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讀人文歷史報】以生活化方式,讓你輕鬆認識歷史上的大小新鮮事,並從全新視野觀照歷史。 【青林愛閱家分享報】提供生活、親子、知識各方面的最新閱讀趨勢,幫助大小朋友們優遊在童書的繽紛世界裡!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書籤  電子書  
2011/02/15 第319期
看歷史報份 ■ 訂閱 / 退訂
直接訂閱常春EVERGREEN:
本期索引: 

全年必吃養生食物 九層塔
經濟的古老藥草
平易近人的香料藥草
《 九層塔入菜料理 》

  全年必吃養生食物 九層塔
  九層塔含有90%以上的水分,其他成分則包括了蛋白質、脂肪、醣類、維生素A、C、磷、鐵和芳香精油。
 
  在台灣,九層塔蛋最受歡迎;在義大利,九層塔是最好的醬料。這個既能疏風行氣、消食解毒,又能鎮定神經的便宜香料,還因為能夠驅除蚊蟲,被印度人視為聖物。別再輕忽它了,因為九層塔可是台灣處處可見,而且非常容易栽種的植物。
 
經濟的古老藥草
 

九層塔最早是在16世紀初由印度商人傳到歐洲的,由於適應力強且栽種簡單,至今在世界各地都可以找得到九層塔的變種。其實古老的印度、希臘、羅馬、東南亞和中國的藥典中,都很容易找得到有關九層塔的療效解說,所以,實在很難界定它到底是來自於哪一片土地。因此,只能抱著謝天的心態,感謝老天爺賜給我們這種具有多功能療效,又唾手可得的方便經濟藥草。

為什麼九層塔是方便又經濟的藥草?這是因為九層塔幾乎可以稱得上是最容易栽種的香料植物了,只要記得時常澆水,枝芽與葉片就會長得非常茂盛,超乎你的想像之外。也可以在各大小傳統市場或是超市購買新鮮的九層塔葉,而且一年四季都可以購得,價格便宜也許會讓人很難想像,是具有幾千年歷史的植物,而且還是被廣泛運用在烹調和藥材上的多功能藥草之一。

 
平易近人的香料藥草
 

九層塔含有90%以上的水分,其他成分則包括了蛋白質、脂肪、醣類、維生素A、C、磷、鐵和芳香精油。中醫記載:「九層塔性味辛溫,有疏風行氣、消食解毒之功效」,而西方則普遍將九層塔的精油提煉出來,加工製成香精油、香皂或是香水的原料。所以,當在野外不慎被蚊蟲咬傷時,可以將九層塔的葉子稍微搓揉出汁,塗抹在患部上面,很快就可以消腫止癢。如果因為胃痙攣而導致打嗝,也可以炒一盤九層塔炒蛋,或是將九層塔松子醬塗抹在烤得酥脆的麵包上食用來止嗝。

女性朋友在月經期間可以吃一些九層塔,因九層塔除了可調理月事順暢外,還可舒壓,而大部分人在經期容易脾氣暴躁或頭痛,九層塔疏風行氣之療效,可大大減少這種不安定的情緒因子的累積,讓血液在體內通行無阻,不愉快的細胞就慢慢減少,壓力解除後,頭痛也就不會發生了。

 
《 九層塔入菜料理 》
 
(圖/常春月刊)

九層塔香料醬

材料:九層塔180克(洗淨擦乾)、橄欖油180c.c. 、大蒜3顆、松子55克、帕米森起司粉55克。

作法:

1.將松子放入烤箱以攝氏200度烤約5分鐘,中途要翻動3∼4次,以免烤焦或是烤得不均勻。

2.將九層塔、大蒜、松子放入食物處理機內攪拌,務必要攪打得非常細碎,也可以放入果汁機內攪打。

3.攪打完成的作法2的料與橄欖油混合拌勻,加鹽和黑胡椒調味,最後再加起司粉拌勻即可。

4.製作完成的九層塔香料醬放入玻璃罐中冷藏保存,可放置約3天,如果想要保存得更久一點,建議先不要加入起司粉,等到烹飪或食用前才加入,如此一來就可以保存約30天。九層塔香料醬的用途很多,可以搭配麵包、義大利麵、烤雞、烤魚、馬鈴薯餃或是沙拉。

九層塔香米飯

材料:九層塔100克(洗淨擦乾)、大蒜2顆(切片)、熟的白米飯3碗、炸油1鍋、鹽、胡椒適量。

作法:

1.將九層塔放入油鍋中炸至酥脆,炸的時候應該盡量讓葉片舒展開來,而不要將葉片層層相疊。

2.炸好的九層塔葉放在吸油紙巾上面吸乾油分。此時再放入切片的大蒜炸成金黃酥脆,取出瀝乾油分。

3.將九層塔葉平鋪在砧板上,用桿麵棍把酥脆的葉片壓碎,要壓得非常的細碎。

4.將九層塔碎、大蒜、白米飯、鹽和胡椒混合拌勻即可食用,或是搭配蒟蒻、蛋皮、生魚片、生菜葉皆可。

  訊息快遞
 
  中國推促人民幣國際化
在中國推促人民幣更廣泛被使用之際,許多企業領導人對於中國貨幣可能很快取代美元成為全球主要貨幣則抱持不同看法。有人說,中國必須進行更多改革才能夠實現這件事。

大衛威斯納談《藝術大搖滾》
米開興致勃勃的拿起畫筆,沾上顏料,就一筆一筆的往達文蜥身上塗下去。達文蜥嚇了一跳,正想出聲,卻發現自己的身體一點一點消失了!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隨身行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