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博商業周刊/中文版】是《Bloomberg Businessweek》繁體中文版,報導熱點公司和話題,研究當代新經濟。 【異外之聲˙同志熱線電子報】帶你/妳了解同志社群近況,掌握第一手活動與報導,來聊聊異性戀之外的事!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4/03/04第476期
看歷史報份 ■ 訂閱 / 退訂
直接訂閱常春EVERGREEN:
本期索引: 

不是每個人都要去角質
依照膚質選擇產品
4類去角質保養品
A酸去角質注意事項
正確去角質方法

  不是每個人都要去角質
  正確的去角質,能讓皮膚擺脫膚色暗沉、粗糙的狀況,不過,若不了解自己的膚質,或使用了錯誤的去角質商品,卻會反其道而行,傷害了皮膚健康。
 
 

在藥妝店或百貨公司,常有保養品業務推銷「去角質」產品試用,每當櫃姐將凝膠狀的去角質商品塗抹在手背上,並輕輕畫圓圈地按摩時,不一會兒的工夫,手背上竟被推出一堆灰白色的屑屑,櫃姐說這就是堆積的老廢角質。去角質真的這麼神奇嗎?我有需要去角質嗎?

站在開架式藥妝店的層架前,標榜「去角質」的商品林林總總,有磨砂膏、面膜狀,也有沁涼舒服的凝膠狀,甚至磨石、絲瓜條等,都是去角質的明星商品。在五花八門的商品前,還真不知道該如何選擇適合自己的去角質保養品。

長庚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呂佩璇指出,皮膚最外層即為角質層,具有隔絕髒污、防止水分蒸發的鎖水作用。健康的角質細胞應該是排列整齊,而且就算沒有使用任何去角質產品,28天後也會自然代謝脫落。不過,角質細胞也會受到年齡、壓力、環境等狀況影響,而導致排列變得不規則、代謝時間延緩,當皮膚累積過多的老廢角質與灰塵、髒污,就會使臉色暗沉、粗糙以及缺乏光澤感。

 
依照膚質選擇產品
 
(圖/常春月刊)

去角質是不是必要,主要還是因人而異,應依照個人膚質、季節等評估,並不是每個人都需要去角質。同時,挑選去角質商品時,也要了解自己的膚質,才能真的達到去除角質的效果,又不破壞臉部肌膚。

◆油性肌膚:

油脂分泌多,容易堆積老廢角質不易清除,適合使用含有磨砂顆粒成分的去角質產品,以摩擦的物理性作用,來清除深層的「老廢物」,或是含有酸類成分的藥膏或保養品,如A酸藥膏、果酸、水楊酸。不過,使用磨砂顆粒去角質,僅限於臉部沒有青春痘或其他皮膚發炎的情形下,且一週使用不要多於1次,以免皮膚受到過度磨損而變薄,喪失原本的保護作用。

◆中性肌膚:

天氣乾冷時,約2∼4週使用1次,以磨砂顆粒產品去角質。夏天較常出汗、出油,則可縮短時間約1週1次。

◆乾性肌膚:

因皮膚乾燥,使用物理性去角質方式,容易損害皮膚,建議使用酵素或是低濃度、大分子的果酸保養品,以溶解深層角質。

◆混合性肌膚:

分兩部分來處理,T字部位容易出油的地方,以磨砂顆粒去角質,如同油性肌膚的處理方法;乾燥的雙頰,則必須像乾性肌膚一樣,使用含有酸性成分的去角質保養品。

◆敏感性肌膚:

不論是化學性或物理性的去角質,對肌膚都有一定程度的刺激,因此,敏感性肌膚不適合去角質。

 
4類去角質保養品
 

許多人都希望自己的皮膚摸起來,可以很光滑、透出光澤感,最好還能像寶寶一樣Q彈嫩白。呂佩璇表示,正確的去角質,能讓皮膚擺脫膚色暗沉、粗糙的狀況,不過,若不了解自己的膚質,或使用了錯誤的去角質商品,卻會反其道而行,傷害了皮膚健康。門診中就經常可見,因不當的去角質,而造成臉部皮膚出現紅、腫、刺痛、乾燥、脫皮、破皮等症狀。去角質商品依照成分及使用方式,可分為以下4種:

物理性去角質:

市面上常見販售包括磨碎的植物種子、果實外殼、礦物性粉體、金屬微粒、高分子聚合物微珠、可溶性柔珠等成分的去角質商品。由於是利用外力摩擦方式清除老廢角質,建議使用在角質較厚的手、腳關節處。如果用於臉上,最好是在皮膚沒有發炎的狀況下使用,以免惡化皮膚疾病,如青春痘、酒糟性皮膚炎等。

化學性去角質:

添加酸性的去角質成分,主要作用在溶解角質,藉此去除臉上髒污、老廢物質。

常用於去角質的酸性成分如下:

◆A酸:

屬於皮膚科醫師處方藥,能促進角質細胞代謝,但因效果較強,若使用過量,容易發生敏感、發紅、刺癢、乾燥等副作用。

◆果酸:

添加果酸成分的保養品,如乳液或凝膠,及醫美療程如果酸煥膚、杏仁酸煥膚,皆能溶解角質,並有保濕效果。

◆水楊酸:

屬於脂溶性酸性成分,適合油性肌膚的人使用,可溶解粉刺、清除毛孔中過度堆積的皮脂與角質,達到清潔的效果。

◆酵素:

藉由水解作用分解角質蛋白。與酸類成分比較,屬於溫和不刺激的商品,適合乾性肌膚使用,常見去角質酵素,包括鳳梨酵素、木瓜酵素等。

剝除式面膜:

由高嶺土、礦物泥等成分製成的深層清潔面膜,形式上有單片狀、凝膠式、乳狀、膏狀,能透過敷面膜時的表面溫度升高,溶解毛孔深層的油脂、角質,同時也有控油效果,適合油性膚質作為清潔保養的選擇。

雷射光療:

醫美療程中,常以淨膚雷射、飛梭雷射等,來改善角質堆積的狀況,但由於每個人的皮膚狀況都不同,因此,必須由皮膚專科醫師評估後,才能確定是否適合使用。

 
A酸去角質注意事項
 

由於A酸的效果較強,呂佩璇提醒患者,使用時必須注意以下事情:

◆每天晚上洗臉後30分鐘,待皮膚稍微分泌油脂之後,取用一粒小紅豆大小的A酸藥膏,薄薄塗抹一層於全臉,須避開眼睛與嘴唇部位。

◆少數患者於開始治療時,可能會有輕微發紅、脫皮或刺痛的感覺,此為正常的反應。若覺得刺激過大,建議先擦一層清爽的乳液後,再擦A酸藥膏,以降低刺激感,並諮詢醫師,暫時停止用藥或減少使用的頻率。

◆部分患者使用痘膚潤藥膏之後,會把深層隱藏的粉刺排出到表皮,患者可能會覺得粉刺變多,這個現象在使用A酸藥膏1∼2個月後,就會漸漸改善。

 
正確去角質方法
 

呂佩璇強調,健康的角質是皮膚保濕鎖水、阻隔髒污的必要成分,過度去角質只會為臉部帶來傷害,喪失原本應有的保護力。在去角質之前,一定要事先了解自己的肌膚狀況,同時建立正確去角質的方式:

◆洗完臉後,用衛生紙吸收臉部表面水分。

◆在臉部乾燥的狀態下,依照適合自己膚質的去角質產品之使用說明步驟,再進行去角質的工作。

◆用冷水洗淨臉部。

◆用溫和的洗面產品再清洗1次。

◆擦上保濕的基礎保養品。

相對於手腳關節的肌膚,臉部皮膚是很幼嫩的,而去角質又是較深層的清潔,一旦過度去角質或使用不正確的產品,對於臉部皮膚傷害可大可小。臨床上就曾看過患者為了搓出灰白色的「角質」,而使用質地粗糙的沐浴巾猛力搓揉臉頰,造成肌膚敏感、泛紅、脫皮等傷害。

  訊息快遞
 
  看熱門影集、漫畫必裝的 Android App
裝一堆來路不明的 App,重覆「裝了移除、裝了移除」的動作,甚至導致手機耗電、個資外洩,無形中浪費許多時間。本次介紹一些必裝、實用度 200% 的 App 供您參考。

人人都能被收買!
很多人都會高估自己的表達與拒絕能力,卻低估了環境背景因素對人際互動的影響力。心理學家丹尼斯.雷根博士曾經做過一個實驗,證明了人其實比自己想像的更容易被收買,以及背後的心理機制。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