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大業的根基是教育!【台灣立報】專業教育報,給你活到老、學到老的社會教育、進修、教改、校園、政策等資訊。 如果你只對有快樂結局的故事感興趣,那麼你最好去看別的書,但是【波特萊爾大遇險】,會開啟你對另一種世界的認識…
2006 / 05 / 09 第72期  看歷史報份 ■ 訂閱 / 退訂
直接訂閱Woman"s女性常春:
本期索引:   揪出黑心化妝品
Test 1 妳的化妝水夠溫和嗎?試紙一試便知
Test 2 精華露有擦有保庇?先拿化妝棉吸吸看!
Test 3 乳液好不好吸收?一杯水真的就能知道
Test 4 保養品太油?燈光+吸油面紙讓油膩無所遁形
Test 5 卸妝油真的能卸得乾淨?一杯清水見真章
Test 6 口紅夠滋潤嗎?吸油面紙告訴妳
Test 7 害怕美白化妝品含汞?免費試劑就可測
揪出黑心化妝品
 現在流行自己動手檢驗化妝保養品的優劣,挖掘包裝和廣告上沒說到的事。傳說中的檢測方法究竟對不對?想要了解品質,除了信賴品牌,還有沒有自救之道?
 
 從古早阿媽的胭脂水粉到現代講求各種功效的彩妝、保養品,種類和功能的多樣性隨時代不斷進步,但是種類愈多,愈是讓人難以選擇,加上黑心商品頻傳,妳用在臉上的產品,到底夠不夠安全?除了信任品牌,還有沒有自保之道?

朝陽科技大學、中國醫藥大學副教授陳耀寬博士表示,好的化妝保養品應該具備足夠的安全性、安定性、有效性、技術性和價值性,簡單地來說,就是它的成分是否合法?會不會變色變味?產品技術是否成熟?是不是具有功效?近來如何分辨化妝保養品的好壞似乎愈來愈受重視,從網路上一篇名為『一杯水測試化妝品好壞』的盛傳程度可見一斑。

這篇文章內容大意是:「只要用一杯清水就能測試妳的化妝品好壞。將粉底或乳液滴入水中,如果有物質粘在杯邊,代表含有動物油。如果化妝品飄在水面上,代表含有礦物油。如果沈入水底,則代表粉底或乳液中含有重金屬。」

但特別就這篇文章的內容請教學者和醫師之後,發現其中的說法是不正確的。

根據陳耀寬和岱新醫學美容集團皮膚科陳奕安醫師表示,水的確可以用來分辨化妝品的一些特質和特性,但是「沾黏在杯邊的是動物油」是不正確的結論,此現象只說明了水的表面張力小於該物質的界面張力,沾在杯邊的可能是任何東西不一定是動物油。而「飄在水面上的是礦物油」、「沉在水底的是重金屬」也不正確,會浮在水面上只能說明該物質的比重比水小,並不能證明它是油脂;而化妝品中的重金屬含量最多只有百萬分之二十的微量,得透過特別的檢驗方式才測得出來,沈在水底的物質只能代表它比重比水大而已。

所以,這篇在網路不斷被轉寄的文章是沒有科學根據的傳言。但是,的確有方法可以讓妳在家DIY檢測化妝保養品的特性,以下就是專家們提供的簡易測試法。

 
Test 1 妳的化妝水夠溫和嗎?試紙一試便知
  想要知道妳經常使用的化妝水夠不夠溫和、會不會刺激肌膚,陳耀寬提供一個最簡單的方法,就是測測看它的酸鹼值(pH值)。記得小時候上化學課時用過的酸鹼試紙嗎?妳可以很容易買得到,它不僅測得出酸鹼度,連pH值都測得出來。

滴一些化妝水在試紙上,如果pH值小於7,試紙呈現紅色就是酸性;大於7且呈現藍色就是鹼性。如果測出來接近pH7中性或是接近皮膚酸鹼值pH5.5,代表妳的化妝水很溫和不會刺激肌膚。但若是想要妳的化妝水具有收歛或去角質功能,pH值4∼5則是最理想。

 
Test 2 精華露有擦有保庇?先拿化妝棉吸吸看!
  花了妳大筆銀子的精華露,肌膚到底能吸收多少?如果精華露的滲透力不佳,可能擦了一半、浪費一半而且事倍功半。陳耀寬建議,可以將精華露滴在一疊面紙或化妝棉上觀察滲透力,愈容易向下滲透,表示分子小、穿透力強容易被皮膚吸收。如果只是在表面擴散,就表示滲透力差,不好吸收。
 
Test 3 乳液好不好吸收?一杯水真的就能知道
  陳耀寬表示,乳液或乳霜好不好吸收和乳化製造技術有關,簡單地說,可以區分為水包油(o/w:oil in water)或是油包水(w/o:water in oil)兩種劑型,水包油型較易被吸收且較清爽,油包水型則比較油膩不好吸收。測試的方法非常簡單,將乳液或是乳霜取綠豆般大小放入水中,通常水包油型會浮在水面上,而且稍微攪拌就會慢慢溶解變成乳白色。相反的,大部分油包水型的乳液或乳霜會沉於水面下,且不易溶於水中。
 
Test 4 保養品太油?燈光+吸油面紙讓油膩無所遁形
  擔心妳的保養品太油擦了容易長痘痘?陳耀寬建議兩個簡單的測試方法。

將少許保養品塗抹在手背上,經過3到5分鐘後用吸油面紙輕壓。若還能吸到很多油,表示不好吸收、分子大或過於油膩。反之,若是沒剩什麼油則表示保養品霜體分子小容易吸收,而且比較清爽。另一個方法是,同樣將保養品取少許塗於手背上,過3到5分鐘後在燈光下將手轉動觀察。如果還看得見泛油光,就表示較油膩,不好吸收。

 
Test 5 卸妝油真的能卸得乾淨?一杯清水見真章
  目前正大行其道的卸妝油,已經是卸妝的第一選擇。但妳可能不知道,有些卸妝油用完之後油脂會殘留在臉上,反而會讓妳長痘痘!陳奕安表示,卸妝油基本上是由油脂和乳化劑組成,油脂用來溶出彩妝,乳化劑則是讓油水相親,在沖水時水分子可以包圍住油分子和彩妝髒污一起沖掉,達到洗淨的效果,但有些油脂無法完全乳化而殘留在臉上。有一個小測試可以做參考,將適量卸妝油滴入一杯清水中,攪拌一下讓卸妝油和水充分乳化變成白色,這時如果在水表面還浮有一些透明的油脂,表示這些油脂是無法被乳化洗淨。如果這些油脂含有致痘成分,建議妳使用卸妝油之後,還是乖乖再洗一次臉吧。
 
Test 6 口紅夠滋潤嗎?吸油面紙告訴妳
  要知道口紅的潤澤程度,陳奕安醫師提供一個好方法。拿出一張吸油面紙,用鉛筆在上面畫一個唇形,再把妳想測試的口紅完整地塗在妳畫的唇形內,擺上一晚,第二天再看看吸油面紙上的口紅,油脂會滲出鉛筆畫的唇形線之外,滲出的範圍愈廣,表示這支口紅油脂含量愈高,滋潤度也愈好。
 
Test 7 害怕美白化妝品含汞?免費試劑就可測
  在標榜具有美白效果的化妝品裡,最怕含有重金屬汞。汞具有美白效果,但是人體無法代謝,常用會產生汞斑,對人體也有不良影響。過去必須透過專業儀器才能檢測出化妝品是否含有重金屬。但現在,台北市政府衛生局檢驗室免費提供民眾一種彩妝試劑,可以檢驗出化妝品是否含有汞,或是對苯二酚。

取出約1cc的化妝品放在白色小容器中,先後滴入指定的2種試劑,再以牙籤攪拌均勻,靜待3至5分鐘後,若無顏色變化表示不含汞,如果顏色變成磚紅色系,則表示有可能含汞。另外,也有另一種試劑用來檢驗有無含對苯二酚,方法雷同。對苯二酚具有美白效果,但是反應強烈,必須由醫生指定使用,一般化妝品不應含有此成分。

  訊息快遞
 
 

可惜不是你


可惜不是你,陪我到最後,感謝那是你,牽過我的手,還能感受那溫柔。
也許我該感謝而不是遺憾,如果那年沒遇到她,我的人生或許沒有以後的順遂,而且我們曾並肩走過青澀年華,經歷那段美麗的人生風景,這其實已經夠了。想到她已找到可以託付的伴侶,竟不自覺替她高興起來,而實驗室的燈光也似乎頓時明亮了起來。……>>閱讀更多!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有料充電報 | 隨身行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money | stars | job | data | pap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