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錢電子報】貼近生活,全方位的實用理財指南;公正客觀,深入淺出,提供您正確的理財資訊! 【讀小說•愛閱報】提供最新女性網路文學,內容涵蓋愛情、穿越……熱門排行不錯過,一同情話綿綿來說愛∼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12/19 第 675 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本期主題 •12招 拒絕髒空氣奪命
   
 
12招 拒絕髒空氣奪命
文/郭岳潭
 
霾害來襲,遠方視線一片霧茫茫,空氣品質呈現「紫爆」,天氣預報警告民眾,待在室內應緊閉門窗,外出務必配戴口罩,才能避免吸入壞空氣,危害身體健康。

胎兒依賴臍帶獲得氧氣、養分維持生命,新生兒呱呱墜地來到世上,大聲宣告能夠自己呼吸了,說明空氣對人體的必要性。正常人每分鐘呼吸次數約16∼20次,呼吸速率過快、過慢,可能代表身體出現異常;長期吸入壞空氣,當然也會危害身體健康。

吸入壞空氣,容易短命

台灣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學會公共事務召集委員、羅東博愛醫院醫療副院長兼內科部主任邱國欽表示,空氣經由鼻腔吸入,氣流通過咽、喉等上呼吸道,進入氣管、支氣管、肺部等下呼吸道,在肺部小氣道的肺泡中,與心臟輸送到肺部的血液進行氣體交換,運輸氧氣到血液中氧合作用,並將二氧化碳排出體外,不斷循環以維持生命。

人要能夠活著,就必須具備心跳及呼吸等2大生命徵象,各對應支持人體運作的心臟及肺臟,其中,心臟負責推動血液循環全身,而肺臟是進行氣體交換的重要器官,空氣可稱作是生命的泉源。

當肺臟進行氣體交換時,若吸進較多的有害物質,長期下來可能會造成肺部損傷,進而肺纖維化,甚至產生肺病變,影響肺部換氣功能,導致心肺功能及氧合能力下降,平常呼吸容易感到上氣不接下氣,久而久之,全身各器官機能都會逐漸衰退,更會縮短存活壽命。

壞空氣有哪些?

空氣污染物大致上可分為室內及室外,常見的室內空氣污染來源,包括瓦斯爐、電爐、暖爐等設備燃燒,產生的一氧化碳(CO)、一氧化氮(NO)及二氧化氮(NO2);居家裝潢、家具,或是使用油漆、殺蟲劑、清潔劑、髮膠,產生的揮發性有機化合物(VOCs),例如甲醛(HCHO);以及烹煮食物產生的油煙、抽菸、人體及貓狗寵物的毛髮、黴菌、塵蟎等生物。
室外空氣污染來源主要為工廠製造、汽機車排放廢氣,以及農業用殺蟲劑、肥料。

空氣品質差,外出要戴口罩

環保署根據各地監測站監測資料,將當日空氣中臭氧(O3)、細懸浮微粒(PM2.5)、懸浮微粒(PM10)、一氧化碳(CO)、二氧化硫(SO2),以及二氧化氮(NO2)濃度等數值,換算成空氣品質指標(AQI)。

AQI指標依據對人體健康影響分成6個等級,以下針對各等級做詳細說明。

◆第一等級(綠色):空氣品質良好

所有族群可外出活動。

◆第二等級(黃色):空氣品質普通

一般人可正常戶外活動,極特殊敏感族群可能產生咳嗽或呼吸急促症狀。

◆第三等級(橘色):空氣品質對敏感族群不健康

一般人如果有咳嗽、眼睛或喉嚨疼痛,應減少戶外活動,但要減少長時間劇烈運動,有心臟、呼吸道及心血管疾病患者、孩童及老年人,建議減少體力消耗活動及戶外活動,必要外出應配戴口罩。

◆第四等級(紅色):空氣品質對所有族群不健康

對所有人的健康開始產生影響,敏感族群可能產生較嚴重的健康影響。一般人應避免長時間劇烈運動,有心臟、呼吸道及心血管疾病患者、孩童及老年人,建議留在室內,必要外出應配戴口罩。

◆第五等級(紫色):空氣品質非常不健康

所有人都可能產生較嚴重的健康影響,一般人應減少戶外活動,有心臟、呼吸道及心血管疾病患者、孩童及老年人,應留在室內並減少體力消耗活動,必要外出應配戴口罩。

◆第六等級(褐紅色):空氣品質危害

健康威脅達到緊急,所有人都可能受到影響,一般人應避免戶外活動,室內應緊閉門窗,必要外出應配戴口罩,有心臟、呼吸道及心血管疾病患者、孩童及老年人,應留在室內並避免體力消耗活動,必要外出應配戴口罩。

邱國欽建議,民眾外出前,可以眺望遠方山景、建築物,若視線模糊不清楚,可能代表懸浮微粒濃度過高,但最好的方式是查詢AQI指標。根據建議做好防護措施,尤其是嬰幼兒、年長者、孕婦等高敏感族群,以及罹患氣喘、肺阻塞、心血管疾病者,容易誘發疾病發作、惡化,要特別小心自身健康。

細懸浮微粒PM2.5,引發多種疾病

近年來,細懸浮微粒PM2.5,被視為指標性污染物,也是聯合國世界衛生組織認為的一級致癌物。事實上,PM2.5是一種非常細小的懸浮微粒,直徑只有2.5微米,小到肉眼無法看到,約為頭髮的28分之1、紅血球的3分之1,吸入人體會嚴重危害身體健康。

邱國欽表示,PM2.5非常細微,會隨著肺部換氣作用,深入到肺部最深處的肺泡,經由微血管流到全身各器官,首先造成整個肺部微血管發炎,進而引發全身慢性發炎反應,連帶導致各器官功能惡化。

當身體長期慢性發炎,就會造成多重慢性疾病,常見疾病包括過敏、氣喘、肺阻塞、肺癌,也會造成血管內皮細胞受傷,罹患高血壓、心臟病、中風等心血管疾病,同時也會增加罹患結核病、糖尿病、失智症,以及多種癌症的風險。

空氣污染,肺阻塞成第4大死因

邱國欽強調,空氣污染對肺部的影響更是首當其衝,長期下來,容易罹患肺阻塞。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統計,全球每年約300萬人死於肺阻塞,預估到了2030年,將成為全球第4大致死疾病。

肺阻塞是慢性發炎造成的呼吸道阻塞疾病,常見症狀為喘、咳、痰等問題,當肺功能逐漸惡化、呼吸困難,就會危及生命,病患平均減少6∼10年的餘命。邱國欽建議,民眾可利用「1分鐘登階肺阻塞風險評估量表」,1分鐘內無法登30階為高度風險,登50階就喘吁吁為中度風險,能爬80階則為低度風險,最好及早診斷、及早治療,能夠避免疾病持續惡化。

12招阻絕吸入壞空氣

邱國欽認為,政府應推動空氣品質維護相關政策,民眾則應從改變自身習慣做起,人人都是增進良好空氣品質的重要一環、缺一不可。

1.嚴格管制工廠廢氣排放:工廠排放廢氣為主要的空氣污染來源。

2.垃圾減量、垃圾分類:減少製造垃圾、做好垃圾分類,有助減少空氣污染。

3.減少使用汽機車:多搭大眾運輸工具、騎自行車,減少汽機車排放廢氣。

4.避免燒香、焚紙、燃炮:焚燒會釋出多種有害物質,以心香取代線香。

5.避免抽菸:香菸燃燒會產生數百種有害物質。

6.避免使用窗簾、地毯:窗簾、地毯容易堆積灰塵、塵蟎。

7.使用吸塵器:打掃時使用吸塵器,可避免揚起灰塵,減少吸入室內粉塵。

8.除濕機:台灣氣候潮濕,使用除濕機避免黴菌滋生。

9.使用排油煙機:烹煮食物時,記得打開排油煙機,避免吸入油煙危害健康。

10.緊閉門窗:空氣品質不良時,應緊閉門窗,避免空氣污染物進入室內。

11.配戴口罩:使用外科口罩即可,提供9成保護力,應每日更換、避免重複使用。

12.空氣清淨機:有效去除空氣中有害物質,提供優質的室內空氣品質,記得定期更換濾網。

2招強化肺功能

第1招:多吃深色蔬果

顏色鮮豔的蔬菜、水果,富含抗氧化物質、植化素,日常飲食多吃深色蔬果,能夠降低體內氧化、發炎反應,避免細胞受傷害,例如菠菜、番茄、胡蘿蔔、茄子、綠花椰菜、紅莧菜、南瓜、番薯、芋頭、玉米,以及火龍果、木瓜、藍莓、紅心芭樂、奇異果、葡萄柚。

第2招:深呼吸運動

多運動能夠增加肺活量,強化肺部、改善肺功能、增加耐受度。根據研究報告證實,平時從事太極拳、游泳、瑜伽等有氧運動,藉由深呼吸、長吐納方式,能夠訓練呼吸肌肉,達到有效換氣訓練,直接有效改善肺功能。

鼻腔慢慢吸氣,時間維持5∼6秒以上,讓肺部充滿空氣,將嘴唇噘起慢慢吐氣,吐氣時盡量緩慢拉長超過6秒以上,每天練習20分鐘以上,有節奏、有技巧的深呼吸練習,確實能夠增加肺功能。

【完整內容請見《常春月刊》417期;訂閱常春月刊電子雜誌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