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oyce全球走透育兒誌】提供部落客的親子旅遊經驗,分享如何享受旅程中的大驚喜,並透過旅行來教養小孩。 【儂儂時尚電子報】提供各種多元的時尚知識及職場求生的技巧,讓妳成為工作領域裡最漂亮的粉領新貴!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6/08/25 第196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主題企劃 南高雄 老派但浪漫
生活高雄 「梅」好的高雄
活動快遞 海洋局全力推動休閒漁業活動!暢遊二仁溪體驗生態
 
 
南高雄 老派但浪漫
【文/KH高雄款】

【季子弘:1977年生,天蠍座,高雄左營人。曾在宜蘭和金瓜石經營布克旅人民宿,也寫過十餘本旅遊書,默默繞了台灣好幾圈。喜歡京都,更愛高雄,2013年成立出版社,寫自己滿意的書,同時找尋風格溫暖的作者,一起為台灣出版業盡份小小心意。】

所謂南高雄,地理上來說,指的是火車站前建國路以南的區域;但要感受明顯的老派浪漫,大概要到了民生路後才開始。

民生路與中央公園北端相鄰,南高雄的綠意印象從這裡開始。眼前的平坦綠地,過去曾有一座外觀如《進擊的巨人》裡巨壁的體育場。小學,我是田徑隊的主力跑者,忘了是哪次運動會,在體育場的跑道上擔任四百公尺接力賽的第一棒。我一路從場內跑到場外,當然不是為了比賽,而是後來喜歡的歌手蔡幸娟來這裡表演,我瘋狂沿著體育場外牆跑著,追著保母車只為要到一張簽名。

十八歲考上大學離開高雄,過了十八年為了工作又再回來。發現巨壁不見了,小時候認為的巨人們,沒跟我一一告別就靜靜消失;體育場成了中央公園,還蓋了一座得過國際大獎的捷運站。我走上站旁的一座綠色小丘,用巨人曾經的視野重新觀看這座城市,八五大樓、大立百貨、漢神百貨,成了與我對看的三位巨人。和巨人們平起平坐的感覺很好,高雄對我不再是遙不可及甚或避而遠之的家鄉城市,曾經固守兒時心中的那座巨壁,連「砰」一聲都沒聽見就靜靜消失了。

站在綠色小丘上,風輕輕吹走心中對於高雄的陌生感。回高雄短暫工作的那二個月,每晚我都坐在這座小丘上,耳裡重複聽著林宥嘉,心裡溫著一壺記憶的老酒。

儘管,當年比大立百貨更吸引我的大統百貨不幸燒掉了,我抬頭看著原本的樓高位置,記得頂樓有座讓高雄小孩為之瘋狂的迷你兒童樂園。在那裡,摩天輪乘載著我和家人的歡樂時光,海盜船晃盪出我的夢想和勇氣,咖啡杯旋轉著心中的一絲絲迷惘;在那裡,遊樂園的絢爛燈光用盡了全世界的所有顏色,我的小小內心,被華麗色彩飽和填滿。

年紀是一具篩子,年紀越大,篩孔越小,發現真正需要的其實也沒那麼多。兒時憧憬一盒五十二色的蠟筆,長大後發現其實只要有一支綠色的就好。那綠的色號,沒有數字,但有位置,就在五福一路和廣州一街交叉的這個轉角。那抹我心中最美的綠,就藏在高雄市文化中心裡。說藏太客氣了,簡直就要滿了出來;這滿出來的綠,代表南高雄的老派浪漫。

不過得先穿過文化中心外圍的綠,才能發現內部真正的浪漫;穿過綠,走上建築內的中心廣場,浪漫就在那裡。年輕的、年長的、看戲的、入戲的,森巴的、嘻哈的、華爾滋的、雷鬼的,您跳您的,我跳我的。彼此舞伴不交換,眼神也不交流,一夥人就在這座廣場上,輪流示範什麼是浪漫。

當兵那二年,放假總喜歡來這裡,不是下場一起跳,而是站在旁邊欣賞;偶爾,也從眼前群艷狂舞中,碰運氣找找能滿足寂寞的一次浪漫。拿出紙條寫了幾行字和電話號碼,交給剛好經過眼前的小男孩,請他幫我轉遞給坐在左前方的單身女子。夠老派了吧,當時因為太緊張,連犒賞小男孩的棒棒糖都沒先買。後來,當然也沒接到電話,不過沒關係,自我安慰我懂:遺憾才更浪漫。

最近只要回到高雄,空閒時間大多窩在南邊,逛遊客不多的文化中心商圈,盤點那些年少時曾光顧的小店是否還在。想去遠點,就借台公共腳踏車,沿著五福路騎到中央公園。公園裡,除了登小丘,也喜歡沿著小溪散步。有時看見一群鴨鴨鵝鵝上了岸,會放緩腳步稍等一下,等牠們整好隊伍;接著將雙手交叉放在腰後,陪著牠們,慢慢一起散步。

【完整內容請見《KH STYLE高雄款》2016年No.9】

 
 
 
「梅」好的高雄
【文/KH高雄款】
八八風災三年後的感恩餐會,透過潘秉新女士的介紹,因緣際會認識釀梅達人簡添旭先生,品嘗到其釀製十年的老梅後大為驚艷與熟悉,令人意外的是這批老梅竟然是收購自故鄉甲仙區「小林村」在內的台20、21沿線部落,二人都深覺是上天冥冥中的安排,於是在簡董事長的支持下,成立了以振興家鄉產業為目標的「2021社會企業」,以「共好」的精神建構「老梅經濟圈」,期許成為友善大地的綠色企業。…

 
 
 
海洋局全力推動休閒漁業活動!暢遊二仁溪體驗生態
【文/高雄市政府】

海洋局表示,為推動高雄市休閒漁業,特地結合高雄市茄萣舢筏協會及樹德科技大學,並向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申請經費補助,本活動完全免費,以期許提高本市漁村文化與休閒漁業之曝光,並帶領民眾體驗本市漁村休閒漁業之旅遊活動。主要包含三大主題:(1)休閒漁業體驗:傳統漁撈吊繪、設置陷阱抓彈塗魚與釣招潮蟹;(2)生態觀光導覽:參觀漁村生活、搭乘娛樂漁船欣賞沿岸濕地生態;(3)DIY手作體驗:製作彈塗魚紙雕與蘆笛。活動時間分別為105年8月21日、8月28日及9月3日等三梯次,民眾欲報名請至高雄市茄萣舢筏協會FB臉書網頁,進入本活動網路報名系統進行報名。活動主辦聯絡窗口信箱,劉老師,kenny@stu.edu.tw。 …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