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果奶奶的活動行程,如果劇團的演出訊息,還有更多更多的戲劇相關活動…,【如果愛抱報】通通報給你知! 你和孩子之間是世界上最遙遠的距離?跟【李崇建•親子QA電子報】一起面對親子問題,歡迎家長、老師提問!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4/05/13第486期
看歷史報份 ■ 訂閱 / 退訂
直接訂閱常春EVERGREEN:
本期索引:  

抗屑洗髮精,換著用才有效
男性、老年族群占多數
類固醇幫助抗發炎
4大類抗屑成分
4慎選洗髮精主成分
抗屑保養6原則

  抗屑洗髮精,換著用才有效
  有頭皮屑困擾的人最常採用的方式是使用抗屑洗髮精,但常在使用一陣子後又有頭皮屑,此時可以換個抗屑成分用看看,應該可以改善。
 
 

張小姐發現近來頭皮屑好像愈來愈明顯,尤其穿深色衣服時,兩肩雪白的頭皮屑更是讓她感到尷尬。季節轉換之際,因為皮脂脂質成分改變,確實有可能加重頭皮屑的發生,而壓力過大或是睡眠不足等,也可能讓頭皮屑的困擾變得更加明顯。

時序進入春天,在季節轉換之際,除了容易出現過敏等反應之外,深受頭皮屑困擾的人也不在少數。雙和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施怡賢表示,頭皮屑的發生與皮脂平衡有密切的相關性,季節交替時往往會影響荷爾蒙的變化,導致皮脂所含的脂質組成產生變化。

頭皮屑發生的成因很多,皮脂平衡與否是個很重要的因子,當皮脂脂質的成分出現變化時,即有可能加重頭皮屑的發生,而造成脂質成分變化的因子,除了季節轉換的影響外,情緒狀態、壓力、熬夜….等,也可能經由神經傳導物質,影響皮脂所含的脂質組成,進而改變油脂比例。

此外,頭皮屑的發生也被指與脂漏性皮膚炎相關,相關的論點包括皮屑芽孢菌叢生、遺傳因素、角質代謝異常等。另有少數病人可能與使用藥物、神經性疾病或是營養素缺乏有關。頭皮屑的發生原因複雜,但卻是相當常見的表現。

施怡賢指出,頭皮屑可以算是脂漏性皮膚炎的表現之一,若只是單純在肩上出現一些頭皮屑,算是症狀輕微的脂漏性皮膚炎,如果嚴重的話,還會出現頭皮紅、腫、脫屑與粗糙的表現。有些病人合併較嚴重的脂漏性皮膚炎表現,不但頭皮屑雪花紛飛,有的還會黏在頭皮上,不容易移除也不容易治療。有些人還會合併搔癢的反應,病人甚至會抓得頭破血流,有引發感染之虞。

若是嚴重的脂漏性皮膚炎,除了頭皮會出現紅、腫、癢等表現外,其他部位的皮膚也會出現類似的症狀,例如鼻翼兩側、臉頰、耳朵,甚至是前胸、後臂等,也可能會有類似的表現。

 
男性、老年族群占多數
 
(圖/常春月刊)

有頭皮屑困擾的人就性別來看,通常以男性居多,至於年齡層的分布,則以中老年人和嬰兒較多。因為中老年人的油脂皮脂腺發展較為成熟,是頭皮屑容易好發的年齡層族群,若是又加上睡眠不足、壓力過大,則會有比較嚴重的表現。比較麻煩的是成年人的頭皮屑困擾很難根治,只能長期加以控制。

至於半歲以內的嬰兒,因受到母體荷爾蒙留在體內的影響,皮脂腺分泌特別旺盛,出生時容易有脂漏性皮膚炎,以致有頭皮屑的情形出現,再加上小嬰兒沒有什麼頭髮,頭皮屑的表現看起來會相當明顯,甚至整個頭皮都布滿皮屑。不過,通常4∼6個月之後,會隨著體內母體荷爾蒙的褪去,頭皮屑的情形也會自然痊癒。

有些家長聽信坊間傳言,例如以麻油幫小嬰兒擦拭頭皮,讓頭皮屑得以掉落,也覺得擦一陣子後,小嬰兒的頭皮屑問題獲得明顯改善。但其實這些頭皮屑即使不理會,也會隨著嬰兒的成長自然好轉。

 
類固醇幫助抗發炎
 

若要改善頭皮屑的困擾,可以使用一些外用水劑的類固醇或含有水楊酸的洗髮精,如果脫屑情形太嚴重,像是痂皮太厚,則可採用橄欖油、類固醇或是水楊酸藥膏,將其塗抹於頭皮後,以保鮮膜包覆,待數小時後再洗掉。橄欖油與水楊酸可以軟化角質,輔助移除厚痂;類固醇則可以抗發炎、有助退紅、減緩角質增生,必要時則需配合口服中低劑量的類固醇。

不過,有頭皮屑困擾者最常採用的方式是使用抗屑洗髮精。施怡賢指出,頭皮屑的控制是長期的工程,洗髮精的選用相對是最便利的方式,畢竟平日即要洗頭,若藉著選用洗髮精即可達到控制的目的,是最省事的方法了。

有些民眾反應,剛開始使用抗屑洗髮精時效果很好,但用了一陣子後,頭皮屑的情形又再度恢復,這時則可考慮改用其他成分的抗屑洗髮精。再過一陣子,若又復發,可再換,甚至重新換回曾用過的產品,仍舊有效。

 
4大類抗屑成分
 

目前市售的抗屑洗髮精共分4大類,作用各有不同,建議可以輪流使用,而使用這類產品時,記得讓其在頭皮上停留5分鐘後再沖掉。

◆抗皮屑芽孢菌成分>

皮屑芽孢菌可能與頭皮屑的致病機轉有關,此洗髮精可以殺死皮屑芽孢菌。代表成分是ketoconazole、climbazole、zinc pyrithione、ciclopirox olamine、selenium sulfide、piroctone olamine。

◆減緩角質細胞增生成分

頭皮屑的發生與角質代謝異常有關,減緩角質細胞增生,可以改善頭皮屑困擾。代表成分是coal tar、ciclopirox olamine、selenium sulfide、piroctone olamine。

◆溶解過厚的角質成分

當脫屑很厚時,藥物不易穿透,表皮也不易修復,使用角質溶解劑,可讓已經形成的頭皮屑順利脫落。代表成分是salicylic acid。

◆抗發炎、止癢成分

Clobetasol propionate具有抗發炎的功能,也有很多產品會添加維生素、甘油等鎮靜、舒緩的物質,或薄荷等清涼劑,可解除搔癢感。

 
慎選洗髮精主成分
 

目前市售的抗屑洗髮精共分4大類,作用各有不同,建議可以輪流使用,而使用這類產品時,記得讓其在頭皮上停留5分鐘後再沖掉。

◆抗皮屑芽孢菌成分>

除了抗屑成分之外,洗髮精的主清潔成分也很重要,有些清潔成分因為過於刺激,對於敏感性膚質的人可能會造成過敏現象,出現過敏性皮膚炎或是刺激性皮膚炎。

市面上最常見的主清潔成分是sodium laureth sulfate(SLES)、sodium lauryl sulfate(SLS)、ammonium lauryl sulfate(ALS)和cocamidopropyl betaine(CAPB)。這些產品的去油力強、成本低,但對肌膚較敏感者則可能產生刺激感,尤其前三者的刺激性較強,至於CAPB則可能造成過敏。CAPB在美國接觸性皮膚炎的社群中,被選為2004年年度風雲過敏原,但國人倒不需太過憂心,因為根據台大醫院過敏性皮膚炎資料庫,台灣民眾對該成分過敏的比例並不高。

建議頭皮比較敏感的民眾,可以使用無皂鹼、胺基酸系清潔成分或是兩性界面活性劑等成分較溫和的商品,也盡量避免選用含有矽靈、精油、植物萃取、香料和色素的產品。合法市售的洗髮精並不含類固醇,長期使用不會有抗藥性的問題,若尋求醫師協助,而使用含有類固醇的洗髮精,則不建議自行長期購買使用。

 
抗屑保養6原則
 

1.避免外力刺激頭皮:有些女性喜歡用塑膠扒子洗頭,或是用尖銳的梳子梳頭髮,覺得很有快感,但這些都屬於不當的施力,都會對頭皮造成很大的刺激,應該盡量避免。

2.以指腹按摩頭皮:洗頭的時候,應以指腹按摩搓揉頭皮,動作盡可能輕柔一點,以免傷害頭皮。

3.洗頭水溫不宜過高:用溫度過高的水沖洗頭皮,會對頭皮造成太大的刺激。建議水溫在40℃以下,以手試溫時不覺燙手為原則。

4.避免頭皮額外負擔:像是吹、染、整、燙、過度的使用髮膠或髮霧yy等,或是穿戴太緊的帽子、安全帽,也常造成頭皮的額外負擔,應盡可能改善。

5.維持規律生活作息:應有充足的睡眠、避免熬夜或是承受過多的壓力。

6.保持飲食均衡:可以在飲食中多補充鋅元素,且盡量減少油炸食物的攝取,以免破壞皮脂脂質成分的平衡。

  訊息快遞
 
  廈門動漫企業轉型「淘寶」模式
像這樣的平台企業廈門還並不多,更多動漫企業還糾結於動漫內容製作成本高、收益甚微的困境,靈活且收益不菲的平台「仲介」成為廈門傳統動漫企業掘金的新藍海。

保羅沃克生前最後完成的電影
保羅沃克的英年早逝,讓《玩命特區》又多了一些紀念價值,片尾字幕的時候還有一段保羅的生平回顧,所以別急著離開。不用像彩蛋要等字幕跑完,它是直接跟著字幕一起出來的。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