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3/12/24第467期
看歷史報份 ■ 訂閱 / 退訂
直接訂閱常春EVERGREEN:
本期索引: 

幫冰棒人找回溫暖 手腳冰冷,疾病也上身
血液循環差,寒氣易入侵
容易罹患哪些疾病?

  幫冰棒人找回溫暖 手腳冰冷,疾病也上身
  天氣一冷,很多人有手腳冰冷、發麻的困擾,而最常見的原因是末梢血液循環不良,除了讓人「凍未條」地不舒服外,也可能是身體走向衰弱,甚至有其他疾病的癥兆!
 
 

小楊帶女友到港邊看小鴨,真是興奮!當涼颼颼的東北季風迎面吹來,女友瑟縮地朝著手掌直呵氣,小楊想:「這是英雄救美的最佳時機,」於是深情款款地用大手包住小手,沒想到女友倏忽大叫:「你的手好凍呀!」讓身處人群中的小楊頓時尷尬萬分。

冬天來到,不只女性朋友容易有手腳冰冷的困擾,男性出現「寒冰掌」或「雞腳凍」的也不少。而一樣吃五穀雜糧,為什麼有人寒冬中穿薄衫就可以暖呼呼,有的人全副武裝般裹了一層又層,就算身子暖了,手腳卻還是冷吱吱?

 
血液循環差,寒氣易入侵
 
(圖/常春月刊)

中醫師卓資彬表示,一般人在寒冷環境中,身體會產生一連串反應來維持體溫恆定,包括大腦下達指令,讓交感神經變得亢奮,促使四肢血管收縮,以減少體熱散失;同時,新陳代謝的速率也會加快,來幫助身體產生熱量。在這樣的機制下,血液回流能力會較天氣暖和時差,肢體也會因為血流量不足,出現四肢末端冰冰冷冷的現象。

民間習慣把手腳容易冰冷的人稱做「冷底」、「寒底」,中醫則稱這種現象為「厥逆」。卓資彬指出,中醫學上認為人體有一股「陽氣」籠罩,可幫助抵抗寒氣入侵,維持臟腑機能正常運作。然而,當人體的陰陽血氣不能調和或陽氣虛弱時,對病邪的防禦能力降低,如果正逢天氣寒冷,外在的「寒邪」便容易長驅直入體內。患者除了出現身體寒涼、四肢冰冷等血液循環不良症狀外,還可能有惡寒、頭痛、拉稀便或咳喘、咳白痰、萎靡無力、血壓上升等情形,或容易併有腰痠、背痛、起皮疹、搔癢等各種「風邪」或「濕邪」的不適症狀。

所以,手腳冰冷看似小毛病,但如果此症狀持續存在,則可能是身體出現問題的警癥,或是已經有某些潛在的系統性疾病存在,卓資彬特別提醒「冰棒人」,多留心是否有罹患以下疾病的可能,必要時及早求醫診斷並接受治療,以免危害生命健康。

 
容易罹患哪些疾病?
 

→雷諾氏症候群

好發於15∼30歲的女性,患者常在寒冷氣候中或情緒激動後,兩隻手的手指前端皮膚突然變得蒼白,接著發紫且有微微針刺或麻木、遲鈍的感覺,發紺部位會逐漸擴展至全部手指及手掌;有時症狀持續幾分鐘後,皮膚顏色又再轉為潮紅,慢慢回溫的同時伴隨有熱脹痛感,最後膚色才又恢復為正常顏色。

當發現有雷諾氏症候群時,代表著患者應該要特別注意自己的健康狀況,寒流來襲時做好手腳保暖,盡可能戒除抽菸及避免情緒過於激動。如果雷諾氏症經常反復發作,有可能會轉變為皮膚硬化症,少數症狀嚴重者可能引起肢端壞疽,應及早尋求治療。

→高血壓

人體的核心溫度(身體內臟主要器官的溫度)約在36∼37.5℃間,而遠端的手指溫度大部分靠血液循環維持,所以溫度較低,約在32∼35℃間。長期高血壓者因血管內膜發炎、變厚,全身血液循環不順暢,所以容易手腳冰冷。

據統計,手腳冰冷的患者中約2∼3成有高血壓問題,而長期血壓控制不良可能引發腦中風、心肌梗塞、心臟衰竭及慢性腎臟病等多種疾病,實在不容小覷。

→心肺功能不佳

心肺功能不佳或心肌衰竭的患者,心臟的血液輸出量減少,以致排血量不能滿足身體器官及組織代謝所需;而肺源性心臟病引起右心衰竭時,體循環靜脈回流受阻,也會引起肝、脾、胃、腸道和肢體等體循環靜脈瘀血,身體遠端的手掌腳掌總是冰冰冷冷,且偶有刺痛感。

→血栓

當人體血管內膜受損,血液中的血小板和纖維蛋白會聚集修補,形成血塊以避免失血,並阻止血管再度受到傷害,但有時血塊會自動脫落形成血栓,若血栓隨血液循環行經管徑較小或有狹窄的血管處,就可能造成血管阻塞,甚至形成梗死,使局部組織或器官無法獲得足夠的血流濡養,而造成缺血性壞死。

主要發生在四肢的「血栓閉塞性脈管炎」,就是一種血栓引起的病症,它會導致腳趾或手指出現紫紅色、麻木、冷痛、痠脹、乏力、間歇性跛行等症狀,患者常有抽菸習慣,若未及早戒菸並妥善治療,任由「血栓閉塞性脈管炎」惡化,則可能演變為患部潰爛、壞死,嚴重者甚至需要截肢以保命。

→甲狀腺機能低下

甲狀腺機能低下的人,無法分泌足夠的甲狀腺荷爾蒙,以致全身各細胞及組織的新陳代謝減慢,熱量產生不足,容易手腳冰冷,同時還有心跳變慢、體重增加、手腳浮腫,皮膚粗糙、指甲脆弱、手指麻痺、無汗、喉嚨沙啞、打鼾、毛髮脫落、貧血、月經過多、失去性慾等症狀,嚴重者月經停止,並有健忘、心臟衰竭或昏迷死亡等情形發生。

如果懷疑手腳冰冷是甲狀腺機能低下引起的,應及早求醫檢查,確診者需補充甲狀腺荷爾蒙,並定期接受追蹤評估,以使症狀獲得改善。

→貧血

有些人血液中的血紅素或血紅蛋白不足,體內細胞無法獲得足夠的氧氣,就可能出現手腳冰冷、頭暈、疲倦等貧血症狀。一般來說,女性的血紅素本來就較男性為低,加上每個月的生理期約流失30∼60毫升的血量,若有子宮肌瘤者失血又更多,所以,女性貧血的情形較男性常見,因貧血而手腳冰冷的女孩子也就特別多。另外,為減肥過度節食,導致營養不良,也可能造成貧血,而有手腳冰冷情形。

所以,卓資彬特別提醒大家,要順應自然界的四季變化,天冷時從生活起居各方面來祛寒保溫並調整體質,以能與寒冬和諧共處。至於穿再多棉襖、喝再多熱湯,手腳始終冷兮兮的人,則應密切注意自身健康狀況,必要時應求醫確認有無潛在疾病,或是由中醫師辨明體質後對症調養。

  訊息快遞
 
  WeMo Switch-電器管理小幫手
常出門後才發現忘了關燈?想要讓熱水壺在特定時間啟動以節省電費? WeMo Switch可幫你簡單的達成目標。下載免費APP,透過APP遠端遙控連結或設定,讓插座在設定時間內自動開關。

泰迪熊出沒秋紅谷!
於台中市府廣場、秋紅谷、草悟道、美術綠園道展開可愛魅力之旅!百隻大型泰迪熊身高173公分的戶外裝置展,可愛吸睛百分百!環繞著台中秋紅谷,小心,泰迪熊出沒!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