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標電腦知識報】提供最完整電腦知識,數位影像、網路技術、OFFICE系列等,不論入門或進階,都找得到! 水果奶奶的活動行程,如果劇團的演出訊息,還有更多更多的戲劇相關活動…,【如果愛抱報】通通報給你知!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6/12/20 第 624 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本期主題 •痛不用忍 吃止痛藥就對了!
   
 
痛不用忍 吃止痛藥就對了!
文/洪文嵐
 
絕大部分的人都有吃止痛藥的經驗,但不少人吃止痛藥的時候,都是已經忍痛了很長的一段時間,或是非常不舒服的情況才吃藥。多數人都是因為擔心輕易服用止痛藥,可能會造成藥物的依賴性或抗藥性,導致日後服用的劑量會越來越重,或是得更頻繁的服用止痛藥,才能抑制住疼痛。

疼痛是相當普遍的症狀,台灣一年在止痛藥的支出金額達40億元。2011年美國醫學研究所調查發現,美國因疼痛而導致的生產力損失(含醫療保健支出)高達5600∼6350億美金之多。

台北市藥師公會前常務理事沈采穎表示,一般止痛藥並不具成癮的問題,民眾不需忍受疼痛帶來的不適,反而若等到無法忍受才服藥,甚至會影響藥物對疼痛的控制效果。

兩類成分止痛藥都不會上癮

市面上大多數可以購買的止痛藥品,主要有兩大類成分,包括乙醯胺酚與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這兩類成分都沒有成癮之虞,也不會有抗藥性的風險,因此,民眾大可放心,只要依指示服用止痛藥,並不會產生抗藥性。

乙醯胺酚與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這兩種成分的作用不同,副作用也不一樣。 對於疼痛較為嚴重的病人,醫師會評估後開立併用乙醯胺酚與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例如非細菌性感染的牙痛或關節疼痛,有時就會兩種藥物一起服用。但若病情更為嚴重,例如癌症病人等,進入醫院體系後則會評估使用麻醉性止痛藥的必要性,包括可待因、嗎啡等,這類藥物就具有成癮性。

感冒糖漿當止痛藥小心成癮

有問題的反而是有些老人家習慣每天服用一罐感冒糖漿,甚至是一箱一箱地購買,不但可能出現藥物過度使用性頭痛,而且感冒糖漿中的麻黃素、咖啡因等成分,才是會導致成癮的元凶。

另外,近年國人赴日本的風氣盛行,各式止痛藥或感冒藥甚至被列為遊日必買項目或當作伴手禮,但此風氣卻讓藥學專業人員感到憂心。沈采穎就說,日本很流行的感冒藥常被民眾當做頭痛藥來吃,但藥品中所含的二氫可待因具成癮性,在台灣被列為管制藥品,禁止含有此成分的藥物進口。由於國內外法規不盡相同,民眾自行在海外購買藥物,其實存有不小的潛在風險。

痛不停的5個原因

止痛藥是緩解疼痛的症狀,有些人覺得藥效有限,很可能是除了疼痛之外,還有其他的問題。

❶疼痛合併發炎反應:

得採用含消炎成分的止痛藥物。例如肌肉疼痛的人可能並非單純疼痛而已,通常還有輕微的發炎,因此,必須採用具消炎作用的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而不是吃只有單純止痛作用的乙醯胺酚,甚至還得配合肌肉鬆弛劑使用,以緩解過於緊繃的肌肉。

❷服用劑量不正確:

服用止痛藥之前,要先了解正常的使用劑量,有些藥物是1天服用1次,有些則是1天服用2至3次,一定要依照指示按時服用。例如有些人1天本來要照3餐吃藥,卻自行改為1天2餐,如此,止痛效果當然會大打折扣。

❸伴隨其他疾病:

在正常的使用劑量下,如果疼痛仍未緩解,可能並非是單純的疼痛或發炎,甚至可能有其他疾病或有其他複雜的因素,必須就醫找出真正的病因。舉例來說,頭痛也可能是腦瘤所致,坐骨神經痛若未改善神經遭壓迫的問題,單純服用止痛藥的效果相當有限。

❹高血壓影響:

沈采穎曾遇過病人,服用止痛藥之後頭痛得更劇烈,一量血壓竟高達200mmHg以上。她強調,頭痛與血壓也有關聯,很多年輕人並不知道自己有高血壓的問題,光吃止痛藥就沒效。

❺他藥物副作用:

有些疼痛可能是藥物引起,例如高血壓用藥的鈣離子阻斷劑,就可能導致頭痛,美國就有研究指出,80%的藥物副作用,會被視為另一種疾病來治療,不過,若是藥物副作用的疼痛,只需換藥即可獲得改善,並不需服用止痛藥。

正確吃止痛藥6招

❶疼痛黃金1小時內吃藥:

台灣疼痛醫學會的研究發現,小痛時,止痛藥的效果可達80%,若已是大痛,效果則銳降至30%。沈采穎強調,止痛藥的介入也有所謂的黃金期,在疼痛的黃金1小時內服用止痛藥,可以顯著發揮止痛的作用。

不過,每個人對疼痛的感受度不同,黃金時間的計算也有差異,因此,可依病人的自覺感受為基準,只要疼痛讓自己感到不舒服,或已經影響到作息與專注力即可服藥,千萬不要忍著。因此,只要有疼痛的不適感即可服用藥,在疼痛初期只需服用1、2次即可抑制疼痛感,若等到大痛時才用藥,可能就得服用更多次數。

❷依病情服用長效或短效止痛藥:

止痛藥分為長效型與短效型,不同劑型的用藥劑量與次數都不一樣,民眾需依指示用藥,因為藥物不同,藥效發揮的時間也不一樣。以長效型藥物來說,產生藥效所需的時間比較長,服藥後約1小時才開始發揮藥效,通常要2小時之後,才能達到較高的血中濃度,才能止痛。

因此,如果是急性頭痛,建議採1天服用多次的短效型藥物為宜,藥效產生的時間較快,比較可以快速止痛,服用短效型藥物後,很快就能感受疼痛的緩解,若需要再服藥,一定要間隔4小時以上。

❸不可自行併服不同止痛藥:

除非是醫師處方,否則不宜自行併服不同種類的止痛藥,而且也不要過量。

❹服藥期間不要飲酒:

尤其含乙醯胺酚止痛藥是經由肝臟代謝,更要避免酒精的作用,用藥期間要多喝點水,以增加排尿量,促進新陳代謝,讓藥物得以排出體外。雖說只要有疼痛不適即可使用止痛藥,但酒後頭痛與睡眠品質不佳引起的頭痛則不建議服用止痛藥,而是要多喝水與多休息。

❺服用止痛藥1個月不超過8天:

一般來說,每個月自行服用止痛藥的天數應控制在3~4天內,最多不要超過8天。若服用止痛藥的時間已超過8天,建議還是就診,以了解是否有其他潛存的疾病問題,或需要調整用藥。

❻疼痛症狀緩解即可停藥:

如果只是單純性的疼痛,在沒有其他疾病不需長時間服藥的前提下,只要疼痛症狀緩解即可停藥。一旦需長期服藥或是效果不好,即需進一步就醫,了解是否有其他病變。

吃1顆止痛藥得代謝5年?

坊間流傳,服用1顆乙醯胺酚類止痛藥,5年後仍無法完全代謝,這樣的誤傳讓專業藥師啼笑皆非。沈采穎強調,乙醯胺酚類止痛藥的半衰期約只有3~4小時,1顆乙醯胺酚止痛藥經過24小時即可完全代謝,更何況止痛藥並非天天服用,不會有蓄積體內的問題。

【完整內容請見《常春月刊》405期;訂閱常春月刊電子雜誌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