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r.Play,不累 視視看】包含重要新聞、社群最夯話題、優質節目內容,讓你透過E-mail輕鬆觀看影音新聞。 【遠流親師悅讀報】介紹繪本、青少年選書與教養議題,讓家長與老師在陪伴孩子成長過程中一起快樂「悅讀」。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01/26 第598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經理人月刊網站  |  經理人粉絲團  |  
 
--------------------------------------------------------------------------------------------
 
--------------------------------------------------------------------------------------------
 
--------------------------------------------------------------------------------------------
 
 
 


一個人若能把自己放在他人的位置-了解別人思維的運作方式,他將永遠不必擔心他未來的人生。
People who can put themselves in the place of other people – who can understand the workings of their minds, need never worry about what the future has in store for them.

 

--歐文·楊(Owen Young) 美國工業家

〉〉看更多

 


還在為「一例一休」吵不停?從美國職場文化看台灣人才外流的原因

 

根據牛津經濟研究院(Oxford Economics)的「全球人才2021」報告, 到了2021年,台灣人才短缺嚴重,人才外流將達世界第一。


為什麼台灣人不願意在台灣工作?在一例一休吵得不可開交之際,我想來談談在美國的工作經驗。雖然每個人出走都有自己的理由,出去不想回來的原因,往往都很類似: 台灣的上班族工時長又賺不到錢 。


筆者的同事小儒,大學畢業在台灣工作了幾年,來美國攻讀碩士學位,之後申請到工作簽證,和也在美國拿到碩士學位的老婆兩人一起留在美國打拼。當工作簽證到期,公司不打算幫他申請綠卡,夫妻倆想了許多方法,就是希望能找到可以留在美國工作的機會,不論如何,就是不想回台灣。


我說:「回台灣有什麼不好?」回台灣多方便呀,家人朋友都在、東西好吃、醫療也可以負擔得起。況且,「你學歷又好,專業技能也夠,年紀又不大,怕甚麼呢?」


「台灣的加班文化太可怕,連休假還要看別人臉色。」當小儒說出這句話後,我也無話可說。是阿,我們都想回台灣,但回不去的這些「可是」,背後隱藏的是多少無奈。


但美國的工作文化就好嗎?難道沒有加班文化嗎?企業主都這麼願意遵守規則不讓員工加班嗎?


在美國,加班 1 分鐘雇主要付 1.5倍的薪水


美國的企業不是不加班,而是加不起班。 一般來說,美國的工作者分為豁免員工(Exempt Employee)和非豁免員工(Non-Exempt Employee)。所謂的非豁免員工,就是一般工作者、非主管級的職位,薪水以時薪計,每小時必須符合法定最低工資,每兩周發一次薪水,有的公司甚至每周計算一次薪水。


美國是聯邦國家,所以有聯邦法和各州的州法,聯邦法最低工資為每小時7.25美元(約新台幣225元),但有的州規定的又比聯邦法更嚴格,以我曾工作的加州來說,2016年的最低基本工資為每小時10美元。(更清楚的說明,請見文末)


美國的勞工法有規定,一般正職員工,每周基本工時為40小時。所以, 只要你每周工作打卡時數超過40小時,多1分鐘,雇主就必須為付1.5倍的薪水。 也就是說,以加州每小時10美元的薪水為例,只要晚下班1分鐘,雇主就要為這1分鐘付出0.25美元(=時薪10元÷60分鐘x1.5)的薪水。


主管沒有加班費,但薪資必須達到法律規定


豁免員工加班,公司是不需要付加班費的,薪水以月薪結算,但還是兩周或一周發一次。為了避免雇主濫用加班權利,對於豁免員工的工作內容有進一步的規定:必須是要具專業的、管理性質或行政職、或具有任用與開除員工的執行權、具有獨力決策與管理權。只有這些人為了公司加班,公司不用額外付多的加班費。


但最重要的是, 豁免員工要具有一定的薪資水準,像是加州的豁免員工薪水為法定最低工資的兩倍以上,要當豁免員工,年薪至少要超過4萬1600美元,等於每個月要超過3400美元(約新台幣105400元)。


每7天就要有1天休息


員工不可以在兩個不同的工作周,連續工作7天,但要休哪一天都可以。 這點和台灣類似,以筆者在美國工作的狀況為例,有一陣子公司有人休長假,又有人離職,人手緊張,但為了不違反規定(14天內一定要休息兩天),公司排休在這14天的頭和尾,最多連續工作12天,這已經是公司能安排工作時間的上限。


不得不說, 大多美國企業遵守工時和加班費的規定,是因為勞工部抓得嚴,加上申訴管道暢通...詳全文

 

 

不是資歷深、年紀大的說了才算數!辜成允如何為70年台泥換血、讓年輕人坐大位?

創立於1946年的台泥,有著上市以來沒有虧錢過的成績。董事長辜成允卻深深感受到這家公司面臨大家過得很舒服、吃大鍋飯的境地,就算獲利不如其他產業,也瀰漫著「我們是傳統產業,這樣已經很好了」的氛圍。他必須讓員工感受到危機的急迫性,啟動變革、進行淘汰與換血,扭轉企業文化和員工的心態 ...詳全文

 

老闆想的和你不一樣!從歷史故事看老闆們的「權謀」

你和同事正在討論晚上要一起去聚餐,老闆突然出現,你們不得不邀請他,老闆的回應是:「這是你們年輕人的活動,我就不要出席了吧!」你覺得你的老闆想不想出席?該不該繼續邀請他,還是就算了 ...詳全文

 
 
 
 
index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