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美智權報】探討專利與智慧財產權,涵蓋各國重要的侵權訴訟分析、法規解析,提供您需要的IP實務與知識! 【e研快樂日語初級報】提供日文初學者實用生活日語,以及東京旅遊資訊,體驗日本文化並將所學用於生活中。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03/14 第 636 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本期主題 •心律不整讓人莫名不安 心臟怎麼跳是不正常?
   
 
心律不整讓人莫名不安 心臟怎麼跳是不正常?
文/陳詩婷
 
心臟碰碰跳?感覺心臟漏跳或多跳一拍?這些都是心律不整的症狀。雖然大部分心律不整是良性,不一定會造成危害,但心律不整也可能是猝死的警訊,不可不慎。

心臟是人體中最重要的器官之一,它日以繼夜不停的跳動,供應血液到全身,提供人體所有臟器及組織充足的氧氣與營養,一旦心臟停止跳動,生命就中止了,不過,若心臟沒有規律的亂跳,一樣會威脅我們的生命。

國泰綜合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陳冠任形容,我們可以將心臟想像成一台人體發電機,主宰心臟跳動就是由右心房的竇房結所控制,透過房室結及希式徑將電刺激,由心房傳到心室,形成心臟的跳動(收縮),以維持身體正常血壓與身體所需的血液。這種特殊的心臟電力傳導系統如果出現問題,就會形成各種不正常的心跳反應,因而出現所謂的「心律不整」。

心臟碰碰亂跳,心律不整典型症狀

一般人該如何分辨自己是否患有心律不整?陳冠任解釋,心律不整可分為心跳速度太快或太慢,以及不規則收縮這3大類。

正常情況下,人在休息狀態,每分鐘心跳速率是60∼100下(多數人會落在60至80次的範圍內),如果心跳速率低於60下或高於100下、跳得太快、太慢、心跳好像有突然加快、跳很大力、碰碰跳、忽快忽慢,甚至停拍或停頓等症狀,而引起心悸、胸悶、心臟痛,都是心律不整的典型症狀;除此之外,心跳不規律,也是心律不整的症狀之一。

心律不整4大因素

為什麼心律會不整?陳冠任解釋,一般來講,正常人應該不會察覺自己的心臟跳動,只有在心跳不規則、跳得太快或太慢而感到不舒服時,才會感受到心臟跳動的感覺,這就是心悸。影響心跳速度因素眾多,譬如我們在運動時,心跳會加快,休息或睡覺時心跳則會減慢,但如果是不規律的心跳,就得要注意了。以下歸納心律不整的4大因素。

1自主神經興奮:

咖啡、茶、酒的刺激都可能讓心跳加快。另外,醫療用於發燒、治療氣喘、鼻塞等藥物,也可能引起心悸。

2壓力或緊張:

當人處在壓力或緊張的情緒下,心跳會加快,可能引起不規律的現象,所以,患有焦慮症、恐慌、精神容易緊張的人,儘管心臟本身正常,也可能會引起心跳速率不規則而引起心悸。

3疾病影響:

若患有冠心病、先天性心臟病、心臟瓣膜炎等,也會出現心律不整;此外,代謝異常疾病,譬如甲狀腺機能亢進、低血壓、低血糖、貧血等問題,也可能會心律不整。

4心臟節律點問題:

若心臟多出一或兩個以上的節律點,或多出傳導路徑,也會使得心跳節律及速率過快或不規則。

心律不整嚴重恐猝死

很多人以為心律不整不痛不癢的,應該對健康不會造成太大危害,就置之不理。陳冠任提醒,臨床上的確絕大多數的心律不整都是屬於良性的,病患也許是因為壓力、緊張情緒、藥物,或是飲食因素等,造成短期性的心律不整,心臟突然跳動不規律,通常過一陣子,待壓力緊張情緒解除,或是改變生活作息及飲食習慣後,多半能自行改善。

「怕就怕是心臟結構功能問題所引起的心律不整,平常沒事,一發作就是突然的猝死。」陳冠任解釋,心律不整從毫無症狀、心跳不規律,到引起休克、昏倒、猝死等生命危險都有可能。曾經有份報告指出,猝死病患中,高達9成以上的病患,都是因為快速的心室顫動所引起,所以,對於心律不整的病症,絕對不可以掉以輕心,當自己感覺到心跳不正常時,一定要盡快找心臟專科醫師做詳細檢查,找出心律不整的真正原因。

一般心律不整患者,若不是經常發作,危險性比較低,倘若是經常心悸、胸悶,這種陣發性的心房顫動或是心室頻脈,讓心臟亂跳,就應密切注意,必要時要使用藥物改善,或輔以心導管燒灼術等方法,來治療心律不整。特別是當心律不整合併有高血壓、冠狀動脈阻塞或心臟衰竭等問題,除了處理心律不整,這些心血管問題也要一併治療。

詳記發病症狀,協助醫師掌握

正常情況下,人應該不會對心臟跳動有所感覺,倘若經常感到心臟跳動,甚至伴隨胸悶、心悸時,建議別拖延,盡快就醫檢查。陳冠任提醒,若心律不整發作當下,出現胸痛、氣喘、頭暈、盜汗、血壓降低,甚至昏倒的情況,應迅速就醫。所以,病患本身應要了解發病的先兆,除了自我掌控外,也應告知親友,以便發作時知道如何協助,必要時立即送醫。

值得注意的是,心律不整原因眾多,所以,當發生心律不整時,應要仔細記錄心跳的特徵以及症狀表現,因為很多病患在心悸發作時趕到醫院求救,掛了號心跳又恢復正常了,因此,想要得到適當的診斷及治療,病患在發作心律不整時,應要做詳細的紀錄,幫助醫師揪出真正病因。

至於該如何記錄?陳冠任建議,因為心律不整可分為心跳速度及規則性,患者應學會測量脈搏,記下心悸時的脈搏次數,以及規則與否;其次,描述發生心悸時是突然發生,還是慢慢發生,症狀表現也要描述清楚,有沒有冒冷汗、胸悶、頭暈等;另外,飲食、藥物或保健品攝取習慣,也應在就醫時一併告知醫師。

心臟節律點跟心臟跳動的關係

一個人的心跳可持續不斷地跳動,是因心臟肌肉層中有複雜的電流傳導系統所致。心臟的節律點位於右心房「竇房結」(SA node)啟動,透過神經的傳導,往左傳到左心房,到達心房和心室交接處的「房室結」(AV node),再到心室傳導系統,使心室收縮,造成規律的心跳。簡單來說,節律點每發出一次訊號,心臟就搏動一次(跳一下)。

如何監測脈搏跳動?

學習自我監測脈搏次數及跳動形式非常重要,建議心律不整時,可自行監測1分鐘的脈搏跳動,測量部位可以是腕動脈(手腕外側)、肘動脈(手肘內側)或是頸動脈(喉結兩旁靠近下巴處)。

發生心律不整,當下如何處置?

發生心悸時不要緊張,立即停下手邊工作,維持正常呼吸,先嘗試摸自己的脈膊,看1分鐘跳幾下、是否規律。倘若出現胸痛、氣喘、盜汗、血壓降低、昏倒時,應迅速就醫。休息後症狀得到改善,也要時時注意心悸時發作的頻率、持續的時間和誘發的因素和合併的症狀等,幫助醫師更有效和正確的診斷。

【完整內容請見《常春月刊》408期;訂閱常春月刊電子雜誌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