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心肝.好健康】電子報提供您最正確的保肝之道、最即時的肝病治療新知,以及與您切身相關的健康訊息。 忙到沒時間對統一發票嗎?【統一發票電子報】為你快遞每兩個月的最新號碼,讓你不錯失成為百萬富翁的機會!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01/03 第 626 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本期主題 •腦中風殘障風險達7成
   
 
腦中風殘障風險達7成
文/鍾碧芳
 
無論是從國內的調查報告或是全球的統計數據來看,腦血管疾病無疑是死亡率及殘疾率高居前3名的疾病。根據衛生福利部的資料顯示,國人平均每45分鐘就有1人死於腦中風,僅低於癌症與心臟疾病,對有慢性病的中老年人威脅甚鉅。

更可怕的是,約有7成的腦中風患者會留下程度不等的後遺症,例如半身不遂、長期臥床或是口齒不清、口眼歪斜等,且往往無法在短期間內恢復或完全痊癒,或是需要長期復健,對個人與家庭,甚至社會的影響極大。因此,了解中風原因、認識中風的警訊,並避免製造中風的危險因子等的預防措施,顯得非常重要。

中風多為腦部供血量不足

醫學上稱腦中風為「腦血管意外」,是指腦部供氧(供血)量不足而導致中樞神經的損害。大腦是個精密的組織,時時刻刻都需要血液來供應養分,當腦內缺乏氧氣與能量的時候,就會立刻當機。一般認為,只要血流停止3∼5秒,腦細胞就會因為缺氧而受損,這時會出現眩暈、昏厥等現象,一旦超過3∼5分鐘,則會出現不可逆的損傷,讓腦細胞相繼死亡。

大多數腦中風都是因為血管長期退化造成阻塞,讓血液及氧氣無法供應到腦部的各個區域,但也有少數情況是因為先天腦血管構造異常所造成,當腦部的某一處血管受到阻塞或爆裂時,負責該區域相對應的功能就會隨之喪失,包括運動、感覺(情緒)、語言等功能,也因此會導致身體出現肢體癱瘓、麻木、失語症等各種障礙。一般來說,如果是位於腦幹組織的中風,影響了心跳、呼吸等生命現象時,最容易導致死亡。

由於腦細胞不會再生,因此,一旦出現實際的傷害之後,就會造成許多不可逆的後遺症,不僅後續復健辛苦,也會造成家庭沉重的經濟負擔。

中風7大後遺症

中風最令人害怕與擔心的是後遺症,會造成患者及家屬身心與經濟上的壓力。根據腦中風流行病學研究顯示,腦中風患者中只有1/10的人可以恢復到正常健康的狀態,4/10的人會有輕度殘障,另有4/10的人有嚴重的後遺症需人照料,其餘1/10的患者可能需要終生住院。因為每位患者腦部受損的位置都不一樣,發生的後遺症也都不同,比較常見中風後遺症如下:

❶昏迷:

這種情況比較常發生在嚴重中風(例如腦幹或是大範圍腦中風)的患者身上,可能會昏迷不醒,但也可能隨著生理狀況逐漸穩定,意識隨之逐漸清醒。

❷半身不遂:

這是腦中風最常見,也是影響範圍最大的症狀,多是因為控制運動部分的腦細胞發生障礙,經常造成半身不遂,必須靠積極復健來恢復健康。

❸感覺麻木、異常:

感覺系統發生障礙,導致同一邊的手腳發生感覺麻木或是感覺異常,嚴重的話,甚至完全喪失感覺功能。

❹語言障礙:

當控制語言系統的腦細胞受到損傷,就會發生語言障礙,有些患者是聽得懂,但無法表達出想法;有些患者則是聽不懂或是說不出名詞的部分,每一位患者失去的語言功能都不一樣。

❺方向感、判斷力、記憶力等異常:

中風傷害到大腦皮質主導智力的部分,就會發生智力障礙,導致平時需要靠智力控制的功能喪失,甚至有可能發生失智症。

❻嘴歪眼斜:

腦神經系統發生障礙而造成神經麻痺,因此,會出現嘴歪眼斜的現象。

❼大小便失禁:

腦中風患者因為控制大小便的神經系統受損,就會有大小便失禁的狀況發生。

腦中風分為2大類

振興醫院中風中心主任尹居浩指出,腦中風就是腦部的血液供應突然間中斷或血管破裂,而造成突然或陣發性的大腦局部或全部功能的失調,可以粗分為兩大類:一為缺血性腦中風,另一則為出血性腦中風。

【缺血性腦中風】缺血性腦中風約占所有中風比例的7成,可說是國內最常見的腦中風型態,有時候會在睡眠中或剛睡醒時發生。發生的原因多是腦血管本身出現病變,例如脂肪堆積在血管內壁,造成血管變窄而產生栓塞,使得腦部出現缺氧性壞死,也就是所謂的腦梗塞;或者是在腦部以外的地方出現栓子回堵到腦血管(最常見為心臟),導致腦部缺血壞死,就是腦栓塞。

【出血性腦中風】出血性腦中風是因為腦血管破裂所造成,也就是常聽到的「爆血管」,通常是因為腦血管硬化導致血管壁脆弱,或者有先天性的動靜脈異常等,所造成的破裂而引起出血現象。尹居浩說,出血性中風對身體的危害性遠高於缺血性腦中風,而且若出血量過大的話,就容易發生昏迷及死亡,因此,死亡率比缺血性腦中風來得高,約3成以上。

還有一種顱內出血為蜘蛛膜下腔出血,是發生在腦部一個特殊組織:蜘蛛膜中,這類型中風雖然很少見,卻可能造成嚴重的高死亡率。因為蜘蛛膜下腔出血來就醫的患者主訴為有「爆炸性的頭痛」,據統計,約有2成左右的患者,會在出血的霎那間就死亡,但剩下的8成當中,也會有50%的患者在2週內再度破裂而死亡。

引爆腦中風5危險因子

如果以可改變的危險因子與不可改變的危險來做區分,不可改變的危險因子包括年齡、性別及有家族史或有先天性心臟病的人;其餘則是屬於可以自己控制的因子,包括高血壓、高血脂、糖尿病、肥胖、壓力、抽菸、喝酒和不運動等。

❶年齡:

血管老化與腦中風密切相關,尹居浩說,一般人約55歲後血管開始出現硬化,之後每多10歲,腦中風的機率就會增加1倍。

❷性別:

男性的腦中風機率比女性高,而且多以出血性腦中風較多。

❸家族史或有遺傳因素:

父母、祖父母或兄弟姊妹間有中風病史,或家人親友曾經發生心肌梗塞的人,腦中風的機率高於沒有家族史的人。

❹慢性疾病:

三高(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族群是腦中風的高危險族群,其中又以高血壓、高血脂的影響最為大;糖尿病因為容易使血管壁增厚及硬化而形成血栓剝落,腦中風的風險相對也比較高。其他如有先天性心臟病、心房顫動、心臟瓣膜性疾病、心衰竭者,日後罹患腦中風的機率也會比平常人來得高。

❺不良生活習慣:

還有一些生活中的壞習慣,長期累積下來也會提高日後腦中風的機率,包括抽菸、喝酒、不愛運動等。

有這些徵兆,可能是腦中風,趕緊就醫!

大部分的腦中風是沒有警訊的,因為腦中風就是腦部血管突然發生障礙,導致部分腦部細胞受損,立即影響細胞所支配的各種功能表現出來的症狀,輕微的可能只是頭暈、頭痛、視線突然模糊或一隻眼睛看不清楚、嘴歪眼斜、一隻手臂、腳或半邊臉突然發生短暫的衰竭或麻痺、肢體無力等,嚴重的則可能會有意識模糊、言語不清或說話出現困難、身體平衡出現問題,甚至是突然昏厥。

什麼是小中風?

小中風的正式名稱是「短暫性腦缺血」,發生時間少於24小時的血管阻塞,可能僅是短短幾秒鐘或是長達幾小時的中風症狀,但之後一切又恢復正常。小中風雖只是短暫性腦部缺血,但有可能已經在腦部發生永久性的傷害,不過範圍可能很小,所以,功能很快地被週邊的健康細胞取代而恢復正常運作,但是中風的危險性還是存在,因此,小中風成為中風最重要的前兆。

您曾經有過短短幾秒鐘、幾分鐘或是幾個小時,突然間短暫的手腳無力、麻痺,甚至是突然看不見,但之後又恢復正常的經驗嗎?小心!這就是「小中風」,千萬不可輕忽。

一觸即發的腦中風導火線

一般來說,只要是能造成血壓急速波動或腦部供血不足的因素,都可能成為誘發腦中風發作的誘因,因此,包括情緒激動、氣候(或冷或過熱)、體位改變、過度勞累、壓力、激烈運動、過度飽食醉酒等,還有身體脫水或未適當補充水分的情況下,都對高風險族群具有殺傷力,隨時可能一觸即發。

【完整內容請見《常春月刊》405期;訂閱常春月刊電子雜誌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