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櫻前線JAPANESE電子報】帶你認識日本文化,讓日語學習不再侷限於傳統教科書,更貼近生活。 【Money錢電子報】貼近生活,全方位的實用理財指南;公正客觀,深入淺出,提供您正確的理財資訊!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6/08/23 第 607 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本期主題 •清潔防曬做好 夏日汗斑不要來
   
 
清潔防曬做好 夏日汗斑不要來
文/林心平
 
每年夏天汗斑就來報到,總是讓人很困擾?台北榮民總醫院皮膚診斷科主任陳志強表示,汗斑是一種皮屑芽孢菌的黴菌感染,其實皮屑芽孢菌是人體皮膚的常在菌,平時不會發病,多半可跟人類和平共處。

皮屑芽孢菌感染造成白色斑塊

研究發現,皮屑芽孢菌在潮濕及悶熱的環境下,短時間就能大量繁殖,尤其對某些特殊體質的人而言,一旦黴菌遇到潮濕悶熱環境就會大量增生,使得原本與皮膚和平共處的皮屑芽孢菌開始發動攻擊,嚴重破壞皮膚黑色素的合成,造成身上出現邊緣不規則的白色斑塊。

「汗斑在夏季特別容易好發。」陳志強說,國外研究發現,溫度越低的地方,皮屑芽孢菌的發病率可降至1%以下;一旦溫度越高又潮濕,皮屑芽孢菌的發病率可高達50%,身體的常在菌一下子就變成傷害皮膚的致病菌。

常見部位:脖子、腋下、前胸、後背

汗斑特別容易出現在脖子、腋下、前胸、後背等部位,臉上偶爾也會有,這些部位的皮膚也就會有粉紅、棕色或白色等斑塊出現,但汗斑幾乎沒有症狀,只是偶爾會伴隨輕微脫屑及癢感。

陳志強解釋,這些汗斑好發部位的共同點就是皮膚較易出油的地方,因為皮屑芽孢菌除了喜歡潮濕悶熱的環境,油脂更是黴菌賴以維生的必要養分,因此,相較於身體其他部位,前胸、背後、脖子、腋下的出油量較多,一旦流汗未做好皮膚清潔工作,皮屑芽孢菌容易大量繁殖。

有汗斑的皮膚會有粉紅、棕色、白色等不同顏色斑塊,看起來花花的,就像膚色不均的小花豹般。陳志強說,早期皮屑芽孢菌感染多呈現粉紅或棕色,但隨著感染時間越久,黑色素的合成被抑制越多,造成膚色變白、斑塊轉為白色。

猶如膚色不均的小花豹

「皮屑芽孢菌在顯微鏡底下,看起來就像義大利肉醬麵。」陳志強說,皮屑芽孢菌一般肉眼看不見,但在高倍的顯微鏡下可清楚看見菌絲與孢子,其外觀極像餐盤上的義大利肉醬麵,孢子就像肉醬及肉沫,菌絲如同麵條,兩者相互交雜在一起。

由於皮屑芽孢菌是身體的一種常在菌,即使汗斑被治癒,在顯微鏡下已經找不到它的蹤跡,但只要皮膚清潔工作沒做好,加上環境潮濕悶熱等誘因,皮屑芽孢菌就會捲土重來、復發機率極高。陳志強透露,常見不少汗斑患者每年夏天都會到醫院報到,就是因為膚色不均、猶如花豹,常遭同事或同學取笑,讓他們十分困擾。但有人終其一生都沒發過病,有人卻是年年中獎、怎麼醫都醫不好。

臭男生容易有汗斑

汗斑的好發族群主要可分為兩類,一類是免疫力差的人,像是長期使用口服類固醇,癌症病友、曾接受移植手術、愛滋病患、有免疫疾病如紅斑性狼瘡等,這些人因為免疫力不佳,黴菌容易趁勢作亂,形成汗斑;另一類則是部分體質特殊的正常人,或較容易出油出汗且身體清潔未徹底的人,也是汗斑生成的好發對象,尤其是「臭男生」出現汗斑機率越高。

陳志強指出,汗斑求診者以青壯年男性占大宗,主要是年輕人的精力充沛、運動量又大,身體新陳代謝速度快,稍微動一下就容易出油出汗。加上年輕人的雄性荷爾蒙分泌旺盛,它會刺激皮脂腺增生,一旦清潔衛生習慣不佳,讓汗水油脂停留在皮膚的時間太久,皮屑芽孢菌就會伺機而動、大肆擴張領土。

抗黴菌洗髮精洗澡、藥膏塗抹治療

基本上,汗斑不會傳染,但預防重於治療,平時應養成良好的衛生習慣,避免潮濕悶熱環境,才能降低黴菌生長機會。針對汗斑治療,陳志強說,斑塊程度輕微的人,可塗抹抗黴菌藥膏治療改善。

除了外用抗黴菌藥膏治療汗斑,也可配合將含有抗黴菌功效的特殊成分洗髮精直接當作沐浴乳使用,像是克康那唑(Ketoconazole)、吡啶硫酸鋅(Zinc Pyrithione)、水楊酸(Salicylates)、環吡酮胺(Ciclopirox Olamine)、硫化硒(Selenium)等,洗澡時不需馬上沖掉,最好讓它停留在皮膚上,尤其是汗斑明顯處,等待5∼10分鐘左右再用水沖洗乾淨,即可發揮身體抑菌效果。

陳志強補充,汗斑患者在使用抗菌成分洗髮精洗澡的同時,可視個人需求配合用刷子來輕刷身體,如此一來,就能徹底清潔皮膚上的皮屑與角質,避免黴菌「卡」在角質上。通常一開始汗斑嚴重時,可用抗菌洗髮精天天洗澡,等到情況控制下來,抗菌洗髮精的洗澡頻率可降至每週1、2次,之後再延長至每個月1、2次,平時認真清潔保養皮膚,就能有效預防汗斑發作。

不過,若汗斑情況嚴重,身上出現大面積汗斑或免疫力較差的人,除了外用抗黴菌藥膏及抗菌沐浴用品潔膚外,陳志強指出,民眾可在醫師的指示下口服抗黴菌藥物,服藥期間勿飲酒,避免加重肝臟負擔。

預防復發 徹底清潔及全面防曬

治療汗斑必須要有耐心,抗黴菌療程約2∼3週,但實際仍需視個人情況及黴菌感染程度而定。陳志強說,即使藥物已殺死黴菌,汗斑部位的皮屑以顯微鏡檢查已看不見皮屑芽孢菌,但門診常有患者質疑,「為何醫師說治好汗斑,但皮膚還是白的?」其實,這是因為皮膚的黑色素遭到黴菌感染破壞,所以仍會留下色塊斑。

比起粉紅色或棕色的汗斑,陳志強指出,要讓白色斑塊回復到正常膚色,可能得花更長時間,一般需等待數月至數年,若是黴菌破壞程度嚴重者,白色汗斑甚至可能一輩子都無法恢復原來膚色。

「汗斑復發機率高,治療後的預防工作不可少。」陳志強說,預防汗斑感染復發的最好方式是徹底清潔肌膚及全面防曬,尤其皮脂腺分泌旺盛或容易出油出汗的人,最好不要使用過度保濕及太滋潤的沐浴用品,且平時也要做好防曬工作,才能防禦紫外線對肌膚的傷害。

汗斑診斷停看聽

當皮屑芽孢菌嚴重破壞黑色素細胞時,汗斑患者的皮膚表面會出現一塊塊大小不一的白色斑塊,由於外觀是白色的,一般人容易跟白糠疹或白斑混淆。事實上,想要比較三者差異,醫師可根據病灶型態、生長位置、外觀形狀、顏色變化及脫屑與否等臨床條件,進一步判斷是否黴菌感染,或只是一般的皮膚發炎。

以汗斑為例,其外觀主要呈現邊緣不規則的塊狀斑點,除了白色,還有粉紅色及棕色,皮膚看起來花花的,外觀比較像花豹,偶爾會伴隨皮屑。

至於白糠疹是一種皮膚發炎反應,民眾不需要特別治療,它常在夏季出現,好發於幼童,臉上會出現一塊塊邊緣不規則的白色斑塊,有輕微脫屑,預防白糠疹的最好方法就是做好肌膚防曬。

白斑的外觀也是白色,看起來跟汗斑很類似,但仔細比較兩者可發現,白斑的顏色會比汗斑的白色斑塊更顯白,主要是白斑的黑色素細胞已經死亡,因此顏色會比汗斑白得多。此外,白斑形狀也是塊狀,但它的邊緣規則,且不會產生皮屑,因此可跟汗斑做鑑別診斷。

穿純棉衣物,少用美白保養品及助曬劑

不過,有汗斑的人應盡量少用美白保養品,主要是白色汗斑是黴菌抑制黑色素合成所致,它已是膚色不均表現,此時若將美白產品塗抹在患部,可能會導致皮膚色差更明顯。同樣地,助曬劑也是如此,它只是幫助皮膚不曬傷,並非保證不曬黑,如此一來,恐怕會導致汗斑肌膚與正常膚色形成強烈對比。

容易有汗斑的人並無特別飲食禁忌,居家環境應以透氣、通風、涼爽為宜,盡量避免潮濕悶熱環境。不過,服裝衣著就得留意,陳志強建議,平時應少穿尼龍及聚脂纖維等不透氣材質,最好挑選透氣通風的純棉衣物,才能及時吸汗,防止汗水及油脂黏在身上。

由於一年四季之中,夏季皮膚的油脂分泌最旺盛,民眾運動過後,身體的新陳代謝速度變快,身上如有汗臭及濕黏汗水,應立刻清洗,以免黴菌趁機作亂,一旦變成花豹,就後悔莫及。

杜鵑花酸是美白產品產成分

汗斑是美白產品的催生推手。坊間看到許多保養品中常見的美白成分「杜鵑花酸(azelaic acid)」,其實,它最早被發現出來是源自於汗斑患者皮膚上的白色斑塊,研究人員發現,皮屑芽孢菌會製造出杜鵑花酸的物質,它可抑制皮膚內的黑色素生成,使皮膚變白。這個概念後來被保養品業者廣泛應用,進一步合成製造出含有美白成分的杜鵑花酸。

【完整內容請見《常春月刊》401期;訂閱常春月刊電子雜誌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