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r旅讀中國電子報】提供獨特多元的中國旅遊提案、文化觀察參照,讓你藉旅遊、深入生活之際,掌握其脈動。 【會計研究月刊電子報】解讀財務、會計、金融、稅務等趨勢走向,讓你掌握財經專業脈動,開拓國際視野!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09/12 第 662 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本期主題 •保護小心肝你做對了嗎? 常見肝病種類有哪些?
   
 
保護小心肝你做對了嗎? 常見肝病種類有哪些?
文、圖/《任何人都做得到!肝功能迅速提高200%基本技巧》(台視文化出版)
 

胖子或瘦子都可能會有脂肪肝;愛喝酒的人容易酒精性肝損害;而病毒性肝炎分5型,以B、C型最為嚴重;若不幸演變成肝硬化,是肝癌的前奏,而且,硬化之後,目前沒有一種藥物可以讓肝恢復健康……。肝病的常見種類分成哪些呢?

脂肪肝:瘦子也會得

健康的肝臟細胞裡有3%∼5%的中性脂肪,超過30%則稱為脂肪肝。脂肪肝雖然較常發生在肥胖的人身上,但是瘦的人也會得。脂肪肝是因為中性脂肪囤積在肝細胞,和腹部週圍的脂肪量無關,因此,有越來越多瘦子透過健檢,發現自己有脂肪肝的案例。

瘦的人得到脂肪肝的原因有幾個:

1.慢性酗酒。由於肝臟忙於分解酒精、無法活用脂肪酸,使得中性脂肪囤積。

2.一個月快速瘦身2∼3公斤的減肥法,也要特別注意。

3.肝臟過度刺激、緊急收集血液裡的脂肪,也會形成脂肪肝,稱為「營養不良性脂肪肝」。

由於脂肪肝沒有特殊徵兆,所以,一直被大家認為是不需要擔心的病。但是近年來的研究顯示,如果放著脂肪肝不管的話,就會從肝炎轉變成肝硬化,或是從非酒精性肝炎轉變成肝癌;而有脂肪肝的人,罹患狹心症或心肌梗塞等心臟疾病或併發症的機率也偏高。

因此,健康檢查報告顯示有脂肪肝的時候,千萬不要認為「不過就是脂肪肝罷了」而輕忽,應該要提早開始治療。即使是肝功能沒有異常,如果血液檢查發現中性脂肪偏高的人,未來也很有可能會變成脂肪肝。

酒精性肝損害:常酗酒的人是高危險群

酒精性肝損害,顧名思義就是慢性飲酒過量造成的肝病。由於酒精熱量很高,每天喝酒、再加上飲食攝取的熱量,會造成熱量過多,多餘的熱量變成中性脂肪在肝臟囤積,會變成「酒精性脂肪肝」。

酒精性脂肪肝的自覺症狀不明顯,但是血液檢查中的γ-GPT數值會相當高。不過,如果是初期的酒精性脂肪肝,只要禁酒一個月,就能讓數值恢復正常,這是因為肝細胞的再生功能,可讓被飲酒破壞的肝細胞獲得修復。

然而如果持續喝酒,酒精分解時產生的有害物質和乙醛會讓肝臟發炎,變成酒精性肝炎。如果飲酒再不節制,肝細胞壞死的速度超過再生速度,就會因纖維化而變成酒精性肝纖維症,進而惡化為酒精性肝硬化。

酒精造成的肝硬化,以日本清酒5瓶(900ml)為基準的酒精含量計算,持續飲用10年的話,發病機率是20%;持續15年則高達50%。如果發生肝硬化,也有演變成肝癌的可能性。

病毒性肝炎:B、C型最嚴重

肝病發生的原因,幾乎都是因為長期生活習慣不佳,導致感染肝炎病毒而造成。引起肝病的主要肝炎病毒有5種,依據病毒種類有A型、B型、C型、D型、E型,B型和C型肝炎病毒最為嚴重。

感染B型、C型肝炎病毒後,潛伏期一過,就會發生急性肝炎。但由於症狀多是「無力」、「容易疲倦」,所以並不容易察覺,或是常被誤以為是「感冒」而受到輕忽。尤其C型肝炎的症狀並不明顯,估計200萬個感染者中,有半數約100萬人沒有察覺自己已經罹患C型肝炎。

聽到「病毒性肝炎」,許多人的腦海中是不是會浮現「拿著槍的惡魔攻擊肝臟」的畫面呢?實際上並非如此,病毒是不會攻擊肝臟的。

侵入人體的病毒,是依附在肝細胞上面的,但是病毒不會有攻擊肝細胞、降低肝功能的作用;另一方面,身體的免疫機能會製造對抗入侵的病毒的抗體,運用一種免疫細胞白血球的淋巴球,開始排除病毒的活動。不過,淋巴球會被病毒附著的肝細胞一起攻擊,這正是引發病毒性急性肝炎的原理。

總而言之,病毒性肝炎是人體免疫功能引起肝細胞壞死的病,如果免疫功能衰弱、無法完全排除時,病毒會殘留在肝臟內,如此,病毒持續在肝臟裡,就會從急性肝炎轉變為慢性肝炎,如果放著不管,任它持續發炎,就會變成肝硬化,進而可能惡化成肝癌。

藥物性肝損害:服藥方法錯誤或體質引起

藥物對身體而言是一種異物,服錯藥或身體狀況不好時,藥物都可能成為有害身體的物質。藥物性肝損害根據形成的原因分為兩種:「中毒性肝損害」和「過敏性肝損害」。

◆中毒性肝損害:

是因為不遵守用法和用量的服藥方式,造成藥力過強、破壞肝細胞,進而導致肝發炎。容易引起肝損害的藥物是抗生素與解熱鎮靜劑、降血壓劑與荷爾蒙藥物,主要症狀是發熱、起疹、發癢和黃疸。只要停止服藥,多半能夠恢復;但如果沒有察覺原因而持續服藥,有可能會發生猛爆性肝炎。所以,如果有任何異狀,一定要找醫生治療。

服用藥物時,要注意用法、遵守用量;服用營養補給品也要注意,千萬不要以為「吃健康食品沒有關係」,務必要注意用法與用量。

◆過敏性肝損害:

是因為對藥物成分產生過敏反應的肝功能障礙。發病的系統是經肝臟分解的藥物成分,被判定為身體免疫功能的過敏物質;為了排除此過敏物質,免疫機能於是攻擊肝細胞,導致細胞壞死發炎。

過敏性肝損害和服用藥物的方法、份量與服用期間沒有關係,而是跟體質有關。因此,即使是少量或藥效弱的藥,都可能會造成病發。

中毒性肝損害的原因,只要知道所服用的藥物就可以瞭解,但是,過敏性肝損害就不容易找到過敏物質的來源。如果懷疑是過敏性肝損害,治療前要做詳細的肝功能檢查,並進行藥物過敏的測試。

過敏性肝炎患者的主要症狀和中毒性肝炎者相同,有發燒、起疹、發癢以及黃疸,多數在用藥開始1∼2星期就會出現症狀,最快1∼2天就會發病。

肝硬化:肝癌前奏,硬化後肝臟不會再生

慢性累積的不良生活習慣或是病毒感染,會造成肝細胞壞死、引發肝炎。這時,肝雖然發炎,但肝臟會修復壞死的細胞,進行肝細胞再生。如果沒有妥善治療,導致肝炎慢性化,肝臟內的肝細胞重複再生時,會再生不完全,使壞死細胞「纖維化」,變成像纖維一樣。纖維化持續進行,會形成肝表面瘤狀般的「再生結節」、肝臟變硬,這就是肝硬化。

肝硬化形成後,肝臟會變硬、萎縮變小(酒精性肝炎在初期階段,會因發炎而腫大)。健康成人的肝臟大約是1200克,肝硬化之後會減輕到1000克以下。當然,正常健康的肝細胞數量也會減少,使肝功能顯著下降,只是剩餘的肝細胞還是能夠維持肝功能運作,因此,幾乎沒有感覺異狀,這種肝硬化的初期階段,我們稱為「代償性肝硬化」。

相對的,由於纖維化持續進行,自體開始感覺到肝功能受損的症狀時,稱為「失代償性肝硬化」。這種失代償性肝硬化持續下去,不僅變成肝癌的機率很高,還有可能會引發會威脅生命的肝昏迷。

從急性肝炎病發轉為慢性,再變成肝硬化,可能要經過數10年的時間,但是,因為肝臟是「沉默的器官」,所以,在這期間可能完全沒有任何自覺症狀。因此,請務必要有所警覺。

【完整內容請見《常春月刊》414期;訂閱常春月刊電子雜誌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