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寂天日語學習充電報】提供日常生活中的會話表現,並收錄最實用、最豐富內容,讓你輕鬆脫口說日語! 【臺北畫刊】網羅生活休閒、觀光旅遊等豐富資訊,深刻描繪臺北生活圈的點點滴滴,教你情不自禁愛上臺北!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6/11/20 第200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主題企劃 母親在的地方叫故鄉
生活高雄 堅持 是最美味的祕方──潘建忠
活動快遞 低碳單車遊旗津 免費參觀海洋探索館
 
 
母親在的地方叫故鄉
【文/KH高雄款】

【文/李進文:現任聯合文學出版社總編輯、創世紀詩社主編。著有詩集《一枚西班牙錢幣的自助旅行》、《靜到突然》、《雨天脫隊的點點滴滴》等;散文集《微意思》、《蘋果香的眼睛》等。曾多次獲時報文學獎、聯合報文學獎、吳濁流文學獎,以及林榮三文學獎新詩首獎、二○○六年度詩人獎、文化部數位金鼎獎等。】

  母親過世後我漸漸少回高雄了。對我來說,母親是故鄉。「故鄉老是擱淺著各式各樣的母親/她不虧欠什麼,但她愛的方式像債台高築。」這是多年前寫的詩。說「擱淺」並不太對,應該說「泊靠」,天下的母親常為了孩子而長年泊靠在故鄉,犧牲自己揚帆遠行的夢。

  佇在海邊故鄉的母親,每當我回家,看她工作和操持家務太累側躺在老沙發睡著了,陷入沙發的側面像船吃水,歲月又撞壞一些似的。

  母親過世,在殯儀館入殮前的最後儀式,對母親叩拜,她蓋著黃綢布,腳露出,穿的是黑色素面繡花鞋,想必是禮儀師幫她穿上的,我覺得穿在她腳上非常不合適,家鄉漁村的女性不穿那種鞋。母親入殮前的那雙鞋,有時就會在我夢中浮現。

  記得母親以前販魚,穿的是工作雨鞋。下午大太陽,她會把雨鞋晾在圍牆上,倒勾著擺,小孩自下往上瞧,鞋子好像踩在天空,跟著雲健步走。除了工作,母親外出和居家一定穿透氣的鞋子,不會把腳掌包得密不通風,這裡可是溫暖多雨的台灣南方海邊啊。連心都必須透氣的,海風自由穿梭,日子開開闊闊。

  如今母親在天上了,有時覺得記憶存在的理由,無非告訴我們再也回不去了,唯在恍神之間,依稀聽見鞋音,叮嚀似的餘響。

  再也回不去了。我曾夢見天上的母親跟我說話:〈汝佮我講〉。

  月娘住阮隔壁,厝邊是孤夜

  過去兮日子罩濛霧

  阮就用希望來起厝

  千算計萬算計

  毋值天一劃

  佛祖愛用笑詼,請運命來這坐

  蹛佇世間尻川掛閃電

  蹛佇天頂白雲來相陪

  蓮花,啊蓮花千蕊萬蕊微微笑

  親像阮用一生恬恬佮恁惜

  字不識阮,嘜安怎寫批?

  心內若有愛就勿免四界找

  好也一句話,歹也一句話

  逐工快樂才是咱兜兮家貨

  她知道我常常放不下,總提醒:「萬事看卡開咧,就無代誌。」那些個母親在的日子,回不去了。而她已先在另一處我們將來相見的地方,那地方「月娘住阮隔壁」。母親在的地方叫故鄉,母親不在,我回高雄的次數就少了。

  我心內對著不在的母親說:──妳不是海風這麼簡單,妳透明好一陣子。「一陣子」不是時間的單位,是容積。淚是容積,思念也是。每次感覺人生透明好像什麼都已不在,就知道這時妳還在,恆在,在葉影的婆娑中。

  前一陣子我出國,回國時留幾枚異國錢幣在揹袋裡。我帶回幾枚歐元,幾枚捷克幣,還有一枚印有憂鬱的卡夫卡的紀念幣。進家門,我習慣性地投入我的玻璃罐,「噹!」一聲,錢幣撞擊錢幣的聲音,清脆地勾起我的記憶。

  有次返回家鄉,晚膳後,全家都在著,母親突然從她的老衣櫃裡翻出一個紅色膠漆盒子,裡頭有一點小飾品(說是要留給我們的),還有一堆過時的台灣錢幣,她問我:不是有在「蒐集」錢幣?她叫我拿一些。

  呵,我心想,其實沒在蒐集啦,只是因為我聽到錢幣的聲音會想起旅行的總總,我的第一本詩集就叫《一枚西班牙錢幣的自助旅行》呢!我總習慣帶回幾枚異國錢幣,多年積累,整整一大罐。母親的這些老錢幣,大多跟她賣魚時的魚鱗共處過,有海的味道,小時候我們會負責把乾了咬在錢幣上的魚鱗摳掉。我拿了幾枚,敲敲這些錢幣,有高雄的聲音,也有母親叮嚀的聲音,即便在母親離開多年以後,我依然能聽見她爽朗清脆的聲音。

【完整內容請見《KH STYLE高雄款》2016年No.11】

 
 
 
堅持 是最美味的祕方──潘建忠
【文/KH高雄款】
老師傅站定腳步,緊握著整齊掛滿麵條的鐵桿,用盡全身的力量一拉,麵條就像舞者手中的綵帶般形成一段漂亮的波,漸漸延展成細長的麵線。在這個追求產量高、速度快的時代,仍有一群人守著傳承已久的古法,只使用麵粉、鹽巴、純水,完全不添加任何化學原料,花費加倍的時間與體力,為的就是保留福州式麵線最純然的滋味。…

 
 
 
低碳單車遊旗津 免費參觀海洋探索館
【文/高雄市政府】

位於旗津區旗津漁港之「陽明高雄海洋探索館」為推廣低碳旅遊活動,自105年11月11日至12月11日期間,特舉辦「低碳單車遊旗津」活動,民眾只要騎乘自行車(含電動自行車)至該館,即可享免費進館參觀。   
海洋局表示,今年直到11月才略有秋天的涼意,氣候變遷正影響我們所居住的環境,所以鼓勵民眾於日常生活中就能力行節能減碳,低碳生活。   
海洋探索館現正展出「世界經典龍舟特展」及「跨世紀經典船舶展」,現場還有播放3D立體動畫電影「船說」,讓我們騎著自行車悠揚地欣賞高雄港無敵海景,體驗幸福洋溢的知性旅遊吧!活動詳情請上陽明高雄海洋探索館網頁查詢(http://www.mome.org.tw)或撥打活動專線07-5716688分機104。 …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