細細品味【每日一詩】,悠活一整日∼輕薄短小的如珠詩句,讓你咀嚼再三、餘韻無窮,也歡迎創作投稿! 【Mr.6•網路趨勢報】集結Mr.6精彩部落格內容,快訂閱【Mr.6•網路趨勢報】,讓你不錯過任何精彩文章!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8/01/20 第214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主題企劃 再現金黃璀璨的繁華-旗山
生活高雄 小小夜燈流瀉暖心光影-阿勾葫蘆
活動快遞 高市文化中心分館107年好書交換改於每季第二個星期六下午舉辦,春季2月起開始收書!歡迎民眾踴躍參與,延續好書生命。
 
 
再現金黃璀璨的繁華-旗山
【文/KH高雄款】

【◎文/謝欣珈 ◎攝影/貓手香工作室】

  每逢假日,旗山老街的人聲鼎沸,與平日的寧靜大相逕庭,彷彿盛裝招待外賓,一探百年的興衰與風采。因香蕉而風華百年的旗山,如今,以建築與古蹟訴說著過去的輝煌,用文創和活動呈現再興的企圖與決心。

香蕉王國的過去與現在

  在年號還是康熙的時候,就出現旗山地區相關的紀載了,當時的旗山劃入鳳山縣,是平埔族群大傑巔社活躍的地方,被稱為施里庄(平埔族群語),後來漢人逐漸移入拓墾,大傑巔社的土地不斷流失,漸漸與漢人同化,旗山也有了新名字-番薯藔。這個名字的來由很多,其中一說是旗山當時為屏東、台南間的必經之路,有一位老婆婆總是在土地公廟旁邊搭藔煮番薯湯給往來的商人旅客,也印證了旗山地處要衝為交通樞紐的重要性。

  這個山邊的平原小鎮,由於氣溫夠、雨量足,適合種植需要溫度在25至30度、年雨量介於1,500至2,000公釐的熱帶水果,加上楠梓仙溪的純淨水質,造就了旗山香蕉香甜綿密的口感,市場需求不斷擴大,在日治時期逐步開發成為香蕉產地。旗山香蕉在全盛時期栽種了超過4,000公頃,成為當時最大的香蕉外銷產地。

  香蕉產業連帶加速旗山周邊商業及服務業蓬勃發展,就業機會大增,吸引了許多外地人到旗山發展。大批人潮湧入旗山,使得旗山在交通上也四通八達,在日治時期就有鐵路通往。資料記載,1970年左右,1公斤的香蕉約可以賣到6至7塊錢,一串香蕉便有100至200塊錢的價值。據傳,當時的酒家或茶室小姐,看見身著沾滿蕉汁的客人,便相當殷勤奉為貴賓招待,對待那些乾淨而體面的客人則相對冷漠,足見蕉農在當時的社會地位。

  不過,後來日本開放菲律賓香蕉進口,臺灣蕉農不敵菲蕉的企業化經營,加上當時太多人投入香蕉栽種產業,產量過剩、病蟲害的出現,都使香蕉產業逐漸走向沒落。近幾年在蕉農與地方政府的努力之下,慢慢從內需逐漸拓展市場、累積實力,推動產業六級化,在各種社區、團體、農友、區公所舉辦的農產或文史小旅行的帶領下,迸出艷麗的火花,娓娓訴說著旗山過去的繁華與今日的活力。

建築刻鏤的輝煌風華歲月

  位於旗山老街起點的旗山火車站,建造於1910年,日治時期作為運糖之用,是融合日式與維多利亞風格的建築,遠遠看起來像是棟歐式的莊園別墅般清新典雅。車站主體使用杉木,窗戶則是檜木,牆面以木條編成後,在中間縫隙填入泥土,因此冬暖夏涼。車站在地方人士的努力之下最後保留下來並規畫為歷史建築,在前年整修完畢,作為「糖鐵故事館」,陳設糖鐵旗尾縣的相關歷史物件,還有一台蒸汽機車頭和車廂、VR動畫,很能身歷其境當年乘坐糖鐵的風景。

  在旗山老街,可見每個時代不同的建築之美,回溯歷史上的風華,像是老街咖啡那一排,就是日治時期所蓋,騎樓拱廊採羅馬拱柱造型,特殊的「亭仔腳」石拱圈建築,柱子是由旗尾山石頭建造,再以糯米粉、黑糖、石灰黏起,砌造而成。據文獻記載,當年光是外銷日本的香蕉外匯,就佔全台外匯總收入的三分之一,旗山的蕉農們因此累積不少財富,老街一整排巴洛克式建築,展現了富裕的年代。建築結構左右對稱,支撐樑柱的雀替托木也不一樣,樓頂正面還刻有家徽,彰顯富裕。走至老街中後段,則有日本人蓋的希臘雅典式建築,黃磚、洗石子都是特色,到了後段日治末期就回歸簡單、水平、沒有多餘裝飾。整條大街見證了旗山的變遷史。

  位於鼓山公園中的孔廟,這個地點前身其實為日本神社,戰後便改建朱紅色的柱子以及方正的格局,不過附近依然有許多日治時期留下的石碑或建築物。由於旗山開發得早,歷史文物相對多,有許多建築如旗山天后宮、旗山農會、旗山國小及舊鼓山國小(105年3月起暫不開放)的建築也都列為市定古蹟。

眾創在地價值,旗山品牌再起跑

  近年來,隨著在地社團、年輕人返鄉經營與創意推廣,為旗山注入活水,讓外地人來到這裡,走逛老街、吃吃小點,還能深入了解當地的產業與文化。旗山出現越來越多的體驗行程,例如農業局的一日農夫、旗山蕉城親子遊、中山大學課程合作的青年農村遊程設計體驗營、或是南新社區的香蕉產業活動,透過採果、手作DIY、社區風味餐等,滿足遊客興致,也讓果農們增加實值收益,使農村在地經濟改變踏出第一步。

  由人稱魔法阿嬤的郭李常美創立,「常美冰店」的冰淇淋中隱隱透出香蕉油的味道,古早味令人懷念。除了最傳統的香蕉冰,還發展出芝麻、香草、薄荷等口味,以及霜淇淋、枝仔冰等,實為旗山小鎮上的清涼復古風景。同為冰店的「小露吃」,則是結合獨立書店的空間,裡頭的冰款為多種口味的義式霜淇淋,食材使用在地農作物,不定期的策劃小農與社區營造議題的展覽,以複合空間的形式,訴說旗山的故事。

  路跑作為現今當紅的休閒運動,旗山區公所著手規劃田野慢跑。從去年開跑的「旗山馬拉松」,自旗山市區起跑,途經溪洲大橋、沿美濃溪畔、深入旗尾山林蔭小徑、最後穿過旗山著名景點地景橋。其中,賽道延伸至蕉園中,讓選手們親近香蕉的原產地,因此也被稱作「香蕉路跑」。穿梭在香蕉樹之間,一串串結實累累的香蕉隨著前進步伐不停向後播送,路上的香蕉補給品,除了在地的北蕉,也有由旗山店家及各個社區發展協會,特製的香蕉美食,例如香蕉饅頭、香蕉菜燕、香蕉湯、香蕉蛋糕、香蕉蛋捲、還有香蕉冰棒等。

  旗山透過運動帶動觀光,除了能欣賞美濃溪畔山水風光的路跑,果樹認養、旗山糖廠露營等活動,加上糖廠社區、南勝社區、南新社區及大山社區的旗山深度小旅行,帶領各地選手跑遍旗山,更一步步地深度走踏認識這個地區。旗山,正用著自己的方式,在鳴槍後的馬拉松路上,持續堅持不懈地再次跑出金黃色的驕傲。

好吃、好買在何處?

旗山常美冰店
高雄市旗山區文中路99號
https://www.facebook.com/115426101861642/

小露吃
高雄市旗山區復新街60號
https://www.facebook.com/CiaoLucia.gelato/

枝仔冰城旗山總店 
高雄市旗山區中山路109號
https://www.facebook.com/kaps1926

如何認識旗山?

高雄一日農夫體驗趣
http://www.odfkcg.com

旗山尊懷文教基金會
https://www.facebook.com/zun.huai.fundation/

旗山車站糖鐵故事館
http://cishanstation.khcc.gov.tw

【完整內容請見《KH STYLE高雄款》2018年No.01】

 
 
 
小小夜燈流瀉暖心光影-阿勾葫蘆
【文/KH高雄款】
  圓滾滾的葫蘆象徵著招財納福,這個滿是文氣的外表,加入了創作者林阿勾的巧思,成了夜晚中照亮空間的小夜燈,在牆上灑落千變萬化的形狀。…

 
 
 
高市文化中心分館107年好書交換改於每季第二個星期六下午舉辦,春季2月起開始收書!歡迎民眾踴躍參與,延續好書生命。
【文/高雄市政府】

高雄市文化中心分館行之有年的每季好書交換日活動,今年起改為每季第二個星期六下午13:30-16:30在一樓大廳辦理,107年春季好書交換日為3月10日,自2月1日起開始受理收書,民眾可將要交換的書籍於開館時間內事先送到高雄市文化中心分館一樓服務台,即可獲得換書卡一張,於換書日期當天憑換書卡換書。 …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