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為4∼7歲的孩子挑書?漸進式親子共讀,可培養孩子專注力?快看【信誼奇蜜4-7歲育兒報】的精彩內容。 【儂儂時尚電子報】提供各種多元的時尚知識及職場求生的技巧,讓妳成為工作領域裡最漂亮的粉領新貴!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09/20 第210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主題企劃 超級鐵道迷的高雄軌道記憶
生活高雄 家將趨邪保平安-地嶽殿吉勝堂八家將
活動快遞 「美濃百工百業之師-美濃八卦」呈現美濃特有民俗文化和細膩技藝
 
 
超級鐵道迷的高雄軌道記憶
【文/KH高雄款】

【文、攝影/鄭乃華:自由撰稿人。出生於高雄岡山。編著《關鍵八年─高雄捷運夢想與實現》、《尋味高雄》、《雄心─高雄捷運真情故事》、《踢踏遊獵好萊塢》、《巨星誕生─高雄市現代化綜合體育館築夢紀錄》、《噍吧哖風雲-玉井文化導覽地圖》、《瓜瓞綿綿─育種哲人陳文郁》、《那些年我們一起迎接輕軌》等。 圖片提供/鄧志忠】

  在高雄打狗鐵道故事館,幾輛經典的火車頭停泊在高雄港車站(已廢站)月台旁,是不少鐵道迷朝聖的基地。「黃色車身是台電的D-3,屬於日立柴油調車機;黑色的是DT609,由台灣總督府鐵道部引進,日本型號為9600型,戰後改稱DT580型;淺藍與白色相間的車身是以前的莒光號……」一一講述專業術語的鄧志忠,是現任中華民國鐵道文化協會常任理事。

  之所以對鐵道著迷,起因來自鄧志忠學生時代住在台中大甲,1970年代,一個被他認為是鄉下地方,只有逢年過節,是小鄧志忠最嚮往的時刻,當年家裡沒有自用車,必須搭火車回到出生地台南探望爺爺奶奶。「搭火車」開始成為鄧志忠的興趣,與生俱來的冒險DNA被激發,火車成了少年時代探訪各地最重要的交通方式,包括收集各式各樣的車票,盡可能保持完整收藏,一個小小的鐵道迷從此養成。

  鄧志忠出版過《台鐵舊鐵道散步地圖》及《達人開講!鐵道迷的第一本書:100個鐵道愛好者必懂的常識與非常識》兩本書。此外,他也曾擔任《鐵路情報》雜誌總編輯,深受鐵道迷及讀者喜愛。鄧志忠針對台灣鐵道環境特性發表鐵道舊線跡踏查概念與方法論,日本鐵道迷曾尊稱為台灣廢線跡踏查之第一人。提起台灣的新式製糖廠(日治時代),鄧志忠表示,高雄就有三處:包括橋頭、小港及旗山。其中,從小港到台中的五分車,有南北平行預備線的戰備作用,這些專業的鐵道知識書寫,皆在鄧志忠的書中詳細描述。

  現職服役海軍的鄧志忠,對高雄的印象與一般人有別,因為他總是從海上看高雄。鄧志忠眼底的高雄,是有臨港線火車經過的高雄港,喜愛鐵道的他,這曾經是最特別的一道風景。海軍是工作,而鐵道交通卻是興趣。前者磨練責任,後者培養耐心。當年在台中就讀中學時,因校園裡張貼海軍官校的招生海報,上面寫著「尋找量產人才」文案,讓嚮往挑戰性人生的鄧志忠起心動念,報考軍校、投效軍旅,海軍全白色系制服的確帥氣,鄧志忠始終熱愛他的工作,認真保衛家園。

  左營是中華民國的海軍基地,從台中到高雄,從鐵道到軍艦,鄧志忠海陸雙棲,享受他的生命。七月,正值他剛卸下高雄軍艦艦長一職,調任到陸地。由於剛調職新單位,南北奔波開會,依舊是高鐵、台鐵、捷運、輕軌,工作與生活與軌道分不開,在鄧志忠的生命裡,留下永恆印記。

 6月30日甫通車到駁二大義倉庫站的輕軌列車,行經有高雄輕軌最美麗風景之稱的一段─港灣區。輕軌列車從13號碼頭一端,當年是抽中「金馬獎」的役男準備前往金門、馬祖服役告別家鄉的「光榮碼頭」,橫越愛河出海口後,緩緩駛入另一端12號碼頭,即真愛碼頭。

  採訪這天,鄧志忠帶著正值放暑假的兒子鄧威一同到場。不過,兒子完全不見蹤影,原來鄧威對高雄輕軌更有興趣,採訪結束不久,他方才現身,帶回一段自己用手機錄的搭輕軌影片,小鐵道迷與資深鐵道迷老爸一同分享軌道經驗。

【完整內容請見《KH STYLE高雄款》2017年No.8】

 
 
 
家將趨邪保平安-地嶽殿吉勝堂八家將
【文/KH高雄款】
  早市已經結束,廟埕仍聚集村里居民在此聊天。自愛河畔轉入河川街底端,便是鼓山地嶽殿的所在,近八十年的香火帶動周邊河川市場的興起,地嶽殿亦成為當地居民的信仰中心。在這間「地府廟」的廟埕,居民顯得從容,或因神明和部將一同坐鎮看守,或因鬼神之於他們,本來就是生活的一部分。…

 
 
 
「美濃百工百業之師-美濃八卦」呈現美濃特有民俗文化和細膩技藝
【文/高雄市政府】

高雄市政府客家事務委員會在106年9至10月的週六、日邀請黃秋仁師傅在美濃客家文物館二樓圓形劇場現場展演製作「美濃八卦」,活動會場亦有播放紀錄影片,將忠實呈現老師傅手藝及美濃特有傳統文化,內容精彩且別具文教意義,歡迎市民朋友全家大小蒞臨欣賞。 …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