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ve 互動英語報】內容生動且生活化,讓生活中的點點滴滴成為最好的學習教材,並讓你輕鬆開口說英語! 【臺北畫刊】網羅生活休閒、觀光旅遊等豐富資訊,深刻描繪臺北生活圈的點點滴滴,教你情不自禁愛上臺北!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04/27 第612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經理人月刊網站  |  經理人粉絲團  |  
 
--------------------------------------------------------------------------------------------
 
--------------------------------------------------------------------------------------------
 
--------------------------------------------------------------------------------------------
 
 
 


讓自己成功最快又最好的方式,就是幫助別人成功。
It is literally true that you can succeed best and quickest by helping others to succeed.

 

--拿破崙.希爾(Napoleon Hill)美國勵志作家

〉〉看更多

 


薪水加了、假也放了,為什麼員工還是缺乏幹勁?從心理學談「員工激勵」

 

「該獎勵的都獎勵了,為什麼他的士氣還是沒有辦法突破?」曾聽過主管朋友有這樣的抱怨。


前陣子好朋友 Alex 在他的「一談就贏」談判課程中,分享到如果談判要讓利或讓步,幅度與時間要怎麼拿捏比較得宜,讓我想起了心理學的「操作制約理論」。


職場中,有個常聽到的管理方法:蘿蔔與棒子(Carrot and Stick)。「棒子」所代表的是「懲罰」,用來消除不想要個體出現的行為;「蘿蔔」所代表的是「獎勵」,用來強化個體的目標行為,鼓勵某行為發生的頻率。多數人在管理上,以為就只有蘿蔔與棒子兩種「方法」,但就心理學來看,其實重點在於讓個體的行為「增加」或「減少」。


行為心理學的「操作制約理論」


「蘿蔔與棒子」的原理,是運用行為心理學的概念。心理學家愛德華 · 桑代(Edward Thorndike)發現個體會從多種行為中,選定一個預期行為的效果,當該行為出現時即給予獎勵,因而增強該行為重複出現的機會。後來哈佛大學心理學家伯爾赫斯 · 史金納(Burrhus Skinner)延伸這樣的現象,提出了學習的 「操作制約理論」。


「操作制約理論」中最重要的是「增強作用(reinforcement)」。但多數人運用在管理的時候,以為只有「獎勵」和「處罰」兩種,其實在「操作制約理論」中,一個行為分為兩種:「增加行為頻率」和「降低行為頻率」。要增加行為頻率可以透過「正增強」和「負增強」,要降低行為頻率則可以透過「正處罰」和「負處罰」。


增加或降低行為頻率的方法。總共有「正增強」、「負增強」、「正處罰」和「負處罰」四種。這四種的關鍵在於給予或撤除給個體想要或不想要的刺激,我們每個人都有想要獲得的好處,這個稱做「合欲刺激(也就是蘿蔔)」,也有不想要的東西,這個稱為「嫌惡刺激(也就是棒子)」。在管理上,當然不是只有給予蘿蔔或棒子,你也可以把蘿蔔或棒子拿走。


把四種心理學的方法翻譯成白話文就是:「給他想要的東西(正增強)」、「把他不想要的東西拿走(負增強)」、「給他不想要的東西(正處罰)」和「把他喜歡的東西拿走(負處罰)」。只要是增強的技巧,都是可以增加行為頻率,只要是處罰的技巧,都是可以降低行為頻率。所以呢!要增加一個人的行為頻率,未必一定要給予獎賞,把他不喜歡的東西移除,也是一種方式唷!


「部分增強」與「連續增強」的運用


增強作用是操作制約的學習理論中重要概念,增強即是讓個體反應的頻率增加,而能夠產生增強之物,即為增強物。而增強又可以區分為「連續增強」和「部分增強」。連續增強是指個體每次表現目標行為後,都可以獲得獎勵。「部分增強」指個體表現正確行為後,並沒有每次都得到增強物,反而是僅得到部分增強物,簡單地說就是:不是每次都有。


其中部份增強根據時間與比率可以區分為四種型式:固定時距增強(fixed interval reinforcement, FI)、變動時距增強(variable interval reinforcement, VI)、固定比率增強(fixed ratio reinforcement, FR)、變動比率增強(variable ratio reinforcement, VR)等增強時制。

同樣是給獎勵,要不要給的問題,留給老闆。但是若要給,怎麼給也是一個重點。我們來介紹這四種增強方式,以及在職場上的應用..詳全文

 

資深員工離職前工作量暴增, 如何應對才不會傷感情?

依照勞基法規定,我在離職前一個月告知老闆,但暫時沒跟太多同事提起。不過自從提離職後,發現自己工作量暴增,一問才知道,原來主管已將離職消息釋出,我的資歷相對資深,同事都抓緊時間把吃重的工作丟給我處理...詳全文

 

把興趣當成工作最容易成功?錯!史丹佛大學:「追隨熱情」是最糟的職涯建議

12∼26歲的年輕人只有25%的人清楚自己的熱情所在,其餘75%的人卻不清楚。也有研究指出,熱情是在嘗試過後才會出現的東西。因此,設計美好人生需要的不是熱情,而是透過設計思維(Design Thinking)面對沒有標準答案的人生 ...詳全文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