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美智權報】探討專利與智慧財產權,涵蓋各國重要的侵權訴訟分析、法規解析,提供您需要的IP實務與知識! 【好繪本格林報】破解好繪本中的圖文密碼,將繪本如何好的祕訣告訴你!並增加帶讀技巧,激發孩子的創造力!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5/09/28 第500期∣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相關討論區∣直接訂閱

 

Lumix.時光:天涯海角寫生人

 

公共電視「文學FB」節目受訪,末尾製作人要我向觀眾提問。
當一連串我在市集遊走駐足繪畫的鏡頭映出之後,我向觀眾問道:
你可曾看過隨處圖畫的人?如果碰到這種場面,你將怎麼看待寫生這件事?

回想卅年或四十年以前,因為關切周遭人們生活樣態而隨處操起紙筆速寫下來,人們對這種「打小抄」式的紀錄仍為十分陌生,總以為是什麼對他們不利的事而制止或責問。
那時的自己實在很孤獨呢。


「喂!你畫這些幹什麼呀?」
「喂!喂!」幾次得不到我的回應時,便有人會說:「大約是聾子吧?說起來聾子是很適合從事這一行的…」
不要說海岸、山巔,隨時有保安的軍警出來干涉,即使普通的街道、巷尾也常遭遇不友善的反應。
有一回,正畫著街邊店口一隻鐵絲籠裡的放生龜,忽然一塊木板蓋上去遮蔽了它們,就聽一個阿婆氣狠狠的說:「討厭有人畫呀!」

現在我和學習速寫的朋友們,常有機會到處畫畫,出門一大票人,恣意逗留海岸、河港,這些往昔列為禁忌的地方。

我傳授寫生的方法之一,是舉起一張透明板子,閉上一隻眼睛,把眼前的景緻照實用線描畫下來,像小時候書法練習課的「描紅」一樣。

這樣常能得到大小形狀、遠近距離十分相似,如同將風景「複製」下來。
我很高興,當下去台灣的各個地方,漸漸可見寫生的人們多了起來。

如何打造透明的企業形象?學學挪威銀行
北歐的Nordnet銀行拍了一系列,銀行是怎麼“用廣告騙你”的影片。沒看過這麼大膽又誠實的銀行吧!歡迎來到透明銀行!但為什麼Nordnet銀行要這樣做呢?

走訪百年前的小歐洲
百年前福州城的領事使館區, 至今仍保留許多受西方文化影響的建築物。這些房子裡,曾住著外國公使、高官、富商、文學家……,依然屹立的老洋房,見證了港都的興衰,承載了一代的故事。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