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音難尋?【古典音樂報】深度專業地介紹古典音樂樂曲與歐洲樂壇現況,讓你不再孤芳自賞! 忙到沒時間對統一發票嗎?【統一發票電子報】為你快遞每兩個月的最新號碼,讓你不錯失成為百萬富翁的機會!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07/20 第623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經理人月刊網站  |  經理人粉絲團  |  
 
--------------------------------------------------------------------------------------------
 
--------------------------------------------------------------------------------------------
 
--------------------------------------------------------------------------------------------
 
 
 


效率是把事情做對;效能是做對的事。
Efficiency is doing the thing right. Effectiveness is doing the right thing.

 

--彼得.杜拉克(Peter Drucker) 管理學之父

〉〉看更多

 


誠品創辦人吳清友驟逝!連虧15年,卻堅持一輩子做喜歡的書店

 

誠品集團創辦人吳清友,常見一身素面中山裝,戴著圓圓的粗框眼鏡,說起話來不疾不徐,藏不住不怒自威的正氣。


誠品從實體書店起家,走過28個年頭,一步步發展為橫跨講堂、表演廳、電影院、行旅和居所的文創產業,是台灣社會重要的文化地景。回望當初創業時,那個39歲的自己,他的起心動念是什麼?又是什麼支撐著他,讓他在初期連續虧損15年的壓力下,能夠堅持不放棄?以下是吳清友在2017年6月底、AAMA年會的演講摘錄:


誠品的源起,是因為我的生命中有很多機緣。我有一點宿命論,我一直認為,每一個生命來到這世界,總有他特定的任務,我相信每個人的因緣不同,我能和年輕人分享的,也僅限於我個人有限的生命經驗。


面對人生或事業,其實是要從哲學的ABC、從了解自己開始,你是誰?你從哪裡來?你要往何處去?


我是一個後知後覺的人,我到了30多歲,才開始問自己這些問題,或說是被迫問這些問題,因為我有所謂的先天性麻煩症候群(先天性心臟病),假使我還能重見陽光,生命被迫歸零後,什麼是你最重要的選擇?什麼是你來這一趟,應該要完成的?


我心裡明白,我崇拜的人,不是政治家、不是事業經營者,我崇拜的是弘一大師,我敬佩的是史懷哲,我景仰的是赫曼赫塞。


我年輕時很幸運,糊里糊塗買了不動產,並非靠我個人的努力,就賺了一些心有不安的錢,我很疑惑,因為身邊比我優秀的人太多了,我何德何能?這讓我開始去了解,我到底是誰?


我讀哲學、文學、心理學,德國文學家赫曼赫塞有一句話:「大自然是上帝或上天最偉大的創作,而人類最偉大的創作,盡在書本當中。」這讓我終生難忘,也改變了我的一生。


因為閱讀的好因緣,也因為遭遇到中年危機、生命瓶頸,造就我這個不喜歡讀書的人,想透過閱讀去了解人生、了解自己,這是誠品最重要的緣起。


書店獲利不易,生存也難,但我認為,我在做一件我喜歡的事情。當我們談一位企業家面對困難的淬鍊, 我個人覺得,那不叫淬鍊...詳全文

 

 

這世界需要怎樣的人才?日本雀巢CEO用3個案例教會我的事

高岡在 2001 年擔任行銷部部長時,要重新包裝、行銷奇巧巧克力(KitKat)。奇巧一直以來的廣告詞都是「Have a break, have a KitKat」(休息一下,來包奇巧),雖然銷售穩定,卻也一直落後於第一名的百琪(Pocky)。對此,高岡重新思考,他的顧客──10幾歲的高中生如何看待「休息」這件事...詳全文

 

籃球 MVP 當上亞洲區總裁!COSTCO 張嗣漢從球場領悟出的成功心法

好市多(COSTCO)亞洲區總裁張嗣漢的身高近200公分,曾代表中華隊參加瓊斯盃籃球賽。直到25歲,他毅然決然高掛球鞋,投入職場,從房地產業務做起。一路走來,他將在球場上得到的訓練,運用在職場上,在事業上表現傑出。以下是他結合運動員和專業經理人的經驗,體悟出來的 3D心法 ...詳全文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