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合物理、化學、生物…等多元化的科學,【科學少年雜誌親子報】精選雜誌內容,給你有趣又好玩的科學知識。 【柿子文化心靈養生報】提供健康、飲食、旅遊等各種人生體驗,讓你不只照顧自己的身體,也疼愛自己的心!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6/11/17 第587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經理人月刊網站  |  經理人粉絲團  |  
 
--------------------------------------------------------------------------------------------
 
--------------------------------------------------------------------------------------------
 
--------------------------------------------------------------------------------------------
 
 
 


別太強求,最好的事總會在不經意時出現。
Don't try so hard, the best things come when you least expect them to.

--泰戈爾(Rabindranath Tagore) 印度詩人

〉〉看更多

 


與其恐懼川普,不如冷靜看趨勢!白宮情資分析專家告訴你川普時代的世界局勢

下一任美國總統川普曾說,要在美國和墨西哥之間築起一道牆,再加上低迷的經濟局勢,未來美國會走向孤立主義嗎?會如何影響亞洲局勢和美台關係?

什麼是孤立主義?如果美國治世即將告終,全球的局勢會變得怎樣?

美國國家情報委員會前顧問 馬修.巴洛斯,從1986年進入中情局,2003年進入國家情報委員會,負責撰寫「全球趨勢」研究報告提供白宮兩任總統決策。他也預言,未來幾十年亞洲秩序的四大發展可能。其中就觀察到,(不論誰當選)美國可能走向孤立主義,專注處理國內事務。

一、延續目前的秩序:

中美之間按照規則合作,卻也暗中較勁,亞洲多數國家則是居於中美之間。美國持續維持海上霸權,其聯盟體系則維持安全秩序,而美國目前的權力優勢削弱了中國軍事化、北韓核武發展,以及亞洲其它潛在安全問題的風險。亞洲體制繼續扎根,經濟整合持續朝太平洋軸心發展,而不是單純的亞洲軸心。最大的衝突威脅是小型的軍事衝突過度發酵,進而導致情勢失控,引發大眾潛在的民族意識狂熱。

二、權力平衡的秩序:

強國競爭不受限制,勢力的相對變化助長了競爭,美國的角色弱化,退回孤立主義或經濟衰退會讓人更覺得美國的投入減少,例如美國維護東亞安全的意願。這樣的地區秩序「正適合競爭對立」,有些亞洲國家可能會發展或購買核武,做為彌補美國維安減少的唯一方法。這是最糟的情境,東亞可能因此陷入區域衝突,規模比現在的中東衝突還大,而且東亞有更多的經濟與科技方法,可以發動比中東還要致命的戰爭。

三、統一的地區秩序:

東亞共同體照著歐洲民主和平的方式發展,這種區域發展的先決條件是中國的政治走向自由化。這樣的區域秩序發展是假設亞洲的地方主義會想要保留亞洲小國的自主權,但是多元又愛好和平的東亞共同體,可能仍需要由美國來負責維護區域的安全。有鑑於大家對中國勢力的日益恐懼,這是目前看起來最不可能出現的情境。

四、以中國為中心的秩序:

中國位居階層式區域秩序的頂峰,這是假設亞洲體制必須改變方向,照著亞洲軸心的封閉路線發展,而不是開放的跨太平洋區域主義(1990年代初期以來,建立亞洲共同體背後的主導動力)。除非中國降低威脅性,並和鄰國培養更好的雙邊關係,否則很難看到這種情境發生。

除了美國不見得會持續在東亞扮演要角之外,中國的弱點也許是最大的不確定性。萬一中國陷入中等收入陷阱,無法晉升為先進的經濟體,雖然它仍是亞洲的主要大國,但是過去因驚人崛起而衍生的影響力將會消散。在這種情況下,中國可能更積極向外發展,領導人會試圖把人民的注意力轉離其國內的問題。如果中國與鄰國或美國發生衝突卻輸了,也可能削弱它的地位;相反的,若是中國贏了,以中國為中心的秩序更有可能發生。

美國治世告終? --結構性改革的成敗,以及質易與軍事的影響力將是關鍵

「衰退」是個敏感字眼,我在國家情報委員會撰寫《全球趨勢》時,有人告訴我避免用這個字眼來描述美國,然而到最後,我還是免不了談到「相對衰退」。

美國即使身為群龍之首仍必須先改造自己,才足以面面大幅改變的世界。

美國不再獨大,中國亦無法取代美國

我發現,遠離華府當局的年輕世代比較能理解全球局勢的變遷,很多人對於未來非常悲觀。...詳全文

 

 

全聯最大的競爭對手是誰?答案不是7-11、全家、也不是家樂福和頂好

對在超市通路市占率絕對領先,已是全台生鮮超市龍頭的全聯來說,要找到營收再倍增的成長引擎,光靠「市場滲透」還不夠,必須從「市場開發」著手,不只在如離島金門或北部都會區,還沒插旗的區域展店,甚至要思考,如何擴大生鮮市場大餅? ...詳全文

 

Apple的管理模式超特別!4個制度,讓Apple和一般公司大不同

蘋果身為全球最成功的企業之一,從企業老闆到商學院的學生,都把蘋果當作目標及榜樣來學習,但大部分的分析都是由公司外部人士猜測蘋果的策略及優勢。鮮少從內部員工口中了解蘋果是怎麼運作的。曾經在蘋果負責開發蘋果 Watch的Bob Messerschmidt最近接受了一篇專訪,大家可以從他的專訪中去了解蘋果跟其他企業的不同之處 ...詳全文

 
 
 
 
index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