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燒王 Hot3C 熱門快報】讓您隨時體驗最新、最專業的測試評鑑,成為親朋好友中的資訊商品意見領袖! 橫跨東方與西方的資訊撞擊,【英語島電子報】最適合想在英語裡找到知識、趣味和品味的商管人士。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4/10/02 第486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經理人月刊網站  |  經理人粉絲團  |  
 
--------------------------------------------------------------------------------------------
 
--------------------------------------------------------------------------------------------
 
--------------------------------------------------------------------------------------------
 
 
 

 

工作最高境界:「你以為我在玩,其實我在工作;你以為我在工作,其實我在玩。」

--李開復,創新工場董事長

〉〉看更多

 

行銷最重要概念STP:找到對的顧客,行銷精準又有效

整理.撰文 / 韋惟珊 編輯 / 齊立文
文章來源 《經理人月刊》「活用STP,精準做行銷」

「這些是今年秋冬要賣的新品,下周給我具體可行的行銷方案。」老闆下了指令,你第一時間要做什麼?想出響亮宣傳標語?訂新品折扣?決定鋪哪些通路?還是聯絡廣告公司討論製作電視廣告?


以上行動全都不脫行銷學的4P理論(產品、價格、通路、推廣方案),也是行銷人員最經常、也最容易依循的思考方向。


不過,如果你曾讀過4P理論的起源,就會發現理論創始人傑羅姆•麥卡錫(E.Jerome McCarthy)當初是這麼說的:找出一群顧客,以他們為主要市場,來設計產品、價格、通路和推廣方案。


由此推想,想行銷案的第一步,並非直接進入訂價格、找通路、想廣告的階段,而是要先決定:「誰是你的那一群顧客?」「你打算把東西賣給誰?」


不是每一個上門的客人,都是你的顧客
當代行銷學之父菲利普•科特勒(Philip Kotler)就很喜歡拿這個問題去問經理人,提醒他們回頭想想顧客的樣貌,而他最討厭聽到的答案是,「每個人都是我們的顧客。」


席爾斯(Sears)百貨的高階經理人就曾經告訴他,自家商品可以賣給「每一個人」。科特勒接著問,那有很多青少年到店裡買衣服嗎?對方回答,沒有很多,但是他們的媽媽會來買東西。科特勒就建議,「那麼,你們為什麼不主攻真正喜歡你的商品的客層,而不是吸引每個人到你們店裡?」


不過,想盡辦法吸引特定族群上門,真的比歡迎所有人還要有效嗎?


來看看這個例子。1999年,美國服飾品牌Gap的店員發現對手A&F(Abercrombie & Fitch)在店裡播放震耳欲聾的舞曲,企圖趕跑年齡層較大、不喜歡潮流風格的顧客。要是有長輩意外光臨,A&F還會派打扮入時的青少年員工在店內走來走去,讓長輩發現自己格格不入而離去。


相較之下,Gap的服飾老少咸宜,店員總是親切地招呼每一位顧客。沒想到,A&F公然拒絕30歲以上顧客的策略竟然奏效了,青少年完全拋棄了Gap,熱情擁抱A&F等對他們示好的潮牌。


為了因應青少年客層流失的危機,Gap嘗試與年輕人溝通,卻反而惹惱了年齡層較高、原本會來店消費的客人,導致每個年齡層的人都認為「Gap不是我的店」。到了2002年底,Gap營業額已經連跌29個月。


《小眾,其實不小》裡寫道,當時的零售分析師認為,要確認Gap的目標顧客是很難的事,因為Gap把所有人都當成顧客,「但是當你想討好每個人,最後反而會一無是處。」


行銷3支柱STP,近60年不變的經典法則
科特勒在《行銷學原理》中提到,「有效的行銷,是針對正確的顧客,建立正確的關係。」具體的方法就是透過市場區隔(segmentation)→選擇目標市場(targeting)→定位(positioning)的過程,集中行銷力道在較願意埋單的人身上,才不會做了一堆活動,卻帶不進任何客人。


這套方法,是近60年來行銷領域中不變的經典法則,也是支撐行銷策略的三大骨幹,簡稱為STP。


1. S(市場區隔):1950年代,美國行銷學家溫德爾•史密斯(Wendell Smith)率先提出,整個市場必須隨著消費者的需要、行為、習慣等差異,被細分為不同的子市場。
2. T(選擇目標市場):麥卡錫在發表4P理論時,一併提到「選擇目標市場」做行銷的想法。
3. P(定位):行銷顧問公司Trout & Ries Inc.創辦人艾爾•賴茲(Al Ries)和傑克•屈特(Jack Trout)主張,每個產品和品牌都需要「一句話」,來說明和競爭對手之間的區隔,稱之為「定位」。


根據STP的流程,在想行銷策略時,應該先將市場細分,從中挑出想主打的對象,再想辦法在這些目標對象的心中建立地位,創造難以取代的價值。


...詳全文

 

話要先想過再開口,3訣竅講重點、讓人一聽就懂

整理 / 楊修
文章來源 《經理人月刊》「活用STP,精準做行銷」

在日常對話或工作場合裡,總會碰到有人在敘述事情或報告時,講得又長又不清楚,讓你忍不住想跟對方說,「請講重點好嘛!」這樣的困擾不僅會發生在一般人身上,就算是在專業上學有專精的優秀人士,也一樣會為了不知道如何清楚表達自己的想法,而苦惱不已。
...詳全文

 

全體員工能力提升與未來接班梯隊建立,廣達菁英學校用人才重塑協助企業轉型

公司要轉型,首先要做的是「轉念」(re-thinking),再來是「重新教育」(re-educate),最後則是「重新創造」(re-invent)。廣達電腦人才轉型的推手,正是人力資源中心副總經理李瑋。

...詳全文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