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UZIK AIR】與你分享更多與音樂相關的大小事,讓所有人都能毫無障礙的接觸美好音樂。 【好讀人文歷史報】以生活化方式,讓你輕鬆認識歷史上的大小新鮮事,並從全新視野觀照歷史。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11/14 第 670 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本期主題 •吃薑調體質 增強抗病力 生活中的薑療法
   
 
乾癬症狀多 容易被誤診
文/陳詩婷
 
薑原產於東南亞熱帶地區,是東方料理中十分常見的佐料,但你知道嗎?薑不只是提味的辛香料而已,更是廚房裡的藥,薑的種類有哪些?功效為何?該怎麼吃效果最好?

幾千年來,薑在人類的歷史中,就是一種非常重要的藥用食材,萬芳醫院傳統醫學科主任黃中瑀指出,薑是很好的料理保健食材,具有幫助消化、促進血液循環、改善手腳冰冷、婦科疾病等好處。內湖國泰診所營養師張斯蘭也提到,現代科學家發現,薑的功效來自其中特殊的植化素,如薑辣素、薑酮等,而這些營養素具有抗氧化、抗發炎、抗真菌病毒等功能,剛好與幾千年前中醫典裡談的功效如出一轍。

薑的5大功效

1 促進血液循環、改善經前症候群:

黃中瑀說,體質偏寒就是血液循環不佳的表現,薑有助促進發汗、幫助氣血循環的功能,特別是女性容易手腳冰冷,以及有經前症候群的問題。吃點薑可以幫助氣血循環、溫暖子宮,改善手腳冰冷、經期不順、經痛等經前症候群的症狀。

2 抑制體內發炎:

事實上,心血管疾病、糖尿病、關節炎、肺部疾病等慢性病,都與體內發炎息息相關。研究發現,口服攝取薑(劑量介於每日1∼3克)有助於降低發炎因子C反應蛋白,其他指標如血脂、血糖及糖化血色素等也有改善,表示有助改善慢性發炎引起的疾病。

3 促進腸胃消化:

研究發現,如果有胃口不好、食慾不振的狀況,在飯前可以喝點薑湯、吃點薑粉,有助促進食慾,並加速腸胃排空的速度,提高營養素的吸收。

4 改善腹痛:

如果不小心吃到不潔的食物,引起急性腸胃炎或是腹痛等症狀,適時地喝點薑湯,也可達到緩解作用,因為薑具有抗病毒、抗細菌及真菌的效果。

5 改善感冒症狀:

如果不小心受風寒,譬如悶熱天氣,許多人整天開著冷氣,或是不小心淋到雨而受風寒,表現出腹痛、頭痛、疲倦等症狀。此時,可以喝點薑湯發汗,有助驅寒排濕,或者用薑湯泡腳,也有助改善感冒初期的症狀。

網路傳言:下午5點後不要吃薑,為什麼?

民間流傳:「早上吃薑,勝過吃參湯;晚上吃薑,等於吃砒霜。」意思是說,早上吃薑有益健康,晚上吃薑則有害身體。黃中瑀說,這是因為薑性溫熱,可以增加血液循環,刺激腸胃蠕動、促進消化等作用,如果太晚吃的話,特別是平時容易口乾舌燥、便秘、嘴破、長痘痘等這類族群的人,代表體質有虛火、實火,若太晚吃薑,會讓上火現象更為明顯,可能會出現難睡、失眠等問題。

不過,反過來說,若體質屬於虛弱、偏寒、容易手腳冰冷,或是女性經期來會不舒服的人,晚餐時候吃點薑,對身體並無大礙。

不是每一種感冒都能吃薑

薑雖然可以達到防治感冒的目的,但只適用於風寒型的感冒,也就是吹到冷風、淋到雨,不小心受寒的感冒症狀。若是因為暑熱引起的感冒,例如喉嚨發炎、流鼻涕等現象,就不適合吃薑了,反而會助長感冒。

【完整內容請見《常春月刊》416期;訂閱常春月刊電子雜誌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