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能幫你邁向健康人生?週週提供最新的健康情資,【常春EVERGREEN】幫你的健康打底,人生加分! 【米奇巴克童書魔法盒】讓父母瞭解孩子思考與美感的「天賦」,陪孩子一起快樂閱讀、創意思考!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6/09/22 第198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主題企劃 高雄在地影像紀錄工作者的奇幻旅程 盧昱瑞為港都譜寫另一部海上情書
生活高雄 聽老車站說故事──旗山糖鐵故事館
活動快遞 【2016高雄水域遊憩- 揪愛水高雄】秋季玩水樂!
 
 
高雄在地影像紀錄工作者的奇幻旅程 盧昱瑞為港都譜寫另一部海上情書
【文/KH高雄款】

【文/鄭乃華:自由撰稿人。出生於高雄岡山。編著《關鍵八年─高雄捷運夢想與實現》、《尋味高雄》 、《雄心─高雄捷運真情故事》、《踢踏遊獵好萊塢》、《噍吧哖風雲-玉井文化導覽地圖》 、《瓜瓞綿綿─育種哲人陳文郁》等。 圖片提供/盧昱瑞】

2010年拿下高雄獎攝影類殊榮的盧昱瑞,5年之後,隨著他所拍攝的紀錄片主角──阿美族青年蘇夏華,於2015年元旦,從高雄前鎮漁港出發,目標是位於大西洋西南邊的福克蘭群島,一個曾因英國、阿根廷兩國開戰而聞名的島嶼,距離台灣時差12個小時,並要繞過半個地球、走水路將近40天才能抵達。

在鹽埕新濱碼頭藝術特區「能見度」展覽展出的作品之一《水路上的信天翁》,正是盧昱瑞搭上大副蘇夏華的魷釣船航行萬里的遠洋系列,長達100天的海上探險,盧昱瑞特別提醒,有密集恐懼症的千萬別到遠洋!

從小喜歡畫畫的盧昱瑞,原本視拍照為愚蠢的事,這個念頭從沒因家裡開設相館而改變,直到他到台北求學及工作期間,適逢台灣本土影像開始被挖掘的年代,盧昱瑞發現,攝影不再只是沙龍和風景照,而是可以結合社會與人文議題,採報導、紀實的方式呈現,加上自己不適應台北媒體文化,盧昱瑞毅然決然回到南方,就讀台南藝術大學音像紀錄研究所,開啟他紀實攝影之路。

「相對於拍紀錄片,其實我更喜歡拍靜照。」盧昱瑞坦言,很多攝影作品是在拍紀錄片同時側寫。他以靜照《關於一種揮手告別的姿態》獲得2010年高雄獎。

「拍照,是一種藉口,透過(攝影)這個方式,讓我好奇且有機會去認識這個領域,更可看見自己感興趣的東西。」這是盧昱瑞對攝影工作所下的定義。住在楠梓區的盧昱瑞,在學生時代,特別喜歡往海邊跑,他常騎著機車「一路南下」,漫無目標只為找尋離家最遠的地方,有次他騎到旗津最南端的一個堤防,當地人稱這裡為「北堤」,後來成為盧昱瑞拍攝重要作品的主題場景,也是他愛看大船入港的地方。

因長期記錄高雄及海洋相關,在某個程度上,盧昱瑞似乎與漁業、討海人有著緊密連結。問他是否特別喜歡海洋,其實也不盡然,盧昱瑞強調他的影像紀錄是跟著「人」走。從旗津北堤上的釣客、失業勞工到前鎮漁港冷凍廠的工作員及來自台東的阿美族人,這批自高雄開始發展漁業的年代即移民高雄的城市原住民,更是盧昱瑞長期關注的對象,彼此也因工作而成了朋友。盧昱瑞受訪前日,甫從台東都蘭回到高雄,他經常探訪大副友人蘇夏華的老家,「受訪者的一切」才是他拍攝紀錄片的原動力,而不是海洋。

有別於台灣其他城市,盧昱瑞眼底所見的高雄盡是生猛、視覺強烈!因為高雄存在過去工業城市的印象,外來移民城市的多元性格,盧昱瑞認為這個城市有太多主題可以拍攝,從公園路到紅毛港、從眷村到中都窯廠、完全停擺的石化廠……

在一座城市大談轉型的當下,同時也是文史工作者最忙碌的時刻。

自2006年完成紀錄片《北堤漫遊人》(入選2006南方影展、2008高雄電影節)開始,到目前尚處於創作進行式,期間曾經剪輯成各種版本的紀錄片《冰點》(入選2008高雄電影節、2009法國里昂亞洲電影節),還拍攝紀錄片《廣三終於拆了?!》(關於哈瑪星打狗文史再興會社的歷程)、《尋找五金》(訪談公園二路五金街拆遷戶的心情),及以縮時攝影紀錄大舞台、逍遙園與行仁新村拆除的經過。盧昱瑞一直做著自己想做的事,有心且用心,10年過去了,累積作品雖然有限,但他一一兌現對自己所開的支票。

除了影像工作,現任打狗文史再興會社理事的盧昱瑞,2013年底更出版個人第一本攝影文集《打狗漁村》,完整紀錄高雄北起茄萣白砂崙、南至林園汕尾的漁村社會底層文化與生命故事,共計65公里海岸線為主題的圖文作品。

正在高雄市立美術館展出的「沉默風景—藝術視界的人文觀想」(2016.4.2-11.6),亦可看見盧昱瑞的靜照《山腳下的水泥廠》和《山裡的山洞》及《大舞台》錄像作品。一位以紀實攝影為使命的文史工作者,隨身攜帶可以拍攝或錄製的器材,參與他人的生命歷程,然後豐富自己一生。

採訪結束,盧昱瑞發動了機車,前往下一個紀錄現場,繼續拍攝。

【完整內容請見《KH STYLE高雄款》2016年No.9】

 
 
 
聽老車站說故事──旗山糖鐵故事館
【文/KH高雄款】
好,在地方文化人士與高雄市文化局的協助之下,保存的最完整的「旗山車站」化身為「旗山糖鐵故事館」,繼續向我們訴說旗山的輝煌歷史。說它是怎麼帶來了旗山老街的興盛、怎麼引領了南部的製糖業走入盛世。…

 
 
 
【2016高雄水域遊憩- 揪愛水高雄】秋季玩水樂!
【文/高雄市政府】

「2016高雄水域遊憩-揪愛水高雄」在9月18日至10月22日於蓮池潭、愛河、金獅湖等水域,安排多項豐富的水域活動體驗,有SUP立式划槳、獨木舟、水上趣味競賽、以及今年獨特的夜間划船體驗,活動精采可期,整整一個月的周末,揮別炎炎夏日的秋季玩水盛宴,邀市民及旅客一起玩水高雄!詳情請上活動官網:www.2016waterfunkh.com.tw。 …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