道,可讓自行車愛好者快意騎乘。

踩踏在前鎮區臨港線自行車道,高大筆直的垂榕綠籬阻隔了中山路往來的車流噪音,沿途仍然保留原有舊式鐵道轉轍器、柴油號誌高矮燈等鐵道設施物,饒富懷舊的氣氛;草衙車場路段則改造為40公尺寬的開放空間,還有老榕樹廣場及造型樹屋,提供來來往往的單車客享有歇腳、休憩、乘涼的空間,這裡接近小港場機,也是高雄唯一能近距離仰望飛機起降的特色自行車道。

市府將兩條廢棄的臨港線鐵道闢建成自行車道,不僅讓高雄的自行車道路網更臻完善,也串連起市民對城市的歷史記憶。

阿公店水庫自行車道 美麗加值

阿公店水庫位於高雄市岡山區,阿公店溪的中上游,阿公店水庫自行車道是全台首座環水庫自行車道,全長約8公里,自2年前高雄市公共腳踏車租賃系統增設阿公店水庫租賃站後,吸引了更多喜愛騎單車的朋友們專程前來騎車遊水庫。去年開始,市府重新舖設阿公店水庫自行車道舖面、增設護欄與休憩木椅,沿途種植了台灣原生喬本及開花喬木,讓民眾騎起來更舒適、安全。

享受在阿公店水庫騎車、賞景的樂趣從哪裡開始呢?從阿公店水庫風景區入口處依逆時鐘方向前行,一路行來的視野非常開闊,而且遠離一般道路,沒有一般自行車道喧囂,沿途經過「日昇蓬萊」與「煙波橋」兩座跨越湖面的吊橋、寺廟精舍、農村聚落、竹林果園等。環繞水庫一周約1小時,騎累了,隨時可停下來欣賞水庫的景色,尤其駐足在吊橋上,清風徐徐,整座水庫風光盡收眼底,宛如一幅平湖遠山、水色飄渺的水墨畫作。

此外,市府正在水庫長堤對面打造一座阿公店森林公園,規劃新的林間步道、兒童遊戲場、樹屋廣場等設施,讓阿公店水庫自行車道休憩圈更佳完善。

公共腳踏車租賃站 服務擴增

高雄的自行車道舒適美麗,公共腳踏車租賃系統的費率便宜、站點密度高,自2009年啟用至今年5月已設置159個租賃站、1800輛腳踏車,在各捷運站、公園、學校、飯店、機關、熱門風景區等處皆設有租賃站,方便遊客騎單車遊逛高雄。公共腳踏車平日租賃量平均8千多人次,假日經常破萬人,今年3月還突破單月27萬租賃人次。為了擴大服務的層面,到今年底租賃站將達300站,站點遍佈城市各角落,只要使用一卡通或信用卡上「高雄市公共腳踏車資訊網」登錄,就可立即享受甲地借、乙地還的租車服務。

公共腳踏車於今年6月1日起調整租賃費率,由現行「使用一卡通及信用卡租借第一小時均免費,一小時後一卡通每30分鐘新台幣10元,信用卡每30分鐘20元」,調整為「使用一卡通及信用卡租借第一小時均免費,第60至90分鐘均10元,第90分鐘後每30分鐘均20元」,均一費率與降低短時使用費率的調整方式,是希望可以提高車輛的周轉率,打造健康環保自由行的騎乘環境。

◎自行車路網查詢:大高雄自行車道網 http://pwbgis.kcg.gov.tw/Bicycle/bicycle.aspx

◎公共腳踏車租賃查詢:高雄市公共腳踏車資訊網 http://www.c-bike.com.tw/

【完整內容請見《KH STYLE高雄款》2015年No.3】

 
 
 
高雄呷冰愛這味 好滋味透心涼
【文/KH高雄款】
高雄天氣炎熱加上各區域物產不同,各種特色冰品和迥異的吃冰方式應運而生,最受歡迎的冰品是結合當令水果,幾乎每家冰店都可以吃到最澎湃的水果冰,食材從芒果、桑椹、芭樂、西瓜、哈蜜瓜、葡萄、紅龍果都是剉冰中常見的主角,天然、健康又營養,現在就跟著我們的腳步體驗各地的特色冰品吧!…

 
 
 
陳菊試乘輕軌 歡迎市民體驗、認識跨時代運具
【文/高雄市政府】

高雄市長陳菊今(3)日率先試乘全台第一條輕軌,除了熟悉持一卡通於月台或車內自主驗票、上下車按鈕開門等有別捷運與公車乘車方式外,同時呼籲用路人注意輕軌通過路口交通標誌、標線、號誌指示等,在輕軌即將正式上路前,歡迎市民朋友體驗,認識這座城市移動的新地標。 …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