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誼奇蜜0-3歲育兒報】提供育兒教養資訊、和孩子共處的好點子、爸媽經驗分享等多元教養育兒內容。 【臺北畫刊】網羅生活休閒、觀光旅遊等豐富資訊,深刻描繪臺北生活圈的點點滴滴,教你情不自禁愛上臺北!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6/10/06 第199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主題企劃 航道下的夢:從這裡出發 可以抵達任何地方
生活高雄 陶田文化價值的實踐家──王明發
活動快遞 2016乘風而騎-單車旅遊活動
 
 
航道下的夢:從這裡出發 可以抵達任何地方
【文/KH高雄款】

【蔡文騫:高雄人,旅居台北十年而返,住過小港和鳥松,寫詩與散文,曾獲若干文學獎,出版散文集《午後的病房課》。】

小的時候,我家住在飛機航道下。

學校操場上,偶爾會有飛機小小的影子掠過,貼著剛修剪過的柔軟草紋,乘著草皮上新鮮氣味的風,黑色的影子像是另一架小飛機,從操場草地上加速,拉起機鼻,起飛遠去。

那些飛機都到哪邊去了呢,彼時我認識的世界還很有限,從我家出發,如果一直往西往南走,據說就是海了,雖然當時我還沒有親眼看過,而若向北方東方走,很快會遇到機場管制區的圍牆,綿長的灰色水泥牆,上面架著鐵絲網,機場對我們而言,曾經就是世界的邊界之一。

每個孩子都喜歡看著雲發呆,關於雲的種類與型態,我熟悉的,除了課本上的卷雲、層雲、積雲,還有機體凌空而過時,留下如尾巴的飛機雲,這些空中瞬間凝結的冰晶,在天邊曳著一條有毛邊的線,緩緩拉長拉遠,連結到沒人知曉的他方,又逐漸消散。

我在書上讀到一個理論,也許宇宙像是很多很多個小球空間,彼此之間有蟲洞或其他形式的隧道連結,串起不同的平行時空,那時我想,飛機的航道大概就是這些隧道之一吧,機場的登機門也許是任意門,能穿越到地圖上以各種神秘外語命名的節點。

關於小港機場最初的印象是中山路入口處可見的,那座大型綠色圓球噴水池地標,楊英風的作品,上圓下方,象徵天地,還有鏤空的經緯線,曾以為地球就是把這件雕塑放大無數倍的樣子吧,如果從家裡出發,中山路右轉進機場,地球滾動,世界就在地平線的另一端。

另外一個遠遠就可以望見的建築是塔台,舊的塔台在飛機路附近,新的塔台則位在遙遙一端靠近中安路側,塔台並不特別高,但與周遭低矮的風景對比,仍有拔地而起的氣勢,一直沒有機會參觀其內部,據說能居高臨下縱覽跑道航廈,來去自由的晴空高掛,而塔台是一隻手,舉高能開啟天空的鑰匙。

連接國內線與國際線航廈的觀景台,則是任何人都可以一窺機場秘密的角落,長長廊道像是賞鳥小屋,但更開放明亮,拿起桌上的望遠鏡,能仔細觀察停機坪上的各式機種與塗裝,高雄的天空有時比水還藍,而這裡棲息的巨大鐵鳥們,也有著自己獨特的細節特徵可供辨識,機首角度,螺旋槳或引擎配置,機翼的弧度,乃至艙門的形狀,都是賞機高手們不會輕易錯過的細節,偶而有罕見的機種出沒,航空迷們更是早早興奮守候。

最愜意的方式,則是在悠閒咖啡香味裡,欣賞飛機技術精湛的起降,鄰近跑道邊的咖啡店近幾年人氣益高,傍晚漸層變化的雲朵像拉花漂浮著,夕陽裡天空畫面如劉大任的詩,一架架降落的飛機,展開機翼把暮色餘光斜斜載來;又或者在入夜之後,機體兩側閃爍的燈光,成為點點星熠,慢慢從天上接近地面,軌跡成為繁華都市裡的流星。

從小港機場起飛,後來我去了許多異地,初赴台北念大學時高鐵尚未通車,最後的北高航線每隔幾個月會帶我回家,一包小餅乾,一杯茶或咖啡,短短幾十分鐘的飛行時間,是我曾經知道的,離家最遠也最短的距離。

候機室是起飛前最後的等待,有些人要出去,有些人即將回來,在同一張長椅上,各種情緒背對背斜倚著,神情興奮或一臉疲憊。而各間候機室也有各自的佈置與樣貌,可以抽起一本小說,潛入文字裡虛構的遠方;可以在電影場景間漫步,用行板的速度過場換幕。旅人可能是候鳥,暫歇在濕地主題的候機室,也可能是波浪屋頂下,趁月光躍起跳舞的一群鯨豚;或者是一隻蝴蝶,在城市的鋼鐵花園裡,尋找唯一暗中盛開的花。

開始累積更多飛行,第一次出海關,第一次當背包客,親眼看過熟悉的地名紐約威尼斯巴賽隆納;也到過各種陌生異境,冷酷如俄國,對峙緊張如以色列巴勒斯坦或北緯38 度停戰線。

我是幸運的,因為住在機場邊,好像因此有了鳥族般的勇氣,總是想要飛到更高更遠的地方。

天空明朗到不能更明朗,我帶著高雄壯盛的陽光,透明的風,和一片熱情的海。

不需要更多的行李了。

從這裡出發,一定可以抵達任何地方。

【完整內容請見《KH STYLE高雄款》2016年No.10】

 
 
 
2016乘風而騎-單車旅遊活動
【文/KH高雄款】
好,在地方文化人士與高雄市文化局的協助之下,保存的最完整的「旗山車站」化身為「旗山糖鐵故事館」,繼續向我們訴說旗山的輝煌歷史。說它是怎麼帶來了旗山老街的興盛、怎麼引領了南部的製糖業走入盛世。…

 
 
 
2016乘風而騎-單車旅遊活動
【文/高雄市政府】

「2016乘風而騎」單車系列活動開跑了,105年10月15日至11月13日每周六、日辦理,特別規劃6條主題路線10個梯次,藉由高雄完善自行車路網,帶領遊客造訪大高雄的山、川、河、港、城、鄉等在地特色景觀資源,以及每一場充滿趣味的DIY體驗活動,歡迎大家一起出遊,玩高雄。 …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