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9999/12/31 第560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經理人月刊網站  |  經理人粉絲團  |  
 
--------------------------------------------------------------------------------------------
 
--------------------------------------------------------------------------------------------
 
--------------------------------------------------------------------------------------------
 
 
 


當你以正面思考代替負面思考時,就會開始擁有好的結果。
Once you replace negative thoughts with positive ones, you'll start having positive results.

——威利·尼爾森 Willie Nelson 音樂家

〉〉看更多

 


別把團隊裡厲害的「狼」,養成了溫馴的「兔子」!談組織文化的重要性

近日,網路流傳一篇文章,是上海征途信息技術公司老闆史玉柱的演說稿,讓中國的媒體披露轉載的。大意是說,他想在組織內大量建立狼文化,要把所有的兔子都趕出去。

所謂「狼」與「兔子」的概念,約莫是這幾點內容:

1.兔子窩文化肯定要失敗。尤其搞互聯網,競爭這麼激烈,如果不是狼文化,肯定是死路一條。

2.兔子人緣好,討大家喜歡,但它不出業績;兔子最愛繁殖,比誰都愛繁殖,不停地繁殖,找同類,生出大量小白兔,形成兔子窩,霸佔?崗位、資源和機會。如果一個公司大量核心崗位被兔子霸佔,形成了『兔子窩』文化,就失去戰鬥力,失去市場機會。

3.成功的企業,嘴裡不一定說,但骨子裡多數都是狼文化,比如三星、阿里、騰訊,都是狼文化。他們把對客戶的研究、了解,結合自身長處,發揮到極致。如果是一幫兔子做產品,才不會去想這些呢。

雖然許多朋友都轉載該文並認同這樣的看法,但這個論述本身我認為還沒講到骨子裡。怎麼說呢?隨便去問任何一家公司老闆,如果狼能叼肉回來,兔子只能窩在公司裡閒幹,你會選狼或兔子當員工?99%老闆必然告訴你當然選狼,誰選兔子?

這就不得不讓人好奇,如果所有老闆都有這種意識,都知道挑狼進入團隊是好事,按理說,兔子自然會被淘汰,而狼群則會在企業內不斷出現。

然而,事實證明並不是如此,多數公司還是一樣有狼與兔子的存在,兔子並沒有完全被消滅,反倒是許多公司即使有意識想讓狼在內部衍生,卻發現無論怎麼努力,組織就是不存在狼性,這到底是什麼原因?

換言之,單純說狼比兔子好,這只是最基礎的認知層次,真正應該探討的問題是,是什麼讓狼窩變成兔子窩?是什麼讓狼不願棲息在這樣的地域裡而離開?又是什麼讓兔子能不斷在企業內繁殖?

在我來看,真正關鍵點在一個企業內的管理制度、文化、價值觀,能否容許「狼」的存在?也就是說,會產生兔子窩的緣故,往往不是兔子自己的繁殖,更多時候是企業的文化與體制把狼變成了兔子,或是把狼趕跑而迎來兔子,若是如此,你找再多的狼進入公司都沒有意義,因為他遲早變成兔子。

巴菲特曾說:「一個優異的經理人,碰到糟糕的企業,最後往往存在的還是那間糟糕的企業。」...詳全文

 

我經常加班,上班遲到有什麼關係?

很多人會說:「我經常加班,上班遲到有什麼關係?」有主管說:「只要把績效做出來,管出勤是沒有必要的!」真的是這樣嗎?
乍看之下非常有道理,但是成立的條件是每個人都能非常自律!只可惜這不是個「理想的完美世界」。因為整個組織不是只有你一個人,每個人都可以做到這樣自律嗎?...詳全文

 

部屬能力不足,主管該把他教到會,還是讓他走?

其實在管理時,我自己總會面臨許多的掙扎,當看到部屬已經工作的很辛苦,但表現就還是沒達到水平,這時是要要求他再多努力一點把事情做好,他自己才可以因此而成長,還是應該要讓他好好休息,沒有達到要求就算了,下次再努力?理性的看,他沒有達到設定的標準,應該要自動自發努力一些,主管不能輕易的妥協...詳全文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